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7







近期活動

「海事。珊盟」2011台灣珊瑚礁體檢成果發表暨志工同盟會
【錯了,也不能停】從花蓮「吉野驛事件」談台灣氾濫的道路工程
紅樹林生態與保育學術論壇
龍鑾潭濕地經營管理論壇
一個不一樣的跨年
「環境」系列展-森林(12/9-1/13)
2012亞成鳥計畫冬令志工招募 邀請您一同陪伴青少年飛在山的學校(1/18-2/6)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環境資訊中心「新聞摘錄志工」 強力徵求中!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濟州島軍港開發強勢展開 爆破工程引村民恐慌

江汀村民6日舉辦記者會,籲政府嚴審軍港爆破工程

濟州島軍港開發案衍生的「生命之岩」爆破爭議,近日更添緊繃。「生命之岩」是開發預定地原居民的生活與精神象徵之地,確也是工程承包商計畫進行爆破 試驗的地點。早先,濟州道西歸浦市警方透露即將發出爆破許可的訊息,引起當地居民一陣緊張,僅及於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嚴格把關。

其實韓國海軍已多次向西歸浦警察局申請生命之岩(Gureombi)爆破許可,但因承包的建設公司未能達到濟州道府要求的多項先決條件,屢遭退回。這些條件是為了防止江汀村環境遭受更嚴重污染而設。目前,大林、三星等建設公司並仍未能合乎濟州道府所設定的條件,然而過去以此理由駁回爆破申請的西歸浦警方,最近卻改變態度,打算接受爆破申請。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哭吧,江汀村── 濟州島漁村的生存之戰!

濟州島12月蓋軍港 韓國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受威脅

爆破試驗啟動 濟州島江汀村面臨更嚴重破壞

抗議濟州島蓋軍港 和平運動遭暴力毆打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伴熊成長(二)

作者:楊吉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常務理事、曾任特生中心研究員兼副主任)

小熊漸漸長大,母熊偶會離開窩巢到室外喝水或叼食物回到巢邊吃,母熊到外面覓食之際,隨時不忘照顧小熊,一有叫聲,母熊立即回防。隨著時間的過去,母熊離開巢位的次數愈多,時間也愈拉愈久。於母熊離開或回巢時,時有發出「喀、喀」的叫聲,似在安慰著小熊「你們不要亂動、亂叫,我就在附近」。

小熊還在母熊的襁褓時就常對母熊咬、拍、打,因為不關痛癢,母熊多沒有理會,但有時也會回應撥打仔熊,母熊愈有動作,仔熊則玩得愈起勁。母子似在遊戲,實則蘊含許多「寓教於樂」的成份。

小熊約三個月大之後,漸漸地也會離開窩巢向外探索。起初母熊也不會讓小熊走得太遠或太久,超過了一定的限度母熊就會把牠們叫回,或用腳攔回,甚或用嘴叨回。日久,小熊似已知悉母熊傳達的旨意,在巢外走動時,母熊一有呼喚,立即回到身旁。有人說:「小熊好像母熊的影子」,如影隨形地跟著母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日本自福島核災之後首次在明治奶粉中測出輻射銫,據表示應該是在對奶粉進行噴霧乾燥時,使用的熱風混入了部分空氣中的輻射性物質。現已針對問題產品約40萬罐進行免費更換。

在雨林保護方面,巴西表示亞馬遜雨林的濫砍速度已降至當局展開觀測以來的最低紀錄,畢竟,雨林的碳吸存是對抗全球暖化的重要利器;但有國家為全球暖化努力,就會有國家想要破壞。在德班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中,加拿大拒簽第二階段京都議定書,只想完成兩年前在哥本哈根商議的氣候變遷協議。在各方不同意見下,今年的會議會有什麼結論實在令人擔憂。

此外,在物種保育方面,WWF警告中國東北虎僅剩20多隻,原因是對於盜獵的情形至今仍不能有效控制,如不想對策,在未來10至20年內,東北虎將完全消失。而除了物種保育,自然及文化資源的保育也在台灣展開,爭議多時的阿朗壹古道保存,環團提倡發展特色旅遊來取代開路所帶來的效益。環團認為,當地即使交通不便,仍吸引人潮蜂擁,就是為了阿塱壹古道的原始風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百年國家折騰百歲人瑞—台北港老阿祖夢想一個家

作者:munch

看見高齡百歲的人瑞,淚濕眼眶,心都酸了!對於一位百歲老阿祖,夢想保留自己家園,為何如此艱辛,這個歡慶百年的國家,為何如此無情!

台北港開發,八里頂罟居民還沒享受到大船入港的繁華生活,家園土地就莫名其妙被劃入台北港特定區,這個特定區計畫在2009年審核通過,開發區域橫跨林口、八里,總面積高達4000多公頃,頂罟社區130多公頃農地也被劃入,以強制徵收方式取得土地,計劃開發產業區、商業區、住宅區,原地居民面臨被迫遷徙的命運。

精采內文

論壇∣【德班會議觀察】誰佔領了德班?

作者:李河清(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佔領華爾街的社會運動,方興未艾。99%對抗1%的怒火,從華爾街點燃,一路延燒。遠在非洲大陸的德班氣候會談也浸染了「佔領」氛圍。德班是非洲最忙碌的港口,也是目前正在召開COP17/CMP7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七次締約國大會的舉辦城市。

談判桌外的不對稱

佔領運動的主要訴求是經濟不平等。同樣的,各國溫室氣體排放也呈現了不對稱。根據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CAN)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中國排放占全球排放總量的16.64%、美國15.78%、歐盟11.69%、巴西6.6%。其中,中美兩國排放的總和已接 近全球排放總量的三分之一。而前四名排放實體則突破總量的一半。順著往下看,印尼4.73%、俄羅斯4.64%、印度4.32%、日本3.14%、加拿大 1.86%、墨西哥1.58%。這前十名總合已經超過全球排放總量的七成。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