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誰在默許中油高雄廠「合法偷排廢水」?

環保署稽查發現,大排水溝連通之閘門,正常時關閉,報備時打開,廢污水直接放流後勁溪。照片提供:環保署

環保署查獲中油高雄煉油廠利用報備程序漏洞搞「合法偷排廢水」,三年來55次,8日對中油開罰2630萬元。第一時間中油指自己合法報備,高雄市環保局卻表示從未核准過,曝露出廢水緊急排放以及核備制度的荒謬。而9日中油工會動員數百人到環保署嗆聲訴願到底,強盜嗆官府,讓荒謬劇更加荒謬。

而主管國營事業的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要展開兩個月的調查,然而施部長不要忘了,環保署點出三年內的55次偷排廢水,其中還包括施顏祥2009年在中油董事長的任內。國營事業違法,經濟部也算是關係人,何況還牽涉部長本人,如今卻說要調查,衍然自己是法官。事到如今,政府高層或許也該說句話。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油高雄煉油廠雨天偷排廢水 環保署重罰

排廢水重罰 中油員工北上抗議環署污衊形象

環保署以簡報檔說明中油高雄煉油廠稽查結果

地球公民基金會聲明稿

【氣候變遷Q&A】何時確認氣候變遷是人類造成的?

本報2011年11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20世紀早期,當時的認知為人類行為即使會改變區域性氣候(例如,砍伐森林和開墾原生地),但不會影響到全球性氣候。歷史上的冰河時期及其他嚴峻的氣候變遷,都是科學研究的首要目標,但當時很少人認為這是即刻的威脅,幾乎沒有人認為人類可以造成全球的氣候變遷。

少數幾位先驅者,像是瑞典的化學家Svante Arrhenius(1890),已經發現燃燒化石燃料可能造成全球氣候變遷,但是這些觀點在當時並不受到科學界重視。

精采內文

環球360°∣美國車輛排放新標準警示中國

作者:章軻(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世界上乘用車最沒有效率的美國,今年8月突然大幅提高乘用車溫室氣體排放和燃油經濟性標準,成為世界各國中最為嚴格的車輛標準。

而對於國Ⅲ排放標準遲遲難以落實、國Ⅳ排放標準實施時間表一再延遲,目前還未把二氧化碳納入監測的中國來說,美國的這項新政策又意味著什麼呢?

能源基金會高級副主席林江和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董事會主席Michael Walsh,講解美國車輛新標準出臺的背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澳洲國會上議院8日通過「潔淨能源未來」法案,明年7月1日就要開始徵碳稅了。而再50多天,歐盟將率先對進出的航班課徵排碳交易稅,航空業因營運成本大增而反彈。

「日本政府現在所做的比台灣白色恐怖時代更可怕!」旅日作家劉黎兒為了提醒台灣經不起一次核災,不但出書,還回台大聲疾呼,她分享在日本的見聞,以福島現況為借鏡。「核」「安」兩字不可能放一起,劉黎兒這麼說,就在美國愛達荷州,有個核能實驗室發生輻射洩漏事故,至少17人受到「鈽」元素污染。核電難掌握,人心更是,永春等都更案染黑,有黑道份子以暴力恐嚇居民搬離,若不從就毆打,讓住戶非常憂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美麗灣渡假村施工 阿美族傳統竹筏成祭品

作者:郭靜雯

杉原灣上[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文件展],正展示著杉原灣豐富人文自然文化、美麗灣渡假村不當開發事實,以及人們勇敢守護土地的血汗足跡。展品之一阿美族傳統竹筏,在10/31美麗灣渡假村進行沙灘回填過程中,遭到挖土機攔腰挖斷。這次受害的竹筏是東海岸阿美族傳統竹筏比賽時,由刺桐及都蘭部落耆老合力製成,在今年八月杉原灣開展的[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文件展]中,族人協力展示於搭麓岸(工寮)旁。

10/31早上刺桐居民驚覺沙丘旁傳統竹筏斷成兩截...

精采內文

 

誰在默許中油高雄廠「合法偷排廢水」?

