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21







近期活動

「企業發展新契機‧開創永續101」100年承先啟後企業永續分享會(12/22)
「孩子的未來,碗中的現在:校園午餐面面觀」座談會(12/23)
台日韓老樹保護國際研討會
都更蝦米戶們的平安夜派對:布條DIY、王家的士林講古、探未來
聖誕夜的琴話綿綿─卡內基小才女鄭宇婷「愛地球鋼琴演奏會」
2011我愛台中環境跨年晚會「搶救石虎的家」
2012數位綠地球國小冬令營(1/15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sony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杉原灣開發接二連三 台東人拒絕複製美麗灣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海岸開發案一件接著一件,21日上午「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度假村」與「杉原灣棕櫚濱海度假村」兩開發案又前進環保署,舉行環差審查會議。目前杉原灣有6個開發案正在動工或審議中,最多將會佔去89公頃土地,並增加1500間客房。而都蘭黃金海與杉原棕櫚的開發面積分別為11.32公 頃與26.16公頃,將是目前的美麗灣度假村的6倍。

憂心度假村林立將造成海洋生態與當地原住民傳統文化遭到摧殘,當地居民與民間團體都趕到環保署前關心與發聲。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現場展示傳統領域受傷的照,東海人間工作坊成員郭靜雯為4千年歷史的「富山遺址」發聲,表示該遺址就位於黃金海開發案預定地,台東縣政府卻未依文資法呈報給主管機關。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都蘭灣開發渡假村 環評嚴審不放行

富山遺址開發 縣府只能監督

抗議開發蠶食部落領域 原民送黑心禮物到總統府

拒絕違憲的官方版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

生物簡介∣北海岸.潮間帶生命之歌(下)

作者:廖運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這些生物都是潮間帶的寶貝,如同前文所述,牠們就像是住在同一棟房子裡,只是樓層高低不同,之間的依存關係十分緊密,一旦環境受到破壞(比如之前石門海岸的漏油事件),很容易產生連鎖效應,讓生氣蓬勃的潮間帶成為單調、髒臭的可怕海岸,不但失去觀光價值,也讓生態資源受到無可回覆的損害。

而在還能欣賞美景時,特別要提醒大家的是,前去潮間帶觀察時請注意天候、海況及安全,切勿過度干擾生物或隨意將生物採集回家,離去時也要把翻動過的石頭恢復原狀,尊重自然,還給生物們完整的生活空間,才是正確的遊憩行為。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研擬野放兩隻圈養台灣黑熊幼熊之困境(二)

作者:黃美秀(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

第二次的評估會議在2007年2月舉行,我們釐清說明本計畫的野放目的單純是為了研究,而非擴大野外黑熊族群。同時我們也擴增DNA樣本,提供了台灣其他地區及大陸地區的亞洲黑熊的遺傳資料,並再度強調小熊已經受過適當的訓練,學會避開陌生人,只允許特定的研究人員接近。會中研究團隊亦帶領與會相關人員到現場瞭解幼熊對人的反應,結果就如所預期的,當陌生人接近時,小熊們就隨即逃竄爬上樹端躲起來。然而,部分與會評估人員仍然擔心小熊有一天可能會變成擾民的麻煩(nuisance),甚至可能會將不好的行為散播給其他野外的熊(曾在某些靈長類的野放有這樣的不良紀錄),而且不能保證研究人員絕對能夠順利將野放的小熊捕捉回來。

精采內文

書摘∣《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全世界只有台灣,把核電廠建在首都圈內

作者:劉黎兒

日本著名作家廣瀨隆在25年前出版過經典名著《把核電廠建在東京》,意思是政府或電力公司既然說核電是如此安全便利的玩意,那乾脆建在東京,就建在人最多的新宿西口好了。以供電效率而言,不是最好的嗎?為什麼要建在人口過稀的窮鄉僻壤,是那裡的人死了也沒關係嗎?這是黑色幽默,但廣瀨隆當時沒想到,台灣真的就是把核電廠建在首都圈!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抗爭已達3個月的烏坎村徹村計畫,今天出現一線生機!當局唯恐事態擴大,已派高官來談賠償,但今早談判如果破裂,6千村民將會繼續抗爭。表示中國農民終於為了他們的權益對抗不公不義的政府了;同樣在台灣,土城彈藥庫要被重新規劃開發,當地居民現在也站出來反對,認為這裡是新北市少數平原綠地,人文條件豐富,如果開發將是對生態的一大浩劫。

而上周六總統選舉電視辯論的會後記者會中,總統馬英九表示原住民族基本法「有些無法落實」,引起原民團體的不滿。要求馬英九為其失言道歉,並說清楚原基法究竟哪幾條無法落實。

在面對傳統文化保存時,如何要永續的經營將是關鍵,印尼的蠟染業將接受聯合國的輔導,從自然的素材中獲取染媒,以降低對環境的破壞

相信大家對於各式手機都要用專屬的充電器感到不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宣布,下月起新生產的手機,充電器將統一規格,未來國人不再麻煩,不用擔心不同手機要用不同的充電器,還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