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09







近期活動

「台灣女性環境運動的軌跡與契機」論壇
臺北植樹LOVE-彩繪臺北小溪頭-國小學童寫生比賽
《青春夢迴,樂生八十》攝影集新書 ──與法律人面對面分享會
『食物的真相』- 「食品帝國」電影欣賞會及美牛進口問題座談會
「揭開藻礁神秘的面紗」研習活動(3/9截止)
[劉黎兒講座]:日本福島311周年後,我們學到什麼?
歸零 重新思考零核電,311 告別核電遊行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禽流感危機 專家籲監測野外鳥類避免受害

 山紅頭,2009-2010調查分布第二廣泛的鳥。特生中心提供,陳華香攝影

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已證實,並有持續竄燒的趨勢。禽流感不但衝擊人類社會,也衝擊鳥類族群。過去台灣曾因禽流感報導而引發寵物鳥棄養潮,野生族群也 被視為傳染源,連帶遭受無妄之災。禽流感病毒也可能感染給野生鳥類,造成族群數降低。專家建議,應加強監測瞭解禽流感對野鳥的衝擊。

聯合國環境署報告曾指出數種珍稀野生鳥類受到禽流感的威脅,特別是遷移性水鳥,在越冬期間會群聚,病毒傳播往往造成嚴重的損失。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疫情研究組組長李淑慧表示,從1999年長期監測野鳥至今,雖然也曾於鳥類身上分離出H5N2的病毒,但核酸序列與養殖場的家禽不同,並未發現彼此交流的證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動保團體:隱匿禽流感疫情豈止70天

瘦肉精、禽流感、口蹄疫風暴—集約飼養的潰敗

全球溼地復育 可降低禽流感威脅

不要讓禽流感毀了人與自然的連結

綠色電報∣瓶子銀行遊戲機 讓回收更有趣

作者:劉恩驛、方志豪

當「瓶子銀行遊戲機」裝置在街頭,吸引許多好奇的民眾。人們猜想這是什麼新玩意?如何將瓶子進行回收遊戲呢?其實相當簡單,只要對著瓶子銀行按下「開始」鍵,等待幾秒直到燈亮,再將瓶子投入燈亮的入口,等同將瓶子存入銀行,之後機器上方會顯示出所獲得的分數。

每存入一支瓶子進銀行裡頭,就可獲得100分,當瓶子投入越多,獲得分數越高,這代表著對資源回收的「參與感」與愛護環境的「態度」!

從另一個角度來反思,也提醒著過度使用瓶裝食品,所造成的資源消耗。非常富有教育意涵。

精采內文

【看啥小魚可以吃】竹筴魚的滋味

作者:廖律清

我看著眼前成堆的竹筴魚,牠們的長相確實很有特色,側扁的紡錘形魚身有點像是飽含豆子的豆筴,約20公分的身長整個看來又像一片竹葉,體表呈藍綠色或黃綠色,腹部是銀白色,側線有明顯的黃色稜鱗,而最好辨識的特徵就在鰓蓋後緣上方有一抹黑斑。說真的,如果不是這一抹黑斑,一堆躺在漁販攤上的竹筴魚們和來不及長大的鯖魚們(花飛),乍看還真是有像呢。

「這竹筴呀,不認識呀?──竹筴魚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營養素,還有將近20%的優質蛋白質,脂肪也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活化大腦的DHA,對正在長大的小朋友啦、要讀書考試的啦,還有妳們這些愛美的小姐們,都是很好的食材。」一位常去漁場買魚的熟客熱心的告訴我,「而且竹筴魚──便─宜──」這位太太不忘補充。

如此優秀的竹筴魚,難怪是日本人相當喜愛的家常食用魚,除了漫畫書裡的常客,日本人經常藉由美食節目來發掘出更多竹筴魚的私房食譜。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降低人熊衝突之處理原則(四)

作者:John J. Beecham(IUCN-BSG人熊衝突專家團隊主席);翻譯: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要評估策略的有效性,必須透過一種客觀的監測計畫,將策略實施前與實施後的人熊衝突水準與程度予以量化。監測應該頻繁地進行,納入五項具體的衡量標準:1)干預手段是否按照計畫進行?2)人熊衝突的水準是否因為這樣的干預而減少?3)人類的福利是否因而改善了?4)熊的族群是否維持在存續的水準?5)權益相關人是否認為人熊衝突已減輕到可接受的程度了?

解決人熊衝突的策略應該致力於將衝突降低至可接受的水準,同時要確保熊的族群不會隨時間而降到存續水準之下。人熊衝突之解決應該根據熊族群之科學管理方式,對人熊共享的棲地進行負責任的管理,以及運用合乎倫理和人道的方式。人熊之長期共存則有賴於實施那些可以提供平衡解決人熊衝突之政策。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福島核災週年前夕,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道教代表連袂發起「非核聲明」,他們從各自信仰的觀點,呼籲政府盡早終結核電,讓國人遠離核災的威脅及可能帶來的苦難。改變是有可能的,但是需要每一個人採取行動,芝加哥的社區民眾對當地兩座最老且汙染最嚴重的火力發電廠抗爭十年,日前終獲勝利,相信這個案例可以鼓舞更多人,站出來爭取乾淨的空氣與全球氣候穩定。美國猶他大學研究指出,受到地球溫度上升影響,鳥類生存空間恐怕也將受到破壞,近千種鳥類恐將消失。而且鳥類應是最不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物種,當那一刻,其他物種恐怕將面臨更不樂觀的狀況。棲息在赤道雨林的稀有靈長類鬼狒,3到5千年前曾遭遇過類似的氣候變遷,科學家正在研究牠們的過去,希望從中了解氣溫升高帶來的影響。而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擔心國家將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沒,正商討舉國遷往斐濟,並且加緊進行移民教育計劃,以免移民後淪為難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請問馬政府開放美牛進口代價多大

作者:詹順貴(律師、台灣農村陣線成員)

然最深層問題,真正會讓台灣農業萬劫不復的,是馬政府想藉全面開放美牛進口換取與美國簽署台美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或FTA、加入TPP(泛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以及ECFA下回合談判。為了換取政府口中的經貿利益(嚴格來說只是工業產品貿易利益),上述各種協定陸續簽定後,在貿易自由化的大纛下,各國低價農產品長驅直入,從經濟產值(英國首席永續發展顧問Tim Jackson說GDP或產值不過是衡量一個經濟體的忙碌程度,它不等同幸福,更時常拉大貧富差距。)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台灣農業勢將全面被犠牲。依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分析,台灣若加入TPP,每年農業部門將減少230-300億元收入,主要受影響產品為稻米、蔬果與畜產品。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