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3.05







近期活動

「山林魅影-林鵰」首映會
劉黎兒演講: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
「台灣女性環境運動的軌跡與契機」論壇
《青春夢迴,樂生八十》攝影集新書 ──與法律人面對面分享會
『食物的真相』- 「食品帝國」電影欣賞會及美牛進口問題座談會
311鹿兒島廢核大遊行
日本福島311周年後,我們學到什麼?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18年 「林來瘋」 林鵰情緣全紀錄登場

林鵰。台灣猛禽研究會林文宏提供。

林業試驗所與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完成的生態影片「山林魅影──林鵰」即將首映,這部影片記錄了瀕絕保育類猛禽林鵰繁殖、覓食與面臨的生存挑戰,也記錄了台灣猛禽研究會研究員林文宏長達18年追尋林鵰的足跡。林書豪或許是全世界NBA球迷的林來瘋,林文宏則說,他的林來瘋是林鵰。

林鵰深居山林,並且不與他者群居的習性,顯得既神秘又孤獨,但也因此不像熊鷹易落入陷阱遭獵捕。林文宏長期觀察的心得認為全,台灣林鵰數量不會超過1000隻,在500對之內,數量非常稀少。目前林鵰的族群數沒有任何研究調查,未來,林文宏希望能進行林鵰族群數的調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森林中的獨行者 你所不知的林鵰三兩事

國道1周邊 石虎出沒林鵰現身

毒餌滅鼠禍及猛禽 生態損失不容忽視

猛禽保育再躍進 台灣亟需建立遷移路線圖

我們的島∣海嘯‧危機四伏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陳忠峰、葉鎮中;剪輯:陳忠峰

從2004年南亞大海嘯,到2011年日本東北大海嘯,接連而來的災難,讓人們警覺到,這個巨大的危機,同樣也威脅著海島台灣。海嘯巨大的力量,橫掃岸際,從一張張災後的照片,可以看見海嘯力量的驚人。

近十年內,從南亞到東北亞,接連數起的海嘯災難,讓專家擔心,太平洋火環帶上,是不是進入一個海嘯頻發的週期。台灣早期曾有海嘯記錄,在一些文獻與口傳歷史裡,都描述有巨大海浪自天而來的災害。

南亞大海嘯後,國內開始注意海嘯危機,進行相關海洋研究,希望瞭解威脅台灣的海嘯來源。中央大學吳祚任教授在研究中發現,台灣面臨著18個海嘯來源,成為危機四伏的島嶼。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上週末綠色和平試著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升起一個標示著世界地圖、象徵地球的熱氣球,上面寫著「海洋保育尚未成功,漁業署仍須努力」高雄市2日公告都市計畫變更,將茄萣區竹滬鹽田劃設為溼地公園,它占地82公頃,是保護野鳥重要棲地,相信也可以是環境教育的好場域。然而環保署調查發現,目前仍有434個機關、學校,未符合環境教育法相關規定辦理環境教育並申報,當中包含了監察院、中央研究院、外交部、農委會。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70天,防檢局長許天來昨日為此請辭獲准,這波H5N2病雞撲殺、疫情公布都慢好幾拍,政府終於出來面對,長期追蹤「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功不可沒。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指出,美國的13間核電廠在2011年共發生15起「虛驚事故」,這真教人膽戰心驚,難怪他們用「借來的生命」作為報告標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社論∣STOP!停止蠶食台糖優良農地!

作者:許東源(路竹區在地居民)

位於高雄市路竹區的台糖新園農場釋出59.1765公頃優良農地,承租給油機工業(15.5817公頃)、慈陽科技(9.8087公頃)、震南鐵線(13.7511公頃)、英鈿工業(6公頃)、天聲鋼鐵(9.0350公頃)及不明申請案(5公頃),將用來生產氧化鋅、鋅錠、車床、螺絲、鋼管等重金屬工業。

鄰近的路竹區竹園里、下坑里、小下坑及阿蓮區中路里里民相當憂慮優良農業生產環境將遭受污染、產業更加不平衡發展;同時也強烈不滿如此大面積的開發計畫,程序卻處處充滿瑕疵,以致周遭居民完全被蒙在鼓裡,令人不禁質疑全台、全市不知還有多少農地面臨同樣的不當變更?因此,繼2012年2月15日慈陽科技地方說明會破局、流會後,今日數百位當地居民集結於高雄市政府前,遞交陳情書給陳菊市長,呼籲終止、並檢討此等開發模式。

