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3.30







近期活動

我們不願成為下一個小林村! 南澳鄉武塔部落泰雅族人的怒吼及嚴正聲明
搶救觀音藻礁 請桃園縣政府儘速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毒牛、病雞、可憐人!政府防疫破功,人民如何自救?」座談會
新時代森林泰山帶你到「野蜂最前線」認識野蜂的第一手資料
愛地球,換我去旅行--草地換物市集&音樂趴 3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反美牛聯盟)邀你一起上街頭!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2012 Seeing小影展:紀錄片放映 與 專家論壇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環境建議值」改名「短暫急性暴露限制值」

 

環保署3月27日舉行專家會議,檢討2001年公告的「電磁波環境建議值」名稱是否洽當,會後專家做出結論,833毫高斯應明確定義成「短暫急性暴露限制值」,長期暴露限制值還在未定狀態,這對台灣電磁波風險預防是一大突破。

陳椒華對此表示肯定,她表示,「環境建議值」極低頻833毫高斯,只是用以防範短時間的神經、肌肉及視網膜幻光傷害;射頻1mW/cm2,只是防範體溫不超過1℃。未來台電及其他非游離輻射裝置業者,不能再以「環境建議值就是安全值」來對抗民眾。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沉默的黑網】系列報導:天羅地網

原來 行政院早就做了電磁波防護措施

我愛鹽山 不要雷達

開發新電力 以紙製天線回收空中電波!

綠色電報∣珍惜食物新角度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

作者:曾貞寧、劉恩驛

所以南韓排定在2013年開始一個重大的改變!公共單位已經長期公告,勉勵韓國人在回收與廢棄垃圾轉換上更提升意識,隨著舊式的垃圾處置方法式微,韓國的教育單位同時也擔負推動減少20%食物廢棄量的任務。

這改變又要透過什麼方式展開呢?韓國最大的無線運營商SK電信公司,設計了「廢棄食物回收桶」,它配置的設備可以將丟棄的食物秤重,精準程度約到每克;它使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廢棄食物回收桶』依據實際的廢棄食物重量,計算你的垃圾費用後,即可從你的公共運輸交通卡扣除或從你授權連結的信用卡付款處理。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尋找台灣黑熊-卑南東稜調查記行(四)

作者:劉曼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執行)、黃美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

這天早上接到一條非常好走的背工路(以前林班工人所使用的路),一路上腰繞好走,而且竟然出現路標。一個轉角過後,突然驚見小水鹿,小水鹿慌張竟朝我們這邊跑來,就在我們不假思索抱住小水鹿時,樹梢上一隻熊鷹嘎然飛起。小水鹿的眶下腺張開,看來有些驚恐,我們藉此難得的親密接觸,趕緊和牠拍了張寫真集。放走牠時,暗自祈禱牠以後不要再糊里糊塗撞上人類了!大家的心情完全被小水鹿渲染開來,做野外調查最期待的不就是如此意外的驚豔嗎!

繼續我們的路程,同樣在一轉角過後,山林又給了我們驚喜。映入眼前的是一間不起眼的鐵皮工寮,手中的上河地圖甚至毫無標示,但工寮裡頭已經綁上好幾條路標了。Biun看到工寮難掩激動和興奮,他說到了祖先的地方,希望給他一些時間祭拜。這間工寮有檜木樹皮所做的隔間,床上和架上有數張用樹枝撐開烤乾的鹿皮四張,火堆旁有一把看來十分古老但生鏽的獵槍。Biun提醒說,槍有槍的靈魂,不要去動他!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內政部的「濕地法」草案版本出爐了,預計5月可送到立法院審查。在國家重要溼地頭社盆地,殘剩約10株水社柳老樹便急需溼地法的保護,地方人士為它們奔走中,希望等得到那一天。兩年前的墨灣漏油事件,造成了當地珊瑚逐漸死亡,中國也發生秦京輸油管道破裂的事故,一公里的河道變成油田,又是天地同悲。

士林王家都更案,昨天開始出現官員委屈落淚的畫面,但已讓其他都更戶更加驚恐,人人自危。台南有棟80年的老透天厝,因為建商不懂都更法規,反而「幸運」逃過拆除的命運,然而之後還將有多少人將會因為惡法,而不能在自己心愛的老家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也許你我都會是下一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原鄉能源的異想

作者:屋米

原鄉最不缺的就是木材,泰雅族的烤火房總是火熱的幫人驅寒,但熱能就這樣逸散在空氣裡實在可惜。我想如果可以把熱能做有效利用,將家戶的柴爐、烤火房、熱能發電整合在一起,再串連做一個小型的聚落供電網,就可以不用依賴台電供電,甚至還可以將多餘的發電賣給台電賺取外快。

