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11







近期活動

民間推動『濕地保育法草案』說明會(4 /12 12:00截止)
開春健康吃 2012望德園烹飪教學
城市遊牧影展:錢鬼剋星&映後環團座談會片
【看守台灣論壇】推倒官僚的高牆 戳破不能戳的秘密
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 講座
高雄鳥會4/12生態講座:怎麼這麼熱-淺談〈都市熱島效應〉
夢想x策略x行動=公義生態社會聯盟 願景行動家第1期志工招募(4/20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大手拉小手,來聽地球媽媽講故事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護黑熊 無痕山林最實在

玉山以及雪霸等高山國家公園常吸引登山客前來朝聖,因此不得不增加人為設施,但這些設施以及人類行為又會對野生動物產生甚麼影響呢?昨(10)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生物多樣性成果發表會上,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姜博仁以排雲山莊為例所進行的調查,發現戶外垃圾桶的廚餘會吸引黑熊等大型野生動物覓食,活動範圍重疊將引發不可預期的傷害。

垃圾問題一直都造成自然環境以及棲地的負擔,國家公園一方面推動「LNT(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但迫於政治現實,仍設有垃圾桶,即使如此,仍有許多不肖登山客任意廢棄垃圾。去年即有研究指出,遊客將廚餘任意廢棄高海拔,不但終年常鮮無法腐爛,更造成特有種鳥類酒紅朱雀鳥喙長硬塊危及族群。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八通關越嶺道 文化資源告急

以排遺毛髮辨識黑熊個體 黑熊研究大躍步

黑熊出沒! 塔塔加森林靜山有成

台灣黑熊野外分佈最新研究

離島圓夢曲∣住一晚石頭屋—體驗意外成就的建築美學

作者:湯谷明

初到馬祖,見著宛若異國山城的芹壁,羨慕的跟村中阿伯聊天:「你們的石頭屋好漂亮!」阿伯不解的笑我頭殼壞去,「你們台灣的水泥房子才好,又高又寬敞,光線也充足。」問阿伯怎麼沒搬去台灣跟兒女同住,享受鋼筋水泥房子的舒適方便,阿伯卻說:「住不習慣。」

即使如此,仍滿懷著浪漫的想像,住進了石頭屋,過著望海的日子,肆意編織著海盜故事的浪漫情境。但是才過一晚,這才發現真的不便,隔音設備極差的木板隔間和樓層地板,稍一走動就有聲響,令人無法安眠。原來,想像和現實的距離總是很大的。

但我依然沉醉在芹壁的美,尤其在夕陽西沉時,金黃色的陽光灑進室內,端了杯咖啡,倚著厚實的條石窗框向外眺望,海面閃耀著粼粼波光,有如一幅生動的海景畫。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日前驚傳宜蘭大同的南山神木群遭大規模盜伐,令人心痛的是,兇手居然來自司馬庫斯部落,此舉讓族人蒙羞,許多朋友都很想知道為何如此,而,原住民該怎麼找回山林守護者的文化靈魂與驕傲,找回優良的傳統價值與信仰?

新調查顯示,整個北半球以狼為首,大型食肉動物數量減少,導致麋鹿、鹿及其他大型草食動物的族群量遠超過歷史紀錄,生態系統開始失衡。同樣是人口稠密的地區,與河豚、鰣魚並稱長江三鮮的刀魚,近30年來受到江水污染、產卵場破壞、江湖人工阻斷和失控捕撈等,已經面臨種群衰竭、瀕危甚至滅絕了。為了保護水資源,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環游科技、南京綠石等中國五個環團發布污染調查研究,直指ZARA、H&M、阿迪達斯、耐吉、李寧等知名服裝品牌供應鏈中都存在污染。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在國際上推行企業進行碳盤查與減量以因應碳風險的「碳揭露計畫」正在邀請全球企業回覆問卷,想藉此評估企業未來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和機會、擬定對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都更案另一章:楊逵故居「東海花園」將成「殯葬用地」

作者:楊翠(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楊逵孫女)

連日來關於都更案的討論,讓我憶起,兩年多前,我也曾與「都市計劃」的美麗藍圖對抗,奮力奔走,搶救台灣本土作家楊逵的故居「東海花園」,使它不致被強制徵收,成為「殯葬用地」。結局,當然是令人失望的。「東海花園」這座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文學家故居,確定不久之後,將成為「殯葬用地」。

當時,我找台中市議員黃國書幫忙,他熱心聯絡文化局、都發局,甚至市長胡志強。我們期望,台中作家楊逵的「東海花園」舊址,能夠被保留下來,規劃建造「楊逵文學公園」。 「楊逵文學公園」的意義,不僅是在保存文學家的故居,建造一個具有深沉歷史意義的文化地標,同時,它的週邊有東海大學、逢甲大學,鄰近的台中縣還有靜宜大學、弘光大學,可以聯結成一個緊密的文化教育空間,具有積極的建設性意義。

我連續舉辦四場「楊逵文學地景導覽」活動,我的學生們都情義相挺,活動確實溫馨感人。然而,「東海花園」仍然不可免於被「都市計劃」的巨獸吞噬的命運。我奮力提出的所有論述,都如拋石入水,漣漪過後,歸於幻滅。

精采內文

論壇∣誰是釘子戶?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文林苑都更案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是逐利者對王家的醜化,並透過媒體與政府一再指稱王家為釘子戶。

Ecology(生態學)一詞中的Eco希臘文原意為房子、居處或家務,而生態學的論述無非從棲所的營造與構成,到成員與環境、成員與成員的關係,再到交相的作用與影響,我簡單的稱生態學為一門研究「家」的科學(家的尺度可大可小),讓當代人類對家有了科學性的認知。

人文主義地理學則將家園視為人積極參與、直接關懷且不斷賦予意義的「存在空間」,透過生存與生活經驗而生成一種瞭解與被瞭解的熟悉感,並因之形成自我認同與家人認同的基礎(認同感),更可能因為安身立命的安全感而產生深層的依附,而人對家園的在乎、關懷與責任感由是而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