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3.13







近期活動

從福島看台灣核災風險研習營@貢寮 (*延長報名至3/14, 增額30人)
2022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主題活動--近山靜山親子遊(3/13截止)
香港菜園村反拆遷記錄片+太平路上的相思寮
第二屆食物與人影展(3/14~4/29)
大愛電視全球新聞3/14至3/24 每晚七點「一個城市的綠色旅程」系列報導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瘦肉精爭議 看健康風險專家精采對談

婦女節不安心,主婦帶著下一代抗議政府開放瘦肉精牛肉。何宗勳攝。

紀錄片〈食品帝國〉 描述20世紀以來,工業化農業不斷改造牲畜與作物自然生長的方式,也強迫改變人類飲食的選擇和內容。許多非自然的風險和爭議也因應而生。近日備受爭議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之一種),正是工業化高效率、高產量、高獲利思維下的非自然添加物。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及副教授吳焜裕在本文中,除了以風險評估專業剖析萊克多巴胺的科學爭議,也從公共衛生及國際談判角度出 發,質疑牛豬分離管制難行。萊克多巴胺之所以爭議不斷,正在於可靠的研究資料不足。吳焜裕表示,國際上習以健康風險評估作為估算安全值的科學作法。嚴謹的風險評估包含四個階段:有害物質鑑定(判定有什麼危害)、劑量效應關係評估(訂定最大殘留量)、曝露評估(接觸取徑、習慣)、風險特性(還有什麼未知和研究限制)。評估時,必須與時俱進、採納最新事證和研究隨時修正,不能選擇性討論;過程則必須公開透明、程序嚴謹。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詹順貴:請問馬政府開放美牛進口代價多大

歐盟動物實驗 鼠餵萊克多巴胺 睪丸明顯變小

學校營養午餐嚴格把關 教育部堅持CAS認證

美農業部最新研究 豬餵萊克多巴胺 出現攻擊行為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大自然的呼聲-黑熊傳說(一)

作者:江冠榮 (魯瑪夫 、少數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員/宣教士)

父親說:「Tutumaz(布農語的臺灣黑熊)怎麼跑下來了呢?」他悠悠想起,小時候,有一回和長輩去山裡打獵,晚上臥地而睡,睡到一半時,感覺有股強烈的氣息呼呼作響,吵醒了他。他倦倦地睜眼,不敢相信眼睛所見,竟有隻胸前一道白毛的黑熊躺在他的身邊!

父親的心不免一陣悸怖…他揣度著,該大聲呼叫、拔腿狂奔,還是按兵不動呢?結果是一則傳說救了他,讓他放心地繼續睡覺,「有什麼好怕?你不殺牠,牠也不會殺你啊!」父親回想起來,略帶笑意地說。

那則缺少時地線索、卻又帶有歷史意味的傳說中,黑熊是族人的救命英雄。黑熊曾與族人同盟抵抗異族及其他猛獸的侵襲,族人因而獲得勝利;之後,族人與黑熊訂約,族人定居在玉山裡,黑熊在玉山至高處Tutumaz駐守,阻擋周圍好戰者進犯,並且約定雙方平日互不侵犯、有難時彼此互相幫助。而Tutumaz的布農語原意,就是英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311周年,日本人民在地震發生的下午2:46分,默哀一分鐘。現年78歲的明仁天皇在演說中表示,為了提高防災意識、建構安全的國家,把經驗傳承給後代非常重要。週末在高雄舉辦的音樂祭「大港開唱」到處可見回應311日本大地震一週年的標語,更有「NGO村」帶樂迷深入公共議題。實際行動了「音樂可以改變世界」,將熱情轉化成正面力量。雖然這一年來國際反核聲浪再起,但印度總統帕蒂芭.巴蒂爾12日在國會宣示擁核決心。更計畫在2017年將全印核電裝置容量倍增。這一年來,不管如何檢測證明沒有遭到輻射汙染,青森的名產蘋果仍然滯銷,日本老農欲哭無淚。

奧地利的棕熊驚傳已經絕跡了。為了補救,歐洲野生動物組織期望在奧地利,匈牙利和捷克的當地公園與國家公園中至少75%的地區設立禁止干涉區,並設立有效的野生動物廊道。以扭轉了整個歐洲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中市行道樹濫剪問題現況

作者:張豐年(台灣生態學會顧問)、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大台中直轄市標榜以「低碳城市」為施政目標,但自縣市合併以來,卻反其道而行,不斷出現許多傷害樹木的嚴重問題,其中「行道樹濫剪」即台中市長期的病態。

此病態的原因在於「台中市公園綠地行道樹喬木修剪標準作業流程」出現許多不合宜的條款,以致修剪工程照此標準發包、驗收,而讓台中市數十萬株的公園綠地行道樹飽受摧殘,大規模斷頭式的濫剪造成樹木陸續病害、枯死…等。樹木維護不佳的現況,而讓低碳台中淪為口號,也讓市民生活品質日益惡化。

精采內文

 

