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 邱文彥:環境優先 監督不永續開發

 

環保署副署長、海洋大學海洋資源管理所教授邱文彥,16日確定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他強調,不管在任何崗位,都會秉持環境優先、世代正義的理念,貢獻心力。未來並持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能源稅法與國土三法(海岸法、溼地法與國土計畫法)。

邱文彥並曾參與多個環保團體,專長於政策、法案、宣言,他推動左營洲仔溼地、東砂海洋公園等多項計畫,18年前起草的《環境教育法》,也在今年上 路,2008年出任環保署副署長。多次推動環境教育與海洋政策,並身兼行政院海洋政策白皮書副總召集人,環保署及公共工程委員會生態工法小組委員.。他表示,從未想過有此機會,感到意外但也是責任,無論工作崗位在哪,都秉持「環境是最重要」的理念,未來審議環保議題時不會手下留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08:海洋學者邱文彥任環保署副署長

邱文彥談「淺山生態系」的保育

邱文彥談海洋資源保護

2012立委選舉系列報導

【氣候變遷Q&A】何謂氣候變遷反饋迴圈?

本報2011年11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中,反饋迴圈(feedback loop)有可能是惡性也有可能是良性的循環──加速或是減緩氣候暖化效應。正向的反饋迴圈加速溫度升高,但是負向的反饋迴圈會減緩溫度上升。

科學家已經警覺到了氣候系統內數種正向的反饋迴圈。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融化的冰山。因為冰山是淺色且具反射效果,可以將照射在冰山上大部分的陽光反射回外太空,限制了冰山造成暖化的效果。但是,當地球越來越溫暖,冰山逐漸融化後,露出底下的深色陸地與海洋。結果造成了更多的陽光能量被吸受,溫暖化效應加乘,結果導致更多的冰山融化,無窮迴圈。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美食、財產、傳染病?一場為狗命名的競賽

作者:陸序(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碩士生)

從2009年起,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虐待動物法(專家意見稿)》是否應加入「吃貓狗肉需負刑事責任」的討論,到今年四月中旬的「京哈高速救狗」事件、深圳擬立法禁止食用貓狗肉、浙江金華等多個地方舉辦狗肉節活動,還有每年不時發生的各地方政府「打狗」行為引發的爭議。無論當事者將狗視作「帶病毒的有害物」、養犬人或餐飲業的「伴侶」或「財產」,或者一種影響市容的「危險垃圾」,關於「狗事」,多年來爭論不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馬總統已宣布核一、二廠不延役,但目前台電仍持續進行核一、二廠中期核廢貯存計畫,由於最終處置場選址一直沒有結果,而乾式貯存池比冷卻池的風險高,因此引起了民眾的擔憂。福島核災的教訓需要正視,日本學者推算出全國性輻污地圖,顯示當時釋放的放射性銫已經擴散到北海道、本州西半部及四國地區,這對環境的衝擊將會持續好幾十年。雖然不可能來自福島,但歐洲數國的上空偵測出放射物質碘131,至今來源仍是個謎,核污來源的居民可能正暴露在高量輻射下,讓人憂心。

泰國大水開始消退,除了陸上的傳染病危機,海洋生態也恐受創,大量夾帶了農、工業汙染物的淡水恐造成長期影響。台灣連日豪雨,各地也傳出嚴重農損,泰國水淹曼谷的惡夢有沒有可能發生在台北市呢?壹週刊報導,要是如莫拉克颱風的暴雨下在台北,可能2個小時之內,台北市區就滅頂,3天變成死城,引起了輿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災離總統多近?

作者:蔡雅瀅(臺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

從日本福島的核災事故,我們看到日本政府沒有能力疏散所有災民,許多民眾被迫活在高輻射的環境中,健康權受到不人道的侵害、財產失去價值、對未來的夢想也難以實現。福島核電廠半徑30公里人口約僅17萬2千人,而台灣在首都圈蓋了3座核電廠,核一二四距台北22到40公里,核一、核二廠半徑30公里人口超過500萬人。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我們的政府有能力疏散、安置所有災民嗎?還是我們的政府,自己就是需要被疏散的災民?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翡翠水庫和石門水庫的水還能喝嗎?政府還有能力給人民一個適合生存的環境嗎?

