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1 依然未知的高科技汙染

霄裡溪。照片來源: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連續幾天的大雨終於停了,遠山在還沒完全散去的水氣中時而現出光影,光影綿延處廣大平整的稻穗已彎了腰,隨風擺動。雨後的霄裡溪沿岸美得像一幅畫。自從友達、華映兩家工廠2001年到桃園縣設廠,並將工業廢水排入位於新竹縣的霄裡溪後,溪水爆增近一倍,接著有米驗出汞含量超標。霄裡溪事件發生在20世紀的台灣,距離台灣發展高科技已30多年,距離國際關注高科技廢水、廢棄物汙染問題也至少超過30年。從霄裡溪個案可以看出台灣高科技汙染的縮影,而且令人震驚的是,直到2011年的今天,對於如何面對高科技汙染,政府、法令、人民還有許多無法突破的侷限。

「責任科技國際運動」總召集人及「電子回收聯盟」執委會主席Ted Smith、韓國勞工安全及健康中心研究員Jeong-Ok Kong,也來到霄裡溪。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高科技忽視人權及環境 台韓協力公民訴訟

【中科三期案】環團:高科技 高環境風險

環境訴訟:中國環保的潛在動力

蘋果咬一口:綠色選擇戰略的成果

【氣候變遷Q&A】水蒸氣也是溫室氣體大宗,為何要在意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

本報2011年1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水蒸氣是造成溫室效應的最大來源,而大氣中水蒸氣含量增加,人類確實沒有直接責任。但是,科學證據顯示,人類因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造成的暖化效應,已經加速水蒸氣的蒸發速度,使得大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大為增加。

二氧化碳在會在大氣中停留數個世紀之久,和二氧化碳不同的是,水蒸氣在大氣中的循環非常迅速,從海洋等地方蒸發,再以雨雪的形式降回。因為水蒸發的速度隨著溫度升高而加快,任一時間點大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和大氣中的溫室氣體量息息相關。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與其咀咒黑暗,何不點亮燭光 --誰該走出「虐兔門」?

作者:陸序(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碩士生)

「八五後」北京青年王犇,在觀看好萊塢電影《八厘米》(8mm,1999)的時候,他第一次認識到所謂的「殺人影片」黑色商業鏈。2010年11月,網路傳來了一個正被網民大量轉帖、討論的新聞,「虐兔門」隨之躍入王犇的視野。關於虐待動物的影像產銷,他和許多人一樣,是頭一回聽說。

11月14日,網民「孔雀明王」在網路上曝光了一段帶有很强的表演色彩的女子虐殺兔子短片。20日,虐兔短片話題延燒,點擊率和跟帖率開始引起各大媒體關注。22日,製作虐兔等一系列虐殺動物影像的商業鏈,經網路知名寫手曝光。23日,長達八分鐘的第二段虐兔影像被傳至網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由於農畜業超抽地下水,墨西哥綠洲瀕臨消失危機,這個位於北墨西哥奇瓦瓦沙漠的溼地不但非常美麗,還握有地球生命起源關鍵和火星上可能生命跡象的線索。海南島上的熱帶天然林陸續消失了將近1/4,原因則是違法違規種植漿紙人工林,綠色和平指控印尼金光集團(APP)的漿紙人工林侵入自然保護區多起,我們可以在購買紙品時注意標章,避免成為幫兇。風光明媚的日月潭又遭遇BOT,此次的向山旅館,港資也參了一腳,但昨日的環評初審並未闖關成功。開發的魔爪也將觸向國小校園?新北市將新店國小的上千平方公尺納入都更,十年來積極推動環境教育的殿堂蝴蝶園恐遭拆除,換成20層樓大樓。愛惜地球的心需要在國小校園萌芽,高雄新上國小的小朋友,為校園內不幸罹患褐根病而逐漸凋零的老榕樹舉辦祈願活動,並繫上黃絲帶,感謝榕樹爺爺陪伴他們度過童年時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像癌細胞一樣的公路:擋下台26線貫通,是台灣公民運動的分水嶺

作者:屏東環盟

翻看每一條「省道」的發展,都存在嚴重的環境生態「不可逆性」。在貫通的3-5年內,沿線兩旁快速商業化,大飯店、商店接跟著林立。5-10年內,就會有各式沿著省道的都市計劃,或者樹枝狀的「縣道」蔓延開來,深入附近的鄉鎮部落,有力人士也因此要求開往農牧用地的「產業道路」,將如炸彈開花式的泛濫,接著民宿、別墅,及各類型的公共設施(停車場、遊樂場、車站)引入,10-20年後車水馬龍,人的利益與物慾,完全淹沒「生態需要的完整棲地」這件事。要管制或限制盧山、阿里山、清境的開發,變成比登山還難就是顯例。