不只是美牛!健康風險專家看瘦肉精爭議

本報2012年3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賴慧玲報導

紀錄片〈食品帝國〉 (Food, Inc.) 描述20世紀以來,工業化農業不斷改造牲畜與作物自然生長的方式,也強迫改變人類飲食的選擇和內容。許多非自然的風險和爭議也因應而生。近日備受爭議的萊克多巴胺正是工業化高效率、高產量、高獲利思維下的非自然添加物。3 月 10 日環境法律人協會舉辦該片放映座談會,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及副教授吳焜裕除了以風險評估專業剖析萊克多巴胺的科學爭議,也從公共衛生及國際談判角度出發,質疑牛豬分離的管制政策非但難行,還恐讓台灣陷入仲裁和談判的不利處境。

非自然的肉品

詹長權解釋,萊克多巴胺透過新陳代謝產生藥效,一旦停用,將前功盡棄。因此牛豬在屠宰前,必須持續投藥數十天,甚至屠宰當日也得投藥後再宰殺。如此,動物將可增加大約 10%的瘦肉。據前防檢局局長在相關座談會曾指出,有人統計,一隻豬可增加 10 美金不等的獲利,若一個美國小型養豬場平均一次飼養 3 萬隻豬、一年飼養3至4次,一年即可增加上百萬美元的利潤,還可減少飼料支出,獲利相當驚人。

然而利潤和產量暴增的背後,動物卻必須付出代價。詹長權指出,瘦肉精的機制就和腎上腺素一樣,會作用於心臟,使心跳加速、輸出血量加大、刺激末梢神經。在行為上,動物會不自主地亢奮、焦躁、過動、甚至出現攻擊性,然而工業化畜牧環境將動物限制在狹小的圈欄之中,無處施展筋骨的動物便容易沮喪不安。而生理上,由於肌肉以非自然的速度快速成長,骨頭的生長速度無法跟上,便較容易發生體重過重、骨折、跌倒、不良於行的狀況。2011年10月發表的美國愛荷華大學實驗研究還發現,有些使用瘦肉精的灰狗會因心臟肌肉發育失衡,心跳速度過快,導致心肌壞死而死亡。

再仔細鑑定使用瘦肉精的豬肉,鮮嫩度比自然生長的豬肉要低。換言之,瘦肉精只是提高產量,不僅可能讓動物的身心承受更大痛苦,對吃的品質也無助益。

風險非關中毒

吃了瘦肉精肉品對人體會有什麼影響?尤其考量萊克多巴胺原先是美國禮來藥廠為治療氣喘而研發的「藥物」,在測試階段即因毒性過強,而未能上市供人使用的話,那麼持續餵給動物服用,再讓人吃,是否就安全呢?

對於農委會以世界上沒有食用瘦肉精肉品而中毒的案例,作為風險高低的判準,兩位公衛學者皆不以為然。

「萊克多巴胺沒有被報導有急性中毒的個案,不代表它沒有風險,因為那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擔任台灣風險分析學會會長的詹長權說。政府現在是要用『風險』為基礎來做決策,結果卻談有沒有『中毒』,犯了將兩者混為一談的謬誤。吳焜裕也解釋,中毒意指「短期內大量服用」,無涉長期持續的累積、也無考量各種不同的接觸條件和習慣。(參考上下游 News & Market 「政府討論瘦肉精,誤將人豬混為一談」)

詹長權進一步指出,「沒有」案例通報和研究,不代表安全,而是表示資料不足,或根本沒有通報體系可蒐集資料,科學上不能輕易下結論。事實上,就算沒有直接中毒案例,美國人心臟病死亡比例與其他國家要高,而這和食用瘦肉精牛肉是否有關連?他提醒,台灣人對美國自身的國民健康和食品爭議,往往沒有充足的認識,容易落入「沒聽說」等於「沒有」、或將美國人視為相同單一群體的謬誤之中。而當決定要讓兩千三百萬人開始食用某種的食物時,風險是群體的,必須更加審慎。

沒有國際共識,更無國際標準

萊克多巴胺之所以爭議不斷,正在於可靠的研究資料不足。

擔任風險分析學會秘書長的吳焜裕表示,由於要證明化學藥品安全無害確實非常困難,國際上習以健康風險評估作為估算安全值的科學作法。嚴謹的風險評估包含四個階段:有害物質鑑定(判定有什麼危害)、劑量效應關係評估(訂定最大殘留量)、曝露評估(接觸取徑、習慣)、風險特性(還有什麼未知和研究限制)。評估時,必須與時俱進、採納最新事證和研究隨時修正,不能選擇性討論;過程則必須公開透明、程序嚴謹。

而萊特巴多胺的爭議出現在第二階段「劑量效應關係評估」上。吳焜裕表示,目前世界上只有的兩個風險評估報告,一個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以禮來藥廠子公司 Elanco Animal Health 的猴子研究數據,作出風險評估;另一個則是國際衛生組織和國際農糧組織組成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以 Elanco 對 6 位西方白人(後1人被排除)測試其短期急性效應的研究數據,作風險評估推算。然而前者以猴子推論人類難免誤差,後者樣本過少且只看兩天的短期效果,無法判別平日長期食用的累計影響。此外,兩者都未討論特定高風險族群(如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衝擊,更忽略了西方與東方飲食習慣不同、毒性攝取量也會不同的文化差異。

同時,不管是灰狗實驗還是人體實驗,目前國際對萊克多巴胺僅有短期急性效應研究,而急性容許的殘留值會比長期低劑量食用的標準寬鬆許多。詹長權提醒,「藥品」和「食品」概念不同,前者通常只是偶而吃,後者也許劑量少但卻是天天吃、甚至餐餐吃。因此,原先設計為人類用藥的萊克多巴胺,如何計算轉化成食用肉品的毒性殘留和效應,是一大問題。