精采內文

 

18年 「林來瘋」 林鵰情緣全紀錄登場

本報2012年3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林業試驗所與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完成的生態影片「山林魅影──林鵰」即將首映,這部影片記錄了瀕絕保育類猛禽林鵰繁殖、覓食與面臨的生存挑戰,也記錄了台灣猛禽研究會研究員林文宏長達18年追尋林鵰的足跡。林書豪或許是全世界NBA球迷的林來瘋,林文宏則說,他的林來瘋是林鵰。

林鵰3_台灣猛禽研究會_林文宏

林鵰神秘氣質魅力無法擋

之所以用「山林魅影」來形容林鵰,是林鵰神秘的氣質,有如歌劇魅影裡的主角,深具吸引力。林文宏第一次看到林鵰是在考完大學的暑假,他和幾位朋友到溪頭玩,突然看到一個又大又黑的影子從空中飛過,令他印象深刻,回家之後查詢圖鑑,才知道是林鵰。

他從高中就參加鳥會,從小就喜歡鳥。20歲之後,賞鳥就不以追求鳥種的增加為目的,並將眼光定睛於猛禽,他說,即使是常見的大冠鷲,也覺得一看再看也看不厭。基於對鳥類的喜愛,畢業後到中華鳥會工作,第一個研究案就是全台猛禽調查,當時針對6種台灣留鳥進行分布調查。

追尋林鵰 多年不輟

林文宏拿出多年前的研究資料,是他依照經緯度,在每1格經緯度各畫出64格,等比例套用在台灣地圖上,用這種方式將調查的猛禽隻數逐筆記錄在上面。「那個時代不像現在資訊這麼發達,因為擔心軍事資料曝光,連要買個比較大的地圖都買不到。」林文宏一個人一台野狼機車凸遍全台山林,調查期間起碼走了3遍,許多林道路況不好,常常險象環生。也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讓他看到不少林鵰,初步了解林鵰的習性。

一直到1994年,林文宏來得到第一筆林鵰的研究經費。至今18年,林文宏未曾放棄研究林鵰的熱情,過程中雖斷斷續續得到經費補助,更多時間是幾位同好,憑藉熱情自力研究。林文宏知道要了解林鵰,就必須了解其生活史、食物、繁殖與育雛,而關鍵在於找到巢。

用9年時間找巢

但是猛禽飛行能力絕佳,一群夥伴沒有配備特別的工具和設備,有時候只靠望遠鏡,憑藉著熱情,就在山林間摸索起來。

林鵰2_台灣猛禽研究會_林文宏幾位夥伴在坪林森林中觀察好幾年,為了找到一對林鵰夫婦棲息的樹,常需翻越山頭,甚至在樹梢打造樹屋,由高處觀察這對林鵰夫婦。然而看得到林鵰夫妻並不表示找得到巢。為了找巢,研究夥伴常靠目視、鎖定林鵰夫婦飛進去樹林的大概位置,然後就憑著方向感走入林中尋找,有一次,研究夥伴走了半小時的山路、溯溪整整一個小時,又用開山刀開路走了1小時,才到達大概的位置,但仍然不知道是那一棵樹才是牠們棲息之處。林文宏也曾不顧一切徒手爬樹,當他爬到10公尺高往下看,忍不住發抖,最後不得不放棄。

有一次終於鎖定一片老熟的闊葉樹林,一群人在樹下巡視至少十次,不斷往上尋覓鳥巢的蹤影,其中一位眼尖的夥伴發現有一棵樹上不同於其他樹,似乎突出很多枯樹枝,大家研判可能有鳥巢,於是做標記,回家找爬樹高手帶全配備再度循原路來到樹下。這一爬,果然發現林鵰鳥巢。2004年第一次發現林鵰的巢,9年來唯一的一次。