作者:朱淑娟(環境報導)

環保署查獲中油高雄廠偷排廢水,中油工會今動員 數百人到環保署嗆聲,違法的人公然向執法者嗆聲 ,更顯荒謬。

環保署查獲中油高雄煉油廠利用報備程序漏洞搞「合法偷排廢水」,三年來55次,8日對中油開罰2630萬元。第一時間中油指自己合法報備,高雄市環保局卻表示從未核准過,曝露出廢水緊急排放以及核備制度的荒謬。而9日中油工會動員數百人到環保署嗆聲訴願到底,強盜嗆官府,讓荒謬劇更加荒謬。

而主管國營事業的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要展開兩個月的調查,然而施部長不要忘了,環保署點出三年內的55次偷排廢水,其中還包括施顏祥2009年在中油董事長的任內。國營事業違法,經濟部也算是關係人,何況還牽涉部長本人,如今卻說要調查,衍然自己是法官。事到如今,政府高層或許也該說句話。

「合法偷排」出了什麼事?

中油高雄煉油廠這次違法的主因是,原本存放製程廢水的兩個貯槽,平時也收集大排水溝的雨水,但與大排水溝連通的閘門關閉。依規定這兩個貯槽的水(滿水位18公尺,各約5萬噸)應先送到廢水場處理過後才能排放,但卻趁下雨報備後,打開連通的閘門,直接把製程廢水排放後勁溪。

中油在報備紀錄中指是因為雨水位超過柵門上限,才向高雄市環保局報備排放,先不論水汙法從未允許「雨水位超過柵門上限」可以採取緊急排放,環保署南區隊查獲中油甚至利用晴天、陰天、小雨時,在未達大排柵門上限就核備排放。

依「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第52條規定,廢汙水應排放到許可的放流口排放,只有「緊急情況」時才可以例外。什麼是「緊急情況」?法規寫的很清楚,就是「不足以搶救人員或處理設施者」,也就是說:當人有生命危險、或設施有危險時才能採取緊急措施。如果依這個規定,能被核准的情況少之又少,而中油高雄廠竟然在三年內有55次?

而據了解,中油公司對高雄市環保局採取傳真報備,被報備的環保局不置可否,所以中油認為既然如此,就是核准的意思,誰能接受這種報備方式?高雄市環保局第一時間懲處人員,等於承認對於報備制度的缺失。然而不是懲處就算了,是誰在默許這種制度存在?又該如何檢討制度?

而即使核准了中油高雄廠的核備,依規定應在三小時內向主管機關通報排放時間、水量,十天內提報緊急應變紀錄。然而中油自認被核准了55次,那一次做了通報以及應變紀錄?而高雄市環保局事後是否善盡督導之責?

誰在忽視後勁人的陳情?

環保署指這次追查起因是高雄市後勁、左營、楠梓地區民眾長期陳情空氣異味,今年一到八月總計300~400件。但過去一直以為異味來自煙道排放,後來比對陳情時間、中油報備時間,兩者時間相當吻合。

今年8月29日中油再度提出備查,環保署督察總隊現場查核發現大排水位沒有達到警戒高度即排出大量黑褐色油汙廢水,同時檢出水中含有54種VOCs(揮發性有機物)。也就是說,中油違反的不只是「行為罰」(根本不應該有偷排行為),而且還違反「標準罰」(水質超過放流水標準)。

然而後勁人長期檢舉中油汙染,又何止是今年一到八月的300~400次?有那個環保單位重視過這些陳情?環保署這次雖勇於對中油這不對的事開刀,但對於環保局長期漠視民眾陳情、未即時糾正,卻不能說毫無責任。

多少罰款才能制裁毒害農田?

後勁溪全長21.6公里,流域面積7668公頃,是高雄重要的灌溉水源,這裏有1390公頃農田,一旦水質遭受汙染,也難逃毒性化學物質汙染危機。環保署採用行政罰法追討不當利得,使得罰款大幅增加,值得肯定。

而環保署之所以才指出三年,是因受限於行政罰法的三年時效,然而中油過去30年來是否都是這樣在處理廢水?法律無法追溯的並不表示沒有。但這些農田所受的汙染、以及全民要承受的農作物危機,恐怕是罰多少錢都不足以平復。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氣候變遷Q&A】何時確認氣候變遷是人類造成的?

