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10







近期活動

環保署「世界公民咖啡館」中區台中場
台東 秀明自然農法 農夫市集
詹順貴律師演講「 從國土管理談環境保護的法律工具選擇」
跟著節氣過生活
台灣海洋漁業 資源保育 從澎湖寒害談起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
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調查志工募集中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澎湖南方四島社區培力意見徵詢會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瘦肉精爭議再起 健康疑慮待澄清

瘦肉精所引發的健康風險,不得不正視,明知有健康風險疑慮而開放,在實施全民健保的社會,卻是全民埋單,是否符合風險管理原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曾於媒體表示,瘦肉精風險評估上,並不適合只看會不會中毒,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雖然沒有中毒,但心跳加快,就有引發心臟病的可能,培林瘦肉精可能對人類健康造成危險,特別是有心臟血管疾病的人增加罹患疾病風險。

雖然醫師建議少吃內臟、來源不明肉品,但餵食瘦肉精之豬隻,是否只出現在來路不明的販商?主婦聯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即痛批,台灣人的健康風險在政治談判中變成配角,政府既不是為了農民利益,也不是為了國人生命安全而開放瘦肉精,而是為了取悅美國的利益。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不論豬牛 養豬協會︰所有肉品應禁用瘦肉精

瘦肉精解禁四方向 衛署:可能微調

中國調查瘦肉精案件 逮捕近千人

2007回顧:瘦肉精解禁政策搖擺 豬農抗議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太陽能社區不是夢!

本報2012年2月10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以色列在國內推廣太陽能已有一段時日,從能源使用結構來看,太陽能已達到25%的佔有率。

以色列的國土,絕大部分都是日照充足的乾燥地區,國家資源需要在有限的土地上尋找契機,發展太陽能是順勢而為。

目前以色列國內並無核電廠,但是有核能研究站兩座,不用作發電使用,以國的能源使用中也無核電。的車諾比核災餘悸猶存,加上考慮國土狹小未必承受得起核電風險,同時還需顧及其他鄰近國家的反應,種種因素已讓核電本身在以色列備受爭議。2007年能源部部長興起建造核電廠的念頭,最後也遭攔腰斬斷。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歐洲綠首都:德國漢堡特輯(下)

作者:方志豪

在漢堡市政廳前由政府官員領頭種下這「象徵性的11棵樹木」,象徵「我的城市─我的樹」活動正式展開。種樹的經費多半來自居民自發性的捐款,其經費多用於種植及維護上。整體而言,活動的目標是在連結「環境保護」與「社會正義」,促使整個城市充滿綠樹,且特別植種於那些比較窮困的區域。

為了向其他國家,推廣當地環保理念,漢堡透過「環保概念列車」,在歐洲各地走透透。環保火車一路悠遊歐洲18個城市,上面裝滿漢堡對於環保的創意,及互動式的展覽,將德國環境保護的創新想法傳遞出去!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接連大里米重金屬污染、瘦肉精開放與蔬果農藥殘留的消息,中部沿海養殖業受污染的狀況也得到重視。環保署昨日召開專家會議評估中科四期的放流水排放方案。民間團體北上監督,表示中科,將排放管線出水口設在大城濕地外海的海放方案,將會影響生態與沿海養殖業,要求中科管理局應做到「廢水百分之百回收」。高雄的旗津海岸流失快速而嚴重,日前發生民眾掉落事件,因此潛堤工程正在加緊趕工。在疲於補強之餘,阻止海岸流失的根源才是上策。地球上的冰川及冰帽正不斷融化,美國科學家使用衛星資料取得海平面每年上升幅度更為精確的數據,這應有助於研究沿岸地區可能遭海水淹沒的速度。

之前動保團體幫聖地牙哥海洋世界中的5頭殺人鯨打官司,主張南北戰爭後提出,宣布奴隸制度為非法的第13條修正案也可以用在牠們身上,被法院駁回。在台東縣長終於表示美麗灣該停工時,有成為「美麗灣第二」疑慮的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開發案,昨日決議補件再審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