至於,東部或南部日照很足的原鄉,則可以種電,改用太陽能發電,一樣也是發展小型聚落的供電網。部落適合風力的就用風力、水力的就用水力,發展再生能源的微型供電系統。一來用電自主,二來可能創造部落新經濟。

台灣推動社區營造的工作已經十多年了,原鄉也不遑多讓積極地建構部落的整體發展,從重點部落到永續部落,推到沒力了,今年度再來一個活力部落。不管是重點部落還是永續部落,歷屆以來好像沒有以能源規畫為主題的部落,就像剛剛結束考察行程的原民會及各鄉鎮首長參訪再生能源很先進的荷蘭,但獨漏參訪再生能源利用這一項。因為在能源的使用上,大部分的原鄉並不缺乏,引購能源除了少量的電器用電外,就是家用瓦斯桶及汽油,所以大家很容易忽略原鄉的能源議題,也缺乏長遠的規畫。但是,當能源的價格越來越高,最不能承受這些漲幅的也是最貧窮的原鄉。面對能源議題,原鄉越早準備越好!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守護基隆番子澳灣,阻止台電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

作者:我愛番仔澳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電公司「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案」及相關替代方案已歷經多年討論,經建會100年之結論是建議請台電公司考慮從蘇澳港進煤,再利用火車將煤運送到深澳電廠之替代方案。惟台電基於實現「港廠合一」經營私念,不朝替代方案研議,實在令我們憤慨。破壞美麗的海灣興建卸煤碼頭不但危害生態環境,也嚴重衝擊我們基隆市發展觀光的美夢。因此,我們懇請各位朋友,共同連署支持連署支持守護基隆番子澳灣,阻止台電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計劃。請行政院立刻停止「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計畫」,國家能源開發新政策亦必需以不破壞天然環境為前提下進行調整。

精采內文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環境建議值」改名「短暫急性暴露限制值」

「環境報導」2012年3月30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環保署3月27日舉行專家會議,檢討2001年公告的「電磁波環境建議值」名稱是否洽當,會後專家做出結論,833毫高斯應明確定義成「短暫急性暴露限制值」,長期暴露限制值還在未定狀態,這對台灣電磁波風險預防是一大突破。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多年來台電、環保署錯誤以電磁波低於「環境建議值」(極低頻833毫高斯,射頻為1mW/cm2)就是安全,或誤導環境建議值為「不分短期、長期」。

對於專家會議結論,陳椒華表示肯定。她表示,「環境建議值」極低頻833毫高斯,只是用以防範短時間的神經、肌肉及視網膜幻光傷害;射頻1mW/cm2,只是防範體溫不超過1℃。未來台電及其他非游離輻射裝置業者,不能再以「環境建議值就是安全值」來對抗民眾。

至於長期、低劑量的非游離輻射暴露限制規範,陳椒華希望環保署能盡速邀請公衛學者制定。

長期關注電磁波風險的台大醫師許立民表示,未來業者應與當地民眾進行風險溝通,這將使得ICNIRP 強調的預警原則,有了可實現的空間。

環境建議值是長期或短期暴露 10年爭議未解

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基於電磁波預防風險,1998訂出「一般民眾暴露環境電磁場建議值」,極低頻是833毫高斯,提醒各國政府應注意電磁波危害。環保署也在2001年參考ICNIRP公告「非職業場所之一般民眾於環境中暴露各頻段非游離輻射建議值」,也是833毫高斯。

不過這個環境建議值指的是瞬間暴露安全值、還是長期暴露安全值,環保署10年來未曾仔細探究,而這也是引發台電與民眾最主要的衝突原因之一。

台中市霧峰區甲寅里居民顏秀蘭的家電磁波才20多毫高斯,但身體已經感覺不適,可見並非一定要達到833毫高斯,人體才會產生危害。

但台電則強調「環境建議值就是長期安全值」,變電所、高壓電塔電磁波值只要不超過833毫高斯,對民眾健康就沒有影響。因此只要民眾陳情,但家中量測的電磁波值未超過建議值,台電基本上都不會主動改善。

陳椒華表示,彰化田尾反高壓電塔自救會控告台電案,去年3月台中地方法院也誤認「環境建議值」就是安全值因此判自救會敗訴。

國外早訂定電磁波預防措施

基於電磁波預防原則,包括美國加州、丹麥、英國、義大利等國都已立法規範高壓電纜線與住宅應在30公尺以上。瑞士規定住宅、學校、兒童遊戲區等地區電磁波不得超過十毫高斯。而事實上多數人生活中的電磁波值也遠低於環境建議值,世界衛生組織2007年就公布,歐洲住宅平均0.7毫高斯,北美是1.1。