本報2011年11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20世紀早期,當時的認知為人類行為即使會改變區域性氣候(例如,砍伐森林和開墾原生地),但不會影響到全球性氣候。歷史上的冰河時期及其他嚴峻的氣候變遷,都是科學研究的首要目標,但當時很少人認為這是即刻的威脅,幾乎沒有人認為人類可以造成全球的氣候變遷。

少數幾位先驅者,像是瑞典的化學家Svante Arrhenius(1890),已經發現燃燒化石燃料可能造成全球氣候變遷,但是這些觀點在當時並不受到科學界重視。

Arrhenius關於二氧化碳和氣候暖化的開創性研究論文之標題頁。

1958年開始,藉由精確地量測,確認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持續穩定成長。1960年代陸續出現精細的電腦模擬程式,運算所得的資訊支持數十年前的想法: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確實會造成氣候暖化。

1980年代,全球氣溫急速上升,終究,促使這個議題獲得了媒體、大眾與科學家的關注。

※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報導

Top

 

環球360°∣美國車輛排放新標準警示中國

作者:章軻(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Krafire拍攝

世界上乘用車最沒有效率的美國,今年8月突然大幅提高乘用車溫室氣體排放和燃油經濟性標準,成為世界各國中最為嚴格的車輛標準。

而對於國Ⅲ排放標準遲遲難以落實、國Ⅳ排放標準實施時間表一再延遲,目前還未把二氧化碳納入監測的中國來說,美國的這項新政策又意味著什麼呢?

能源基金會高級副主席林江和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董事會主席Michael Walsh,講解美國車輛新標準出臺的背景。

燃油最經濟

作為可持續能源和交通領域的專家,林江和Michael Walsh已經多次呼籲中國政府儘快推進機動車排放控制措施的落實,儘早實施國Ⅳ排放標準(相當於歐IV排放標準),減少機動車污染。
一個最新的「由頭」就是:一向在汽車燃油經濟性上落後的美國,正在通過新標準的制定趕超中國。

上世紀70年代,美國頒佈了能源保護法和能源政策,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強制執行油耗標準的國家。但後來隨著油價的下降,油耗問題逐漸被美國政府和民眾所忽視。

「曾經有一段時間,美國50%的乘用車變成了高油耗的輕卡或SUV(Sports Utility Vehicle,運動型多功能車)。」Michael Walsh說,「在主要發達國家中,美國一直是世界上乘用車最沒有效率的國家。」原因在於美國汽車工業長期抵制技術標準的提高,導致了技術落後其他競爭對手。

美國是目前全球石油消耗量最大的國家,全世界每年生產的石油有1/4被美國消耗。2010年美國石油消費量為日均1927.7萬桶,其中主要是汽車消費。

林江說:「美國政府想重振汽車行業,而技術標準就成了推進汽車行業技術革新的重要手段。」與以往政府與企業相互對立的情況不同,這次的新標準是在雙方協商的基礎上制定的。

今年5月,美國政府出臺了2012-2016車型年乘用車溫室氣體和燃油經濟性標準。該標準相當於降低40%的燃油消耗及50%的碳排放,並提出自2017至2025年,小型汽車每年提高5%燃油效率。8月,美國政府又推出首個重型車輛溫室氣體和燃油經濟性法規(2014-2018車型年)。這一法規規定,與2010年基準相比,到2017年長途拖車卡車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減少9%-27%。

林江告訴記者,按照上述美國車輛新標準,到2030年,美國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7.7億噸二氧化碳當量(輕型車減少7.1億噸二氧化碳當量,重型車減少0.6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關閉190多座燃煤發電站或者目前美國40%的燃煤發電站,每年可節約650億加侖汽油,在汽車使用週期內大約能淨節省3500億美元(使用3%的社會貼現率)。

為什麼是加州

據Michael Walsh介紹,在今年美國車輛新標準制定的過程中,加利福尼亞州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加州其實一直是美國清潔空氣法執行的先鋒。加州這個地方很特殊,它可以允許獨立於國家法律之外,制訂本州更為嚴格的標準。」Michael Walsh說。

加州位於美國西部,是美國經濟最發達、人口最多的州,也是傳統重化工產業集中地。在加州,空氣污染比車禍更致命。

「從1970年開始,加州獲得了特殊的權力,可制訂本地的政策法規以解決當地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Michael Walsh說。2004年,加州通過了一項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要求到2009年對機動車實施嚴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此後,美國其他的州也表示希望效仿加州的做法。

