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24







近期活動

2012大肚山「公民科學家」生態工作假期
2012東海岸影像講座第一季:多元視窗02《傘》@花蓮好事集
邁向重建之路:三鶯部落【抗爭春酒】,開工大吉!
觀音藻礁知性之旅
2012圖博文化節 JJI流亡兄弟+巴奈+張睿銓與Freedom Zen演唱會
「海‧島‧人─2012第七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比賽辦法(3/19截止)
南海指環-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特展(2/25-10/14)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環境資訊協會徵求美工志工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稀土加工廠、大型水壩開發案 大馬永續前景堪慮

馬來西亞關丹「綠色盛會2.0」行動海報

台灣228連續假期期間,大馬即將上演一場大規模環保抗議行動。抗議馬來西亞政府核准澳洲萊納斯公司在吉隆坡東北方小鎮建立稀土礦加工廠,危害環境與人權,並帶來輻射污染風險,大馬團體 26日將舉辦「綠色盛會2.0」萬人抗議行動,台灣綠黨與環保人士也加入聲援行列,呼籲立即停止開發案。

另外,針對大馬政府在沙勞越州規劃開發12座大型水壩,原住民及民間團體代表日前於美里(沙勞越第二大城)舉行會議,要求州政府解決沙勞越現有水力電廠的不利影響,並且停止在雨林興建更多電廠以支應工業發展。並要求政府最起碼應該要在舉辦公聽會諮詢受影響的人民後,進行全民公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抵制沙勞越12座大壩開發案 原住民要公投

不滿澳洲礦商設稀土廠 大馬爆抗爭

小蝦米戰勝大鯨魚 棕櫚油巨擘土地租約官司敗訴

中油高雄煉油廠 4年後遷大馬

綠色電報∣回到過去看現在,1900年的「十項成真預言、四項錯誤預言」

作者:黃沛云、方志豪

1900年,一位美國土木工程師Watkins曾對2000年的世界做出預言,如今,傳說中的世界末日2012到了,媒體如同往常般地開始預測若渡過末日,未來世界是長怎樣。

據BBC報導,遠在1900年的12月,一位不知名工程師Watkins在雜誌中,以「下一個100年會發生什麼事」為題,發表文章。

文章一開始,他提到,這些預言看似奇怪,且幾乎不大可能發生,但他解釋說,這是他向「國家最偉大的科學與學習機構所諮詢的結果」。

精采內文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中水回收系統簡易DIY!

本報2012年2月24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某天下午,為期七週的「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課程進行到的自然建築工程(mud bench)最後整修階段時,兩位學員因某些原因打起了水仗,幾位以色列人馬上大喊住手說:「以色列的水資源很珍貴,我們沒有本錢玩打水仗。」

營隊講師Mike藉此機會教育,解說Kibbutz Lotan許多地方及住屋都巧妙地設計了中水(grey water)回收系統,其來源有洗浴用水、洗衣、廚房用水、清洗碗盤用水…等等,簡單的3 R(reduce、reuse、recycle)就可以協助我們留住珍貴的水資源。縮短洗浴時間、隨手關水、節水龍頭的使用、一水多用、雙鍵沖水開關…等等。「甚至是你可以做個實驗,裝上幾桶水進浴室,算算洗澡洗頭會用上多少水?」上述討論到的生活用水都有節約下來的空間,重複使用中水,不但能減少消耗乾淨的水,也能節省水源淨化背後所付出的能源代價。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台灣每年飼養3,650萬隻蛋雞,其中99%以「格子籠」飼養,約A4紙張大小的籠子裡關了2~4隻雞,牠們在窄小空間互相踩踏,一輩子不曾踏到地,甚至張開翅膀。這樣而來的雞蛋也並不健康,我們能否有更好的選擇?愈來愈多消費者重視這件事情,歐盟、美國加州和密西根州已開始立法禁止蛋雞籠飼了。而在美國加州與加拿大多倫多分別通過禁止魚翅銷售之後,也有許多華人生活的紐約考慮跟進。如果法案推動順利,最快明年紐約州將禁止食用魚翅。

江西彭澤核電廠預計2015年開始發電,預期總機機組年發電量將超過江西省總和。但一江之隔的安徽望江出現陳情書,指出彭澤核電廠造假報批、人口資料失真、地震標準不符、鄰近工業集中區和民意調查走樣等等,請求停止。雖然日前蘭嶼達悟族人的反核廢料遊行稍告段落,出身達悟族人的臺東縣安朔國小校長胡龍雄,再次於臺東縣中小學校長會議上向縣長請命,除了重申族人希望核廢料遷出的訴求,更呼籲各校校長,應讓學生從小瞭解享受電力的同時,之後的核廢料問題也無法不面對。日本為了311的災後重建,通過了國家公務員減薪特例法案,今年4月起的2年間,國家公務員平均減薪7.8%。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