許立民指出,長期暴露在極低頻非游離輻射中所做過最多的研究是小兒白血病。IARC研究指出長期暴露在3到4毫高斯以上的15歲以下兒童,小兒白血病危險率是一般的2倍以上。流行病學也陸續提出包括腦瘤、乳癌、異常生殖、沮喪、失眠等行為,也被懷疑跟極低頻電磁波有關。

電磁波是2B級可能致癌物

而基於小兒白血病的風險研究,世界衛生組織(WHO)附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在2002將極低頻電磁波列為「2B級可能致癌物」。包括之前引發關注的塑化劑、苯乙烯、咖啡等都被歸類為2B級可能致癌物。這些物質共同的特性就是高劑量、長時間暴露可能致癌。

緊接著在2011年5月31日,IARC提出手機重度使用者(指10年間平均每天使用手機30分鐘)罹患腦部神經膠質瘤的風險增加49%。基於這項研究,各國專家建議將射頻電磁波也列入「2B級可能致癌物」。

陳椒華認為,ICNIRP所說的833毫高斯是「瞬間暴露建議值」,至於長期暴露並沒有相關研究,台電卻總對外宣稱833毫高斯安全,多年來結合各地受害者推動「環境建議值」應更名為「瞬間參考暴露限制值」。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綠色電報∣珍惜食物新角度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

作者:曾貞寧、劉恩驛

在美國和英國,估計有40%的食物被浪費,有各種理由讓食物從架上走入垃圾桶,但如果我們被規範必須將浪費掉的食物按重量支付費用,那又會有什麼不同呢?在南韓,食物浪費的量也是相當於美國和英國的,因此除了行之多年的垃圾隨袋徵收,在不久後,將執行一個大躍進的垃圾處置管理,屆時將依照商家與民眾實際的食物丟棄量來收費,丟棄食物從此意謂著你的荷包將不斷消瘦!

享受美食的代價

南韓的食物浪費量相當於美國和英國是因為民眾對於南韓美食的喜好,自然帶來了過多的食物浪費,比如說小碟子的韓國泡菜、冬粉、蔬菜等,更別說餐廳中韓國烤肉盤中剩下的食物。目前南韓跟台灣一樣,一般垃圾都是隨袋徵收,然而在南韓經歷長期的經濟繁榮之時,食物丟棄量也急遽的增加,因此必須採取更有力的措施。

2012 年,預計5千萬韓國人每天將製造共達17萬噸的廢棄食物,相當於每人每天製造約350克。韓國政府估計每年損失的經濟價值超過15億美元,而每年光廢棄食物的處理成本一年就超過6億美元,並且持續上升中。

多年來,廢棄食物是在汙水廠做處置,然後將產出的灰色汙水排入大海,這對於南韓引以為傲的富饒海鮮與海藻及所製作的美食饗宴,並沒有益處,更別提環繞著這國家郊區的海岸線!

改變正要開始-廢棄食物回收桶

所以南韓排定在2013年開始一個重大的改變!公共單位已經長期公告,勉勵韓國人在回收與廢棄垃圾轉換上更提升意識,隨著舊式的垃圾處置方法式微,韓國的教育單位同時也擔負推動減少20%食物廢棄量的任務。

這改變又要透過什麼方式展開呢?韓國最大的無線運營商SK電信公司,設計了「廢棄食物回收桶」,它配置的設備可以將丟棄的食物秤重,精準程度約到每克;它使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廢棄食物回收桶』依據實際的廢棄食物重量,計算你的垃圾費用後,即可從你的公共運輸交通卡扣除或從你授權連結的信用卡付款處理。

註: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是一種利用射頻通信 (Radio frequency communication) 實現非接觸式的自動辨識技術。此辨識技術 , 結合了晶片、天線、標籤、接收器、與應用介面、後端系統的中介軟體等

這個廢棄食物回收桶的使用非常簡單,使用者將自己指定好的卡片輕觸回收桶上的讀卡處,回收桶的蓋子會馬上打開,這時可以將廢棄的食物丟入,蓋子關上後,開始計算廢棄食物的重量,並告知使用者總重量與費用;而桶內廢棄食物的收集、運輸、處置等則由簽約公司統一處理!這項廢棄食物回收桶的執行,顯示出韓國人接受回收的態度,同時也重塑他們自己成為綠色技術出口的定位。

推薦連結

RFID Waste Bins – Are You Going to Eat That?