但這對汽車廠商來說,情況就變得有些複雜了。一方面,美國國家的燃油經濟性標準較低。但另一方面,以加州為首的許多州又在爭取制定更嚴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

「汽車廠商不可能根據不同地方的排放標準來生產不同的汽車。」Michael Walsh說,為此,汽車廠商們也希望有一個全國性的排放標準。這促成了美國交通部、環保署、加州環保局以及這些汽車廠商坐在一起討論如何來協調燃油經濟性和二氧化碳排放標準的問題。最後,多方達成的目標就是到2016年,二氧化碳的減排目標與加州的減排目標一致。

最新的評估顯示,對於2017年到2025年新車型,它們在使用週期內總共可節約原油40億桶,減少2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據林江預測,美國車輛新標準的出臺將促使百億美元的投資流向能效技術研發領域。

給中國的啟示

「美國正時刻準備著超過中國,在2025年成為一個汽車燃油有更高效率的國家,除非中國繼續採取行動。」林江說。

過去15年,中國從燃油自給自足的國家轉身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之一,主要原因是交通領域機動車輛快速增長。中國作為世界上七大汽車市場之一,目前正在考慮實施燃油經濟性標準和溫室氣體排放的相關標準。

讓Michael Walsh感到不解的是,中國在淘汰含鉛汽油時動作迅速果斷,但在落實國Ⅲ和推進國Ⅳ排放標準出臺時卻進展緩慢,而這項工作對於節能減排、減少機動車污染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6月,環保部發佈《關於實施國家第四階段輕型汽油車、兩用燃料車和單一氣體燃料車污染物排放標準的公告》,要求自2011年7月1日起,所有生產、進口、銷售的輕型汽油車、兩用燃料車、單一氣體燃料車必須符合國Ⅳ排放標準的要求。

但受全國範圍內國Ⅲ柴油供給難以保證的影響,對柴油車實施國IV排放標準的時間表被迫延遲,暫改為2012年1月1日和2013年7月1日分別對重型柴油車和輕型柴油車實施國IV標準。

據環保部機動車排汙監控中心主任湯大鋼介紹,目前,中國機動車排放的4種主要常規污染物的年排放總量均列世界各國之首。

林江認為,中國從美國推出車輛新標準的政策行動中至少可以學到以下幾點:

制定到2025年的乘用車標準,推動國內企業在能效技術方面的投資,以保持競爭性;有助於推進中國政府快速行動,在2012年底前制定出世界領先的重型車燃油經濟性標準;有助於確保中國能源安全,減少石油進口,節省消費者開支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相關文章

綠色汽車在中國:遙遠的目標 2011年10月24日

清理致命灰霾 2011年10月19日

加州:閃爍不定的綠色燈塔 2010年11月2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11月8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澳洲明年開徵碳排放稅

摘錄自2011年11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

澳洲國會上議院8日通過「潔淨能源未來」(Clean Energy Future)法案,也讓澳洲成為歐盟(EU)之外,第一個完成開徵碳排放稅立法的先進工業國家。該法案是澳洲近十年來最重大的經濟改革之一。

法案通過後,將對澳洲礦業、液化天然氣、航空和鋼鐵業造成極大衝擊。澳洲希望透過此項立法,促使企業更有效地運用能源,推動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發電。雖然飽受選民、工商界和反對黨的強力批評,但對澳洲總理姬拉德女士而言,這是一大勝利。

澳洲碳排放稅將自明年7月1日起開徵,屆時約5百家重汙染企業須繳納每噸23澳幣(約新台幣7百元)的稅額,且逐年增加2.5%,直至2015年建立「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cap-and-trade)為止。

 Top

 
 

歐盟徵排碳稅 航空業反彈

摘錄自2011年11月9日中央社報導

再過53天,歐洲聯盟即將對所有出入歐盟會員國機場的航班課徵排碳交易稅。國際民航組織(ICAO)已呼籲歐盟不可片面開徵排碳稅,中國大陸與美國也表明反對。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初步估計,歐盟以排碳稅之名開徵過路費後,國際航空業每年將增加34億歐元(約新台幣1415億元)的營運成本,引起航空業界的反彈。

奧地利「經濟日報」(Wirtschaftsblatt)報導,歐洲航空業聯盟(AEA)秘書長舒爾特斯特拉薩斯(Ulrich Schulte-Strathaus)表示,歐洲航空業今年至目前為止,盈餘不過20億歐元,而利潤更是不到2%。