精采內文

 

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 邱文彥:秉持環境優先理念 監督不永續開發

本報2011年11月17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環保署副署長、海洋大學海洋資源管理所教授邱文彥,16日確定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他強調,不管在任何崗位,都會秉持環境優先、世代正義的理念,貢獻心力。未來並持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能源稅法與國土三法(海岸法、溼地法與國土計畫法)。

邱文彥指出,國光石化案是關鍵性轉捩點,新環境倫理逐漸受重視,將來的發展,都應建構在生態環境永續經營基礎上,從山到海都應有全盤性的國土規劃,海岸法、海洋法、溼地保護法和溫室氣體減量工作都應合理推動,能源稅法也要在適當時機提出調整。

邱文彥生於1953年,畢業於成功大學,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碩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都市與區域規劃碩、博士。他曾任中山大學環工系副教授,具豐富環保團體背景,曾擔任中華民國溼地保護聯盟理事長、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海洋污染防治協會理事長和鯨豚保育協會理事,是國內知名海洋學者。

邱文彥除具有環保署環境法、環境教育、環境規劃與管理、海洋政策、海岸管理、都市與區域計畫、自然保育、濕地保護、海洋文化資產、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海洋資源保育事務等專長外,興趣也很廣泛,愛好攝影,也喜歡畫素描。

邱文彥並曾參與多個環保團體,專長於政策、法案、宣言,他推動左營洲仔溼地、東砂海洋公園等多項計畫,18年前起草的《環境教育法》,也在今年上路,2008年出任環保署副署長。多次推動環境教育與海洋政策,並身兼行政院海洋政策白皮書副總召集人,環保署及公共工程委員會生態工法小組委員.。

今年馬政府提出的黃金十年「永續家園」中,海洋、溼地政策皆由邱文彥規畫。

他轉戰國會的決定讓同事及家人驚訝。邱文彥表示,不管在哪個崗位,都會秉持一樣的信念,審議環保議題時不會手下留情,將秉持專業從嚴審查。

學者出身的他表示,從未想過有此機會,感到意外但也是責任,無論工作崗位在哪,都秉持「環境是最重要」的理念。

邱文彥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第五名。他表示,自己一路走來,從學界到環保署,都是秉持著環境正義的理念,現在要轉戰立委,同樣會致力於環境的永續工作,努力為台灣貢獻心力。

邱文彥小檔案

學歷: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都市與區域規劃研究 博士、碩士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學士

經歷:
2008任環保署副署長
總統府國土保育及開發諮詢委員會 委員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委員
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 委員
行政院2001「海洋白皮書」 副總召集人
行政院2006「海洋政策白皮書」 撰稿、最終審閱
教育部2007「海洋教育白皮書」 編印
環保署「國家環境教育法(草案)」 起草人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 委員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生態工法小組 委員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生態工法小組 委員
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 委員
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 顧問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 委員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 委員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 副教授
立中山大學海洋與海岸管理學程 負責人
內政部營建署 專員
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 理事長
中華民國海洋污染防治協會 理事長
財團法人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理事
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 理事
中華民國鯨豚保育協會 理事
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委員
高高屏三縣市 顧問
 

欣賞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氣候變遷Q&A】何謂氣候變遷反饋迴圈? 文字大小

本報2011年11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中,反饋迴圈(feedback loop)有可能是惡性也有可能是良性的循環──加速或是減緩氣候暖化效應。正向的反饋迴圈加速溫度升高,但是負向的反饋迴圈會減緩溫度上升。

