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7.06







近期活動

熱湯計劃 - 流浪動物關懷音樂會
【看見台灣:綠活影展Green Our Life】《出賣牙買加》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樸門三芝部落-自助助人 工作假期(一)自然建築(7/13截止)
2012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 系列演講(7/13截止)
「里躍龍門」暑期生態農村探索之旅
7/7(六) 2012第17屆美濃黃蝶祭賞蝶活動
雲門舞集 2013年「流浪者計畫」徵件(7/18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剛果「野性之心」 登錄世界遺產

流經三國保護區的桑哈河

(照片由中非共和國提供)

世界遺產大會7月1日於聖彼得堡召開年會,會中宣布新增六個自然遺產場址,其中包括棲息著大象、大猩猩、黑猩猩的剛果盆地熱帶雨林心臟地帶。這也是第一個跨越三個國家的世界遺產,稱為「桑哈跨三國保護區」(Sangha Tri-National Protected Area),共跨越剛果共和國、喀麥隆及中非共和國,佔地25000平方公里。

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非洲方案主任James Deutsch表示「桑哈三國保護區是剛果盆地雨林野性之心,它供給包含非洲森林象、大猩猩、黑猩猩及其他瀕危生物族群生存環境。我們為世界遺產大會認可這個區域為全世界共同的寶藏喝采、也為剛果共和國、喀麥隆及中非共和國的遠見祝賀。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危機一線 剛果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能否停止凋零?

剛果盆地森林將劃出優先保護區

世界最大溼地保護區 座落剛果盆地

以色列築牆 千年古蹟可能受影響

綠色電報|友善環境的永續通勤方式-電動三輪車

作者:曾貞寧、劉恩驛

如果有一種友善環境的產品,便利我們的生活,又具備時尚有型的設計,那你會不會考慮使用呢?Kaylad 2.0電動三輪車,就是以電力輔助,友善環境並具有設計的產品,它符合所有歐盟EN-15194(電動輔助腳踏車安全標章)的標準、法規和規章。

Dimitris Niavis設計這款電動三輪車,基本方針是『安全和樂趣』,它是由一個250瓦的電動機與鋰電池發動,具有四種駕駛模式能夠提供高達75%的援助,它還具有7個齒輪,無內胎輪胎和液壓盤式制動器。LED頭燈和尾燈,提供了附加的安全,而獨立的前懸架,使它更容易騎乘;前方也提供了一個安全的架子可以放置你的行李。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環保署推動汙水自動監測制度,希望能透過即時監控,達到水汙染立即管控目的。在新加坡,學生利用汙水製造再生水,達到教育學生省水觀念,也為新加坡製造再生水提供更多選擇。

南韓宣布將開始捕鯨,引發重視保育國家的憤怒,澳洲邀請南韓研擬不需殺害鯨魚的研究方式。提倡保育意識,倫敦地鐵上有貓熊遊行,遊行者想藉此提高熊貓保育的公民意識。保護海洋資源也是很重要的, 澎湖望安將貝殼賤價賣出,卻付出龐大的生態成本,海洋文化不是海鮮文化,大家要一起維護,才能讓澎湖的海洋資源永續下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中平工業區開發案駁回的背後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

近苗栗縣銅鑼鄉「中平工業區開發計畫」案,苗栗縣政府以「讓年輕人回流」為名,卻無法具體說明如何回流,更迴避一再對農鄉的清除、掃蕩與消滅,6月28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312次審查會將本案駁回。

在許多個案的參與過程中,我一再看到開發單位高貴而虛假的理由,且一旦這些理由被戳破,卻仍執意開發,甚至由中央下令讓內政部、委員會屈服成為背書的工具,顯然該開發案一定「別有所圖」,且「所圖」往往是關乎政治、政商關係、地方派系而不能說的龐大利益,中科三期、四期正是最鮮活的案例。此外,我更看見行政院農委會對於守護農地的弱勢與示弱,以及經濟部工業局毀滅農地的強烈企圖心,本案審議過程一覽無遺(詳見會議紀錄),而這正是一切癥結所在。

