【氣候變遷Q&A】(23)什麼是碳循環?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23)什麼是碳循環?

2011年11月03日
本報2011年11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植物、生物、土壤以及大氣都是碳循環的一部分。照片節錄自英國衛報。就像是「水循環」描述水分子在河流、海洋、陸地和大氣之間的轉移,「碳循環」代表的是碳分子在地球不同的系統中,大氣以及動植物體內的循環過程。

碳循環是地球上生命自然和不可切割的一部分。當動物攝取了植物,葉片上的碳分子就會進入到動物體內。當動物死亡後,軀體腐爛,碳分子和氧氣結合形成二氧化碳。樹木在光合作用的過程即會吸收二氧化碳,光合作用的產物(葡萄糖)最終形成植物的枝幹。二氧化碳也可能會被海洋吸收,生生不息的循環。

雖然基本的碳循環過程尚未有重大的變化,在過去一百年來,人類已經大幅度地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將儲存在地底下數百萬年的碳分子──以石油、煤和天然氣的形式──因為燃燒這些化石燃料因而釋放碳分子到大氣中。強烈的科學證據顯示,這個過程導致了全球暖化。

※【氣候變遷Q&A】系列:
► (1) 氣候變遷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2) 什麼是溫室效應?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 (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 (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 人類製造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 (6) 何謂碳排放交易系統,真能減緩氣候變遷嗎? 哪一種產業或活動產生最多二氧化碳?
► (7) 何謂史登報告(Stern Review)?
► (8) 氣候變遷有可能是好事嗎?
► (9) 氣候變遷可能引發戰爭嗎?
► (10) 龍捲風的形成會受氣候變遷影響嗎?
► (11) 如果石油產量達到峰值後開始下降,能夠減緩氣候變遷嗎?
► (12) 何謂清潔發展機制?
► (13) 什麼是碳捕捉與封存技術?
► (14) 如果墨西哥灣流變慢,北歐會陷入天寒地凍?
► (15) 氣候變遷若造成海平面上升,會淹沒沿海城市?
► (16) 什麼是「外包」碳排放?碳足跡外部化?
► (17) 什麼是地球工程 geo-engineering
► (18) 地球暖化會持續到什麼程度?
► (19) 為何要發展低碳能源,發展現況如何?
► (20) 什麼是生質能源與生質燃料,對地球友善嗎?
► (21) 什麼是小冰期(little ice age)?
► (22) 哪些國家最該負責?
► (23) 什麼是碳循環?

※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報導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