科學家已經警覺到了氣候系統內數種正向的反饋迴圈。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融化的冰山。因為冰山是淺色且具反射效果,可以將照射在冰山上大部分的陽光反射回外太空,限制了冰山造成暖化的效果。但是,當地球越來越溫暖,冰山逐漸融化後,露出底下的深色陸地與海洋。結果造成了更多的陽光能量被吸受,溫暖化效應加乘,結果導致更多的冰山融化,無窮迴圈。

冰山融化得越多,更多深色海洋暴露出來,因此吸收了更多的熱能。攝影:Photograph: Nick Cobbing/Greenpeace/Reuters

還有其他各種造成氣候變遷的反饋迴圈──像是與土壤和永凍土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海洋蒸發改變等,已經為人所知或是已知存在。

這些反饋迴圈本身就已經夠複雜了,如果將其放在全球的氣候系統整體來看,就更複雜了。有些已經開始產生效應,有些則尚未有影響。甚至還有更多無論是正向或反向的反饋迴圈,仍不為人知。

由於這些不確定因素,再加上過往的證據顯示歷史上曾發生快速的氣候變化,知名的氣候科學家Wallace S. Broecker曾形容,釋放溫室氣體到大氣的危險程度,有如激怒一頭猛獸。

※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報導

Top

 

透視中國環境∣美食、財產、傳染病?一場為狗命名的競賽

作者:陸序(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碩士生)

2011年1月4日南方都市報的報導寒冬香肉搶手 家狗頻頻被盜指出「隨著冬天第一股冷空氣到來,家裡的狗便成了村民的重點“保護動物”」。當地「廣福派出所負責人林展新認為,臨近年關,農村正是偷盜案件的高發階段。而由於容易得手、獲利較高,農民家養的狗成為偷盜的主要對象。從2009年起,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虐待動物法(專家意見稿)》是否應加入「吃貓狗肉需負刑事責任」的討論,到今年四月中旬的「京哈高速救狗」事件、深圳擬立法禁止食用貓狗肉、浙江金華等多個地方舉辦狗肉節活動,還有每年不時發生的各地方政府「打狗」行為引發的爭議。無論當事者將狗視作「帶病毒的有害物」、養犬人或餐飲業的「伴侶」或「財產」,或者一種影響市容的「危險垃圾」,關於「狗事」,多年來爭論不休。

京哈高速公路救狗事件

一輛從河南焦作發出的卡車,載滿猶帶氣息的活狗,經過十幾個小時的路程,途經京哈高速公路時,被來自其他車輛的駕駛拍照傳上網絡。這種從河南發往吉林長春屠宰的運狗車,在這條公路上,每天來來往往暢行無阻。今年4月15日,微博發出的「狗狗大救援」信息號召了兩三百位民眾,一百多輛私家車聚集在張家灣收費站口,阻止這輛運狗車的前進。在求助各部門聯合執法未果後,最終,人們以11萬5千元人民幣贖買了四百多隻狗。在首都愛護動物協會會長秦肖娜看來,「京哈高速救狗」事件是「近十幾年來,由於社會道德體系的崩潰,虐待動物的惡性事件不斷群發,不斷挑戰和衝擊社會良知的底線,公民對這種威脅社會穩定和諧的倒行逆施的憤怒不斷積累的一次爆發。」

這般「攔貓」、「攔狗」的情況,正在中國各地不斷上演。一車車將被送往餐館的貓狗,在未經檢驗檢疫(因為農業部根本沒有針對貓狗肉的檢驗檢疫標準)的情況下,從大街上、居民家中、農村裡,被大量運往動保人士口中的吃貓狗肉「重災區」。關於貓狗「是伴侶,還是佳餚」的激辯接連登場。

關於這一次「京哈高速救狗」事件,律師安翔指出,販運者出具的《動物免疫症》和《出縣境動物檢疫合格證明》皆有重大問題存在其中。在本次事件中被贖買的狗,就其將作肉用食物而言,不但沒有按照農業部《動物檢疫管理辦法》佩戴畜禽標誌,而且按照《狂犬病技術防治規範》來說,所有的犬都應接受強制性免疫並配戴標誌。事實證明,北京有關部門的檢測結果是,這車狗沒有狂犬病免疫抗體,而且,河南當地的檢驗、免疫證明的開具人本身並不具有法定主體資格。犬隻的來源不合法,無養殖紀錄,也無合法購銷憑證。

事實上,中國目前沒有任何專業「肉狗」養殖場,「狗」不在農業部主管中的經濟動物之列,那麽大量被當作食物食用的狗,到底來自何方?