他說,對於歐盟的排碳稅政策,各航空公司盡力藉由各項技術的改善,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若其他大國如美國、中國大陸以及俄羅斯,拒絕配合歐盟的排碳稅政策,歐洲航空業很吃虧。

Top

 

台灣經不起一次核災 劉黎兒出書說清楚

本報2011年11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劉黎兒出新書要將台灣承受不起一次核災的原因說清楚。總統馬英九3日公布核電政策,其中核四於2016年前商轉,不但環保團體噓聲四起,幾位女作家也表態反核,支持綠能源。除了施寄青在報紙上登廣告表明反核電的立場,陳若曦批台電將人民當青蛙,用便宜電價「慢慢煮」,被封為「核電女王」的劉黎兒更於近日出版第一本反核專書,透過簡單的Q & A方式,要將反對核能的意見說清楚,9日晚上於台北市金石堂書店現身說法。

福島透明恐怖更甚台灣白色恐怖

福島何時還能名符其實呢?(圖片來源:我們的島)311日本福島核災至今屆滿8個月,日本政府卻必須靠違法才能勉強維持體制的運作。對於喜愛日本的劉黎兒,感受十分複雜。「日本政府現在所做的比台灣白色恐怖時代更可怕!」劉黎兒以福島現況說明核災是無法承受的災難。

劉黎兒分析,福島縣佔日本土地3%,全縣200萬人都需避難,但日本政府無法處理這麼龐大的人口,只好將避難範圍設定在直徑範圍20-30公里內。目前仍有120萬人生活在核災60公里的範圍,其中28萬是孩童,全縣幾乎都超過4萬貝克,有如醫院X光室或核電廠某些區域的輻射線管理區域。

貝克數決定糧食價格。(圖片來源:我們的島)日本政府必須不斷調高食品輻射標準,讓受到污染的糧食可以在市場販售。原來10貝克以下才能販售的稻米,調高到500貝克;現在有些商店為了表示自己的產品更優,而標榜「烏克蘭標準」200貝克,但是烏克蘭標準仍然嚴重超出原來的標準;而這些標榜烏克蘭標準的產品,價格也更昂貴。長野縣長長期關注車諾比事件的後續發展,深具核能概念,因此採用烏克蘭標準,算是最好的了。其實德國輻射防護協會建議的標準,大人是8貝克、小孩4貝克以下。只是,誰又能料到日本竟淪落至此?劉黎兒無限感慨。

劉黎兒說,現在食品產地的標示越寫越小,他雖會提醒兩個就讀大學研究所的兒子注意產地標示,但輻射劑量高的食品充滿了日常生活,為了不讓兩個孩子因為注意這些細節而讓日子難過,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核災是無法背負的責任

核電廠。(圖片來源:東京電力公司)「日本政府將問題解決的時間推遲到30年後,但30年後誰還會記得這些說過的話?」劉黎兒說,這只代表問題無法解決。劉黎兒說,例如日本政府說要清除輻射塵,90%輻射塵落入山林,若要清除需挖掉5到10公分腐植土;而形成1公分的腐植土需要100年的時間,比黃金更珍貴。若把這些腐植土都挖掉,土地還能長出植物嗎?而這些挖掉的土要棄置到哪裡呢?輻射塵根本無法清除。

「日本政府若承認福島全毀,放棄整個福島地區,會影響政府信用與權威,還得承認至今推進核電的錯誤,無力也無法讓福島人搬遷,讓福島人自覺是棄民。」劉黎兒認為,日本因這次核災半永久性的失去部分國土。

而災民要申請賠償政府卻設定很多門檻,增加難度。除了厚厚一疊讓民眾眼花撩亂的申請書,還限定申請期限,超過期限就領不到補償。這也使得東京有些律師甘冒被曝的危險,進入災區協助居民申請賠償。

「百萬單位的人在當地受苦受難,台灣趁還來得及的時候,務必要廢核。」而劉黎兒也將不斷書寫核能議題,「寫到廢核為止」。劉黎兒說,反核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最可惡的是政府卻不斷欺騙人民,說有能力處理,例如事故兩分鐘內就能插入減速棒,「福島發生核災的原子爐也都插進去了,不是插得進去就沒問題!」

核四非蓋不可!……?