所以說,省道開通,對生態敏感區,3-5年是癌症一期,5-10年是癌症二期,10-20年為癌症末期矣。 反對阿塱壹古道被貫通為公路就在預防癌細胞的蔓延。

公民朋友們,我們要求:國家的公僕(總統候選人)在選前作出判斷,讓我們有信心將未來託付給他們。

精采內文

 

2011 依然未知的高科技汙染(一)

「環境報導」2011年11月24日桃園訊,朱淑娟報導

霄裡溪(照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連續幾天的大雨終於停了,遠山在還沒完全散去的水氣中時而現出光影,光影綿延處廣大平整的稻穗已彎了腰,隨風擺動。雨後的霄裡溪沿岸美得像一幅畫。

「右手邊是友達,左手邊是華映。」新埔愛鄉協進會理事長陳金進張開雙臂,指著遠方兩座山頭上各自佔據的城堡。順著城堡看下去,是新埔人的母親之河霄裡溪,甲類水體的河水灌溉上千公頃農田,也是三萬新埔居民生活的水源頭。

自從友達、華映兩家工廠2001年到桃園縣設廠,並將工業廢水排入位於新竹縣的霄裡溪後,溪水爆增近一倍,接著有米驗出汞含量超標;原本取水養殖的鯉魚種苗場數度出現死魚,如今已不敢再用;茶莊老闆娘出現異常的過敏、失眠、喉嚨痛等症狀,如今茶莊呈半停業狀態,因為一半時間都在往返醫院。

茶莊老闆娘本來在廣源記圳旁打一口淺井,921地震後地質變化,廣源記圳的水滲到井裏,發現只要河沒水,她的井就沒水。後來有學者幫忙檢驗井水發現鈉、磷太高,才改用泉水。「我本來以為是身體不好或太累了,後來發現不對,是我的水喝太多。」之前有鄰居叫她不要再喝井水,但她想家中裝了濾水器,還有什麼好怕的,後來問了濾水器公司,才知道原來無法過濾重金屬。

她的情況是這裏最嚴重的,懷疑因為開茶莊的關係,每天煮水的時間很長,水中的銦可能蒸發在空氣中而吸入,她一邊出示家中生鏽的熱水瓶、鍋子,一邊問:「我的喉嚨都看不好,是不是跟這些鍋子一樣也生鏽了…」

廠商排放的廢水究竟含有什麼?廠商不必告訴民眾、當然也不曾檢驗,等到發現居民或作物或環境有了異狀,政府才開始試著找問題,甚至查出兩家公司民國85年通過環評審查時,原承諾廢水放流口應設在飲用水取水口下方,卻違反承諾,就在霄裡溪下游、鳳山溪匯流處有一飲用水取水口,供新埔鎮三萬居民生活用水,多年來都取到從上游一路流下的工業廢水。

事後相關政府補救措施是發文「請居民不要直接飲用溪水」;或是開專家會議「建議」廢水應該改排到別的河川,然而廢水沒人要,改排案如今還在縣與縣的戰爭中沒有定論。另外,驗出水質中含有銦、鉬,環保署在98年11月將這兩物質納入飲用水水質標準。而就在幾天前,兩戶居民的水井驗出超標的銦、鉬,已優先幫這兩戶接自來水,門前挖路埋管的柏油還黑亮鮮明。

2011年 霄裡溪

然而兩家公司明顯有問題的廢水,卻無法從源頭管制,不必停工、反正總有河川可排,至於排到那不關業者的事,政府總是會幫著喬出辦法。

陳金進站在最近廠區可看到的廢水排放口、海拔280公尺的地方,「這裏是廢水起源地,飲用水已有200多年歷史,業者把高濃度含重金屬的水載走後,水變得比較乾淨,魚有一點復育,但水中的導電度還有1000多。」

落後30年的高科技汙染防治

霄裡溪事件發生在20世紀的台灣,距離台灣發展高科技已30多年,距離國際關注高科技廢水、廢棄物汙染問題也至少超過30年。從霄裡溪個案可以看出台灣高科技汙染的縮影,而且令人震驚的是,直到2011年的今天,對於如何面對高科技汙染,政府、法令、人民還有許多無法突破的侷限。

政大公共行政系副教授杜文苓表示,很多科學園區都有水、空氣汙染排放問題,無塵衣能不能保護員工、清澈的水中究竟有多少汙染,因為資訊不足,大家都用猜的,然而工廠內外都面臨了汙染暴露的嚴重問題。

「責任科技國際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總召集人及「電子回收聯盟」(Electronics TakeBack Coalition)執委會主席Ted Smith、韓國勞工安全及健康中心研究員(Korea Institute Of Labor Safety & Health, KILSH)Jeong-Ok Kong,23日也來到霄裡溪。

社區的知情權

Ted Smith提到,矽谷發展跟台灣很像,第一次發現電子業並非乾淨產業是從職業傷害開始。1981年矽谷有地下水汙染,有公衛學者發現電子業使用物質可能引發癌症、生殖問題,1986年也陸續有公司發現員工有較高比例生育問題,這些都促成後續各界希望找出問題的動機。