要算出安全值有其科學方法,但在低劑量系統性研究資料付諸闕如的狀況下,要如何訂出平日食用的殘留安全值呢?是 10ppb 嗎?歐盟的答案是:數據不足,「做不出來」。歐洲食品安全局 (EFSA)質疑美國和 JECFA所提出的安全值數據,就算依其研究資料和學界認可的統計方法也算不出來,因此拒絕將其作為每日攝取量的建議基礎。而歐盟提出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衝擊差異問題,迄今仍為得到答案。

詹長權強調,自 2008 年以來,對於安全值的國際討論一直爭議不斷,除了數據不足無法計算之外,以各國投票的方式訂定豬肉安全值,也無法反應每個國家受到的衝擊(不吃豬的國家和養豬、食豬大國都是一票)。就算不管第二階段劑量效應評估,中國政府更質疑在「暴露評估」階段,以白人男性飲食習慣為主的研究並未納入中西飲食習慣差異,因此也不同意採納美國或 JECFA 提出的安全值標準和暴露值。

因此,針對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將引用「國際標準」制訂國內殘留容許量的說法,詹長權直言:「國際標準就是沒有標準」。因為現有科學研究資料根本不足,在歐盟和中國的反對之下,國際間對安全值的爭論毫無共識,甚至連國際衛生組織與農糧組織共同創立的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迄今都未通過萊克多巴胺的食品安全標準。

「我們可以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制訂標準之前,自己先詮釋國際標準?」詹長權強調,國際間對萊克多巴胺風險評估提出的種種爭議,都是需要進一步討論、回應的科學問題。現在台灣政府斷然地「自行詮釋」國際標準,是不嚴謹也不科學的作法;若開這樣的先例,在國際貿易談判上也相當危險。

混淆視聽的專家會議

然而不嚴謹的態度,更反映在三次美牛專家會議之中。

「我們的國家是如何和專家對話的?專家會議的『專家』又是怎麼挑選的?」詹長權以自身經驗拋出疑問,提醒大眾不要只看民主的表面和結果,更要細究決策過程和程序品質。

早在一年前,詹長權便接到農委會防檢局的多次聯繫,希望請他研究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然而一年後第一次專家會議召開時,農委會卻另挑一批「專家」開閉門會議。事後農委會曾以 email 邀請他參加第二次會議,但在他答覆之前,新聞中出現的專家邀請名單並沒有他的名字,而農委會的會議通知單也在他詢問後才送達,讓詹長權不禁質疑農委會邀請的誠意,更無法理解專家認定的標準。例如萊克多巴胺主要作用於心臟,為何會邀請「傳染病學」的醫師當專家?

吳焜裕也對專家會議的意義和功能深感懷疑。兩位教授不約而同地感嘆,就像中科三期七星案和國光石化案的專家會議,政府常以不透明的程序,邀請一堆認定不明的「專家」,然後用科學之名把議題模糊化,甚至掩蓋或稀釋真專家的意見,接著對外宣布專家對議題有不同的看法。如此,專家會議猶如政治決策的障眼法,就算真專家去開會,不只要和一群「非專家」周旋,最後也只淪為決策程序「科學、客觀」的表面宣傳工具。

如同呼應兩位教授的疑慮一般,經過兩次閉門專家會議、與一次公開但對萊克多巴胺安全性無結論的專家會議之後,行政院於 3 月 5 日晚間驟然宣布將依「專家會議結論」,有條件開放含萊克多巴胺殘留的美牛進口。

萊克多巴胺就是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就是瘦肉精!」詹長權駁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將萊克多巴胺從瘦肉精分離的說法。依照現行法規,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共有40幾種,萊克多巴胺一直被歸類為其中之一,其藥理作用和其他瘦肉精一模一樣。而法律規定,基於保護國民健康,乙型受體素被農委會公告為禁藥時,於衛生署食品檢驗就必須達到零檢出。

然而在找到新事證可證明安全疑慮已解除之前,就特意將萊克多巴胺從乙型受體素中解套,從而不受零檢出之限制,得允許有殘留量的美國牛肉進口,這是科學的考量,還是國際政治談判的結果?

詹長權對專家會議的作用抱持懷疑,最後拒絕參加的原因之一,正是閱讀到 2011 月 3 月美國貿易談判代表送交美國國務院的報告,上頭清楚指出 2010 年美國代表在與台灣雙邊或多邊談判時、甚至和台灣政府最高層交涉中,台灣政府都公開認可(have acknowledged)萊克多巴胺沒有健康風險。但當時萊克多巴胺在法律上卻是禁藥!如果政府在和肉品輸入國談判時,都已有既定立場,專家會議恐怕也只是要把程序跑完的對外宣傳。

國際談判  後續挑戰一籮筐

然而更讓兩位教授憂心的是,台灣政府似乎正自失國際談判的立場。儘管行政院長陳沖強調牛豬分離,但詹長權發現談判報告上,明載要台灣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的豬和牛,「而且豬還寫在牛的前面」。台灣人吃豬多過於牛,賣豬顯然比賣牛要有賺頭。