照片來源:430向日葵廢核行動團體

「 核安這兩個字不可能放一起」劉黎兒說,沒有百分百安全的核安,核電安全是神話,不可能成立。福島發生核災的原子爐耐震係數0.6G高於核四的 0.4G;即使5月初宣布關閉的濱岡核電廠耐震指數也有1G,是核四廠的3倍。台電卻誇口台灣核電能挺得住芮氏規模8級地震,比日本安全10倍。

「那也得看震央在哪裡,如果離很遠或許沒有影響,但所謂的0.4G只要是周圍發生5級地震就挺不住了!」

另外,也有聲音會說蓋了不用可惜。劉黎兒說,核四一旦填充了燃料就不是處女爐了,之後要拆爐就需要兩倍成本,因為已有輻射污染。而核電營運不只是錢坑,更是人坑,不但要投入眾多人力維持,而且這群人是自己的身體承受輻射污染,前仆後繼。「只是錢的問題,都無法忍受了,更何況是人坑!」

劉黎兒直批整個核能產業建立在欺瞞。「騙局太多!」劉黎兒說「核電是低碳能源」根本是謊言,直批核電產業就是高碳排碳產業。「開採鈾礦過程使用機具等等,就是高碳排。若堅持至少發電不排碳,那也只有一開始的幾秒鐘。」他解釋,核能只有1/3用來發電,2/3是用來讓海水冷卻,冷卻過程每秒會將70噸的水提高到7℃,海底生物因此燙傷、死亡,珊瑚更著完蛋。海水原本是最吸碳,卻因此項擾動而釋放出原本吸納的二氧化碳,「這樣還說低碳排?真氣人!」言談中,劉黎兒難掩怒氣。

劉黎兒說只有廢核這件事不能談藍綠,廢核是絕對價值也是愛台灣的表現,他認為或許這是個機會促成台灣的融合與對話。

Top

 

美一核實驗室輻射洩漏 17人遭微量鈽污染

摘錄自2011年11月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美國愛達荷州(Idaho)的一個核能實驗室,發生了輻射洩漏事故,至少有六名工作人員受到低劑量「鈽」元素的輻射污染,另有十一人也受到微量輻射。但有關當局說,一般民眾不會受到影響。

這次事件發生在愛達荷州國家實驗室。這個實驗室發布聲明說,事故發生在一個用於檢測已用核燃料、放射性廢料與其它輻射物質設施的反應爐內。由於一個容器不小心被打開,導致工作人員受到一些輻射。

聲明中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輻射物洩漏到實驗室以外的地方,因此對一般大眾或環境都沒有任何危險。至於遭到污染的員工,先是接受了消毒的處理程序,隨後轉往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Top

 

永春都更染黑 住戶憂心忡忡

立報2011年11月9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警方9日破獲一起黑道介入都市更新案,曾姓嫌犯因覬覦市更新利潤龐大,涉嫌率領手下以暴力恐嚇台北市某社區住戶,導致住戶受傷。曾姓嫌犯介入的土地糾紛,遍及台北市與新北市,其中包括台北市永春社區都市更新案。

偵二隊二組調查發現,曾姓男子在今年7月接受永春社區都更案朱姓承包商委託介入。偵二隊二組組長蔣叔君表示,朱姓承包商是森業營造委託的下游包商之一,曾姓嫌犯則由朱姓承包商居中牽線介入永春都更案。曾姓男子在7月6日強行拆除社區住戶水塔,要求居民搬離,若不從就暴力毆打住戶。

對此,永春社區都更案實施者森業營造經理李政道澄清,不認識什麼「朱姓承包商」,他強調「我們的承包商是姓陳,姓朱的是工地主任。」李政道強調,雖然不認識朱姓承包商,但可能是他們的包商再外包的人,「如果刑事局有需要,我們一定協助調查。如果媒體誤傳,影射我們唆使黑道介入,我們也會澄清到底。」

李政道感慨,永春社區都市更新案一直被外界影射有黑道介入,他強調,這個都更案被這麼多人拿放大鏡檢視,根本不可能有黑道介入,「如果有證據,歡迎趕快檢舉!」

7月6日強行拆除水塔的過程,居民都錄影存證,李政道表示,當天影片畫面中,有朱姓工地主任、工人和承包商,不過他不認識承包商和工人。前往協助指認的永春社區住戶則表示,刑事局逮捕的朱姓承包商就是森業的工地主任。