然而科技業使用物質變化快,對於這些物質的了解、以及風險所知有限,許多有害物質更未在環境法規內規範。1980年代矽谷社區居民飽受地下水汙染迫害,即倡議通過「社區知情法案」,要求企業揭露製程中化學物質的性質、使用量。

另外,科技業是一個全球的產業,品牌商把零組件委託其他國家,例如亞洲的中國、台灣、韓國做為全球供應鍵商,一旦被發現產品使用物質有危害,品牌商都推說不知道供應商用了什麼物質,未來必須要求品牌商負起責任,要知道供應商用了什麼物質、這些物質對環境造成什麼風險,然後要揭露。

汙染控制從源頭

Ted Smith指出,電子產品從鑛物粹取到變成電子垃圾,有毒物質存在於整個生命周期中,如果能從源頭就去除有毒物質,就不必擔憂毒物問題,未來要做到不只汙染防治,而是汙染控制,而且資訊必須要透明。 (系列報導,未完待續)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氣候變遷Q&A】水蒸氣也是溫室氣體大宗,為何要在意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

本報2011年1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倪宏坤攝水蒸氣是造成溫室效應的最大來源,而大氣中水蒸氣含量增加,人類確實沒有直接責任。但是,科學證據顯示,人類因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造成的暖化效應,已經加速水蒸氣的蒸發速度,使得大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大為增加。

二氧化碳在會在大氣中停留數個世紀之久,和二氧化碳不同的是,水蒸氣在大氣中的循環非常迅速,從海洋等地方蒸發,再以雨雪的形式降回。因為水蒸發的速度隨著溫度升高而加快,任一時間點大氣中的水蒸氣含量和大氣中的溫室氣體量息息相關。

這是一個正向反饋迴圈(positive feedback loop)的例證:人類排放二氧化碳,造成氣候暖化,加速水蒸發速度,也加劇了溫室效應。事實上,科學家認為水蒸發是全球氣候系統中最重要的正向反饋迴圈,使得氣候隨著溫室氣體排放而改變的敏感程度,達到雙倍甚至三倍。

這一切提供良好的解釋,雖說水蒸氣是溫室效應的主因之一,而科學界普遍認為,人類的行為(排放大量溫室氣體)造成了氣候變遷。

※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報導

Top

 

透視中國環境∣與其咀咒黑暗,何不點亮燭光 --誰該走出「虐兔門」?

作者:陸序(北京大學藝術學院碩士生)

「八五後」的王犇認為,「大多數時候,動保宣傳還是要用美的東西來給人震撼,比方“國際大學生反對皮草設計大赛”(DAF)的海報作品,主要是從正面的、美感的方式去宣傳,人們就能容易地去接受。」--2010年DAF大賽亞軍,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學生陳曉聞作品「保護自己」「八五後」北京青年王犇,在觀看好萊塢電影《八厘米》(8mm,1999)的時候,他第一次認識到所謂的「殺人影片」黑色商業鏈。2010年11月,網路傳來了一個正被網民大量轉帖、討論的新聞,「虐兔門」隨之躍入王犇的視野。關於虐待動物的影像產銷,他和許多人一樣,是頭一回聽說。

虐兔原來不是新聞

11月14日,網民「孔雀明王」在網路上曝光了一段帶有很强的表演色彩的女子虐殺兔子短片。20日,虐兔短片話題延燒,點擊率和跟帖率開始引起各大媒體關注。22日,製作虐兔等一系列虐殺動物影像的商業鏈,經網路知名寫手曝光。23日,長達八分鐘的第二段虐兔影像被傳至網路。同日,「行動亞洲」動物保護團隊與多個中國動保組織針對踩踏動物(Crush)影片,發出聯合聲明,共同呼籲有良知的中國媒體人士能够積極抵制Crush影片在中國的泛濫,並且請各個視頻(影片)門戶網站,將虐兔短片移除。30日起,多個門戶網站陸續將虐兔短片移除。12月6日,國家廣電總局下發文件通知,要求各級廣電網删除網上虐待動物的短片,相關血腥短片不得在各網站轉載。

其實,動物遭受虐待的圖片和新聞並不少見。在「虐兔門」裡,先有網民在觀看短片後,一次次地忿慨叫駡,鼓吹對虐兔女子進行「人肉搜索」(即指網民們發揮自身力量以及周圍群衆力量,根據網路上發帖人提供的信息,人搜人、人找人,最終將某一人或某幾人從茫茫人海中揪出水面)。接著,部分媒體以類似「美女虐兔」這樣吸引讀者眼球的標題,輔以詳細的文字講述整個短片裡的虐兔過程。在第一波的口水聲浪中,虐兔女子的身份、所在地,甚至生活照片被公開;在第二波的網民聲討之後,女子透過網路空間「對社會道歉」,再進一步聲稱自己是被迫錄下短片、誤入歧途,接著請朋友代爲向派出所報案,希望警方能揪出幕後的團夥,不讓更多女孩子上當。