精采內文

論壇∣從豪雨看企業氣候變遷調適策略

作者:張順傑(顧問公司總經理)

六月梅雨成災,每次天災總是以一連串的巧合之姿出現,事實上,台灣的天災本不是偶發事件,世界銀行的研究也指出台灣受到天災威脅高達三種以上,各式天災成為台灣社會需要長久面對的情境,但遭受損失的不只是政府,成千上萬的企業基礎設施造成損害,擾亂後勤,作業系統,同時也影響企業的正常運作而增加其成本。

如果一個企業在平時就有對氣候變遷風險的討論,規劃出遭遇各式天災後的可持續營運策略與流程,例如:安全層面可進行詳細的員工居家工作設計,減少員工通勤的風險。經濟層面更可以分散風險於保險規劃。如此即能於第一時間快速應變,企業可以持續營運,並以本身角色來維持社會運作,甚至運用空間與後援機制來成為員工與社區的避難場所。

精采內文

 

剛果「野性之心」 登錄世界遺產

摘譯自2012年7月2日ENS俄羅斯,聖彼得堡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流經三國保護區的桑哈河(照片由中非共和國提供)世界遺產大會7月1日於聖彼得堡召開年會,會中宣布新增六個自然遺產場址,其中包括棲息著大象、大猩猩、黑猩猩的剛果盆地熱帶雨林心臟地帶。這也是第一個跨越三個國家的世界遺產,稱為「桑哈跨三國保護區」(Sangha Tri-National Protected Area),共跨越剛果共和國、喀麥隆及中非共和國,佔地25000平方公里。

桑哈三國保護區的核心區是由桑哈河串連起的三個國家公園組成。2000年起,剛果共和國、喀麥隆及中非共和國同意為保育及永續使用此區自然資源共同努力。

桑哈三國保護區位置圖(地圖由TNS基金會提供)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世界遺產計劃主任Tim Badman表示,「桑哈三國保護區是個具有良好保護前景的原始環境,許多極度瀕危的物種棲息期間。」

作為世界遺產自然遺產委員會的官方顧問,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推薦桑哈三國保護區(通常以法文簡稱TNS稱之)的劃設。

桑哈三國保護區目前由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WCS)、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英國TNS信託基金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英國人猿生存協會、人猿生存夥伴計畫(GRASP)、美國、德國、法國、西班牙政府及其他私人捐助提供長期的技術及經濟支援。

TNS基金會執行主任Timothée Fomete表示「桑哈三國保護區列入世界遺產是對以中非森林委員會之整合計畫(COMIFAC)為架構,多邊合作成果的獎勵。有了來自三個國家的政府和捐助者的支持後,基金會將繼續提供這個美麗的世界遺產的融資。」

國際野生物保育協會非洲方案主任James Deutsch表示「桑哈三國保護區是剛果盆地雨林野性之心,它供給包含非洲森林象、大猩猩、黑猩猩及其他瀕危生物族群生存環境。我們為世界遺產大會認可這個區域為全世界共同的寶藏喝采、也為剛果共和國、喀麥隆及中非共和國的遠見祝賀。如同中非的其他地區,此區正受到不永續的資源開發、非法象牙貿易等事件威脅,我們希望名列世界遺產能為保存它注入新的能量。」

然而名列世界遺產並不完全保護具傑出普世價值的地區不受資源開採影響,世界遺產大會正在建立一套正式準則提供世界遺產世界遺產條約締約國,讓資源開採工業不得進入世界遺產點。

桑哈三國保護區內的大猩猩(照片由WCS的Thomas Breuer拍攝)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中非的地區代表Stefanie Conrad認為,該區已為進入世界遺產盡最大的努力。「這是包含保護區管理人員、三國中央政府、研究者、社區領袖、私人部門及金融伙伴共同努力十數年的成果,使桑哈三國保護區真正成為跨國世界級森林景觀運作的區域。世界遺產會將桑哈三國保護區引薦給全世界,吸引更多的支持來持續保護它世界級的生物多樣性及與它相依存的人們。」