不過,這次發現的是空巢,林鵰每年換巢,這個巢顯然是鳥去巢空。

林鵰族群數稀少 有待調查

這次找巢的經驗,十分珍貴,他觀察鳥巢都在老熟的闊葉樹上,這些樹都是又高又挺,而且其上20公尺必有鳥巢蕨或崖薑蕨附生,林鵰就在蕨類之間,再以叼回來的大樹枝堆疊成一個大巢。2008年,林文宏找到第二個巢,這次終於有林鵰的蹤跡,夥伴們也架設攝影器材,完整記錄林鵰的生活。

2004年至今是較密集研究林鵰,而且都以福山植物園為主。林文宏這段追尋林鵰的歷史都記錄到「山林魅影──林鵰」這部片,導演梁皆得同是猛禽愛好者,和林文宏年輕時就認識一起賞鳥,算是死忠兼換帖。片中珍貴的鏡頭,都是長期來合作的成果。林文宏說,每次林鵰有事,只要一通電話,梁皆得便風塵僕僕趕來,不辭辛苦地拍攝記錄。

林鵰(林文宏攝影)林鵰深居山林,並且不與他者群居的習性,顯得既神秘又孤獨,但也因此不像熊鷹易落入陷阱遭獵捕。林文宏長期觀察的心得認為全,台灣林鵰數量不會超過1000隻,在500對之內,數量非常稀少。目前林鵰的族群數沒有任何研究調查,未來,林文宏希望能進行林鵰族群數的調查。

林文宏認為台北市具有得天獨厚賞鳥的條件,森林就在身邊,無論內湖、陽明山,即使烏來,都很近。但他認為賞鳥不在於能不能看到明星物種,而貴在培養喜愛大自然、想接近大自然的心,有看到或沒看到珍稀鳥類都沒關係,因為想接近大自然的心,會為自己製造下一次賞鳥的理由。

「不要為了想增加觀賞鳥種而賞鳥,甚至為了拍鳥逼迫、欺騙鳥」,林文宏說,這都是不好的行為,最重要是愛鳥的心,否則「即使拍到了皮相,卻永遠感受不到美的一面。」

「山林魅影──林鵰」首映會

Top

 

我們的島∣海嘯‧危機四伏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陳忠峰、葉鎮中;剪輯:陳忠峰

二月的基隆港,濃罩在雨霧之中。碼頭上響著「海嘯來襲」的廣播,一場動員軍警民的萬安演習,為海嘯的複合型災難,進行未雨綢繆的演訓。

從2004年南亞大海嘯,到2011年日本東北大海嘯,接連而來的災難,讓人們警覺到,這個巨大的危機,同樣也威脅著海島台灣。海嘯巨大的力量,橫掃岸際,從一張張災後的照片,可以看見海嘯力量的驚人。

近十年內,從南亞到東北亞,接連數起的海嘯災難,讓專家擔心,太平洋火環帶上,是不是進入一個海嘯頻發的週期。台灣早期曾有海嘯記錄,在一些文獻與口傳歷史裡,都描述有巨大海浪自天而來的災害。

南亞大海嘯後,國內開始注意海嘯危機,進行相關海洋研究,希望瞭解威脅台灣的海嘯來源。中央大學吳祚任教授在研究中發現,台灣面臨著18個海嘯來源,成為危機四伏的島嶼。

根據科學數值分析,這些威脅台灣的海嘯來源中,帛琉附近的亞普海溝,因為海溝的地理形勢,一旦發生地震、崩落,海嘯最可能直接衝擊台灣。但是,對於台灣威脅最大的海嘯來源,卻是在南方的馬尼拉海溝,因為緊鄰台灣,一旦海嘯形成,只有短短20分鐘,就會衝擊陸地。

海嘯衝擊陸地,造成巨大災害,常常發生在一些特定地形。專家分析歸納出,基隆、宜蘭、台東、屏東等4個海岸區域,都是海嘯的高風險區。

日本311地震引發大海嘯,造成福島核電廠損害,引發輻射災害。中央大學開始研究海嘯對台灣四座核電廠,可能造成的損害,發現核三廠受巨浪衝擊的風險最高,核四廠也必須注意引水口的損壞風險。