早在2006年時,一段年輕女性虐待小猫的短片就在網路上廣泛的流傳。這個引起社會嘩然的事件,以當事人的道歉和停職拉下了中場休息的布幕,然而不出幾個月,該名女性又繼續拍攝此類影像。此後,這個地下商業鏈變得十分謹慎,將新製出的短片演員以馬賽克效果遮擋面容。被公諸於世的「虐兔門」短片,其實早是兩年多前的商品了。

暴力與暴利

「孔雀明王」自稱是一名愛護動物人士,潜伏至虐待動物短片QQ群(網路聊天群)已有二年時間,之前曾將一些影片的截圖發至網路,希望能引發關注,進而借助公衆力量來推動中國動物保護法的立法速度,但是此舉沒有產生效果,於是選擇把虐兔短片上傳。

然而,在「虐兔門」得到許多媒體與大衆的關注之時,大量的文字報導以類似《虐殺1次獲利6千》的標題聚焦短片表演者的所得,又以虐兔女子聲稱自己其實只拿到400元(此處皆指人民幣)收場。數則電視新聞播出虐兔短片或血腥截圖,甚至爲其加上驚悚配樂。在長篇報導中,影片裡的暴力細節被敘述出來,撰稿者更强調衆多未曝光的短片「更血腥」、「更殘暴」云云。雖然,這些短片主要是透過網路或DVD的方式被銷往國外,但是,正如中央電視臺新聞所指出的,「國內的某些網站,爲求點擊率,也會購買一些這樣的短片。」

民間組織「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的研究員劉慧莉表示,自己很反對媒體「啓發暴利」式的報導:「這又要啓發多少人走上這條暴力道路?這和《販毒一夜,淨賺三千萬》有何區別?」他認爲,在沒有動保法的前提下,類似的新聞報導「不但不會打擊邪惡團體,反而因爲暴利,增加團體的數量、人數、和影響力。」

一件皮草外套需要使用30-40只兔子的皮毛,兔子皮草與其他動物皮草相比更爲廉價,牠們一般被養殖在狹小的細鐵絲籠中,整個生命就被禁錮在這小小的空間裏,伴隨著傷痛、病痛,短暫的一生陰鬱而局促。每一次對皮草的消費,都蘊含了無數動物們的痛苦。--2009年DAF大賽亞軍, 吳璀璀、吳翠、王丹藝的海報作品「媽媽的味道」

「人肉」:一個無奈之舉?

「善待動物組織」(PETA)在虐兔短片曝光的第一天內,發出了懸紅一萬元人民幣的消息,尋求任何將虐兔女子拘捕和定罪的綫索。工作人員陳佳從既有的犯罪學研究來談:「殺動物就是殺人的前奏。虐待動物的商業鏈出現在中國,很可能是某些人對中國國情或國人的利用。『人肉』虐兔女子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辦法,但它是一個無奈之舉。我們首先需要讓更多人知道傷害和虐待動物是不對的,再來,要去推動立法。最後,要讓『虐兔』的當事人知道,做錯事不是簡單地『對公衆道歉』就結束了。」陳佳表示,「我們要盡可能的去向公衆宣傳面對此類事件的正確認識,鼓勵人們去行動起來。」

部份動保人士並不贊同將血腥短片公諸於眾的做法,認為這種方式無助於促進動保法的立法速度。也有網民則指出,虐待動物的事件層出不窮,更多的經濟動物受到虐待,毫無「動物福利」可言,卻無人關注,多數網民只針對「虐兔女」進行躂伐,可說是「見樹不見林」。

長期從事動物倫理學研究的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副教授郭鵬認爲,在「虐兔門」所曝光的問題上,的確有更探入挖掘的價值,「但是,另一方面,現在媒體的挖掘方式只是商業行爲,而不是從動物保護的角度出發的做法。」然而,動保團體在當下社會中,面對虐待動物的新聞事件,應該采取什麽樣的積極反應,郭鵬保留了態度:「可以說,問題的根源在於沒有相關的法律,就不可能在這事情上有任何實質性的進展。」

虐兔短片作為動物保護的反面教材?