偷狗現象嚴重 

在網絡上檢索關於偷狗、毒狗的新聞,一年多來的偷盜案例,就有數十則。在中國各地,臨近秋冬季節,養犬家庭人人自危,偷狗與毒狗現象非常頻繁。

近來研究農村養狗被盜現象的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副教授郭鵬,在「京哈高速救狗」後舉行的會議上表示,不少人以為,農民不在乎狗,或是主動將家養狗賣給狗肉販,或者對農村偷盜狗的情況無所謂,這些都是錯誤的認知。其實,這些農民是盜搶狗犯罪的目擊者和受害人。《廣州日報》2010年1月24日的報導《車前怒攔偷狗賊遭碾身亡  家貧兒替父申請見義勇為》講述了農民為攔截偷狗者,被車碾過又拖行近50公尺的慘劇。而用毒弩射殺犬隻,導致誤傷狗主人,甚至導致人員死亡的案件也時有發生。在許多農村,村民在冬季自發組成「護狗隊」,對抗神出鬼沒的偷狗人。據報導,目前出現的偷狗招數主要有「套頭」、「弩射」、「下毒」、「爆炸」、「引誘」等5種手段。

顯而易見的是,被攔下卻往往被迫放行的運貓、運狗車上的動物,「戴項圈」的有主狗並不在少數。一個幾乎沒有成本的盜販貓狗業,令不少遊民趨之若鶩。

過去,偷狗人常用包裹著劇毒的肉引誘家犬,或者使用毒鏢等方式毒狗,不時更令「毒鼠強」等致命毒藥殘留在狗肉內。今年六月,四川省更發現一起以氰化鈉毒狗,並將狗屍賣給餐館的案例,當事人因犯「銷售有毒食品罪」而被捕。現今偷狗人,更多的是用箭弩、可收束的鐵絲等器械偷狗。

「京哈高速救狗」中獲救的四百多隻狗,因為在長途運輸中,長期沒水沒食物,所有的狗擠壓在矮小的籠中,層層疊加無法直立,在這種糞尿直接流到下層狗籠的情況下,極度擁塞的環境甚至沒有空氣。部分犬只在救援期間已經死亡。「這樣的肉真的要吃嗎?」

「京哈高速救狗」中獲救的4百多隻狗,因為在長途運輸中,長期沒水沒食物,所有的狗擠壓在矮小的籠中,層層疊加無法直立,在這種糞尿直接流到下層狗籠的情況下,極度擁塞的環境甚至沒有空氣。部分犬隻在救援期間已經死亡。接手治療犬隻的東興動物醫院醫師發現,許多狗患有惡性腫瘤、陰囊炎、皮膚病等等各式疾病。「除了狂犬病以外,幾乎所有犬隻的疾病在這車狗中都找得到」。

在沒有肉狗養殖場,更沒有正規合法的肉狗屠宰場的情況下,部分地區食用狗肉行之有年,一直遊走在法律的模糊地帶。當無數家養犬每年被盜、被吃的同時,部分民眾和狗肉業者卻企圖將狗肉畜產化,蔡春紅律師表示: 「我國並無可用於食用犬的狂犬疫苗,這就產生一個悖論:不打狂犬疫苗,違反《動物防疫法》和《狂犬病防治技術規範》;打了疫苗,這疫苗不能用於食用犬隻,換言之,就存在食品安全隱患。對此,衛生部也坦言,沒有關於貓狗肉的食品安全標準,也沒有計劃要出臺此類標準。」

