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越走越美麗 百條步道饗宴盡在淡水文化園區

秋高氣爽正是台灣最適合走出戶外踏青尋芳之際,林務局也在此時推出百條步道成果展,5日起至22日在淡水文化園區展示,林務局長李桃生邀請全民關掉電視、離開電腦、iPhone、iPod,找條步道,現在就出來走走!

展場中提供最新的3D動態模擬系統,民眾只要定點站在感應區,經由感應器定位肢體的動作,就能像老鷹一樣以飛翔的姿態鳥瞰山林中的步道。除此之外,還安排 趣味性十足的無痕山林大富翁,以及知性的森林知識九宮格;步道繪本和自然素材創作展示,以及一系列步道影片觀賞也供每天觀賞。每逢假日並安排步道種子 DIY、動物足跡拓印、貓頭鷹木工DIY等,現場報名即可動手體驗。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從賽德克族認識能高越嶺 步道為歷史作證

體檢國家步道

愛 上山、愛上 山

「步道旅情」專欄

我們的島∣莫拉克-失根的漂浮生活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莫拉克風災滿2週年,行政院舉辦重建記者會,院長吳敦義細數2年來的重建成果,他表示,已經從建造永久屋,轉向產業重建,並且以哽咽的語調,說明政府的努力,外界對政府的苦心,有所誤解。

政府自認重建圓滿,但是在行政院大門口,一群來自南部災區各部落的居民,聚集發動抗議,表達重建問題重重。來自那瑪夏區的理段牧師強調,重建不是只針對永久屋區,忽略掉原鄉重建。

2年重建,許多關心部落發展的人士,都認為政府太偏重永久屋的營建,忽略留在原鄉的災區居民,政府把永久屋當成普羅旺斯,根本是諷刺。面對部落居民的抗議,重建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解釋,重建率達9成,遭到部落居民反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日本福島兒童遭受輻射線污染,7%幼兒檢驗出尿液含銫,雖然目前測出的污染數值不會影響健康,必須持續追蹤,一輩子有陰影與疑慮。因應民眾對核電的疑慮,日本考慮將核電反應爐停機時間延長,供電的大考驗將在明年夏季來臨,政府正在研擬對策。反觀我國,在總統宣布政策走向之後,民間團體發起「瘋綠電起義」行動,要求政府還給人民自由選擇綠色電力的權利

科學家在南極洲西部的松島冰川,觀察到一道長近30公里的裂縫,大概會在明年初便會裂開,分離出一座約莫紐約市或柏林市大小的巨型冰山。雖然冰裂是正常的自然現象,但這次冰裂對環境會有什麼影響,科學家持續觀察中。曾以「全世界的事就是部落的事」為由將在2000年成立的階層命名為「拉千禧」的都蘭部落青年也要出草了,為了不讓都蘭鼻成為美麗灣第二,他們將在12日「為土地而跳,護衛都蘭鼻」,守護家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妮妮效應,對孩子有何影響?

作者:路仁(教育重建聯盟召集人)

LPGA高球賽閉幕,妮妮不負眾望,留下冠軍杯。超過六萬人次買票進球場看球(每次票價一千元),更可觀的人數在電視前看球賽,讓沈寂已久的高爾夫球運動,又蓄勢待發,許多高爾夫球開始重整。其實妮妮炫風早已颳過校園,許多大學高爾夫球課現在修課人數擴增,而高中體育班選高爾夫球當報考項目的,也同樣急速增加。這波炫風對孩子,對台灣有何影響呢?

台灣一有機會可在國際賽奪金時,舉國便陷入瘋狂。從王建民的棒球,到奧運的跆拳運動,台灣反覆相同的模式。舉國發展運動,是為層層選拔出少數人拿回獎牌嗎?運動有它的意義?在妮妮眩風時,我們來逆風挑戰三個觀點。第一,高爾夫球真的適合台灣嗎?多年前政治人物帶動高爾球風,許多美麗山坡地被剃頭,破壞水土保持,球場要大量的水、使用大量除草劑,造成生態危機。我們真要為爭取獎牌,而再犧牲生態嗎?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催生毒物源頭管理的專責機構:化學安全管理署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

行政院組織法從今年四月開始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和進行審查,環保署將變身為環境資源部,然而長期以來欠缺毒性化學物質管理專責單位和人力的事實卻沒有被正視。即使歷經五月的塑化劑風暴,這個問題依舊存在,而且可能成為未來毒物管理的隱憂。 因此亟需尋求民間支持,一起要求正在立法院協商的環資部組織法草案增設「化學安全管理署」。懇請各團體加入連署,做為後續行動的基礎!

連署網頁:http://met.ngo.org.tw/node/1389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