更加引人擔憂的,也許是「虐兔門」會不會産生模仿效應。紀錄片工作者Amie是一個動保志願者團隊的成員,他表示:「虐待動物短片的商業鏈的確是需要揭露的。客觀來講,現在的網路和電視已達到傳播這個事實的作用了。但是,電視觀衆和網民不一樣,他們是被動的。我認爲,電影新聞絕對不應該直接播出虐兔短片。而且,許多人對『虐兔門』的注意,並非出於對動物或社會環境的關心,而是出自各種不同的心態,極端的一小部分人肯定會去模仿。」

由「行動亞洲」動保團隊聯合數十家動保組織發出的聲明中稱: 「現有影片內容及其製作和傳播群體,已經觸犯了《未成年人保護法》中的第34條規定。這種以網路傳播的途徑,未成年人在未能受到保護的情况下有可能隨時受害造成不當影響。踩踏影片也違反了國內電影檢查條例,該法律規定描述離奇荒誕,有悖人性的殘酷的暴力行爲鏡頭要刪減。」

「厦門市愛護動物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蕭冰支持移除短片的作法,但以他所從事的中小學生動保教育經驗出發,則認爲:「如果只用正面的動保材料教育人們,大家對動物的生存現狀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瞭解,心靈就不會有震撼的感受。用反面材料來進行教育,就比較容易激發人們的憐憫心與憤慨,促使大眾譴責、制止殘忍對待動物的行爲。透過正反兩面的材料相結合,學生更容易理解動物保護的意義。當然,在使用這些材料時,要進行必要的引導,瞭解事件的本質和根源,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許多對動物的傷害都是來自商業行為的操作,「虐兔門」也不例外。--2010年DAF大賽冠軍王帥作品,「無交易,無殺戮」。制度性缺陷是問題的徵結

面對推行動保教育的難點,同樣身為教師的郭鵬說:「現在的問題是,不管是談教育還是宣傳,中小學生或青少年都會有很强的逆反心理。他們可能原本不會去做傷害動物的事,卻因爲所謂的『反面教材』而可能去模仿。」

在「虐兔門」中,郭鵬更關注的是制度性缺陷所反應的問題:「『虐兔事件』儘管不是我們社會當中獨有的虐待動物現象,但是,它卻是向我們現有社會制度本身的一個直接的挑戰,即虐待動物的行爲本身是否可以被商業化並被制度所默許,或者至少表明,我們的制度本身對于它是無能爲力的。這樣以虐待爲樂的商業行爲之所以選擇中國作爲其生産基地,主要是由於我們現行的法律制度不健全,即我們還沒有一部完整的保護動物的法律。這給了他們可乘之機,不能在其他國家做的事,在中國可以肆無忌憚地做。」

郭鵬指出:「一個急速發展與變化的社會的制度性欠缺,必順儘快得到彌補,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我們還要意識到,制度本身也是有倫理含義的,它反映了一個社會所共同認可的道德觀念和政治理念,它直接影響著一個社會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生活。」

Top

 
 

農畜業超抽地下水 墨西哥綠洲瀕臨消失危機

本報2011年1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夸特羅謝內加斯峽谷獨特的poza,Robot Monster攝影北墨西哥奇瓦瓦沙漠(Chihuahuan Desert)有一處罕見的溼地生態系統,此地也許握有地球生命起源關鍵和火星上可能生命跡象的線索,然而,當地科學家警告,如果周邊的大型農企業繼續超額引取水資源,該溼地恐怕會消失。

夸特羅謝內加斯峽谷(Cuatrociénegas,意指四大沼澤匯集的谷地)位於墨西哥市以北1,000公里處,長200公里,由3,000多公尺的高山周圍環繞著,由自然地下水道補給而成一處富含礦物的溫泉、河流、湖泊、沼澤和poza組成的複雜古代溼地系統──poza是指綠松色(turquoise)水池。

墨西哥國家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生態學研究所研究員Valeria Souza表示, 「這是唯一可以了解地球過去、生命起源的窗口,我們應當細心照料它,但卻沒有。」

曾數度獲得環境獎項肯定的Souza,從2000起便和墨西哥和國外科學家一同研究此地。他抱怨, 「政府機關不試著明白生態系統的運作方式,反而把心力投注在探勘、並盡其所能地擷取資源,但卻對溼地保護做不出相對的回饋。」

夸特羅謝內加斯廣達84,350公頃,1994年設立為自然保護區,也是拉姆薩溼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指定該國55個重要的溼地之一,具有獨特生物多樣性和70多種特有種,包括世界唯一的沼澤箱龜(aquatic box turtle)和數種熱帶魚。其生態系和厄瓜的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一樣,都是絕無僅有的。

酪農超抽地下水  溼地瀕危

夸特羅謝內加斯(chepetite攝影)La Laguna公立工業技術研究所(Technological Institut)就設立在鄰近保護區的科阿韋拉市(Torreón city),該機構的Francisco Valdés教授兼環保人士提到,「大量水資源被截斷,且被引流到其他谷地灌溉高耗水的紫花苜蓿。」

Valdés表示,「從2000年開始,我們長達10年擁有足夠水資源,且地下水層重新注滿,水流在地下水道潺潺流動,但今年卻相當乾燥。」

墨西哥國家生物多樣性知識與利用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Knowledge and Use of Biodiversity)表示,「谷地正因地層表面及地下水的水源抽取增加、棲地形態的轉變、外來物種和家畜的擴散、木材的取得、仙人掌的非法採集、爬蟲類的偷獵、石膏的開採和紊亂觀光旅遊的威脅。」