Koreans Use High-Tech Bins to Curb Food Waste

※ 本文轉載自http://www.greeninside.com.tw

Top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尋找台灣黑熊-卑南東稜調查記行(四)

作者:劉曼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執行)、黃美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

唱著獵前祭槍歌,奇遇小水鹿、舊林班工寮

考量下午都會有午後雷陣雨,故得早點趕到營地紮營,我們每天清晨都五點不到便起床準備早餐及拔營。這天早晨,陽光透過樹梢灑在營地上,趁著空檔,我們央求布農大哥教唱布農歌,除了唱「高興歌(manaskal)」以外,還有「獵前祭槍歌」(pis-lai),歌詞裡說著「還有水鹿…還有山豬…還有山羌,通通來吧」。於是一大早便邊走就邊哼著「aminna hanvang」(還有水鹿)。

圖八:巧遇小水鹿(劉曼儀攝)這天早上接到一條非常好走的背工路(以前林班工人所使用的路),一路上腰繞好走,而且竟然出現路標。一個轉角過後,突然驚見小水鹿,小水鹿慌張竟朝我們這邊跑來,就在我們不假思索抱住小水鹿時,樹梢上一隻熊鷹嘎然飛起。小水鹿的眶下腺張開,看來有些驚恐,我們藉此難得的親密接觸,趕緊和牠拍了張寫真集。放走牠時,暗自祈禱牠以後不要再糊里糊塗撞上人類了!大家的心情完全被小水鹿渲染開來,做野外調查最期待的不就是如此意外的驚豔嗎!

繼續我們的路程,同樣在一轉角過後,山林又給了我們驚喜。映入眼前的是一間不起眼的鐵皮工寮,手中的上河地圖甚至毫無標示,但工寮裡頭已經綁上好幾條路標了。Biun看到工寮難掩激動和興奮,他說到了祖先的地方,希望給他一些時間祭拜。這間工寮有檜木樹皮所做的隔間,床上和架上有數張用樹枝撐開烤乾的鹿皮四張,火堆旁有一把看來十分古老但生鏽的獵槍。Biun提醒說,槍有槍的靈魂,不要去動他!

工寮裡炕旁散了一地的山羌、水鹿、山羊的骨頭,年代很久了,不知是當年林班工人還是活動此區的獵人留下的。在這最角落的斗室,竟還發現2坨形狀完整的黑熊排遺,看來不會超過兩個月,裡頭全是水鹿的毛髮。工寮裡同時有一些水鹿被人肢解後的殘毛,但看來獵人已經有許久一陣子不進來了,倒是登山客留下的東西還不少(路標、空瓦斯罐、食物等),這樣的行徑也可以算是製造垃圾嗎!

這天也發生一個插曲,話說Biun布農大哥打算跟這兒的祖先「借」幾張乾鹿皮帶回家當教材,給村落的年青人看。原本都打包好準備出發的,但領隊卻一時找不到登山杖,於是大夥兒又卸下背包幫忙尋找。已走在前頭幾步的Biun一聽到此,立即退回來,並把鹿皮卸下,其他人卻不解。但說也奇怪,再過沒多久,登山杖就找著了!Biun說:『山林不給我!』當然也許是巧合,但以這樣的詮釋或許會讓人以更謙卑之心來尊重山林的一切!

圖九:工寮內的獸皮(劉曼儀攝)圖十:傳統的檜木皮隔間(劉曼儀攝)

下山路,處處驚奇

過佐美姬山後,就是最後一段的林道了!這最後一天(也是第八天),我們得從林道45K踢到23.5K的行車終點,將近21公里的路,眾人皆打四檔趕路。最後一段路卻是熊跡處處,林道旁的芒草叢中時而冒出芒草壓折編織成碗形的熊窩,直徑大於1公尺、圓圓的如遊樂場的咖啡杯般座立在路旁,這可是世界上目前唯一會編織碗形的紀錄。

圖十一:熊窩(劉曼儀攝)

除此之外,在林道的青青草地上也發現小熊的排遺。Biun是該部落的人,推測這條林道可能因為太遠了,很少人會進來,難怪黑熊如此大刺刺的在路旁搭起牠們的窩。可惜熊早在我們到達之前就離開了,看來要狹路相逢可是機會難得!於是就在這步步驚奇與超快的速度下,我們終於在下午六點半到達行車終點,此行也宣告結束,臨走前再用僅存的梅酒敬山林,UNINANG(謝謝)!

