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綠黨公布立委候選人 爭取環保票進國會

台灣綠黨22日在立法院前公布本屆立法委員候選人名單,在全國73個選區中,推出10個選區10位候選人,定調反核為競選主軸,並以「陽光進 國會,微笑投綠黨」號召全民政黨票投綠黨。現場並展示以募得的太陽能板加工而成的「綠能競選宣傳腳踏車」,宣傳車上所需的能源皆取之於車頂的太陽能板。

此次綠黨再以反核議題為競選主軸,綠黨表示,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之後,證明沒有絕對安全的核電廠;各大核電使用國都開始思索以更永續、安全、友善環 境的方式取代風險與成本皆不可承受的核電廠。台灣要求「非核家園」的民間能量也再度聚集;然而兩大黨政治人物似乎不能也不肯回應人民的要求。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躍」進鏡頭前 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參選立委

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 邱文彥:秉持環境優先理念 監督不永續開發

為什麼要推薦田秋堇續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

2012立委選舉系列報導

生態工作假期∣秋水、秋陽,濕地志工—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上)

作者:孟琬瑜;攝影者:陳理德

八月份參加七股護沙工作假期之後,全家人簡直愛上工作假期了。結合生態志工與深度旅遊元素的假期中,我們以不同於以往賞鳥或遊憩的觀點,重新認識了七股;也透過手做,參與了七股海岸沙洲與潟湖一小部分現在與未來。而我對於咕瑀兄妹倆在結束前的心得交流分享,感到相當訝異與驚艷,他們竟也能將工作假期來做些什麼、為什麼護沙要這麼做,陳述得條理分明、頭頭是道。更印證了帶領孩子最好的方法,不只是口頭講述道理,還要記得帶著他們一起觀看、動手實作。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美國公布了最新的新車燃油效率標準,以降低石油的使用及溫室氣體排放量,迫使產業投入經費開發更有效率的輕型車。諷刺的是,同樣是美國的雪佛龍石油公司在巴西的開採漏油事故,卻因為沒有適時的補救而被重罰25億台幣

根據綠色和平的消息指出,美國第二大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已調整供應鏈政策,未來該公司產品的包裝紙材,不會再使用破壞雨林所製成的纖維。這也意味著孩之寶是繼美泰兒、樂高之後,第三家拒用亞洲紙漿公司(APP)紙材的玩具大廠。中國於22日公布氣候白皮書,明確訂立其減碳目標。白皮書指出,到2015年,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10年減少17%,這次公布的白皮書不僅提出了因應氣候變化的具體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還有具體行動。

由林務局舉辦的自然影像生態影片投票活動,拍攝的作品包羅萬象,歡迎民眾上網投票拿獎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是誰「無能之至」?!

作者:楊平世(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授、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董事)

這幾天農學界朋友們的共同話題是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先生重話抨擊林務局國有林地收回執行的問題,甚至說出「讓原本放租的林地繼續放租,可以增加管理收入,林務局卻堅持收回。」

「租地造林」固然有其時代背景,如延續當年的美意由民間承租協助政府真正造林,問題不大;但林木成長後根系,尤其是竹林可能越界,如未定期進行測量,可能會衍生承租一公頃,但第二、三年後可能超過一公頃以上,已引發不少糾紛。但行之有年之後,不少承租地開始違規伐林種茶,栽種果樹、蔬菜,甚至在承租林地蓋起建築物,造成如今「平地休耕,農業上山」的畸形現象,常令主管林地的林務局,及代管國有林的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經常得面對墾民層出不窮的要求,疲於奔命!尤其每逢總統大選年,林務局及教育部都得面臨相當大的壓力。

精采內文

公共論壇∣放任國土危機才是毀家行徑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

報載行政院長吳敦義在11月10日院會砲火四射,點名並痛斥農委會林務局的國有林放租林地管理制度「無能之至」、「敗家作法」。

吳揆指出國有林放租的制度性弊端包括:1.有些放租林地租期到了要收回,林務局卻放著不收。2.判決定讞應收回的土地遲未收回。3.收回後又閒置遭人占用。林務局的確應該針對此三項,清楚向社會交代實際狀況如何?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到底是什麼力量讓國有林地收不回來以及收回後再占用?才能讓吳揆與社會大眾看清問題癥結所在,並找到正本清源之方。

但吳揆的砲火中最令人覺得恐怖的在於:1.有些收回的林地又任其荒蕪。2. 林地如果繼續出租,還可增加管理費收入,但林務局堅持收回。這樣的說法,可見其認為國有林地收回不用是為「荒蕪」,且腦子裡真正想做的事是「繼續出租,增加管理費收入」。「唯用」的價值是長期以來福爾摩沙沈淪的幽靈,但在「拓墾」百年後,這籠罩的烏雲卻仍揮之不去。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