專家也控訴,乳品加工廠和紫花苜蓿(當作動物飼料)的栽種者耗盡夸特羅謝內加斯的水資源。此區大概畜養了50萬頭牛,每天生產、銷售國內外的牛乳量達700萬公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資源教育學院(UNESCO-IHE Institute for Water Education)的《國家水足跡》(Water Footprint of Nations)報告顯示,墨西哥每生產1公升的牛乳,約需用水2,500公升。

墨西哥水資源當局表示,此地有9處地下水層,一年供給12.3億立方公尺水資源,但已過度開採,一年自然回補的水量只有8.68億立方公尺,明顯不足。

Churince poza(照片節錄自http://www.desertfishes.org)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生物學家Evan Carson也指出,此地生態系統中最古老的Churince poza日益乾枯,顯現了保護區未來的窘境。

從1998年便研究生態系統的Carson,在3月和5月最後兩次的探訪後,發表名為《Churince System Status aquatic fauna》的研究指出;和以往狀況相比, Churince生態系統實質上已發揮不了作用。特有種方面,至少有三種魚類和二種蝸牛恐怕已經滅絕,其他有更多適應力強的物種數量也減少、地理分布位置也改變了。

他警告,「此時才要限制從生態系統中超抽水資源,可能已經太晚了!太晚了!」

沒有水  夸特羅謝內加斯什麼也不是

儘管保守派的總統費利佩‧卡爾德龍(Felipe Calderón)2007年曾承諾挹注約7500萬美元保護自然保留區,不過目前只兌現了800萬左右。

9月份,水資源當局與國家自然保護區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f Natural Protected Areas)達成協議, 約定每秒為Churince輸送100公升水量,到12月份增加到總水量300公升。但此約定據推測因來自農業生產者的壓力而突然取消。

科學家多年來的警告持續受到漠視,他們建議,立即執行水資源超抽的禁令和履行農業替代方案,使水資源的利用智慧化。

Souza表示,「問題來自政府當局不把水資源當作生命必需品,僅當成可交易的商品,因此導致生態滅絕。現在已無法復原任何傷害,因為我們的古老水資源保留區已消失,深層地下水已耗盡,沒有水資源,夸特羅謝內加斯什麼都不是。」

他預測,以目前狀況這區域將無法撐過兩個夏天,而發動線上連署請願要求政府解救遭受威脅的生態系統。目前為止,他才連署破3000人而已。

Valdés教授說,「這其中包含的經濟效益很誘惑人,但夸特羅謝內加斯不能繼續種植紫花苜蓿,居民無法從中得到經濟利益,而原本的種植區需要休生養息。」

夸特羅謝內加斯  生命起源關鍵線索之地

美國太空總署(NASA)現正研究夸特羅謝內加斯谷地具有和數千萬年前地球上相似的微生物,來明瞭生命的起源。

NASA也認為這絕無僅有的溼地條件和火星類似,對發現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具有幫助。NASA火星探測車「好奇者號」(Curiosity)將帶著科學實驗室於11月25日探勘火星上的火山坑,Souza也是受邀參與發射典禮,他描述,探測目標的條件和Chruinece非常相似。

※ 參考資料:IPS報導

Top

 

海南天然林10年消失1/4

摘錄自2011年11月23日每日經濟新聞海南島報導

過去十年中,海南島上的熱帶天然林陸續消失了將近1/4。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公布了《消失中的熱帶雨林2001~2010海南熱帶天然林變化研究調查報告》。該報告稱,2001~2010年間,海南中部山區大約有13.02%的熱帶天然林資源被漿紙人工林轉換,違法違規種植漿紙人工林是海南熱帶天然林消失的重要原因。

自2004年以來,綠色和平一直對印尼金光集團(APP)在海南的林漿紙一體化項目進行指責和批評,指責APP無視中國自然保護區條例和海南省環境保護條例。此次,綠色和平再次披露了漿紙人工林侵入自然保護區的多起案例。

自2010年起,綠色和平通過衛星遙感地圖和實地調查后測算,10年間海南中部山區大約有13.02%(約57.02萬畝)的熱帶天然林資源被漿紙人工林轉換;海南島中部山地生態中海拔300米以上的熱帶天然林在過去十年消失了7.2萬公頃(約108萬畝),占總面積的24.7%。

以桉樹與馬占相思為代表的漿紙人工林已經造成海南中部山區大面積天然植被的減少和破碎化,主要包括五指山、霸王嶺、鸚哥嶺、黎母山等自然保護區內及其周邊地帶。

該環保組織認為,導致海南天然林大面積萎縮的原因主要是,漿紙人工林、橡膠林、農業經濟作物的種植以及其他商業開發行為。其中,違法及違規操作的漿紙人工林問題尤其明顯。

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主任易蘭表示,該環保組織曾多次與APP溝通此事,APP并沒有給予積極的回應。

Top

 