後記

卑南東稜這段路程讓我們見識到黑熊的各種痕跡,在南台灣調查計畫裡,這是第一次我們在山上碰到如此豐富的黑熊痕跡,包括難得一見的熊窩。大約半年過後筆者再度重遊舊地,這些熊窩已不復見,在往後的幾趟與部落共行的重建之旅也未曾發現如此新鮮的熊窩,多麼「可遇不可求」的第一手資料與經驗~也希望在這片山林裡生存的黑熊們一直都好。(全文完)

※本文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刊登

Top

 
 

內政部「濕地法」草案出爐

本報2012年3月30日,王鎮中整理報導

內政部的「濕地法」草案版本出爐,草案確保濕地功能和多樣性,兼顧濕地「明智利用」,並設計生態補償應以棲地補償為優先,若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藉由補償機制開發濕地,換來的棲地就等同於重要濕地,將不能再進行開發。濕地法草案將送行政院審議後,預計5月可送到立法院審查。

內政部部務會報29日通過「濕地法」草案,其中規定為確保濕地功能,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並兼顧濕地明智利用,與國際同步接軌;未來各重要濕地將以 「明智利用」原則擬訂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國際級與國家級濕地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地方級濕地則由地方政府管理,因地制宜制定保育、管制以及允許使用的 相關規定。

針對重要濕地的評定劃設,參考拉姆薩公約及IUCN(世界保育聯盟)之精神,以公平、公開及科學的原則訂定明確的規範,做為重要濕地範圍與等級之評定標準,並將國家重要濕地依其重要性區分為國際級、國家級與地方級,以作為管理與管制之基礎。

草案也規定,開發或利用濕地的行為,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有重大影響,導致濕地破壞的情況,則應採一定措施,舒緩對濕地資源造成的損失,至於生態補償則應以棲地補償為優先。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說,就是說要開發的話,就要買一塊棲地補償,買一塊地來換,那這塊買來的地就形同重要溼地,以後不能再開發。

生態補償則應以棲地補償為優先,並基於「先安頓、後拆遷」之精神,要求於開發前回復原有濕地生態環境水準,針對重要濕地範圍內之開發利用加強把關及推動棲地補償措施。

此外,為透過市場機制擴大社會參與濕地保育,濕地法草案也訂定了「濕地基金」設置相關條例,明定中央主管機關得設立濕地標章及設立濕地基金,透過特定基金的運作及管理,創造收益,達到濕地保育循環回饋、自給自足的目的。

另外,內政部表示,為尊重濕地環境內既有之生活習俗及使用方式,濕地法明定重要濕地範圍內得為既有之現況使用,例如已存在之農耕、養殖、漁撈、鹽業、建築等合法使用行為,以減少對民眾權益產生衝擊,主管機關亦將輔導協助轉作明智利用項目,創造濕地產業收益,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內政部長李鴻源28日在立法院也指出,未來國有濕地將分為核心區和保育區,只要商業行為不在核心區內,原則上不受影響,原本就住在濕地內的民眾,從事魚塭養殖等相關產業也不會被禁止,濕地的定義不能無限上綱,內政部將花兩年的時間訂出子法,做更嚴謹的規範。

李鴻源表示,濕地是應該要保育的,只是台灣地狹人稠,必須面對的現實是有一堆人住在濕地裡面。所以要把濕地的規範弄得很清楚,讓民眾有所依循。李鴻源表示,行政院版的草案,有部分規定會比立委提出的版本更嚴格。至於位在濕地核心區的土地,政府將按一般的土地徵收規定,以市價徵收。如果有業者在地週 邊有商業開發,不得已必須要用到濕地,濕地法也規定不能以金錢賠償,必須採實質補償方式,在附近另外找一塊地復育。另外,供民對濕地保育的有關訴訟,內政部並不反對,不過法規文字如何訂,還有討論的空間。

許文龍表示,若順利完成三讀,台灣將成為繼韓國之後,全世界第二個有專法保育濕地的國家。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洪嘉宏表示,濕地法草案若通過,每級重要濕地都將設保育利用計畫,劃定保育區、復育區等不同的功能分區,農漁業可在適當區域合宜使用,符合國際「明智利用」管理原則。

濕地法由內政部營建署自98年度首度著手研擬,歷經3年的編修並辦理多場公聽會及進行地方說明,彙整各界意見後,才完成濕地法草案。為維護重要濕地環境,有效管理濕地資源,內政部長李鴻源於今年2月14日出席濕地日記者會時,宣示將「濕地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經過1個多月緊鑼密鼓 的聯席審查及討論,條文已拍板定案。由內政部所提出的濕地法草案共計8章42條,
洪嘉宏指出,《濕地法》草案若通過,現有八十二處重要濕地都得依法重新評定,每級重要濕地都將設保育利用計畫,畫定保育區、復育區等不同功能分區。農漁業可在適當區域合宜使用,符合國際「明智利用」管理原則。