桑哈三國保護區是赤道非洲最少人類足跡的區域之一,它的熱帶森林、濕地及天然林間空地「拜斯(bais)」吸引了數個大猩猩家族,另有成千上萬的鸚鵡棲息。

桑哈三國保護區內的大象及森林水牛(照片由WWF的Richard Carroll拍攝)拜斯是野生動物社交及基因交流的特殊場域,只有在拜斯 可以經常看到超過100頭森林大象聚集,有時還會有其他大型哺乳動物諸如森林水牛、叢林巨豬、邦戈羚羊及林羚等出沒。

桑哈三國保護區核心區面積7542平方公里,由分屬鄰近三國的國家公園組成。緩衝區面積17880平方公里,是擇伐區,多數由森林管理委員會認可為永續伐木。緩衝區還包含了中非共和國特別森林保護區,農業、打獵、伐木及旅遊狩獵等行為在此區是被許可的。

世界遺產名單包括了957個受到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具傑出普世價值者的文化及自然世界遺產點。這些分佈於155個國家的點位包括739個文化遺產、189個自然遺產及29個複合遺產。2012年三月,193個各國政府中的189個批准了世界遺產公約。

全文及圖片詳見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jul2012/2012-07-02-01.html

Top

 

綠色電報|友善環境的永續通勤方式-電動三輪車

作者:曾貞寧、劉恩驛

如果有一種友善環境的產品,便利我們的生活,又具備時尚有型的設計,那你會不會考慮使用呢?Kaylad 2.0電動三輪車,就是以電力輔助,友善環境並具有設計的產品,它符合所有歐盟EN-15194(電動輔助腳踏車安全標章)的標準、法規和規章。電動三輪車-1

Dimitris Niavis設計這款電動三輪車,基本方針是『安全和樂趣』,它是由一個250瓦的電動機與鋰電池發動,具有四種駕駛模式能夠提供高達75%的援助,它還具有7個齒輪,無內胎輪胎和液壓盤式制動器。LED頭燈和尾燈,提供了附加的安全,而獨立的前懸架,使它更容易騎乘;前方也提供了一個安全的架子可以放置你的行李。

來看看它的環繞360度,各視角的設計:

           電動三輪車-2

放置行李的設計:

電動三輪車

駕駛龍頭的設計:

電動三輪車

懸架讓每個車輪獨立工作:

整合的鎖頭系統,不用多帶一把鎖:

電動三輪車

電池設備的概念:可以提供短暫的電力給筆記型電腦與手機,並且有電力指示燈。

Dimitris Niavis表示,這款電動三輪車是他在2011年,一個為期三個月的課程所帶來的結果,接下來他計畫要展開Kaylad2.0原型的製作,大家一起期待吧,當然Green inside也會持續follow這位設計者的近況,若創作完成就馬上寫文章報佳音啦!話說,如果這台電動車的電線是使用大亞的環保電線,就更加完美了!

相關連結:The Kaylad 2.0 Electric Tricycle Promotes Eco-Friendly Commuting

Top

 
 

環保署推污水自動監測制度 但重金屬、特殊污染物尚未納入

「環境報導」2012年7月6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中油高雄廠曾遭查出廢污水直接放流後勁溪。照片提供:環保署關於事業廢水管制,過去環保署只規定業者事後申報,且採半年一次,這種方式沒有立即性、樣本數不足,水汙染防制存在管制漏洞。環保署去年修改「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規定達一定水量業者應裝置自動監測設施,希望能透過即時監控,達到水汙染立即管控目的。

全國列管的水汙染業者共2萬家,目前規定水排放量達1萬公噸以上工業區、總計41家應設置「水質水量自動監測及監視設施」,監視結果連線到地方政府以及環保署,如遇水質異常或突發狀況時即可提供預警通報。