萬一開放含有殘留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之後,美國又要求開放含有同樣藥物殘留的美豬進口,台灣是否還有邏輯一致的科學理由和立場可以抵抗?詹長權擔心,台灣等同是做球給美方,因為在 WTO 的架構下,除非台灣政府能夠拿出足以證明必須禁止豬肉進口的科學理由,否則一旦美方訴諸仲裁,台灣必輸無疑,頂多只能將豬肉的殘留標準設得嚴格一些。相反地,在全面禁止萊克多巴胺的情況下,台灣反而有充足的立場,可以在國際仲裁中站得住腳。

而給予萊克多巴胺豁免權之後,一連串政策的邏輯一致性也將遭受嚴峻挑戰。其他的的瘦肉精,如齊帕特羅(Zilpaterol),是否也要比照開放?如果以後出現毒性更低的新型瘦肉精,因為沒被專案處理而列入乙型受體素加以管制,為何毒性較高的萊克多巴胺就可以豁免?而對外允許殘留、對內卻嚴格取締、處以刑罰的作法,要如何說服國內畜牧業者?詹長權提醒,過去農委會遭申訴最多的案例便是取締瘦肉精的訴願,之前被強制罰款的豬農又如何能服氣?農委會曾委託動物科技研究所做萊克多巴胺研究,是否暗示台灣豬農也要跟進使用?

雖然行政院提出將推動強制標示肉品來源來保障消費者權益,然而吳焜裕質疑,台灣食品履歷不如日本精確周全,光要查核台灣每家牛肉麵店的肉品來源,需要的人力就已超乎想像。在現有稽查人力已經吃緊的狀況下,要如何落實監督的工作?詹長權也認為,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者,不得……販賣、……輸入。」其實已頗為周全,現在各方紛提大修,究竟會將法修得更好,還是另開後門?

「我們感覺到,政府好像只是在說服民眾接受開放的政策,而未對國人的健康善盡責任。」吳焜裕說。他提醒政府的職責是妥善維護國民健康,應以有利於我們的科學證據來設置更嚴謹的標準,說服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而不是一直強調「安全」來放鬆標準。就算 80%的萊克多巴胺可以排出體外,但留在體內的 20%才是關鍵,而現有科學研究也發現殘留在臟器的值比肌肉更高,長期吃,小孩可能對氣喘更敏感。

萊克多巴胺引起的種種爭議,顯然不是政府召開三次專家會議、宣布有條件開放美牛就能獲得解答。吳焜裕呼籲,政府應確實以維護國民健康為目標,建立更透明完善、更高層級的健康風險評估體系,做更嚴謹可信的科學研究和評估,才能減少社會的爭論和疑慮。  

Top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大自然的呼聲-黑熊傳說(一)

作者:江冠榮 (魯瑪夫 、少數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員/宣教士)

傳說,一則關於黑熊的故事。2011年七月某日晚間,全家正一起看電視,新聞報導:「一輛從台北開往台東的1057班次自強號列車,於10點10分左右,以時速約70公里,行經台東海端鄉新武呂溪上鐵路橋時,突見鐵軌上有一團正在行走的黑色龐然大物,但因閃避不及迎面衝撞;由於有車燈,列車駕駛回報可能是熊,立刻通知下一班1081次的自強號列車注意。約10分鐘後,1081次自強號從該路段通過,由於駕駛已接獲通報,因此特別放慢速度。駕駛明確回報:『確實是熊!』」

原民傳說帶來的啟發

父親說:「Tutumaz(布農語的臺灣黑熊)怎麼跑下來了呢?」他悠悠想起,小時候,有一回和長輩去山裡打獵,晚上臥地而睡,睡到一半時,感覺有股強烈的氣息呼呼作響,吵醒了他。他倦倦地睜眼,不敢相信眼睛所見,竟有隻胸前一道白毛的黑熊躺在他的身邊!

父親的心不免一陣悸怖…他揣度著,該大聲呼叫、拔腿狂奔,還是按兵不動呢?結果是一則傳說救了他,讓他放心地繼續睡覺,「有什麼好怕?你不殺牠,牠也不會殺你啊!」父親回想起來,略帶笑意地說。

那則缺少時地線索、卻又帶有歷史意味的傳說中,黑熊是族人的救命英雄。黑熊曾與族人同盟抵抗異族及其他猛獸的侵襲,族人因而獲得勝利;之後,族人與黑熊訂約,族人定居在玉山裡,黑熊在玉山至高處Tutumaz駐守,阻擋周圍好戰者進犯,並且約定雙方平日互不侵犯、有難時彼此互相幫助。而Tutumaz的布農語原意,就是英雄。

想到Tutumaz與族人間的盟約,讓父親不再害怕黑熊對他的生命造成脅迫,反而油然生起驚喜之感,可以蜷睡在守護者的旁邊,多令人安心!

