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14







近期活動

《災難與社會研究系列演講》莫拉克颱風災害重建治理中的天災與人禍—一個原住民抗爭的觀點
彩蝶紛飛-陽明山的蝴蝶「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五場
2012 北方三島獨木舟遠征隊,隊員招募中~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山林野孩子」 山林求生技能的啟蒙班(5/31截止)
關渡自然公園 5/16 號召藍色小尖兵!(5/16截止)
第七屆全國河川 NGOs 會議
2012天溪園蟲蟲交響曲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 徵求工作夥伴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偏鄉獸醫資源少 絕育補助享不到

 攝影:林憶珊

由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組成的「下鄉巡迴絕育服務」團隊,幾年來遍訪台灣各偏遠地區,為民眾的家犬、貓免費進行絕育手術。但此舉遭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檢舉,以「似」觸犯違反《獸醫師法》,行文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屏東縣政府。此事一經揭露,引發網友不滿,在臉書發起活動,譴責全聯會抵制動保團體下鄉免費結紮絕育。

台北市湖光動物醫院院長林雅哲表示,其實下鄉巡迴絕育計畫,是期待協助動物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居民為犬貓絕育,達到流浪動物減量的目的。他表示,下鄉巡迴絕育不是與獸醫師為敵,他原先是期待透過巡迴絕育計畫的成果成為問題解決的示範。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獸醫巡迴免費結紮遭檢舉 網友力挺聲援

5都8縣市同伴動物 台北縣、台中縣最痛苦

我們的島:流浪動物119

埔里響應保育 幫流浪動物結紮

我們的島∣全球化的浪頭上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張光宗

兩個多月來,含瘦肉精美國牛肉的進口問題,一直是造成政府與人民對立的重大事件,行政院不斷想修法開放,社會民怨持續累積、人心惶惶,老實說,誰願意吃到含瘦肉精的肉品?不過,美牛問題不能只討論食物安全的面向,從狂牛症、三聚氫胺到瘦肉精,其實都與全球市場的貿易自由化有關,在這股無法抵擋的潮流下,台灣農業不能只是犧牲打,應該具有更積極的在地發展。

今年三月初,政府有意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豬農、學者、消費者,紛紛站出來反對。到了四月下旬,美國農業部公布,加州一頭乳牛罹患狂牛症,這個消息,再次引起國內社會的不安...

5月7日,立法院初審「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爭議在於瘦肉精是否可以殘留。表決結果是行政院提出的「安全容許」,不敵民進黨版本的「瘦肉精零檢出」。只是說,這並不是最終方案,立法院還有一個月的協商期,如果協商破裂進入院會表決,含瘦肉精美牛,還是有可能捲土重來!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台糖農地大開發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農地不農用,台糖農地大開發,當一塊塊綠色沃土,成為灰色土地,台灣究竟贏了什麼?失去什麼?台糖農地不再甜蜜,生出異樣的苦澀果實...

這天,高雄市路竹區的居民,前來參加一場開發說明會,廠商將到鄰近的新園農場,租購台糖農地投資生產,主要產品是鋅錠。但是附近的居民,擔心工業污染,群起抗議,反對農地設置工廠。自救會成員許東源表示,這是假科技、真化學的電鍍工廠,生產過程中的粉塵污染,有害居民健康。

面對居民的抗議,台糖公司說明,新園農場的土地開發,完全配合國家政策辦理,台糖選定可開發土地,由推動開發單位審查,進行投資生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偏好寒冷環境的植物物種正逐漸從歐洲南部的山麓消失。歐洲研究人員的兩份新調查顯示,許多物種由於分佈範圍狹小,正瀕臨滅絕。而除了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之外,外來種的入侵也危害台灣的本地生物棲地,在高雄旗山,外來種「亞洲錦蛙」擾眠,族群有持續擴張趨勢;而在新北市五股濕地也發現大量的埃及聖朱鷺,威脅本地鷺鳥,對當地物種生存及繁殖,有競爭、排除效應。

國際消息,越南發生了奇怪的皮膚病,已有230人罹患,其中21人死亡,大部分發生在兒童或年輕人身上,主要症狀是發燒、食慾不振,手腳出現疹子,嚴重者會因器官衰竭而死亡。當地政府呼籲各個國際衛生組織協助,以期儘早找出病因。

而在每年5月第二個周六「世界公平貿易日」中,爵士鼓歌手陳曼青與台灣三太子共同響應「公平貿易茶水間」活動,希望透過教育宣導,跟企業合作,讓公平貿易的理念從辦公室茶水間做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