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全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台灣有全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

2012年02月08日
作者:劉黎兒

2011年夏天省電之夏,結果省了15個原子爐的發電量,發現沒原子爐也沒問題(劉黎兒攝,先覺出版社提供)台灣的核電廠問題重重,比起日本不遑多讓,這使得專家認為台灣是下一個最可能發生核災的國度。

台灣的核電廠除了沒核安可言,更根本的問題是沒辦法處理用過的核燃料,因此原本沒有使用核電的基本資格。累積1萬5千多束劇毒的用過核燃料,宛如綁了3千多噸的核彈在台灣人脖子上。但台電從不提這個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問題,不顧台灣人死活。

東芝前核電工程師小倉志郎是專門設計燃料冷卻池的,他對我說:「按理,不需要反核,因為各處核電廠的燃料冷卻池現在都爆滿了,新的用過的燃料棒根本沒去處,無法更換,核電廠就無法運轉了!」

剛用過的核燃料因為含鈽,毒性是沒用過的1億倍,毒性要10萬年才會逐漸消失,最初要不斷放在燃料冷卻池降溫,日本雖然還有送到英、法去處理,但也是爆滿。日本列島早已成為核廢棄物列島,用過燃料棒有59000束,重達13530噸,非常可怕,因此東電急於在下北半島建立中間儲存池。

但是台灣的情況更恐怖,用過核燃料找不到去處,也無法送到英、法處理,從1978年啟用核電廠以來,三處核電廠的用過燃料棒,都放在原子爐上方的燃料冷卻池,而且超級爆滿,密度是世界第一,核一廠燃料池有5514束,核二廠7544束,核三廠有2401束,全部15459束,核一、核二廠池內,束與束都快碰在一起了。

台電聲稱這不會發生核反應,當然是騙人的,原本燃料池設計只能放2、3千束的份量,是為了定檢或更換燃料時暫放的簡陋設施,上面是輕薄的屋頂。因為燃料池密度過高,不要說是從上方丟炸彈或飛機失事,只要稍有擠壓或有異物從池子上方掉下,即使是一顆保齡球或工具等掉入,壓到燃料棒,使燃料棒破損,就可能造成核反應,池裡燃料棒的密度越高,發生事故的可能性越高。

再者,燃料池若缺水,雖不會直接有核反應,卻會釋放出致死的高度輻射能,整座核電廠的人員都須撤離,無法管理,會引發其他核反應等失控的大核災。

許多國際專家認為台灣的核電廠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台灣是下一個最可能發生核災的國度,但他們都還不知道,台灣核電廠的燃料冷卻池也是世界危險的。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

──政府不回答,也不希望你知道的52件事

作者:劉黎兒

出版: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1日

定價:25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