還有一則與黑熊有關的神話。族人傳說以前只需一粒米,即可煮成一大鍋熟飯。有一個婦女,因為懶得取出一粒米,便將整大袋的米倒進鍋裡,沒想到,飯咕嚕咕嚕地越煮越多,竟滿出來,快要塞滿整個房子。她的家人眼看米不斷增加,連人都將被淹沒,於是跑去請黑熊來幫忙。一群黑熊來了,一起幫忙吃米,將米吃完,才阻止這場災難。

這故事主要勸喻女人要勤於家事,切莫為了貪圖一時懶惰而釀成大禍。當我仔細思考,發覺有些不合邏輯,例如,如果為了少做一點家事,舉起一袋米會比拿一粒米輕鬆嗎?不過,這則神話故事倒帶給我另一番啟發,倘若神要你用某種方式完成某事,自己卻執意要用另一種方式,不僅執行過程比較費力,甚且需要耗費更多精力來收拾潰敗的結果。

黑熊發出求救訊息

根據動物學界的研究,黑熊聚居地點是1000至3500公尺之高海拔山區;黑熊在平地出沒,嚴重違反自然規則。其因何在?眾說紛紜,有曰覓食迷路、有謂氣候變遷。從傳統文化的解析,某樣動物違反了自然習性,代表其居住環境產生變化。而今,不斷有黑熊下山,亦表示黑熊聚居地發生了變化,導致黑熊已無法如以往在原地安適居住。

以前布農人認為他們是可以跟動物直接對話的,故自傳統文化之觀點,可解讀為黑熊以行動對人類說話;而在布農人真正的Lavian(布農語獵人之意)眼中,更像是黑熊向布農人發出求救的訊號。2011年火車撞到黑熊的新聞,父親說,是黑熊下山傳遞族人,其居住地點產生重大改變及族群生命受到威脅的訊息。

黑熊甘冒以身相殉的壯烈暗示,提醒了誰,這又是誰的責任?「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章28節)。

※本文轉載自:基督教論壇報

※本文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刊登

※江冠榮(魯瑪夫)個人部落格http://lumaf.blogspot.com/

Top

 
 

311周年 日本與全球同步追悼受難者

摘譯自2012年3月11日ENS東京報導,莫聞編譯

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美智子的默哀儀式,透過電視直播(jumbokedama攝影)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芮氏規模9.0大地震與大海嘯,造成16000人死亡,至今仍有3000人失蹤,更造成25年來最嚴重核電災變。一年後的這一天,日本人民在下午2:46分,也就是地震發生的同一時刻,默哀一分鐘。

共有1200人參加311周年的追悼儀式,參加者包括日本明仁天皇、皇后美智子、首相野田佳彥與罹難者家屬。甫於2月29日動完心臟手術、現年78歲的明仁天皇對群眾演說時表示,為了提高防災意識、建構安全的國家,把經驗傳承給後代非常重要。

同時間,地震災害最嚴重的岩手縣、宮城縣與福島縣,也同步舉辦追悼會。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與2500位民眾參與的儀式地點選在石卷市,這是單一城市受創最嚴重的地方,共有3182人死亡,553人失蹤。

東電發表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故障影像,畫面中為灌注冷卻水所產生的蒸汽。(東京電力提供)當時,地震海嘯接踵而至,東京電力公司所屬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喪失廠外電力,導致主要與備用冷卻系統雙雙失靈。儘管東電先灌注海水、而後再使用淡水加以冷卻,電廠核燃料仍然過熱,氫氣壓力持續累積而爆開,第一核電廠六座反應爐中有四座的廠房炸開,致使輻射隨著空氣擴散至遠處,也汙染土壤與海水。

目前該電廠有兩座反應爐已停機維修,另四座則是自動關閉,但核燃料仍須持續加以冷卻,否則將熔毀而釋出輻射。

數個月內,官方一直未證實福島第一核電廠六座反應爐已有3座爐心熔毀;但是在2011年6月,核能管制官員表示,就在海嘯發生的隔天, 檢查員即發現碲-132,這是爐心熔毀的確切證據,卻對公眾隱瞞近3個月。

受損的福島核電廠,設於2011/3/17,版權不明。日本電氣事業聯合會(FEPC)的報告指出,「4月27日,1號反應爐將近55%的燃料已經熔毀,2號機熔毀了35%,3號機則熔毀30%;而3號機與4號機的用過核燃料存放池則有過熱問題,恐怕也已受損。」

日本政府已下令福島第一核電廠周圍30公里以內所有人員撤離,並開放學校與公有建築作避難所。在2011年9月,已有10萬多名福島縣居民撤離,被迫遠離自己家園和城市生活。到今年2月23日,尚有62674名福島居民有家歸不得。

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有些地方,年輻射量已累積達500毫西弗,居民返鄉的希望更加渺茫。

311東京追悼儀式上,首相野田佳彥表示,「我們仍盡可能支持受影響的區域,這些地方正試著恢復為更安全、更適合居住的家園。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復興福島,重建美麗家園。」

東電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該公司已為核災受害者付出近4500億日幣的賠償金額。東電指出,目前只有40%符合資格的受害者領取補償金。倖存者抱怨,申請的程序緩慢又複雜,而東電又缺乏同情心 。

東京電力總裁西澤俊夫11日拜訪了核電廠,在下午2:46的追悼儀式中與200名員工會面。西澤表示「對所有死者與其摯愛的人們感到由衷的同情,我們的思念與祈求與他們同在,也與因為這一天悲慘事件而持續受苦的人們同在。」

西澤說,「我們隨時銘記在心,我們身負維持福島第一核電廠狀況穩定的重責大任。我們會持續維持安全,努力進行讓反應爐除役的中長期目標。」「此外,東京電力集團旗下所有公司,未來將進一步加強照顧受難者,讓他們更快取得補償。」

