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20







近期活動

給我乾淨基翬!!PURE KIHAU,KEEP IT NATURAL!!!吶喊音樂會
基隆「潮境公園夜未眠」活動
2012地球日女性綠色經濟論壇
啟動綠活 永續家園-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注意:地點改為耕莘文教院)
2022 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4/21 聯合論壇 台東場次
陽光Power能源志工培訓課程(4/20截止報名)
開春健康吃 2012望德園烹飪教學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3/17~4/30)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科四期協商 國科會:轉型定案前不會停工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宣布重新調整中科四期定位,但目前所有依舊的計畫所進行的工程,包括引水、電力、工地等等都持續進行中,國科會昨日依照政務委員張善政對彰化農民的承諾,舉行協調會。會後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說明,2個月內將提出二林園區未來轉型計畫,送到行政院核定後,再進行相關程序(例如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在此之前,包括溪州莿仔埤圳沿岸農民訴求停工的「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在內,相關工程停工沒有正當性。

不過昨天受邀的除了政府相關機關代表,其他就是彰化縣地方贊成、反對人士(包括民代)。而反對引水工程的一方全都沒有出席,贊成一方全都出席。這種協商能不能稱為「共識」、是否由這些人協商就代表二林園區何去何從的「共識」?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副會長包萬添說,12日在烈日下坐了五個多小時,結果換來國科會的密室協商,「叫我們情何以堪」。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四期變奏曲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是鬧劇還是悲劇

中科四期搶用農水 影響230萬人糧食來源

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

綠色電報∣地球日綠色市集 Green Inside帶你逛

作者:曾貞寧、劉恩驛、方志豪

今年的綠色市集有幾大區,主軸是「農夫市集」與「藝術市集」,農夫市集可以看到各式各樣使用最適合大然的方式種植出來的產品,在這些小農中間突然出現一攤「藝術品」,陳列的燈、鐘….等等,都是用漂流木手工設計的,別具一番風味,也是筆者們非常想帶走的其中一項!

裡面最吸引筆者們的是這對機器人,他們是綠野仙蹤裡尋找心的機器人,他們象徵著工業社會下,受壓迫、工錢少、工時長的底層工人,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顆樹,善待我們所生長的地方,總有一天樹會發芽。

精采內文

節能減碳∣「羅馬俱樂部」的零增長設想

作者:王淨文

1968年,義大利學者和工業家奧雷利奧.佩切伊(Aurelio Peccei)、蘇格蘭科學家亞歷山大.金(Alexander King)創立了「羅馬俱樂部」(Club of Rome),會員資格是「關注人類未來、致力社會改進的各國科學家、經濟學家、商人、國際組織高級公務員、現任和卸任的國家領導人等」,俱樂部規定成員人數不得超過300人,目前有100多人,現任主席是約旦親王哈桑(El Hassan Bin Talal)。

不過這個規模很小的俱樂部卻給全球帶來巨大的震撼。他們相繼出版了不少描述人類未來的書籍,如米善(E.J.Mishan)的《經濟增長的代價》、福來斯特(J.Forresters)的《世界動態》和德內拉.梅朵斯(Donella H. Meadows)《增長的極限》等。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西非薩赫爾(Sahel)幾百萬人面臨又飢又渴的生活,亟需全世界立刻為此採取行動,例如開始為他們建立衛生系統、社區健康中心、多鑿一點水源等等,都在為未來建造可能性。非政府組織「水支援協會」(WaterAid)的報告也指出,一旦人民生活有乾淨水資源並獲得保障,一年就可以挽救250萬人生命。搶水戰爭在未來10年,可能造成部分非洲、南亞與中東更加不安,可見水的珍貴,中國多個環保團體,仍在緊追大型紡織品牌和服裝零售商供應鏈傷害水域環境造成影響,這些企業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我們也能從少買一些新衣服開始,挺身拒絕這些惡行。422地球日當天,台東的鐵花村將舉辦二手市集,讓大家交換好聽的CD、好看的書、好用的雜貨、好穿的衣物。友善地球萬物,每一個人都能參與,全台各地鳥會首度於春暖花開的地球日號召全民來數鳥,今年度並首選燕科作為細數對象,邀請大家作個「公民科學家」,共同累積出詳盡的「鳥」口普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