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13







近期活動

【看守台灣論壇】台灣媒體的不方便真相
2012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 系列演講(6/15截止)
灣寶重返土地暨謝麗芬女士紀念音樂會
綠色大未來: 永續創新 生態設計大師班
捐千元,穿綿T支持亞成鳥公益登山計畫!青少年的生命將因您而改變!
2012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 特展(5/22~8/31)
2012 「表象之外-那些眼睛看不到的」畫展(5/20~6/30)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拉美與加勒比海國家 每年氣候變遷損失恐破千億美元

經威爾瑪颶風肆虐後,在墨西哥坎宮無人居住的旅館。 (Photo by onkelshark)

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將於6月底召開,一份預備在大會上發表的新報告指出,若全球氣溫比起工業化上升超過2℃兩度,到2050年之時,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將每年損失1000億美元。

科學家們多以氣溫上升2℃為標準,以呼籲全球領袖穩定氣候、避免氣候變遷帶來更糟的後果。然而,報告指出,如果現在氣溫上升超過工業化前水準的2℃,將「不可避免地對經濟活動、社會運作及生態系統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專訪Rio+20政府團長葉欣誠:將強與民間對話 落實執行國際經驗

歐盟氣候首長:Rio+20是修正GDP模式的契機

2012全球氣候變遷脆弱指數 南亞、非洲最高

聯合國專家:只有永續發展能創造「韌性」的地球

離島圓夢曲∣洋樓風華:記一場迢遙的夢

作者:張姿慧;攝影:李秉鈞

行走在金門某些個村鎮裡,留心的話,會發現許多不同形式的建築,如閩南式聚落、斑駁的洋樓、現代透天厝等。每個時期的建築文化,訴說著一段段島嶼的變遷史,也反映出彼時居民不同的生活型態。

島嶼的建築是見證歷史的最佳媒介,尤以洋樓更為顯著。在時間的流轉下,一磚一瓦傳頌著動人的風情,以及隱藏在繁華背後,多少先民下南洋的斑斑血淚史。在我眼裡,它無需名建築師如高第等人操刀加持,它被保存下來,它基本就是一座耐人尋味的好建築。

有故事的建築,任誰見了它,都會想停下腳步,再注目一眼。

精采內文

因應氣候變遷,創造海綿城市(下)

作者:柳中明1、 陳瑞文2、陳起鳳3、劉銘龍4、陳明烈5、陳瑞成2、蕭香娟2 、陳世勳2 、陳庭豪2 (註)

依據過去研究,台北市熱島約為4.5度,而若是地面之下,可增加約19.8座大湖的儲水,粗估在夏季可以降溫3度上下。再依據市府資料,設若夏季空調調高1度,冷氣不外洩,就能省電九億八千六百餘萬度,約等於61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等於每年種樹5千萬顆。那麼都市降溫3度,就可以節約近30億度用電與避免18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若再加計高承載高透水道路存在地下濕地,具備捕捉汽機車排放空氣污染與二氧化碳功能,整個城市的空氣品質將更有效改善,現代人所擔心之pm2.5危害健康問題,亦將會有效防止。至於181萬汽機車排放二氧化碳,若假設年平均里程是4,500公里,假設每部車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36g/km,則年總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9百萬噸,假設捕碳效率為70%,則約每年捕捉1.3百萬噸二氧化碳,其乃是直接促進地下生態系統發展所需的無機碳。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連日豪雨全台重創,今日仍有多處停班停課,各地紛傳災情,累計連續大雨至少造成6人死亡。輕度颱風谷超已經成形,預測18日晨來到台灣東南海域,目前仍密切注意中。在高雄,中油煉油廠居然又趁著大雨,偷排廢水,依水污法收到4張罰單,每張最高可裁罰60萬元。何以這樣公然挑戰政府的法令!是否凸顯現行水污法的罰金過低,未有嚇阻作用呢?氣候極端,接下來救災與重建又是漫長而辛酸的過程,因此,為了避免氣候變遷的大災難可能帶來的長期影響,大量削減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是必要的。而去年為了阻擋國光石化設廠,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出台塑六輕帶來的傷害,就因此遭遇訴訟,台北地檢署認為莊秉潔所為言論都是「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善意言論」,做出不起訴處分,讓我們詳細瞭解當中的原委。一昧追求經濟發展,卻把基本的生存機會都放棄了?中國國土資源部統計,目前全中國耕種土地面積的 10%以 上已受重金屬污染,這些土壤喪失了生產力,成為「毒土」,全中國的糧食也將減產100億公斤。成大教授發明「高亮度LED燈」取代傳統燈泡,針對魚類偏好的光線及光形,領先全球創新研發「照明光形觀念」集魚燈,除了節省15~20%漁船用油,漁獲量還增多不少,但科技是雙面刃,若是一網打盡,留下無魚的海洋,也得不償失。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廢核是人類負責任的開始

作者:王寶漣

如果你5歲的孩子罹癌,你會怎樣?如果你知道核電輻射正在慢性屠殺我們大家,你要怎麼辦?「由於小雨(化名)年紀太小,身體尚在發育,腫瘤位置又很敏感,所以完全無法開刀治療,只能用化療的方式處理,到現在已經做過至少13次的化療,每次都從口腔開刀進行化療,其痛苦程度連成人都會感到恐懼,遑論小雨只是個小孩?」(新頭殼newtalk 2012/2/21)

被台灣硬塞核廢料30年(1982年至今)的蘭嶼,被迫付出的代價就是島內連5歲小孩都罹癌!更有許多嬰兒流產、畸形,比例有多高?抱歉,台電連最基本的健康檢測追蹤都沒做!兒童受輻射影響程度是大人的3倍,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核災,烏克蘭有350萬人被曝,其中1/3,120萬人是兒童。有孩子的家庭,看到這內心難道不震驚害怕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