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擴散示意圖(Biotope Garden提供)

同一時間,世界各地也同步舉行追悼與祈福儀式。

在美國華府,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在日本這次結合大地震、海嘯與核子事故的重大不幸滿一周年之際,我與夫人,謹在此與美國人民一同追悼19000名蒙難者。看到日本人民以無比堅毅的態度面對如此難以想像的劇變,我們都深受鼓舞。他們的韌性與重建的決心,是我們所有人的典範。」

「災難發生的第一時間,美國即動員起來幫助日本友邦。我們組織『友達任務』(Operation Tomodachi),可說是美日兩國最大的單一軍事互助行動,在任務的最高峰,國防部派出24000人、190架戰機、24艘海軍艦艇支援人道與救災行動。災難一年後,我們仍願意協助日本人民重建。」

英國首相卡麥隆發表談話指出,「一年前日本遭受地震與海嘯的重創震驚了世人,我們看到日本民眾即使失去上萬同胞,目睹整社區消失,仍以無比的韌性面對劇變。」「一年後現在,日本民眾仍持續重建社區的勇氣與決心,艱鉅的重建工作並未難倒他們,令人敬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8日參加紐約一場日本駐聯合國代表處舉辦的紀念活動時表示,「就在幾天之前,聯合國專家報告了日本重建已有重大進展,光是在仙台市,他們每天處理460噸廢棄物。整個區域都在進行資源再利用,舊瓦礫成了新建築的材料。聽來振奮人心。」

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天野之彌在越南發表談話指出,國際社群已從這次意外中學得許多教訓,有助於核子安全更甚數年之前。「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事故非常嚴重,但我們已知道哪裡出了錯,讓日本乃至全世界都清楚該如何改正錯誤。」他表示,全世界的國家都在檢視核子安全系統中的漏洞,也正在採取補強措施。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12/2012-03-11-01.html

Top

 

音樂祭展溫情現正氣 「大港開唱」做到了

本報2012年3月13日高雄訊,特約記者耿璐報導

大港開唱主題「日本加油,我們反思」「音樂可以改變世界」不再是口號,而是行動!週日(11日)剛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落幕的「2012大港開唱」兩日音樂祭,從本質融入社會關懷,不論現場佈置、文宣、活動設計處處展現「日本加油! 我們反思!」的軸心思想。

311日本地震、核災週年反思

大港開唱舉辦適逢311週年,主辦單位The Wall Music毫不保留讓出重點版面,在節目表和各大牆面輸出反思標語,以回應311日本大地震一週年,除了表達台灣的持續關心,重要的是借鏡日本,喚醒台灣自身的覺醒。

日本後搖名團「toe」擔綱311當晚的壓軸演出時,更慎重準備祝念文,配著細雨誠摯的表達日本對台灣的感謝,也傷痛的表示過了一年,日本災民仍在水深火熱之中,團員們對於無法做些什麼感到很無奈之外,也希望台灣人民能仔細思考目前處境。

日本後搖滾樂團toe團員,耿璐攝

日本樂團的深切,台灣樂團感受到了,林生祥和拷秋勤在台上演出時也誠摯回應311,林生祥表示不希望台灣等真的出包才來抗議核電,拷秋勤更直接表明台灣不缺電,廢核絕對做的到。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在表演結束後也隨即北上參加凱道的「核電‧歸零」反核行動。

「NGO村」帶樂迷深入公共議題

雖然不是台灣創舉,但是大港開唱首度一次邀請12間民間團體參加擺攤,並搭配大型介紹看板及全區規劃,讓NGO村完整融入音樂祭,吸引大批人潮駐足,參與的單位包括綠色和平和特赦組織等國際團體、反核相關聯盟、高屏在地社區關懷組織以及動物保育團體,其中最吸晴的就是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派出的黑寶人偶,不但造成搶拍風潮,還受邀與樂團一同登上舞台,成功為台灣黑熊打出守護知名度。


大港理容院 剪髮做公益

不只主辦單位和藝人付出關懷,更有台灣知名髮型設計師Tyker率領全台50多位剪髮高手不計酬勞現場義剪,剪髮費用由民眾自由樂捐,並全數捐給高雄慈德育幼院做為教育基金。

音樂祭只要一開放入場,「門外漢(純)大港理容院」攤位外就排滿人龍,限定版的「大港頭」和「安心頭」更是人人必點造型。

邁入第五屆的大港開唱越辦越烈,今年有4大舞台、超過50組藝人登台、近兩萬人次樂迷一同吶喊,炒熱駁二藝術特區港邊碼頭,也為南部文化產業帶來一劑強心針,而首度全面展現社會關懷,不但讓大港每個角落都充滿動人畫面,更是獲得熱血澎湃的搖滾樂迷一致支持,笑說滿腔熱情轉化成社會正面力量剛剛好。

Top

 

311週年 印度宣示擁核決心

摘錄自2012年3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日本311強震剛屆滿週年,印度總統帕蒂芭.巴蒂爾12日在國會宣示擁核決心。她說,2017年3月前,全印核電裝置容量將自目前的4780百萬瓦,倍增至1萬80百萬瓦。

