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20







近期活動

建構保護區之外的保護區-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 研討會
建構保護區之外的保護區-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 研討會
台日韓老樹保護國際研討會
都更蝦米戶們的平安夜派對:布條DIY、王家的士林講古、探未來
聖誕夜的琴話綿綿─卡內基小才女鄭宇婷「愛地球鋼琴演奏會」
2011我愛台中環境跨年晚會「搶救石虎的家」
2012數位綠地球國小冬令營(1/15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sony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巴里島黑心油問題嚴重

一名婦人正使用塑膠瓶回收廢油,照片節錄自雅加達郵報

據統計,巴里島每週約有15立方米的廢棄食用油倒進河川、田地與回收中心裡。不過更令人憂心的是,有許多的廢食用油被中盤商收購,再轉賣給街頭攤販或是小吃攤。

為改善巴里島的廢棄食用油問題,國際性社福團體明愛基金會(Caritas)投入100萬美元與商家合作,試圖減少廢食用油再製成食用油,並加強廢食用油回收概念,推廣回收後的食用油經妥善處理可作生質燃料使用。過仍有不少旅館與飯店,因已習慣將廢棄食用油賣給中盤商再製,不願配合。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仁德五帝廟溪 遭倒廢油

愛知公園巴士 天婦羅廢油當燃料

千葉農民推「愉快蔬菜」 栽培過程善用廢油

大肆開發巴里島 地方首長喊卡

生物簡介∣北海岸.潮間帶生命之歌(上)

作者:廖運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在台灣北部海岸還有其他豐富多樣的的潮間帶,包含三芝、白沙灣與金山的沙灘、淺水灣附近的藻礁、麟山鼻及石門與野柳等地的岩礁、另有跳石附近的礫石海岸等。不同的地質、地形、地貌除了帶給人豐富的視覺感受外,其間的生物相組成也大不相同!此外,因受到季風及降雨的影響,海岸潮間帶的生物組成亦呈現豐富的季節變化,例如老梅的潮間帶在進入冬季後綠色的石蓴大量繁生,形成獨特的海岸生態景觀;龜吼地區低潮帶的馬尾藻,亦因春、夏兩季大量生長,形成如海藻床或海藻林一般的特殊環境。

這些特殊的潮間帶自然生態資源及環境,除了是當地民眾遊憩與傳統採集螺貝類的場所,更是在推動海洋環境教育時最佳的自然教室。就我們一起來探索這片浪花下的秘密花園吧!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研擬野放兩隻圈養台灣黑熊幼熊之困境(一)

作者:黃美秀(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

幼熊在月齡9~15個月時,完全與母熊隔離,並飼養於具有圍籬的原始闊葉森林內(40m×60m)。研究人員採集季節性野外植物性食物餵給,同時製造機會讓小熊去獵捕活體動物,比如雞、小豬、小羊、兔子等。我們也觀察到小熊會自行探掘天然的食物、將吃剩的食物掩埋起來、做窩巢等,就如同野外的熊隻一般。

此時小熊已可容許特定研究人員接近,甚至觸摸,但在訓練之下不容許陌生人接近。大約每隔1~3週,我們邀請不同的陌生人進入圈養場內,如果小熊靠近陌生人時,陌生人就裝腔作勢,喧鬧及製造各種聲響(吼叫、製造噪音、放鞭炮、敲打金屬鍋蓋)或噴灑胡椒粉,將小熊驅退逃避。後來,牠們終於學會了避開陌生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原子能委員會今天召開年底前最後一次「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會議,核四廠會不會停工?今天很關鍵,多個人民團體再次呼籲停工檢討。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也公布了《台灣居民對核能風險認知調查報告》,多數的受訪民眾是反核的。

一艘載有32名船員與180噸燃油的漁船,16日凌晨3點在南極冰棚附近的羅斯海擱淺,由於船與飛機都難以接近,目前仍在設法搶救中。大自然的力量實在不能輕忽,我們該多瞭解,而不是一昧想要征服,內政部營建署挑選了40個國家公園特色景點,拍攝成一系列「行動解說員」導覽影片,讓大家探訪美景時更長知識。

聖誕節快到了,英國政府提醒,一個過度包裝的耶誕節下來,光是英國,耶誕禮物包裝紙的總長度達到36萬公里,可以環繞地球9圈,這真是太恐怖了,聖誕老公公也許很難從垃圾堆裡找到我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12/24 拒絕浮濫土地徵收,苗栗公民大遊行!

主辦單位:苗栗後生會

這幾年,在苗栗縣政府「建設開發」的亮麗口號下,苗栗也同時成為浮濫土地徵收的重災區。逼得人民流失所、文化資產蕩然無存。

由於立法委員佔據爭取中央資源、監督行政機關的角色,往往是「地方建設」的發動者,也是重要把關者,所以,值此大選之際,我們將走上苗栗街頭,向兩黨的苗栗立委候選人表明我們的訴求,要求候選人簽字承諾。

遊行時間:12/24(六),14:30-19:00,集合地點:苗栗縣頭份鎮下公園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