公益信託及公民訴訟。內政部強調,官方版規定,生態補償後的棲地永遠禁止開發,「強度更高」,不須再公益信託。

日前親民黨立委張曉風曾為「二○二兵工廠」濕地請命,未來立院通過《濕地法》後,是否也會評定該塊為濕地?洪嘉宏指出,目前尚無任何人為此地提出申請。

李鴻源也承諾,國光石化案的彰化大城濕地今年底前可望列為「國家級」濕地。

Top

 

頭社盆地水社柳瀕危 地方搶救

摘錄自2012年3月29日中央社南投報導

人為不當開發,造成日月潭頭社盆地溼地的台灣特有種植物水社柳面臨瀕絕危機,當地水社柳復育工作者王順瑜主動爭取列入珍貴老樹保護,明天邀集專家學者實地會勘關心。

王順瑜表示,目前在頭社盆地內僅剩約10株水社柳老樹殘存在田埂旁成列生長,但隨著盆地規畫的排水系統即將動工,水泥化工程可能取代原始泥土灌溉溝渠,水社柳最後可能在頭社盆地消失。他說,頭社盆地100年經政府核定為國家重要溼地,且是台灣少見的泥炭土溼地,諷刺的是,水社柳卻在這塊珍貴的溼地上面臨生死存亡的挑戰。

根據101年修正的南投縣樹木保育自治條例,頭社溼地水社柳得以依據「珍貴樹木」、「特殊或具有區域代表性之樹木」列入保育。他表示,頭社盆地的水社柳不僅屬於瀕危植物,同時具有非常重要的農業遺產價值,他已主動提出將盆地上的10棵水社柳老樹申請列為珍貴樹木,搶救頭社盆地上的珍貴農業遺產。

Top

 

英國石油肇禍 墨灣珊瑚垂死

摘錄自2012年3月27日台灣醒報報導

2010年英國石油在墨西哥灣的油井傳出漏油,事後根據研究團隊採樣分析後發現,當地珊瑚逐漸死亡,與漏油事件脫離不了關係。

美聯社指出,2010年4月英國石油在墨西哥油井開始傳出漏油,10月賓州大學研究人員曾利用遙控偵測器以及潛水艇觀察當時珊瑚生存現況,在一處位於噴油井11公里外觀察到珊瑚已被黑油覆蓋,另一處珊瑚則是被黑白相間物質覆蓋,有可能是原油與有機物質混合,研究發現,範圍超過1220公尺的海底珊瑚群,都出現了受壓與變色結果。

賓州大學研究人員費雪表示,「從這些結果得知,在這距離以內生存的珊瑚,都面臨嚴重的傷害。」

另一名哈弗福德學院的研究人員懷特也指出,從海底1300公尺珊瑚棲息地採樣後分析發現,都與石油的化學指紋圖譜(chemical fingerprint)吻合,因此漏油對珊瑚長期影響仍需要時間觀察,「當初有人認為珊瑚遭到破壞的原因是漏油造成,現在可以證實兩者關係的確存在。」

英國衛報指出,2010年4月英國石油漏油後,在墨西哥灣約溢出4億公升原油,對環境造成嚴重災難,美國海灘遭受汙染範圍遍及5州,也衝擊原本的觀光業。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

Top

 

秦京輸油管道破裂 漏油致千米河道變成油田

摘錄自2012年3月29日新京報報導

3月27日約凌晨5時,通州區張採路於家務村路段,途經此地的秦京輸油管道破裂,造成原油泄漏,污染河道。家務村東口相隔近千米的兩座小橋間油味濃重,河水及周邊的土壤被油層覆蓋發黑,多輛吊車、工程車正在對輸油管線作業。上千個編織袋散落在河邊,其裝有夾雜著油污的淤泥,等待處理。

區水務局、環保局、消防等部門前往現場救援。他們在河道兩岸鋪上吸油毯,同時在兩座橋下建好小型堤壩,阻止油污蔓延。隨後,他們將污染的河道隔成數段,每段附近挖掘一個大坑,將漏油集中在內,再由油罐車抽走。

秦皇島分公司搶修人員稱,因出事管線使用時間久,內部長期遭受腐蝕,所以導致破損和泄漏事故。相關部門也對於家務水廠水源進行了嚴格的檢測,以確保居民用水安全。

Top

 