BOT港資也參一腳 向山旅館環評初審未闖關

邵族傳統領域 原民會無法維護

本報2011年11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日月潭風光明媚,素為陸客喜愛的熱門景點之一。為了滿足觀光需求,交通部再提向山觀光旅館BOT案,昨(23)日進入環評審查。本案預計總投資額為新台幣19.2億元,興建及營運為期50年,為港資進軍台灣市場第一件投資案。初審會議因地質資料、水質水量以及土方回填等資料不齊全而要求補件再審;本案因涉及邵族傳統領域及部落文化,會議也要求開發單位納入考慮。

由交通部授權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日管處)依促參法執行「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已於2009年完成招商、簽約,由新聲投資有限公司為執行本案所成立之特許公司仲成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獨攬,並進入執行階段。新聲投資有限公司屬於香港寶聲集團之子公司。

依據日管處網站資料顯示,日月潭周邊地區旅館住宿(含民宿)供給量目前為2,194間,而2012年之住宿需求預測為3,336間,住宿設施已無法滿足未來需求,日管處據此著手規劃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開發計畫。

本案面積2.7949公頃,土地使用分區為旅遊事業專用區,建蔽率為30%,容積率為120%,建築物為地下兩層地上6層樓,高21.6公尺,設有客房315間以及其他服務設施。開發單位表示,本案將創造百人以上就業機會。

對於開發單位所提的資料,多位委員認為不完備,不足以判斷無環境衝擊之虞。地調所代表要求開發單位應提供尺度較大的基地地質圖,而非僅只提供區域地質圖,否則無法了解當地地質概況。對於開挖後填土區的分佈、以及飯店蓋在填土區上,是否夠夯實、承載力足夠,都應提出證據。

環委林慶偉(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指出,開發單位不應只是考量開發基地的地質,應將周邊環境一併列入考慮。開發基地即緊鄰邊坡,因此應提供邊坡的坡向、坡地分析以及邊坡安定分析報告,才能知道是否為順向坡,有無安全考量。開發單位說當地沒有地質災害,林慶偉卻認為須提供相關的資料證明才算數。

環委龍世俊(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也就空氣品質監測資料要求提供最近3個月以內的資料,並設法取得當地的氣象圖,而且不能光靠氣象局提供,開發單位應自行設法取得。此外,暴雨衝擊土石流預估也應提出預防措施。

對於幾位委員所關切的污水放流、回收再利用,主席馮秋霞(逢甲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副教授)要求開發單位應補充資料,日月潭也是水質保護區,在集水、分區管理上,飯店都有義務妥善處理,維護用水安全。

本案專家代表認為,此案既為BOT方式委託出去,日管處應列為開發單位,閉門討論前恭請代表迴避。這是少數幾次會議,委員勇於釐清界線、進行清場,避免專業意見受干擾。

當地為邵族傳統領域調查範圍。當地向為邵族世居地,經與原民會土地管理處科長陳乃榕確認,開發位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段205-71、205-77、205-82)為邵族「傳統領域調查範圍」。依據《原住民基本法》第20條第1款,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但在「原住民族或原住民所有、使用之土地、海域,其回復、取得、處分、計畫、管理及利用等事項」卻未完成立法,無法公告為傳統領域。

原民會表示,對於在傳統領域調查範圍內的開發行為,都會要求開發單位與族人溝通,並尊重族人意見。只是,原民會既不會追蹤開發單位有沒有尊重族人意見,也無法可維護族人權益。

初審會議上,原民會只提書面意見,未派員參加;開發單位更對邵族居民意見隻字不提。

向山一帶未來周邊發展,還包括本案基地臨台21線公路東側之向山─車埕纜車系統,未來與台鐵集集支線銜接高速鐵路與台鐵西部幹線;現有之環潭自行車及步道系統規劃將延伸至向山地區,並結合未來向山公園及向山碼頭之規劃,風管處認為可打造日月潭為具國際級之休閒旅遊度假區。

也有民眾對於當地越來越密集的旅館飯店,擔憂影響地質以及水質保護,質疑開發密度是否過高?本案專家代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於開發之始即決定,而非環評所能評判;而觀光飯店原理上是自然資源的分享,而非消耗資源,也不符合政策環評之定義。

Top

 

新北都更 拆新店國小蝴蝶園

摘錄自2011年11月23日民視報導

新北市新店國小向來以蝴蝶生態教育聞名,目前傳出學校的蝴蝶園及籃球場,總共上千平方公尺都納入市府都更,準備建20層樓大樓,可能面臨拆除命運,新北市議員不僅痛批很可惡,校方及家長對於學習空間被剝奪,也感到很氣憤,財政局解釋,目前都還在規劃,可以確定的是不會拆除他們。

新北市這個新店國小已有百年歷史,近10年學校積極推動生態保育,設立蝴蝶園,還獲得教育部環境營造類獎項,但現在有一部分的校地會被改建住宅大樓,議員說這樣學生怎麼辦。