對於黑道份子遭捕,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永春社區住戶彭龍三表示:「都市更新背後還有更大的黑道,這個黑道就是政府。」雖然暴力份子被逮捕,但都更條例中的強拆條款等於讓政府接手黑道,強行拆遷不願都更的住戶,因此黑道份子遭逮捕,對住戶情況並沒有改善。

※ 本文轉載自立報

Top

 

論壇∣美麗灣渡假村施工 阿美族傳統竹筏成祭品

作者:郭靜雯

 「搭麓岸」是原住民在工作勞動過程中休憩乘涼、儲放工具的工寮,
            一個寓意著人的身體勞動與土地海洋緊密連結的呼吸空間,
            一個暫時性卻意義永續延伸的生活空間…

                                                                                   ~ 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 ~

工藝繁複精緻,部落合力製作的 傳統竹筏。(鄭百騰 攝)杉原灣上[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文件展],正展示著杉原灣豐富人文自然文化、美麗灣渡假村不當開發事實,以及人們勇敢守護土地的血汗足跡。展品之一阿美族傳統竹筏,在10/31美麗灣渡假村進行沙灘回填過程中,遭到挖土機攔腰挖斷。這次受害的竹筏是東海岸阿美族傳統竹筏比賽時,由刺桐及都蘭部落耆老合力製成,在今年八月杉原灣開展的[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文件展]中,族人協力展示於搭麓岸(工寮)旁。

阿美族傳統竹筏除了是漁人出海捕捉魚群的重要器具,更是連接起人與海洋密不可分的橋樑。「竹筏」(dadangoyan)是東海岸阿美族人每年4至6月期間,捕捉飛魚所必備。製作竹筏是部落的大事,建造技術更是世代傳承。一艘竹筏需要一個多月時間建造,因材質關係只能用二、三年,因此需要代代相傳。竹筏製作是細膩的手工藝。傳統上,阿美族的竹筏完成後,要舉行下水儀式,祈求祖先、海神及山神保佑竹筏下水平安以及漁獲豐收。

暑期多颱風,竹筏在族人安全考量下移置搭麓岸後方、靠近美麗灣渡假村開挖沙灘堆置的沙丘旁,以避潮浪。

美麗灣飯店沙灘回填工程。(濱刺麥 攝)美麗灣渡假村為了在沙灘上建造游泳池、水泥拱橋等人工遊憩設施,在施工期間將沙灘沙子挖出,目前進行沙灘回填工程,將沙子填回人工設施周邊,沙灘上推土機、水泥攪拌機同步趕工著。

10/31早上刺桐居民驚覺沙丘旁傳統竹筏斷成兩截,詢問挖土機司機,司機表示不清楚竹筏是為誰所有、非惡意,居民不為難司機,認為此事為美麗灣渡假村責任,進而詢問工地主任,工地主任表示這是居民逕自放置在美麗灣承租的國有地上,指責其侵占國有地,不願負責,族人隨即報警處理。

族人將損毀的竹筏搬至搭麓岸內。(濱刺麥 攝)富岡派出所警員到場處理後,告知海岸屬於海巡署轄區,海巡署副所長等經通報到場,拍照詢問情形,富岡派出所所長亦到場出面了解。律師表示工地主任未在事前通知竹筏所有人,致竹筏被毀損,美麗灣渡假村不法侵害他人權益行為,已觸犯刑法及民事責任。施工過程粗糙不當,渡假村品質堪憂,而傷及私人財產不負責任的情況,遊客權益將難被保障。

族人合力將已毀損的竹筏移置搭麓岸內,居民林淑玲等表示除了保留對美麗灣渡假村的法律追訴權,更認為代表海洋文化,以部落組織、經由繁複程序及下水儀式製作的阿美族竹筏,其價值不是金錢可以交換。原本的天然沙灘在不當設計、水泥施工下被破壞,又如何能恢復原狀?傳承海洋文化的竹筏、施行文化場域的搭麓岸沒有了,對當地造成的傷害無法彌補,竹筏、搭麓岸、沙灘…,違法美麗灣BOT的祭品,將來還有多少?

本文轉載自部落客報到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