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 邱文彥:環境優先 監督不永續開發

 

環保署副署長、海洋大學海洋資源管理所教授邱文彥,16日確定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他強調,不管在任何崗位,都會秉持環境優先、世代正義的理念,貢獻心力。未來並持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能源稅法與國土三法(海岸法、溼地法與國土計畫法)。

邱文彥並曾參與多個環保團體,專長於政策、法案、宣言,他推動左營洲仔溼地、東砂海洋公園等多項計畫,18年前起草的《環境教育法》,也在今年上 路,2008年出任環保署副署長。多次推動環境教育與海洋政策,並身兼行政院海洋政策白皮書副總召集人,環保署及公共工程委員會生態工法小組委員.。他表示,從未想過有此機會,感到意外但也是責任,無論工作崗位在哪,都秉持「環境是最重要」的理念,未來審議環保議題時不會手下留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08:海洋學者邱文彥任環保署副署長

邱文彥談「淺山生態系」的保育

邱文彥談海洋資源保護

2012立委選舉系列報導

【氣候變遷Q&A】何謂氣候變遷反饋迴圈?

本報2011年11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中,反饋迴圈(feedback loop)有可能是惡性也有可能是良性的循環──加速或是減緩氣候暖化效應。正向的反饋迴圈加速溫度升高,但是負向的反饋迴圈會減緩溫度上升。

科學家已經警覺到了氣候系統內數種正向的反饋迴圈。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融化的冰山。因為冰山是淺色且具反射效果,可以將照射在冰山上大部分的陽光反射回外太空,限制了冰山造成暖化的效果。但是,當地球越來越溫暖,冰山逐漸融化後,露出底下的深色陸地與海洋。結果造成了更多的陽光能量被吸受,溫暖化效應加乘,結果導致更多的冰山融化,無窮迴圈。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美食、財產、傳染病?一場為狗命名的競賽

作者:陸序(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碩士生)

從2009年起,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虐待動物法(專家意見稿)》是否應加入「吃貓狗肉需負刑事責任」的討論,到今年四月中旬的「京哈高速救狗」事件、深圳擬立法禁止食用貓狗肉、浙江金華等多個地方舉辦狗肉節活動,還有每年不時發生的各地方政府「打狗」行為引發的爭議。無論當事者將狗視作「帶病毒的有害物」、養犬人或餐飲業的「伴侶」或「財產」,或者一種影響市容的「危險垃圾」,關於「狗事」,多年來爭論不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馬總統已宣布核一、二廠不延役,但目前台電仍持續進行核一、二廠中期核廢貯存計畫,由於最終處置場選址一直沒有結果,而乾式貯存池比冷卻池的風險高,因此引起了民眾的擔憂。福島核災的教訓需要正視,日本學者推算出全國性輻污地圖,顯示當時釋放的放射性銫已經擴散到北海道、本州西半部及四國地區,這對環境的衝擊將會持續好幾十年。雖然不可能來自福島,但歐洲數國的上空偵測出放射物質碘131,至今來源仍是個謎,核污來源的居民可能正暴露在高量輻射下,讓人憂心。

泰國大水開始消退,除了陸上的傳染病危機,海洋生態也恐受創,大量夾帶了農、工業汙染物的淡水恐造成長期影響。台灣連日豪雨,各地也傳出嚴重農損,泰國水淹曼谷的惡夢有沒有可能發生在台北市呢?壹週刊報導,要是如莫拉克颱風的暴雨下在台北,可能2個小時之內,台北市區就滅頂,3天變成死城,引起了輿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災離總統多近?

作者:蔡雅瀅(臺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

從日本福島的核災事故,我們看到日本政府沒有能力疏散所有災民,許多民眾被迫活在高輻射的環境中,健康權受到不人道的侵害、財產失去價值、對未來的夢想也難以實現。福島核電廠半徑30公里人口約僅17萬2千人,而台灣在首都圈蓋了3座核電廠,核一二四距台北22到40公里,核一、核二廠半徑30公里人口超過500萬人。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我們的政府有能力疏散、安置所有災民嗎?還是我們的政府,自己就是需要被疏散的災民?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翡翠水庫和石門水庫的水還能喝嗎?政府還有能力給人民一個適合生存的環境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