而從犬隻的生物特性及倫理觀點而言,行動亞洲動物保護團隊執行長蘇佩芬表示,現在伴侶動物肉業在飼養繁殖、捕捉、運輸動物,以及在市場、留置處、屠宰場的種種環節中,動物福利根本不可能被顧及和實現。

「屠宰前強迫灌水,然後棒打,淹死或刀殺慘死,這是吃貓狗肉問題所帶來的對動物殘酷迫害。這樣的肉真的要吃嗎?」蘇佩芬在微博中寫道:「截車救狗,不是該不該的問題,沒有人願意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截車救狗,是動保人不忍見到生命的被迫害和摧殘,在沒有法令保護這些生命的前提下,是一種不得已的舉動。就像其他社會問題,被迫害的弱勢組群在沒有任何申訴和解決問題的管道時,只能用不循常規的方法解決問題。本事件再次顯示動物保護法立法的急切性。」

金華狗肉節引發爭議已停辦

在今年廣西玉林荔枝狗肉節、廣東三水樂平狗肉節之後,浙江金華計畫於10月舉辦的狗肉節活動,亦引起爭議。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教授蔣勁松在網路上表示:「如果金華不取消這個狗肉節,個人盡一切可能抵制源自金華的一切商品和服務,儘量避免到金華旅遊。」金華婺城區乾西鄉有關部門展開基層調研,徵求村民對舉辦「狗肉節」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當街殺狗造成的環境污染讓他們叫苦不迭」,大部分村民反對當街殺狗。4 、警方展示偷狗人自制的偷狗工具。據報導,目前出現的偷狗招數主要有「套頭」、「弩射」、「下毒」、「爆炸」、「引誘」等五種手段。

「偷狗違法,老百姓自己吃狗肉,不違法。但是,政府行為提供狗肉,因為不可能合法檢疫,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這種政府行為是違法的。同時,也帶來重大的食品安全隱患,而保障民眾的基本公共衛生安全是政府職責所在。」蔡春紅律師在微博的主題訪談中如此回應。

郭鵬則表示:「現代商業社會已經與傳統社會有很大的不同,這樣的節日刺激並鼓勵已經在全國經蔓延的盜搶狗的社會犯罪,直接為其銷贓,這根本不是傳統,也不是傳統社會所能做到和允許的。對於狗的同情只是一方面,作為動物保護者,可能對許多其他動物都有這種同情,但這不能成為約束他人的力量。現在的問題是:這個節日後面潛藏的是一個巨大的社會犯罪網路,如果以政府的名義來加以鼓勵,就是對於社會犯罪的支援。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在飽受非議後,金華婺城區政府在9月20日表示狗肉節將永久取消。

「我覺得,這個狗肉節不辦也是有道理的。」湖頭村的陳書記說起話來慢條斯理,「一是增加老百姓的負擔,狗肉也不便宜;二是現在這個傳統是有些變味了,以前都是自己家裡養的狗殺來吃吃,現在,許多人都從江西、河南這些地方收狗。這樣,野狗、病狗,亂七八糟的,什麼都有了,哪能保證安全?(摘自2011年9月20日 中國新聞網)」

Top

 
 

台電要蓋乾式貯存池 環評:缺核安報告以後再說

本報2011年10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核廢料乾式貯存場。圖為美國Yankee Rowe 核能電廠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護箱。照片來源:原能會馬總統已宣布核一、二廠不延役,台電仍持續進行核一、二廠中期核廢貯存計畫。2010年4月台電雖通過「核能二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差異分析,採用混凝土護箱作為貯存方式(即所謂的「乾式」貯存);但因採用的型號不符、貯存面積、密度及間距改變,於是提出變更內容對照表,並於16日於環保署召開審查會議。

不過,核二廠既然不延役,台電的乾式貯存計畫到底還有沒有實施的必要?當地居民質疑這是台電為了解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權宜之計,當天一早來自新北市金山、貢寮等地民眾,聚集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此項計畫,並要求核一廠正在興建中的乾式貯存設備也應停工;此外,民眾也要求核一、二廠除役時間表。