一樣拒都更!南市老厝 幸運保存

摘錄自2012年3月29日東森新聞台南報導

一樣是拒絕都更,但在台南這棟80年的老透天厝,幸運的被保存下來。原來是建商私下一戶一戶的談,收購後就拆除,卻沒想到最後一戶不妥協,這時才向市府申請都更,但卻已經無法源根據,無法強行拆除,建商只得被逼的更改設計,變成豪宅大樓裡,夾著一棟老房子。

業者解釋,不願因此引發民怨,但東森新聞實際向台南市政府了解,才知道當初業者沒先申請都更,就逐步拆除收購來的民宅,卻不知道這樣已經不符合建物超過4/5同意的都市更新條件,沒有法源強制拆除,日後華麗的豪宅建成,這拆不動,也不能拆的老屋,可能將成為當地奇特的建築景觀。

Top

 

論壇∣原鄉能源的異想

作者:屋米

原住民地區的用電量很少,在政府能源配置的考量上總是被排除在外,只有在能源開發建設的時候,例如水力發電,或是廢棄物處置的時候才會想到原鄉。311核電歸零遊行大概是我參加過非原住民議題活動,原住民朋友參與比例最高的其中一次。原因無非是核能發電產生的廢料無處可放,原鄉往往成了最後的選擇。核廢一直不滾蛋的蘭嶼是,被選定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的台東南田也是,原住民在核電的議題上怎麼可以忽視自己的權益,當然得冒著寒風細雨參加遊行!

日前到桃園復興泰雅族部落,參加一位因天氣變化腦溢血往生的長者的告別式。當天氣候濕冷,告別式結束後,我們到部落長老家烤火,烤火房內有一座柴爐。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泰雅族部落看到久違的柴爐,上個月在尖石後山也看到柴爐,那次是告別柴爐二十年之後,首次重逢。國中以前我們家也是用柴爐,後來因為家兄在堆放木柴的地方被眼鏡蛇咬,才換成瓦斯熱水器。但是,最近我們部落比較流行太陽能熱水器,聽說很多家戶都把瓦斯熱水器換成太陽能熱水器,因為南台灣的部落太熱了,夏天燒柴爐實在受不了,裝太陽能熱水器比較好。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2月份下半月20公斤桶裝瓦斯的零售價格平均是851元,但是原鄉瓦斯運輸成本高,一桶要價可能就接近1000元。雖然經濟部能源局從99年開始辦理設籍原鄉的居民差價補助,但是桶裝瓦斯的價格年年攀升,早已不是經濟收入不豐的原鄉居民能夠承擔。因此,許多人還是會使用柴爐熱水器,或是用柴火烹煮食物。柴爐,應該是很多人小時候的記憶。

原鄉最不缺的就是木材,泰雅族的烤火房總是火熱的幫人驅寒,但熱能就這樣逸散在空氣裡實在可惜。我想如果可以把熱能做有效利用,將家戶的柴爐、烤火房、熱能發電整合在一起,再串連做一個小型的聚落供電網,就可以不用依賴台電供電,甚至還可以將多餘的發電賣給台電賺取外快。 至於,東部或南部日照很足的原鄉,則可以種電,改用太陽能發電,一樣也是發展小型聚落的供電網。部落適合風力的就用風力、水力的就用水力,發展再生能源的微型供電系統。一來用電自主,二來可能創造部落新經濟。

台灣推動社區營造的工作已經十多年了,原鄉也不遑多讓積極地建構部落的整體發展,從重點部落到永續部落,推到沒力了,今年度再來一個活力部落。不管是重點部落還是永續部落,歷屆以來好像沒有以能源規畫為主題的部落,就像剛剛結束考察行程的原民會及各鄉鎮首長參訪再生能源很先進的荷蘭,但獨漏參訪再生能源利用這一項。因為在能源的使用上,大部分的原鄉並不缺乏,引購能源除了少量的電器用電外,就是家用瓦斯桶及汽油,所以大家很容易忽略原鄉的能源議題,也缺乏長遠的規畫。但是,當能源的價格越來越高,最不能承受這些漲幅的也是最貧窮的原鄉。面對能源議題,原鄉越早準備越好!