對於海嘯危機,除了加速研究海嘯來源,找出高風險區域,接下來的重要工作,就是預警機制的佈建。除了長期和太平洋海嘯中心合作外,台灣也開始透過「媽祖計畫」,建立台灣的觀測預警機制。在海嘯發生後,如何快速連結到危險區域,啟動緊急應變,氣象局地震預測中心也參考國外的作法,進行一系列發布規劃。

在年度「萬安演習」中,警消、里長,通知居民撤離到指定避難地點,並且由警方強制撤離不願離去者。不過令人擔心的是,台灣一些海嘯高風險區,像墾丁、基隆、東北角等旅遊聖地,常常都有大量遊客聚集,一旦遇上海嘯,就可能造成慌亂,不知該往何處逃,造成重大傷亡。

針對國外海嘯災害的經驗,即時逃往高處是安全的做法,就地避災也必須考慮,這時候就要依賴一些避災建築的興建。從研究、預警到撤離,面臨海嘯災害的危機時代,天然災害無法避免,災情卻可以因事先預防而降低。

在長遠規劃上,對於高風險區,完善的國土計畫,以及改良的建築設計,都是減少傷亡、降低財損的長遠做法。日本災後,重做國土規劃,讓人們居住到高處,高風險的漁港等地區,可以蓋加工廠,但是避免住人。

18個海嘯源環伺台灣,台灣也是海嘯高風險區,更多的科學研究和建立預警機制,成為當務之急,但是更重要的,全民是否有危機意識,面對一個複合型災害的危險年代…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Top

 
 

熱氣球台北升空 籲漁業署海洋保育尚未成功

本報2012年3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遠從美國飄洋過海的熱氣球,3日緩緩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舒展開來,這個標示著世界地圖、象徵地球的熱氣球,此刻更以國父遺言改寫的「海洋保育尚未成功,漁業署仍須努力」標語醒目的張貼在熱氣球上,提醒台灣政府在即將於26日在關島舉辦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年會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莫忘海洋保育的重責大任。

莫聞攝

台灣綠色和平表示,台灣在中西太平洋擁有1954艘傲世的龐大遠洋船隊,為中西太平洋數量最多,撈捕實在最驚人的國家;另一方面,中西太平洋提供全球60%的鮪魚,其中更有4種鮪魚被IUCN列入危險等級,作為中西太平洋漁撈強權,台灣的態度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台灣也是WCPFC會員,過去在WCPFC上的表現常是消極,在保育立場甚至是反對的態度,幾次關閉公海劃設保育區的議案,台灣都是在其他國家杯葛下勉強同意。

此次會議中,攸關2008年已通過的多項重要保育方案,包括部分公海設立海洋保育區、限制使用破壞性於法及部分魚種撈捕量管制已於2011年底屆滿,將重付審議投票,綠色和平憂心,台灣過去消極的態度,若只為了短暫的經濟利益而杯葛相關方案,將使得目前稍微減緩的過漁情況劣化。

綠色和平表示,去年屏東東港黑鮪魚季捕獲量創歷史新低、農曆年民眾愛吃的白鯧魚魚價飆高、近日南方澳的鯖魚變小又漲價,種種跡象顯示曾經以為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海洋資源正日益枯竭。

立委田秋堇也來到現場,再度提醒國人科學家預測2048年人類將面臨無魚的處境,如此一來,當人類無法向海洋覓得蛋白質來源,將加倍壓榨陸地上的蛋白質,海洋生態系的崩解,連帶使得陸地上的生態系隨之崩解,提醒馬政府追求的世代正義應務實於當代正義。

現場,綠色和平以紙板拼出逐漸萎縮的海洋資源。




每當有國際重要會議,綠色和平的熱氣球就會飄在關鍵國家的上空,提醒民眾重要訴求。

這一天,台北難得好天氣,雨雖然停了,風吹得人們麻酥麻酥,熱氣球卻無福消受。一度有機會上升的熱氣球,最後但因受風面過大,工作人員評估無法上升而作罷。綠色和平數十位工作人員不氣餒,決定另覓一天再讓承載著對台灣漁業署的殷殷叮囑飄上天空。

【相關報導】

Top

 

