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04







近期活動

AVEDA地球月戶外義賣展@華山1914文創園區
陽明山四季賞花「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一場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2012 年兩棲類調查志工班數位基礎課程(4/15截止)
2012玉山永續環境論壇(4/13截止)
與野鳥攝影互動經驗談
內本鹿小學-深度部落體驗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清明鳥 灰面鵟鷹過境爆量

 

高雄鳥會提供

 

經過數天氣候不佳的停滯,3日灰面鵟鷹爆量過境,達4274隻。高雄鳥會調查員洪福龍,3日天亮開始就看到天空的鷹群如龍捲風似的盤旋集結,形成一團團的鷹柱、鷹球,慢慢向上盤旋到高處後再依序前進成為一條鷹河,往東北方向前進,整個過程歷時一兩個小時。

高雄鳥會的鳥友們長期在鳳山丘陵進行調查,對於丘陵地面臨的開發壓力憂心重重。不論是最近的國道七號,還是長期以來都市計畫開發或喪葬的需求,都可能是影響過境猛禽生存的因素。因此鳥會呼籲,除了欣賞過境猛禽的鷹姿外,也要一併關心他們面臨的威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灰面鵟鷹過境高雄 單日超過600隻

留住八卦驛站

2011雙十國慶 數千灰面鷲過境恆春半島

祝福回到日本繁殖地的灰面鵟鷹們

2012地球日 美國的綠色學校行動

本報2012年4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陳胤安編譯;王智昱審校

世界地球日官方網絡指出,綠色(環保)學校可在美國的任何地方打造起來。事實上,綠色學校已然樹立在美國各州了!在短短的幾年內,這項運動橫掃過美國不同區域,且現在成為全美學校建築工事與學校經營的共同標準。然而,我們想要確認這個世代的每個美國學生就讀環保且健康的學校。我們需要確保能為全美5千5百萬學生達成目標。

其中一個是以不同方式協助創造綠色學校。而且,為您而成立的綠色學校領導中心(Green Schools Leadership Center),是地球日網絡建立此網址的主要理由。

綠色學校的進程分成六個不同類型或關注領域,以簡化如此多樣的主題:設備、食物、運動場與戶外活動、交通、社區行動,以及為學校相關課程的需求所設立的教育者網絡。每個主題皆包含背景文件、學生行動計劃、老師教案與其他行動項目,讓您不僅可以開始打造綠色學校,並成為真正的綠色學校。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計畫:國際熊科專家經驗分享(下)

作者:蔡蕙雯、賴智恩、高嘉孜

Dave藉著一塊派的照片來比喻目前世界上熊的現況:一塊派代表著目前熊的分布地區,而旁邊的小碎屑代表著熊的小族群。當開始吃派的時候,會先揀旁邊的小碎塊吃(意味著小族群慢慢消失),接下來則是派的主體(意味著熊的棲地)開始漸漸消失,最後則是完全消失。

但是哪種熊會先滅絕呢?答案是目前還沒有,但是族群量和亞種族群會漸漸地下降。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印尼漁業正義聯盟控訴政府不公,企圖合法化以海投方式處理有毒廢棄物。此舉為污染戶大開方便之門,違背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中國媒體發出反思,偏心可愛的大熊貓,無益於生態保育,這反而讓其他長得比較不討喜、岌岌可危的物種,卻因缺少資金投入而瀕臨滅亡。關渡自然公園請來水牛,利用牠們親水滾踏的特性改善溝渠淤積的問題,不但用自然的方式營造出鳥類棲地,人們也看得好開心。曾幾何時,水牛對城市人變得如此稀奇難見?讓我們看看「全美最綠城市」波特蘭,正府與公民選擇了崇尚非傳統路線、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以及熱中騎腳踏車的氣氛,「每天感覺都像世界地球日」。清明時節慎終追遠,但全台有4座主要水庫列為優氧化水庫,同時日月潭水庫週遭公廁數量超負荷,也浮現危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PURE Kihau 還我乾淨的基翬

發起單位: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5 Surf…等公民團體

2011年5月於台東成功鎮爆發之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在去年以圍籬將開發案現場圍起後隨即動工,在公開與居民溝通的座談會現場,民眾詢問開發案的實際作法、內容,寶盛皆以「不要說那些」、「沒有必要告知」、「商業機密」等理由拒絕回答,寶盛案開發經理特別強調:「其實我們不用這樣公開說明了,因為我們早已合法取得此開發案的主導權。我們已經完全合法,所以不用告知你們太多。況且我們比美麗灣好很多,我們真的已經很有良心的告知。」

面對不願意溝通的開發單位,我們擔憂基翬地區將成為第二個美麗灣,害怕開發案影響海洋生態,更擔心開發案剝奪生活的權利!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