幾位來自新北市貢寮及金山區的居民都表達,以乾式貯存設備處理用過核燃料(即高階核廢料),比使用冷卻池的風險高,等於在大台北地區安裝兩顆跟核反應爐不相上下的不定時炸彈。「只要其中一座核電廠發生問題,新竹以北的人就沒地方跑了!」來自金山區的居民沉重表示。

台電說乾式貯存是「中期儲存」,幾位居民氣憤的說,「根本是騙人的!」居民如此氣憤,是目睹30年來台電一直無法解決最終處置場選址,他們擔心,乾式貯存設備一旦蓋下去,恐怕是坐實了「終期儲存」,直接就讓核廢料永遠留在北海岸。

環團認為核二廠應該在貯存核燃料的冷卻池滿就除役。台電從幾年前說2006年用過核燃料貯存池滿後,又陸續出現2010、2011,一直到最近提出2012年會滿,每次延後,都是調整格架讓冷卻池排得更密、危險性加高。環團擔心,蓋了中期貯存設備,恐怕無止盡延役,更何況台電至今仍未說明除役時程。

綠色公民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台電應解決最終處置場的問題,將用過的核燃料棒冷卻後直接送最終處置場。台灣人口密集條件不如美國有廣袤的土地,不適合增加中期貯存計畫,這只會增加風險。何況乾式貯存只能25年,遷移過程又會增加輻射污染風險;只是把核廢料貯存問題丟給後人,且對住在當地的居民無法交代。

對於核二廠儲存池面臨飽和,崔愫欣認為既然政策確定核二廠不延役,廠方現在就可以除役,並以加蓋貯存池來處理過多的燃料棒。

環評會議上,新北市政府代表,總統已宣示核一、二不延役,要求台電說明進度。原能會對本案還沒收到安全分析、台電先招標才走環評,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質疑,台電有行政疏失。而變更後核燃料棒貯存空間過多、過密,從56-68束現在加到78束,根本就該重啟環評,而非只是對照表變更。

綠黨中執委王鐘銘也認為變更前後在儲存設備的配置有很大的改變,台電卻說環境影響評估及安全都未改變,質疑輻射安全評估無差異是從何而來。

台電代表則說,福島核災的教訓,預防氫爆應該要有完整安全的貯存場所,乾式貯存被視為安全、負責的做法。此次內容變更,必須透過環評確認成案,再確認安全細節;安全分析也進行中。並表示,整個變更總量不變,和國家規範的安全輻射量是一致的。依據國家採購法,招標時不能指定型號,只能指定內容、規格等,得標廠商之型號與環差所提的型號不同,因此才會說只是型號的改變。

幾位委員對中期貯存計畫設備設施之差異、儲存面積變小但整體面積維持不變等事項提出質疑,認為台電未將細節說明清楚。而核二廠屬山坡地管制區,是否依水保計畫核定做水保設施,也未見標示。環委張添晉即表示,台電應說明變更之必要性,以及說明貯存方式、間距以及密度對操作人員、營運監督之風險及影響。

然而本案尚未取得原能會安全分析報告,更讓環委覺得不妥。閉門會議時,雖然原能會代表表示環評和安全審查是兩個獨立機關各依權責審查,應分開進行;但主席明確表示,環評無法審理核安,且環評應建立在核能安全的基礎之上,因此要求台電先通過安全審查再進行後續事宜。

 欣賞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

Top

 

土壤含銫137 日輻污地區擴及西日本

摘錄自2011年11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事故釋放的放射性銫137,在災後一個月已由福島擴散到北海道、本州西半部及四國地區。由日本學者根據災後一個多月內各地測得的數據,經過推算製成首份全國性輻污地圖。學者指出,半衰期長達30年的放射性銫137,透過降雨等沉澱在土壤中,福島縣東部甚至已超過禁止種稻的標準。