竹滬鹽田 劃為溼地公園

摘錄自2012年3月4日中央社報導

高雄市都發局4日表示,2日公告都市計畫變更,將茄萣區竹滬鹽田劃設為溼地公園,占地82公頃,是保護野鳥重要棲地,全市溼地面積增加為942公頃。

都發局表示,竹滬溼地原是晒鹽田,面積廣達百餘公頃,廢棄鹽田逐漸形成多樣生物棲息的淺窪。依據生態資源調查結果,竹滬濕地曾調查記錄鳥類達141種,包括珍貴稀有的黑面琵鷺、白眉鴨、琵嘴鴨、小燕鷗、灰面鷲等,數量超過5000隻,為保存動植物多樣性的基因庫及提供生態研究,需嚴格保護。

3年前,包括地球公民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等多個生態團體,發起將「茄萣(竹滬鹽田)、永安溼地納入台江國家公園計畫」連署,希望避免後續土地的不當開發。

都發局說,由於配合興達港遊艇碼頭開發,竹滬鹽田溼地被規劃為住宅區,但一直未開發,縣市合併後,都發局回應民間生態保育團體搶救溼地,都計變更劃設為溼地公園,這只是保育第一步,溼地具調節滯洪功能,未來推動結合興達港,發展地方休憩觀光旅遊。

Top

 

監院等434個機關、學校違環教法 需限期改善

本報2012年3月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2011年環境日,馬總統授頒環境教育研習證書。(環保署提供)環保署調查發現,監察院、中央研究院、外交部、農委會等434個機關、學校,未符合環境教育法相關規定,將開出限期辦理通知書。

環保署近日已對違反環境教育法第19條第1項之機關(構)、學校進行全面清查,並將違反名單函送各直轄市與縣市政府開出限期辦理通知書,如屆期仍不辦理,將處分5,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之罰鍰,機關首長、校長或負責環境保護權責人員還要上1至8小時之環境講習。

違反環境教育法第19條規定有3種情況,第1種未訂定2012年環境教育計畫,第2種為未申報2011年環境教育成果,第3種有申報成果但未達全體員工參與,共計有434個機關違反。目前各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已針對上述3種違法情況,開立、寄發限期辦理通知書。

環境教育法2010年6月5日公布,並自2011年6月5日開始施行。該法第19條規定全國各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等以下學校及政府捐助基金超過50%之財團法人,應訂定環境教育計畫,而全體員工、教師、學生也應每年參加4小時以上環境教育並完成網路申報作業。

過去1年半的時間,環保署結合直轄市、縣市政府環保、教育機關,舉辦了近70場的網路系統申報說明會,辦理各機關(構)、學校環境教育指定人員的訓練班、研習營、說明會等,另成立080-000-1540諮詢專線及環境教育輔導團,必要時請專家學者親自前往輔導,因此在全國應申報的7,331個機關與學校,在第1年的申報率就超過9成,顯見多能配合此項法律落實執行。

從所在地分析,2011年度環境教育成果完成率最高的是澎湖縣高達100%,其次為雲林縣99.71%,而最低的是連江 縣,僅8成完成申報。2012年度環境教育計畫申報,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及澎湖縣,都已達100%,而連江縣還是不到8成,也是全國最低的申報率。

環保署呼籲,環境教育對我國永續發展有重大之影響,各公部門應為民表率並確實遵守法律之最基本要求,環境教育應該是快樂的學習,希望不要演變成被罰款後才勉強去做,這將失去環境教育法立法之原意。

 相關環境教育資訊可至環境教育管理資訊系統查詢,網址 http://eeis.epa.gov.tw

Top

 

H5N2病雞撲殺、疫情公布 慢好幾拍

摘錄自2012年3月3日聯合晚報報導

彰化縣去年底出現國內首見的低死亡率H5N2 高病原禽流感疫情,2日7時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出動80多名人力,連夜撲殺陳姓養雞場的5萬4037隻蛋雞,直到3日上午7時才完成撲殺任務。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郭丑哲說,傳出H5N2禽流感疫情的養雞場在彰化縣芳苑鄉王功地區,已對附近3公里方圓內的203場養雞場監測二個多月,至今都未發現疫情有擴散的跡象。

