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13







近期活動

詹順貴律師演講「 從國土管理談環境保護的法律工具選擇」
跟著節氣過生活
台灣海洋漁業 資源保育 從澎湖寒害談起
當構樹遇上貓頭鷹—敲敲打打 樹皮DIY親子活動(2/13)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第1期專業志工 熱情招募(3/1~6/30)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
第十三屆鯨豚志工招募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高屏大湖舊案重提 農民抗議與農搶水

位於高雄美濃與屏東里港交界附近的水利署提出的高屏大湖計畫,於今(13)日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此案疑將影響當地泰國蝦養殖業、民生以及農業用水,一早來自屏東里港鄉、高雄市美濃區居民搭車前來環保署前陳情,反對搶水滅農的高屏大湖興建。

高屏大湖前身即為吉洋人工湖,2002年雖已通過環評審查,但因效益低以及破壞農田,經費屢遭刪減,今年卻藉「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 區供水特別條例」中的「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以161億的預算規模重啟計畫,今依法提交環保署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當地農民痛批水利署借屍 還魂、暗渡陳倉。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南部供水穩定條例 夾帶「吉洋人工湖」計畫

【大河之水】「吉洋人工湖」 10年抗爭夢初醒

吉洋人工湖的利益

2004新十大建設?

我們的島∣毒殺原始林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志昌

台東縣長濱鄉的海岸山脈,一處肩狀稜平台上,原始森林正在消失,無聲無息,連監測國土的衛星都沒有察覺。底層灌叢被趕盡殺絕,小樹來不及長大,百年大樹接二連三倒下。

走進案發現場,大樹屍體倒伏在地,樹木的根部全都有一道將近20公分的傷口,角落還有廢棄的農藥罐,年年春與巴拉松,林間的空地,種滿了整齊劃一的小檳榔。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俊朗研判,兇手先把原有的灌木叢用殺草劑移除,挪出空地種檳榔苗,同時割傷大喬木注入農藥,讓大樹不會立刻死,在檳榔長大的過程提供遮蔭,當檳榔逐漸長大,大樹逐漸死去,森林就慢慢變成純檳榔園。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歐盟宣布,新增15種化合物列入歐盟水資源法律的優先限制清單之中,他們更一口氣提列了8項「重大有害物質」,誓言20年內完全去除這8種,然而還有更多的漏網之魚,影響了人類與地球的安危。秘魯北部海岸驚見幾百隻瓶鼻海豚屍體被沖上岸,民間組織懷疑海豚可能是因附近石油勘探及鑽井作業衝擊而致死。在小琉球,出現了一批大西洋海神海蛞蝓,雖然牠們美得教人吃驚,但他們搬家可能和全球海水溫度上升,族群向北方擴散有關,海裡的生態環境變化到底已經到什麼程度了,值得多研究。

在日本文豪大江健三郎號召下,11日有上萬多人一起走上東京街頭,表達反核的聲音。核災後,科學家發現福島地區的鳥類大量減少,比他們根據車諾比事件的推估還嚴重。雖然如此,美國還是准建了新的核電廠,打破了1979年三哩島事件後從未批准新建核電廠的紀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社運與政治 下一步的公平正義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福島核災之後的全球反核浪潮,以及台灣反核運動的再起,都導致民眾的反核比率大增,民進黨在內部民調察覺這個風潮,因此一反多年來對於核電議題的洩氣與消極,在最快時間提出了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國民黨雖然拚命反駁,卻無法不正視這對選情的衝擊,筆著相信國民黨的內部民調一定也有相同的結果,被逼迫之下終於提出了2056年穩健減核的政策,對於反核運動來說這次最大的政策成果,就是兩黨首次有共識讓核一、二、三廠如期關閉,之前兩黨可都是核電延役派!

2056與2025的非核家園,差異就是核四在2016年起用並且運轉40年,遺憾的是蔡英文在選舉後期並沒有針對能源政策提出更多相應的辯論,喪失議題的主動權,不敢細談能源需求,沒有針對核四工程問題去追擊,讓民眾似乎只是在早一點或晚一點廢核中選擇,激不起反核民眾的熱情與危機意識,不提非核家園背後應該是一整套的能源願景、產業調整與綠色經濟,連開始對核能產生疑慮的中間選民都無法說服。其實衡諸民進黨的選舉策略也不是這麼無法理解,就是希望反核能讓選舉加分,但又不能太過激進讓中間選民反感,選區內的立委候選人則是只喊喊口號算數,其實整個策略還是保守的,以致即使是在核電廠最多的選區汐止、北海岸、東北角等7區,竟然還是國民黨大勝。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