財政局承諾,絕對不會拆除,未來確定都更後,會將蝴蝶園整理更完善,但校方及家長只希望保留土地,不要都更,留給學生一個學習自然生態教育的機會。

Top

 

新上國小 為榕樹爺爺祈願

摘錄自2011年11月23日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2000年從台南安定搬遷到高雄新上國小的七棵老榕樹,陪伴小朋友度過11個寒暑,然而因為罹患樹癌褐根菌,而即將凋零,新上國小的小朋友特別為校內的榕樹爺爺舉辦祈願活動,並繫上黃絲帶,感謝榕樹爺爺陪伴他們度過童年時光。

校長李恭寬表示,舉辦祈願活動,是希望給予小朋友生命教育的概念,透過對於榕樹生命歷程的認識,讓孩子對於生命的傳承及延續有更深入的認識。

除此之外,李校長也表示,從這次活動,小朋友也能學習到有關於植物的相關知識,活動中所傳達有關於生命教育及環保的概念,也將會保存在學校的網頁上,讓這項活動的意義,能永久的延續下去。

Top

 

論壇∣像癌細胞一樣的公路:擋下台26線貫通,是台灣公民運動的分水嶺

作者:屏東環盟

寶島,有著全世界單一面積第二高物種密度的光環。這是因為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特質:擁有世界四大氣候區--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

而全球四大氣候區的物種,竟然在短短的60公里內,(從寒帶的北大武山到熱帶的南仁山區),幾百萬年來,在阿塱壹古道週邊繽紛演替著。

說它是上帝揀選的「生態諾亞方舟」,一點都不為過。這也是為何道路不該從此攔腰斬斷,那敏感的生態廊道的根本原因。

一、道路切割,物種劣化:

生態學研究顯示:單位面積的棲地,如果經道路一切為二,則物種未來只剩下1/4。所以道路是否該無限制的提供「便利」,象徵的是一個社會野蠻與文明的指標。

台灣社會思考是否需要蘇花高速公路,南橫國道,或是該否修復中橫谷關德基段,就是這一項反省的結果。這是台灣公民社會理性之處。

18292421811829242183

二、環島公路網的落伍思維:

1970年代提出的「環島公路網」計畫,在那一個全力拚經濟發展的年代形成,台灣社會毫無抵抗能力。如今,環島公路完成了99/100,只剩最敏感的一條--阿塱壹古道。我們抗爭希望能「保留最後的海岸線」,作為「台灣緩島的起點」。是結合台灣公民對環境生態敏感的珍惜,此一公民運動有三種意義:1.對「快速便利經濟」的反思。2.發展不等於道路一途。3.台灣需要樂活、慢活的區位條件。

三、道路的癌細胞效應:

當前台灣道路密度已是世界第一,綿密橫更在平原、在海邊、在脆弱的山區。因為蓬萊造山運動擠壓而隆起的山脈,原本就是脆弱的地體,處處是斷層、碎破帶與背脊向脊地質。而8500公里長的山區道路(不計平地),更將脆弱的山區如環狀剝皮般的切割,同時也將各種破壞國土安全的開發帶往環境敏感、生態敏感的區域。過去每逢颱風、暴雨就災難不斷的現場,就是這些公路無所節制的結果。盧山、阿里山、清境等以爆發的災難,訴說著過度開發的結果,再不反思採取行動,我們不但無法安身立命,更對不起下一代。

翻看每一條「省道」的發展,都存在嚴重的環境生態「不可逆性」。在貫通的3-5年內,沿線兩旁快速商業化,大飯店、商店接跟著林立。5-10年內,就會有各式沿著省道的都市計劃,或者樹枝狀的「縣道」蔓延開來,深入附近的鄉鎮部落,有力人士也因此要求開往農牧用地的「產業道路」,將如炸彈開花式的泛濫,接著民宿、別墅,及各類型的公共設施(停車場、遊樂場、車站)引入,10-20年後車水馬龍,人的利益與物慾,完全淹沒「生態需要的完整棲地」這件事。要管制或限制盧山、阿里山、清境的開發,變成比登山還難就是顯例。

18292422001829242198

所以說,省道開通,對生態敏感區,3-5年是癌症一期,5-10年是癌症二期,10-20年為癌症末期矣。

反對阿塱壹古道被貫通為公路就在預防癌細胞的蔓延。

讓古道來給台灣人親近,慢遊,是最好的低密度生態旅遊模式,也是帶給當地最好的發展機會。反證當地現有全國最貴的牡丹灣villa,卻對當地民眾毫無惠益。

保留古道,兼具1.當地永續發展,2.又可以保有四大氣候區物種交流的生態廊道,3.更帶給國人絕佳的生態旅遊基地。一旦道路貫通,必將三輸。

公民朋友們,我們要求:國家的公僕(總統候選人)在選前作出判斷,讓我們有信心將未來託付給他們。

搶救阿塱壹的55714位公民朋友及892民間團體敬上

本文轉載自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