據了解,台南市也有一家養雞場在上個月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不過,這場養雞場是高死亡率,明顯符合高病原疫情;但彰化縣陳姓養雞場每天雞隻死亡僅3、5隻,最多10多隻,死亡率在0.035%以下,遠低於正常的標準率0.05%~0.075%,因而,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去年12月25日得知後,非常謹慎地處理。

郭丑哲表示,H5N2雖屬高病原禽流感,但不會人禽共通,經兩個月監測,陳姓養雞場附近防圓3公里內的203場養雞場都未見類似疫情,顯示這場疫情並未擴散;政府採取預防性撲殺後,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的規定,補償陳姓養雞農損失約750萬元。

去年12月18日,彰化縣芳苑鄉王功陳姓養雞農發現飼養的蛋雞離奇死亡情形,一星期後,長期追蹤禽流感疫情並拍攝「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的公衛導演李惠仁得知後,將死亡的蛋雞寄給農委會、家禽衛生試驗所等單位,農委會防檢局第一次化驗,實驗數據顯示屬高病原病毒,卻與養雞場的死亡率有很大落差,讓專家不解。

農委會和專家分頭搜尋世界各國對H5N2疫情的通報和文獻報告,本月1日再度召開會議討論,決定從嚴認定,2日晚下令採取預防性全面撲殺措施,以免疫情擴散。

Top

 

調查:2011年 美國核電廠共15起「虛驚」事故

摘譯自2012年2月28日ENS美國,華府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視察核電廠的美國核管會官員(憂思科學家聯盟提供)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UCS)2月2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13間核電廠在2011年共發生15起「虛驚事故」 (near-miss), 並請美國聯邦機構「核能管制委員會」對各項事件進行評估。

憂思科學家聯盟年度系列報告的第二份報告《2011美國核委會及核電廠安全報告:借來的生命》(Living on Borrowed Time),共詳述了15件美國核管會因核電廠出現安全設備、安全疑慮等意外的特別調查報告,由該聯盟核能安全計畫主任 David Lochbaum撰寫。Lochbaum具有美國核電廠17年工作經驗,並曾擔任核管委沸水式反應爐技術指導。

Lochbaum寫道,「這些在2011年所發生的安全問題雖然沒有為核電廠員工或民眾帶來傷害,但其頻率已超過每月一次,對一個成熟產業來講,頗高。」

過去40年來, 憂思科學家聯盟一直在監督美國核電廠的安全,該份新報告指出:「我們屢次發現,核委會在核安規範的把關方面一直存在反應速度不夠即時、缺乏一致性、未必有效果等問題。」

Lochbaum發現,這15起「虛驚」事故中,多起因於反應爐營運者容忍已知的安全問題、或採取不正確的改正措施。

舉例來說,位於南卡羅來納州的Oconee核電廠於1983年裝設了備用爐心冷卻系統。然而,在超過1/4個世紀後的2011年,核廠工人才發現該系統存在問題,無法在一次意外發生時有效運作。

2011年另一起重大安全相關事件發生於伊利諾州的Braidwood 和 Byron核電廠。1993年,這兩間核廠員工將重要安全系統的管路刻意排乾,以避免未經處理的湖水流入系統中,造成管路侵蝕問題。然而, 「他們的作法會使得重要安全系統無法在意外時正常運作」,Lochbaum如此寫道。

2月21日,美國核能協會(NEI)宣布發表聲明,指出該業界「無異議通過一提案,將額外設置駐廠的可攜式設備,以幫助確保每一座商轉核能設施,能安全地處理任何原因造成的極端事件。」

這項提案保證,所有營運核能設備的公司將在3月31日之前,直接採購或簽約訂購每座核電廠客製化的緊急設備清單。這些設備包括了油壓幫浦、發電機、通風扇、消防軟管、配件、纜線和通訊器材等,也包括了緊急事故的應變資源,像是食物、水和其他補給品。

美國核能協會資深副主席、首席核能主管Tony Pietrangelo表示,這些新的設備將儲藏於多個不同的地點,並受到保護,以防一旦核電廠的多重防護策略失靈時,這些設備仍可使用。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feb2012/2012-02-28-02.html

Top

 

社論∣STOP!停止蠶食台糖優良農地!