帕蒂芭.巴蒂爾(Pratibha Patil)在國會演說中提到,去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政府針對核電廠的安全系統展開全面技術檢討。她強調,安全是政府管理核能的首要之務,追求核能,不會在安全上有所妥協,「核安全管理局法案」(Nuclear SafetyRegulatory Authority Bill)也已送進國會審議。

帕蒂芭.巴蒂爾說,全印度現有核電廠總裝置容量4780百萬瓦(MW),第12個五年計畫(2012到2013會計年度-2016到2017會計年度)結束前將增至1萬80百萬瓦。

福島核災後,德國執政聯盟宣布2022年之前關閉所有核電廠。去年5月,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向到訪新德里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重申「印度需要核能」的堅定擁核立場。

印度前年核准在西印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阿拉伯海濱興建傑塔普(Jaitapur)核電廠,6座反應爐總裝置容量達9900百萬瓦,完工後全球最大。福島核災後,當地居民去年4月間首先發難抗爭,全印反核團體隨即串聯聲援。

緊接著,印度最南端坦米爾那都(Tamil Nadu)省孟加拉灣沿岸裝置容量1000百萬瓦的古丹庫蘭(Kudankulam)核電廠1號機反應爐,原預定去年6月商轉,也因遭遇劇烈反核聲浪,工程為之停擺。

曼莫漢日前指控,總部設在美國的若干非政府組織操縱古丹庫蘭核電廠反核抗爭,當局因此撤銷相關組織登記,並展開查帳,導致反核陣營蒙受打擊。

有報導引述印度原子能部官員稱,專家委員會已完成審查並確認核電廠安全無虞,等法定的核電廠工作人員進駐,古丹庫蘭核電廠1號機將在近期待命運轉。

核能發電佔全印目前電力供應3%;印度政府計劃2030年核電佔比將達13%、2050年達25%。

Top

 

青森蘋果無輻汙仍滯銷 老農傷心

摘錄自2012年3月1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去年青森縣銷往台灣的蘋果滯銷,不管如何檢測證明青森蘋果沒受汙染,台灣還是不太願意進貨,讓日本老農欲哭無淚。

福島核災已過一年,雖然日本政府相關省廳每天都檢測輻射量,公布輻射汙染情形,也加強食品檢驗,但許多人印象中,不只福島有輻汙之虞,連離福島很遠的地方都抹不去汙染的印象。最直接受影響的,往往是勤勉純樸的農民。

日本大眾不瞭解輻射,造成許多人危言聳聽、以訛傳訛,即「風評受害」,甚至導致從福島到其他縣市避難的小朋友也受到歧視、霸凌。近八成地方首長表示,核災「風評受害」對地方造成嚴重打擊,觀光景點、高爾夫球場都乏人問津。

事實上,日本報紙、網路每天都可查到文部科學省公布的各地輻射量數據,足以證明現在東日本各地的輻射量都微不足道。

Top

 

奧地利棕熊絕跡 歐洲保育組織倍感壓力

摘譯自2012年3月7日ENS奧地利,維也納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已經沒有棕熊存活在奧地利的北萊姆斯通阿爾卑斯山地區 (WVJazzman/提供 )歐洲野生動物組織(European Wildlife)保育專家表示,「即使在鄰近地區斯洛維尼亞有400頭熊的穩定族群,奧地利的棕熊還是絕跡了。」

世界自然基金會奧地利分會的Christian Pichler表示,「不幸的是,北萊姆斯通阿爾卑斯山(Northern Limestone Alps)已經沒有熊的蹤跡,最後一隻出生於奧地利的熊Moritz在2011年都沒有被發現,而這個次族群被認為已經滅絕了。」

北萊姆斯通阿爾卑斯山的熊源自於世界自然基金會奧地利分會的復育計畫,該計畫在1989年至1993年間在北萊姆斯通阿爾卑斯山地區釋放了三頭熊。

選擇該地區是由於一頭命名為Ötscherbär的單身公熊在1972年因自然原因來到該地區。在1989年至2010年間,至少有35頭熊在這個地區生活。

Pichler表示,「為了讓棕熊回到奧地利與阿爾卑斯山地區,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奧地利分會進行這個計畫已經超過20年了。我們失敗的原因是盜獵,有超過20頭熊失蹤了。另一個原因則是創始者種群(founder population)太小。

奧地利,意大利和斯洛維尼亞邊緣三角地區的棕熊族群連接著迪納拉阿爾卑斯山(Dinaric Alps)的大族群。棕熊個體,主要是年輕公熊,從斯洛維尼亞南部向阿爾卑斯山地區擴散。

保育專家解釋道,阿爾卑斯山地區熊的數量是仰賴於斯洛維尼亞的打獵制度。而在過去10年間,因為熊與養蜂人和畜牧業者間的衝突,斯洛維尼亞已經提高了打獵配額。

Pichler表示,「目前在三角地區約有12至15頭熊,其中有5至8頭居住在奧地利南部的克恩頓(Carinthia)省,但尚無繁殖記錄。」

在歐洲,有10個族群,近14000頭棕熊分布於西班牙西部至俄羅斯遠東地區,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北部到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南部間的地區。法國的棕熊極度瀕危,中歐地區幾乎沒有野生棕熊,而不列顛群島則沒有棕熊。

