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22







近期活動

【內城聯禾米】系列活動三:彎腰割稻趣(7/18截止)
2012台北好水暑期環境教育活動(6/25報名截止)
6/24【2012民間國是論壇】唱土地的歌 音樂分享會
屏東 88災後影片交流會/第二場次--看不見≠不存在
作伙溪州割「水」稻 護田水,顧腹肚
捐千元,穿綿T支持亞成鳥公益登山計畫!青少年的生命將因您而改變!
2012 「表象之外-那些眼睛看不到的」畫展(5/20~6/30)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黑熊死因成謎 環團籲通報以利保育

台灣黑熊遺體疑似遭雨水沖刷到此地。(圖片來源: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連續兩周豪大雨,不僅造成人員傷亡,似乎也威脅原應適應野外生活的黑熊!近日於網路上流傳疑似台灣黑熊死亡後遭沖刷到河床的照片,引發網友共鳴,同情惋惜之聲遍起。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聯繫得知,黑熊遺體已遭放流。對此,黑熊協會呼籲民眾,若遇類似事件,應盡速通知各縣市政府農業局或通知該協會進行調查,了解台灣黑熊的遭遇,以利發展保育對策。

本周二(19日)一則「雖然是大自然的法則,看到還是很驚人」的訊息加上3張疑似台灣黑熊的屍體照片(如圖)在網路上流傳,引發熱烈討論。黑熊協會得知後,隨即聯繫目擊者「cvcarrot」(匿名),原來是高速公路改道工程承包商17日(週日)在卓蘭地區大安溪河床整理上週因中部豪雨被沖刷到河床的工程支架時,怪手無意間發現與工程材料攪在一起的黑熊屍體,當下並未處理,直到18日(週一)上午大約9點才通報工程人員前來查看。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保護黑熊 無痕山林最實在

以排遺毛髮辨識黑熊個體 黑熊研究大躍步

黑熊出沒 苗栗大安偷吃柿

巨熊出沒花蓮大分山區 重達160公斤

美麗難自棄 南澳神祕湖遊憩壓力大

作者:廖靜蕙;攝影:葉品妤

南澳闊葉林自然保留區擁有原始的闊葉樹林與針葉樹林,保留區內的神祕湖更具備草澤溼地生態系條件,這片土地上居住著大自然的住民,隨著四季呈顯不同風貌與樂聲。如此原始風貌,讓慕名而來的民眾絡繹不絕,但是,以神祕湖(註1)為核心,周遭200公頃面積,已於1992年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南澳闊葉林自然保留區,只能基於少數幾項特殊任務申請進入神秘湖。

位於宜蘭縣南澳鄉金洋村南澳闊葉林保留區的神祕湖曾是泰雅耆老口中的「鬼湖」、「聖湖」,午後,山區飄來的山嵐籠罩著湖面,霧氣裊繞,讓人看不清湖面與陸地的界線。台灣難得的高山湖泊神秘湖,湖邊草澤叢生,莫氏樹蛙嘎咯聲響亮,不但壓過其他蟬鳴鳥叫聲,還不時現身。

圍繞著神祕湖,水澤、草澤、林木以及陸域不同層次的生態演替著,從小就看著神祕湖的巡守員說,從他有記憶以來,神祕湖不斷縮小,慢慢地陸化中。

精采內文

環球360°∣里約能促成新的學術合作關係嗎?

作者:Joydeep Gupta(中外對話第三級項目總監);翻譯:東峻

人類給地球系統帶來了各種各樣的挑戰。而這些挑戰之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內在聯繫。這種情況下確保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就需要在學界與社會各界之間搭建起一種新的關係。這是為期五天的永續發展科學、技術和創新論壇上與會的知名學者傳達出來的資訊。該論壇作為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里約+20的鋪墊於上周在里約熱內盧召開。

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主席李遠哲表示:「人類的發展路徑正在蠶食著地球的自我修復能力。目前我們所掌握的科學證據已經充分說明了這點。我們必須找到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走向一個安全、富足的未來。用我們所掌握的全部知識和創造力,這是絕對有可能的。但是,我們的時間所剩無幾。因此,我們需要展現出真正的領導力、找到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拿出具體行動,將我們的世界引上一條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連續豪雨,山中的霸主台灣黑熊也難以抵擋,而我國在農業上的損失金額也高達7億4439萬元,農委會已提供各項災損救助。並且密切監控農產品供應適時調配,全面勘災搶修。而之前為了預防泰利颱風來襲,恆春鎮公所因預存沙包不足,緊急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求援,將風吹砂的沙做沙包,引起爭議。還好有眾人的關注,公家機關想必下次得更嚴謹處理。而為了保護大家挺身而出的中興環工教授莊秉潔,遭到台塑六輕內兩公司狀告一案,民事部分昨天在台北地方法院二度審理,法官認為台塑提出證據仍不足,應再補充,將在8月9日再審。這其實可以說是一起學術言論自由的訴訟。台灣官方在Rio+20永續發展高峰會期間,於里約與部分友邦國家及歐盟談成幾項雙邊環保合作計畫,例如環境教育上的合作等等,希望可以讓台灣的環保經驗對其他國家有所貢獻。

昨天刊登了上千亞馬遜原住民聚集里約海灘抗議美山水壩,但此時他們家鄉的開發工程仍在如火如荼進行,儘管2011年9月,巴西聯邦法院已下令停建美山水壩,但工程從未停止。讓我們聽聽與會者的心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誰能為非所愛而戰?!

試論2012.06.12豪雨所致南投仁愛鄉台14沿線災情

作者:李圓恩(東華大學自資所研究生)

自2008年辛樂克風災後,省道台14線埔霧公路南豐村路段每遇風災便更頻繁的蒙受土石流侵擾。而這次12日的豪雨,更讓埔霧公路與中橫霧社支線台14甲沿線災情慘重:路基坍方、土石流、堰塞湖、積水,以及隨處可見從山壁上奔騰流洩的大小型瀑布,讓人驚心不已。往往,天災過後,災民與政客各司其職的演完既定戲碼後,大地的創口就沒人看顧了,頂多工程包商樂得之前的工程(惡劣粗糙成品)被沖得完全不見蹤影,而又可以接下新的工程(動輒上百、上千、上億,可以分配給多少人當多少年的薪水?可以買下多少土地好好復育?),繼續往大地的瘡疤上扎針止血,等待下一次的天災考驗。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