作者:許東源(路竹區在地居民)

位於高雄市路竹區的台糖新園農場釋出59.1765公頃優良農地,承租給油機工業(15.5817公頃)、慈陽科技(9.8087公頃)、震南鐵線(13.7511公頃)、英鈿工業(6公頃)、天聲鋼鐵(9.0350公頃)及不明申請案(5公頃),將用來生產氧化鋅、鋅錠、車床、螺絲、鋼管等重金屬工業。

鄰近的路竹區竹園里、下坑里、小下坑及阿蓮區中路里里民相當憂慮優良農業生產環境將遭受污染、產業更加不平衡發展;同時也強烈不滿如此大面積的開發計畫,程序卻處處充滿瑕疵,以致周遭居民完全被蒙在鼓裡,令人不禁質疑全台、全市不知還有多少農地面臨同樣的不當變更?因此,繼2012年2月15日慈陽科技地方說明會破局、流會後,今日數百位當地居民集結於高雄市政府前,遞交陳情書給陳菊市長,呼籲終止、並檢討此等開發模式。

理由說明如下:

一、糧食自給率不足的台灣,沒有資格放棄台糖優良農地

 

台糖公司配合蘇貞昌《大溫暖大投資》政策,於2006年提出《釋出台糖土地措施》,依據台糖2009年統計,全台可釋出台糖地高達3275公頃,其中707公頃擬由農牧用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歷年來,台糖土地就是全國品質最優良的農地,在全球上演糧食戰爭的今日,糧食自給率不到30%的台灣,沒有資格繼續毫無節制地要求台糖釋出土地。更何況,全台各地年年都有農地受污染被迫休耕、或私人農地被徵收作為工業或建築用地的新聞,更加凸顯台糖地應作為國家糧食安全屏障的重要性。

二、中央主導土地出租,地方淪為橡皮圖章

《釋出台糖土地措施》乃由經濟部工業局成立專案小組協助企業向台糖出租土地在先,再由企業向地方政府提出開發計畫。在中央政府強勢為企業鋪路、主導分割出租下,地方政府縱使有經發局與都發局審查機制,卻淪為配合同意開發、同意變更土地利用的橡皮圖章,過程中沒有任何對社會公開的說明會,完全規避區域計畫法之規範!市民完全看不見市府對土地規劃利用的願景,更不能發表意見,只能眼睜睜看著一塊塊農地被悄悄地蠶食、變更他用,被迫從住在農業區一夕之間變成住在工業區。台糖新園農場即為典型案例。

三、先上車後補票,環境把關機制形同虛設

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10公頃以上的開發案必須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然而包含慈陽科技的數個開發案,面積均小於10公頃,明顯規避環評!企業提出開發計畫時也未先向地方政府提出任何環境影響評估,環保局實質僅在工廠開始運作前審查其污染防治措施並發放排放許可,這種先上車後補票的程序,完全本末倒置,忽視環境健全才是永續發展的前提!更何況,數個小於10公頃的開發案,連結起來總面積早已超過10公頃,難道只因廠商分割申請,對環境就不會造成危害、不需對整體區域進行環評嗎?

四、一鄉一特色不能喊假的

配合「一鄉一特色」政策,路竹區的蕃茄與花椰菜向來就廣銷全台、備受好評,每年冬末的蕃茄文化節更吸引成千上萬人共襄盛舉。倘若在台糖新園農場設立工業區,冬天颳北風時將讓蕃茄覆上工廠排放的廢氣、懸浮微粒;下游引用新園農場灌溉剩餘水的農田則會遭受廢水污染威脅,所影響的土地含括全路竹區農田、漁塭,形同毀滅路竹區農漁產特色,更讓世代在此務農的居民面臨更加險惡的農業生產環境。

縣市合併後高雄躍升為全台面積最大的農業大都,擔負國家糧食充足的神聖使命,路竹區居民世代在此耕作,絕不容農業發展與環境品質被犧牲、不容居住人權被如此魯莽踐踏。路竹區民眾希望工業不要侵犯農業,路竹區民不要任何回饋,呼籲市府出面回應,立即停止開發,與居民站在同一陣線,堅決保護環境!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