本文轉載於部落客報到,亦刊登於台灣立報

Top

 

行動參與∣守護基隆番子澳灣,阻止台電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

作者:我愛番仔澳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電公司「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案」及相關替代方案已歷經多年討論,經建會100年之結論是建議請台電公司考慮從蘇澳港進煤,再利用火車將煤運送到深澳電廠之替代方案。惟台電基於實現「港廠合一」經營私念,不朝替代方案研議,實在令我們憤慨。破壞美麗的海灣興建卸煤碼頭不但危害生態環境,也嚴重衝擊我們基隆市發展觀光的美夢。因此,我們懇請各位朋友,共同連署支持連署支持守護基隆番子澳灣,阻止台電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計劃。請行政院立刻停止「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計畫」,國家能源開發新政策亦必需以不破壞天然環境為前提下進行調整。

台電公司「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案」及相關替代方案已歷經多年討論,經建會100年之結論是建議請台電公司考慮從蘇澳港進煤,再利用火車將煤運送到深澳電廠之替代方案。惟台電基於實現「港廠合一」經營私念,不朝替代方案研議,實在令我們憤慨。破壞美麗的海灣興建卸煤碼頭不但危害生態環境,也嚴重衝擊我們基隆市發展觀光的美夢。此案萬萬不可推動,應向中央表達堅決反對立場,我們的理由與訴求如下:

一、嚴重破壞基隆市發展觀光與市民良好居住環境

台電堅稱卸煤碼頭興建不會破壞生態環境完全是一派胡言,該計畫不但築堤圍海、浚深海灣、填海造陸,還在海灣設「灰塘」。此外,卸煤作業帶來的噪音及粉塵,根本不可能和發展觀光結合。一個極具觀光發展潛力的海灣,以及良好居住環境的地區,就因為台電堅持「港廠合一」的私利而犧牲,真是令人氣憤。該公司目前虧損連連,居然還花下大錢,拍攝不實動畫影片誤導民眾說明興建碼頭的美好,更是可惡!

二、興建燃煤發電廠違反國家減碳政策

行政院已通過的「永續能源政策綱領」,逐年減少碳排放量。台電持續興建大型燃煤火力發電廠,根本違反行政院政策,請中央不要再讓台電為所欲為!

三、影響企業投資基隆市意願,剝奪居民就業機會

八斗子地區的天然海岸景觀極為優美,海底生態資源豐富,是一處極為優良的休憩水域,並與東北角風景區連成一氣,具有發展觀光潛力。此種優越環境條件將促進八斗子地區轉型成為國際知名觀光景點及增加居民就業機會之潛力。目前有多家知名企業看好海科館帶來的觀光效益,已陸續進駐八斗子地區,將為地區帶來觀光發展新契機,八斗子地區的房價也正在增值。我們怎可忍受卸煤碼頭之興建,破壞市政長期發展榮景。

四、地方政府與民意代表均強烈表達反對立場

「番子澳灣」(望海巷海域)是我們向來經營人工魚礁區與未來發展「海洋牧場」的預定地;新北市政府亦規劃浮潛等水上休憩活動以發展地方觀光產業。地方政府均一致反對卸煤碼頭興建,基隆市議會更多次表達反對卸煤碼頭興建之一貫立場,中央民意代表謝國樑委員、徐少萍委員及新任不分區邱文彥委員均強烈反對興建卸煤碼頭。此外,監察院亦已糾正台電辦理之「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相關溝通說明活動,不符法定「公開邀請」、「舉行會議」之意旨。因此,應該立即向行政院要求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計畫。

五、破壞自然海岸生態環境,不符國土規劃政策

行政院已政策決定維持天然海岸比率不能再降低,台電公司在蕃子澳灣興建卸煤碼頭計畫根本是公然違背行政院的國土規劃政策,應立即要求行政院停止碼頭興建計畫。

六、與海科館建館宗旨相衝突

海科館設立目標是以激發民眾「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並使「海洋」得以「永續發展」為使命的博物館。而台電公司卻要在旁邊美麗海灣興建大型防波堤,長1460公尺、高10公尺、寬40公尺,該建築物不但破壞海洋生態環境,更與海科館設立宗旨嚴重衝突。此種國土規劃政策,將成為國際笑話。

七、真的不缺電

根據能源局及台電的官方資料,我國在95年至99年間之實際發生尖峰用電量,均遠低於能源局及台電之原先預估值甚多。能源局及台電每年均高估未來尖峰用電的數據,並誤導政府施政政策。如此錯誤的推估會嚴重引發不必要的投資浪費,又破壞美麗海洋資源,更是傷害到我們子子孫孫的居住環境,絕對不是國家之福。

因此,我們懇請各位朋友,共同連署支持連署支持守護基隆番子澳灣,阻止台電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計劃。請行政院立刻停止「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計畫」,國家能源開發新政策亦必需以不破壞天然環境為前提下進行調整。

       我愛番仔澳連線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敬上

連署支持連署守護基隆番子澳灣,阻止台電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計畫:
http://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register?id=27&reset=1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