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08







近期活動

決戰415 漁線的兩端--討海人VS鬼頭刀
「植來植物~花花世界」專業研習營
邁向重建之路:三鶯部落【抗爭春酒】,開工大吉!
敬邀您與我們合辦 2012油症紀錄片映演/座談
遠雄海洋公園第四次變更(擴大)開發案公開說明會
第十三屆鯨豚志工招募
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調查志工募集中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澎湖南方四島社區培力意見徵詢會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0台灣永續發展指標評量報告公布 喜憂參半

2010台灣耕地總面積比下降,不過有機耕種的面積則大幅增加。圖為花蓮港口部落插秧情形。圖片提供:林務局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7日公佈「2010 永續發展指標評量報告書」,在12個面向38個議題86項指標中互有退步與進展。永續發展指標系統年度評量結果,是2003年以來第8次的公佈。

2010年的指標,在空氣污染指標(PSI)平均值,由2009年的58改善為56。海域環境水質合格率、河川中生化需氧量濃度方面也有進步。在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則呈上揚,但垃圾回收率也有上升。中央政府環保生態預算比率呈下滑,政府鼓勵防治污染及資源回收財務措施的經費也減少。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報告全文下載

2009指標回顧: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

2008永續發展指標:碳排指標改善

2004永續發展指標顯示 環境污染、生態資源持續惡化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台灣有全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

作者:劉黎兒

剛用過的核燃料因為含鈽,毒性是沒用過的1億倍,毒性要10萬年才會逐漸消失,最初要不斷放在燃料冷卻池降溫,日本雖然還有送到英、法去處理,但也是爆滿。日本列島早已成為核廢棄物列島,用過燃料棒有59000束,重達13530噸,非常可怕,因此東電急於在下北半島建立中間儲存池。

但是台灣的情況更恐怖,用過核燃料找不到去處,也無法送到英、法處理,從1978年啟用核電廠以來,三處核電廠的用過燃料棒,都放在原子爐上方的燃料冷卻池,而且超級爆滿,密度是世界第一,核一廠燃料池有5514束,核二廠7544束,核三廠有2401束,全部15459束,核一、核二廠池內,束與束都快碰在一起了。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淺談亞洲黑熊圈養經營管理及野外族群監測之道(二)

作者:黃美秀(IUCN亞洲黑熊專家群組共同主席、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楊吉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常務理事)

在亞洲地區,和其他高度瀕危的大型動物如老虎、犀牛、大象、大貓熊等相較,特別針對亞洲黑熊所訂定的保育計畫顯得格外地稀少。這種現象部分歸因於這些大型動物較具有大眾魅力、可獲得較多的研究資金、有針對特殊物種而發展出的完善監測方法,且具有較高的保育迫切性。亞洲地區各國家的研究者透過痕跡、自動照相系統和訪談原住民的調查,已監測到這些大型哺乳動物豐富度的改變。如同這些其他大型哺乳動物,亞洲黑熊也會留下易於辨識的痕跡,例如樹幹的爪痕和樹冠的折枝。牠們也容易被當地居民辨識出來,且常常被用來調查其他物種的自動相機拍攝到。因此,許多正在進行的監測調查,具有很大的潛力可以同時涵蓋亞洲黑熊的資料收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澎湖南方四島劃設海洋國家公園計畫,目前正在舉辦意見徵詢會,馬公場出席民意代表及居民多表反對意見,他們心中仍有一些疑慮,11、12日在高雄、台南仍有兩場,如何保護澎南四島海洋資源,溝通與意見交流仍在持續。高加索地區將興建滑雪場與道路?兩處生物圈自然保留區、兩個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護區以及一處世界遺產都會受到影響,俄羅斯總理普丁將會多聽意見還是會快快簽准?教人憂心。今年中PM2.5將要納入修正「空氣品質標準」,那麼標準、檢測方式等細節怎麼訂定,大家一起監督。環保署公布去年檢測的400個加油站中,32個土壤或地下水超過污染管制標準,其中台北市中油忠孝東路站、台中市台亞關連站與南投縣昱佑站等3座加油站,污染已達整治場址程度,在厚厚的水泥地下,土壤與地下水的哭泣,沒人聽到。曾貼近土地的台中大里農民,因為重金屬污染被迫休耕,他們抱怨至今不但沒查到污染源,受污染範圍還擴大,休耕補助卻僅約過去收成的1/10。市府對污染束手無策,卻要農民承受苦果,而受污染的大里米是否已經下肚,也望追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農地慘遭填重金屬底渣

作者: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11月18日台灣生態學會與台南社大、看守台灣、黃淑英立委、田秋堇立委,再度針對此問題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中,台灣生態學會爆料台中龍井的農田亦遭回填焚化爐底渣2萬公噸,由於業者進行底渣再利用均須向環保署申報座標資料及其它相關資料,故環保署沒有理由不知道有多少底渣填在農田中,且龍井的農田是於一年多前就遭填入底渣,但沒想到與會的環保署代表居然像是局外人般,還問環保團體說:「這是『新』的事件嗎?」。

在記者會後,環保署雖於當天下午立即發出新聞稿表示「台中市清水區國姓社區農地地主違反土地分區使用規定,未經核准變更為停車場即將底渣再生產品堆置填埋於農地上作為停車場使用,本署將督促台中市政府責成地主及底渣再利用機構於檢察官開挖偵查完成後,予以移除」,但此新聞稿居然對龍井農田的汙染事件隻字未提。照理講環保署應為全民「捍衛環境正義與健康」,但現實上環保署卻悖離此一目標,而以「維護業者(財團)的信賴保障」為藉口,一再縱容汙染事件不斷發生。像這樣以犧牲人民生命健康,來成就財團財富的施政態度,實值得社會各界關注,也值得政府檢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