這項研究是由名古屋大學教授安成哲三、東京大學教授早野龍及美國大學太空研究所(USRA)客座研究員安成哲平等5人,根據今年3月20日到4月19日,日本各都道府縣放射性銫137的實測值,以地球大氣傳送模型等推算出日本全國土壤一個月內輻射沉澱量,並繪製成全國輻污地圖。

結果發現,整個福島縣都受到高度污染,特別是福島縣東部,也就是核電廠西北方的地區,土壤蓄積的銫137濃度每千公克高達1千貝克。日本政府規定土壤輻射濃度超過5千貝克禁止種稻,所以如果再加上放射性銫134等輻射物質的污染,這些土地應該已經超標。除福島縣之外,鄰近宮城縣、櫪木縣及茨城縣部分地區的推算濃度,也接近禁種標準。岩手、山形、新潟及千葉等縣則有部分地區的推算濃度達250貝克以上。

此外,放射性銫137經由風的飄散,從福島擴及到北海道、本州西部與四國的山區,雖然濃度不高,但也可能隨著降雨而沉澱於土壤中。

雖然大部分地區的污染情況都是不影響人體健康、不需要除污的程度,但可能存在局部高濃度輻射的熱點(Hot Spot),仍有必要詳細調查,由於銫137半衰期長達30年,對環境的衝擊將會持續好幾十年。

Top

 

歐洲放射碘 疑似來自中歐

摘錄自2011年11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歐洲上空近日偵測出放射物質碘131,來源至今仍是個謎,法國專家推估,有可能來自中歐地區。

迄今偵測到碘131異常量的歐洲國家有捷克、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奧地利和德國。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15日公佈初步偵測結果指出,在法國上空偵測到的碘131微粒,剛達到偵測儀器最低限度。以分佈廣度來看,情況不尋常。

核安所強調,偵測出的量已知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由於碘131半衰期很短,歐洲上空目前偵測到的碘131不可能來自日本福島核電廠外洩,根據有碘跡的國家分佈圖,放射物質有可能來自中歐地區。目前正以路徑回溯的方式,追蹤碘131釋出來源。

關心放射物資訊的獨立團體CRIIRAD表示, 自偵測到放射物至今已有數周,沒有任一個國家或國際組織可調查出核污來源,令人十分憂心。他們形容情勢相當緊急,因為靠近核污來源的居民可能暴露在高量輻射之下。

專家意見指出,碘131有幾個可能來源:核電廠、醫學檢測儀器、核廢料貯藏所等地產生的輻射外洩。

Top

 

泰國大水消退 海洋生態恐受創

摘錄自2011年11月16日法新社曼谷報導

泰國上百億立方公尺大水隨著猛烈洪災退去之際,專家警告,有數百萬的海洋生物可能成為這次洪水浩劫下個受害者。

泰國政府已警告泰國灣沿岸魚、貝類水產養殖業者嚴加防範,因為估計有100億立方公尺的大水將湧入海灣,大幅淡化鹹水。而挾帶農、工業汙染物的洪水恐造成長期影響,這些污染物更可能進入食物鏈。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普拉莫(Pramot Sojisuporn)表示,下個月會有大水灌進此區海灣,造成海水鹽度顯著下降,影響魚類及其他海洋動物。

「淡水對魚類的影響不會太過嚴重,但會衝擊泥土裡的生態,所以會導致貽貝、蛤蜊死亡。」
水產養殖,包含魚類、鳥蛤 、貽貝、蝦類、牡蠣、蛤蜊,是此海灣的經濟支柱之一;普拉莫表示,養殖業可能會因海水鹽度下降遭受嚴重衝擊。

Top

 

莫拉克雨下北市將滅頂? 北市:防洪標準已提高

摘錄自2011年11月16日中廣報導

16號壹週刊報導,泰國水淹曼谷的惡夢,可能發生在台北市。週刊報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有一份防汛兵棋推演的密件指出,台北市如果遇到類似莫拉克颱風的暴雨,可能2個小時之內,台北市區就滅頂,3天變成死城,尤其新店溪有一段區域沒做堤防,台北市政府也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工務局長李咸亨說,新店溪永福到福和橋之間沒做堤防,是因為地勢高,至於台北市區如果遇到暴雨,已經將防洪標準提高。

