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表象之外-那些眼睛看不到的」畫展(5/20~6/30) | 環境資訊中心

2012 「表象之外-那些眼睛看不到的」畫展(5/20~6/30)

2012年06月13日
主辦單位:名山藝術

時間:2012.5.20-2012.6.30

地點:名山藝術台北館

參展藝術家:洪天宇 陳孟澤 翁明哲

桌上的王爺葵 2012 壓克力鋁板 152x122 cm

洪天宇  空白 

1962年美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出版了一本《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書中闡述殺蟲劑DDT對環境的污染和破壞,這本書引起美國各界重視並立法保護生態,成為二十世紀環境生態學的標竿。

洪天宇以塞尚的眼睛看世界,用獨特的方式表現繪畫的形、色關係,我們的目光隨之進入嶄新的視野。2001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給福爾摩沙下一代的備忘錄,在此之前,一連串以畫筆探討生態環境的主題沒有間斷。十多年來以給微風、祭品、熱帶雨林等三個系列,從自然風景的原始樣貌與開發後的劇變,到生物之間互相吞噬的一場大悲宴,再到全球撻伐的血汗工廠,作品中以沉思、反思後的「空白」代表無機的、人工的、無生命的物體,對照圖中有機的自然生態,藉著有限空間中的無限思維,揭開宇宙關懷與啟示。畫中有低吟的絮語,有輕聲的呢喃,還有無奈的獨白,藉著輕柔的微風,飄向遙遠的伊甸園。

我們看不見自己,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影子。洪天宇的畫帶我們走出自我,靜聽周遭的低語和關懷,日漸擴大的「空白」,帶來無所遁形的真相,這些主流中的非主流藝術表現,在推陳出新的創意中,把色彩與造形發揮的淋漓盡致。透過精湛的寫實技法,以鋁板、矽膠筆、針管等特殊媒材,將肉眼無法捕捉的一一重現眼前:細如牛毛的筆觸記錄大自然的真實景象,熱騰騰的祭品透著油亮飽滿的珠光,知名品牌的LOGO遮蔽不了生命的意義。

如果「空白」指向一個不確定的遠方,那麼我們還能在春天聽到鳥兒的歌聲嗎?人類的未來又將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