歐洲野生動物組織在比較奧地利,匈牙利和捷克與鄰近國家的保育現況後,於今日發表聲明,歐洲大型食肉動物的復育工作因為這三個國家而受到阻礙。

歐洲的棕熊。Brown bears in Europe (Photo courtesy European Wildlife)歐洲野生動物組織認為,這三個國家形成了一個界線,使得關鍵物種無法推進。例如,在匈牙利並沒有熊,而匈牙利東邊的羅馬尼亞,擁有5000至6000頭熊。匈牙利北邊的斯洛伐克,則有800頭熊。

歐洲野生動物組織的Dalibor Dostal表示,奧地利,匈牙利和捷克在打擊盜獵熊,狼和猞猁的工作一直沒有良好的成效。並歸咎於警察並沒有逮捕和懲罰大多數的盜獵者。

建立一個更有效的警務制度來調查盜獵事件,並提高對盜獵者的懲罰,將有助野生動物復育,Dostal表示。

於此同時,歐洲野生動物組織表示,在此三個國家的當地公園與國家公園中至少75%的地區設立禁止干涉區(non-intervention zones)將會對復育有所幫助,並會在國家公園與其他保護區間,包括界線地區,形成有效的野生動物廊道。

Dostal表示,改善奧地利,匈牙利和捷克野生動物現況將可扭轉了整個歐洲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問題。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12/2012-03-07-01.html

Top

 

論壇∣台中市行道樹濫剪問題現況

作者:張豐年(台灣生態學會顧問)、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張豐年醫師於記者會中說明台中市行道樹濫剪問題現況。大台中直轄市標榜以「低碳城市」為施政目標,但自縣市合併以來,卻反其道而行,不斷出現許多傷害樹木的嚴重問題,其中「行道樹濫剪」即台中市長期的病態。

此病態的原因在於「台中市公園綠地行道樹喬木修剪標準作業流程」出現許多不合宜的條款,以致修剪工程照此標準發包、驗收,而讓台中市數十萬株的公園綠地行道樹飽受摧殘,大規模斷頭式的濫剪造成樹木陸續病害、枯死…等。樹木維護不佳的現況,而讓低碳台中淪為口號,也讓市民生活品質日益惡化。

3月12日是植樹節,遺憾的是數十年來台中只辦「植樹」卻不「護樹」。3/12同日環保團體與台中市議員發起「低碳台中護樹元年」向市民說明都會區樹木維護不良的現況、分析其原委,藉以推動相關的公聽會,監督台中市政府修改不當的規範,提升市民優質的生活品質,讓台中市能成為名符其實的低碳「綠城市」。

1.行政管理或發包作業大有問題:

(1)景觀課雖列有各種綠美化維護工程之招標(發包)要求標準,但執行有嚴重之落差。

a.如要求穴植前移除根球綁繩及包裹物,但實際上幾皆未移除。

b.根球之大小比例亦未規範,導致幾皆過小,削弱未來之抓地力。

c.最嚴重之問題在於修剪,若依颱風前喬木之修剪標準示意圖之方式修剪,則因保留之枝葉過少行道樹會永遠處於衰弱狀態,不出數年全部倒伏。

d.未盡督導之責,無法有效約束承包商,導致:

(a) 若為長期保固者,則一上來先來個大幅修剪,以省得日後之麻煩。
(b) 若為論株計酬者,則不管有無必要,每株皆剪,以量制價。

2.以大幅修剪掩飾平常未善盡維護管理之責之過失

(1)以大幅修剪以防風損之錯誤

a.無線上綱安全問題,以致本末倒置大剪,喪失環境公益功能

b.如引鴆止渴,導致植株病害衰弱

(a)樹皮罹日燒症
(b)病蟲害直接由傷口入侵
(c)根部由於連帶受損而致腐敗
(d)再生之枝葉過度密集不通風,導致病蟲害
(e)急速瘦身減肥,降低植物之免疫力

c.破壞由植株集體聯防(圍繞街廓)而成之防風系統

(a)破壞植株與建物成一體互相保護之機制
(b)強風由風隙缺口長驅直入可直接吹破玻璃
(c)有稜有角之廣告招牌隨風狂飆,極易破壞玻璃

3. 其他修剪之問題:

(1)    北市、高市等地並未見有如此殘暴粗魯之修剪方式。

(2)    針對某一樹種做固定模式之修剪,未依立地環境、樹本身之健康狀態分別考量

a.不考慮公園、校園或公家機構旁若空間夠大時可不需修剪,而一視同仁,以最差、最低之標準修剪。

b.如黑板樹最初以固定攔腰截斷之方式修剪,在被抗議後始改為狗啃式修剪(美名為疏枝,其實尚差太遠)。

台中市大勇國小前忠明南路行道樹印度紫檀遭濫剪情形。(圖張豐年)
台中市大勇國小前忠明南路行道樹印度紫檀「未」遭濫剪前的情況。(圖張豐年)
市府放任廣告業者為了招攬生意而剪樹。(圖張豐年)
 
建設局景觀課陳姓課長敷衍來自民間之抗議, 配合廣告商進一步剪樹。(圖張豐年)
市府為了配合廣告商而不惜再度剪樹。(圖張豐年)
   
市府放任行道樹一再遭剪值得質疑之處。(圖張豐年)

 

市府為了出租廣告招牌而不惜剪樹。(圖張豐年)

Top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