台北市如果遇到類似莫拉克的颱風暴雨,如何因應?如果莫拉克的暴雨下在台北市,短短兩小時之內,台北市就會淹水滅頂。週刊認為水淹台北的原因,會是因為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將新店溪該做堤防的地方,發包做了咖啡座及親水樂園,一旦新店溪潰堤,台北市中正區、萬華區、大同區及中山區等就會淹水滅頂,連總統府都會水淹2公尺。

台北市工務局長李咸亨緊急澄清,對於週刊指出,台北市防災最弱的地方,是在新店溪永福橋到福和橋之間,李咸亨說,之所以這一段沒有做堤防,是因為公館水岸的地勢較高,標高達13.45公尺以上,足以防禦河段200年重現期標高11.95公尺的洪水位。

工務局長李咸亨說,莫拉克颱風的平地雨量達到1100毫米,每小時最大雨量達136毫米,一天最大達1442毫米,如果同樣的雨量下在台北市,堤防是可以避免外水進到市區,不過市區的水要排出,透過下水道、抽水機具運做可能要2、3個小時,而台北市目前有85具大小抽水機具,所有機具動起來,遇到類似莫拉克強度的雨量,是遠遠超過抽水、排水量,所以北市府必須透過總和治水,採上游保水、中游減洪蓋治洪池的方式,另外市區也盡可能採用透水鋪面,避免市區淹水。

Top

 

論壇∣核災離總統多近?

作者:蔡雅瀅(臺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

環團11/11在總統府前抗議,標示總統府離核四廠僅41公里。陳錦桐攝馬總統今年公布能源政策時,提到環境基本法第23條:「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身為法律人,很高興總統知道環境基本法的存在,但對總統只提出「核一二三不延役 核四2016前商轉」,感到非常遺憾。

環境基本法是在2002年12月11日公布,明年12月就施行滿10年,而政府的能源政策竟然只有「核一二三不延役」,和曾多次失火、泡水、鬧鼠患、違法變更設計、附近有斷層、活火山疑慮的「核四2016前商轉」,沒有「停建核四」及「核一二三提前除役」的計畫。

從日本福島的核災事故,我們看到日本政府沒有能力疏散所有災民,許多民眾被迫活在高輻射的環境中,健康權受到不人道的侵害、財產失去價值、對未來的夢想也難以實現。福島核電廠半徑30公里人口約僅17萬2千人,而台灣在首都圈蓋了3座核電廠,核一二四距台北22到40公里,核一、核二廠半徑30公里人口超過500萬人。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我們的政府有能力疏散、安置所有災民嗎?還是我們的政府,自己就是需要被疏散的災民?如果核災發生在台灣,翡翠水庫和石門水庫的水還能喝嗎?政府還有能力給人民一個適合生存的環境嗎?

依今年7月台電公布的資料,核電占裝置容量12.6%、發電量19.3%,全台尖峰負載備用容量23.4%,以目前的電力結構,即使馬上實現環境基本法第23條「非核家園」,電力仍然夠用。況馬總統曾公開主張「節能省電應成為國民道德基準」,為何政府不能提出用電「零成長」甚至「負成長」的產業政策?為何不能承諾在任內實現非核家園,而要做出核四在2016年前商轉的主張?大台北地區有近650萬人居住,為何能源政策無法保障650萬人免於核災威脅?

誠摯呼籲政府就:何時達成「非核家園」?如何達成「非核家園」?的法定目標,依行政程序法第107條第2款舉行「聽證」程序。讓所有可能受到核災威脅的公民,透過公正、公開的聽證程序,取得充分資訊,參與公共政策,共同決定自己和後代子孫的未來。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