環保署已提出修法草案,預計再加入較小型工業區、以及個別排放業者排放量達1萬5千公噸者,總計共114家,預計2013年底前完成所有設施。

依規定,業者須在廢水進流口、放流口都要加裝監測設備,監測項目包括:水溫、pH值、導電度、化學需氧量、懸浮固體等。但這些都屬於一般放流水的基本物質,至於特定行業廢水中的特殊物質、以及重金屬就無法管控。環保署表示,未來會依個別業者的廢水特性擴大納管。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強調,這套系統是補足申報制不足,無法解決所有水汙染問題,例如過去中油高雄廠引發利用下雨偷排事件,就比較難可以透過這套系統掌握。

Top

 

製造再生水 星學生比賽金頭腦

摘錄自2012年7月5日中央社新加坡 報導 新加坡安德遜初級學院的學生因為利用膨潤土淨化汙水,獲得新加坡青少年水科技獎,第2和第3名的得主,也都用創意的方式,為新加坡製造再生水提供更多選擇。 新加坡是一個水資源匱乏的國家,為了確保水的來源,政府做了很多努力。新加坡義安理工學院從2008年起舉辦新加坡青少年水科技獎(Singapore JuniorWater Prize),就是要從學生時代開始教育學生省水觀念,並藉此培養日後的人才。 2012年共有37組學生參賽,冠軍得主利用膨潤土(bentonite)吸收汙水中的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non ionicsurfactant),約有98%的汙水可以被淨化再利用。之後利用酒精吸收膨潤土中的化學物質,膨潤土也可以再重新使用。第2名的得主組合微生物燃料電池,利用細菌、活性碳和負離子之間的作用,可以淨化汙水和過濾海水,6天的時間大約可將19%的海水去鹽化。第3名的團隊來利用辣木(moringa oleifera)的種子和葉子淨化汙水,每1公升汙水約可濾出100克的淨水。

Top

 

南韓宣佈將捕鯨 惹火紐澳

摘錄自2012年7月5日法新社 報導 由於全球商業捕鯨禁令有著允許以科學研究為目的捕鯨的漏洞,南韓今天宣佈將仿照日本做法開始捕鯨,引發重視保育國家的憤怒。 南韓在巴拿馬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上,宣佈稍後將說明預計何時開始捕鯨、打算捕殺多少鯨魚。南韓堅稱捕鯨不需外國同意。 南韓代表說,南韓「自古以來」以鯨肉為食,而且1986年全球商業捕鯨禁令實施後,小鬚鯨數量已經恢復。 他說:「合法捕鯨遭到嚴禁,違者遭受嚴懲,對於傳統上以鯨肉為食的人們而言,過去26年既痛苦又挫折。」南韓和日本不同,只會在自家領海內捕鯨。日本每年假研究之名在南極海獵殺數百隻鯨魚,激怒了澳洲和紐西蘭。 紐西蘭指控南韓捕鯨將危及鯨魚數量,並說日本捕鯨對科學毫無貢獻。澳洲邀請南韓研擬不需殺害鯨魚的研究方式。委員會主席波希門(Gerard Van Bohemen)說,南韓的捕鯨計畫「不必要且不顧後果,紐西蘭強烈反對南韓的提案」。

Top

 

提倡意識保育 倫敦地鐵上108隻貓熊遊行

摘錄自2012年7月5日NOWnews報導 倫敦地鐵上竟出現108隻貓熊?原來是穿著貓熊裝的表演者在街頭遊行,這是環保人士為了宣導與保育頻臨絕種的貓熊而舉辦的活動。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昨日熊貓們先在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表演太極拳拳,接著到市中心柯芬園(Covent Garden)開趴,為史上第一場「貓熊保護意識週」(Panda Awareness Week)揭開序幕。 這些徘徊於倫敦街頭的熊貓們與貓熊基地特使馬文(Nigel Marven)還一起訪問多間學校,為學童帶來許多歡樂,路人爭先與貓熊進行「愛的抱抱」,可見牠們的魅力無法檔,讓人不容忽視。 四川成都基地表示,貓熊的豢養並不容易,但世界各地的動物園皆克服萬難,共培育了400隻貓熊。他也希望能提高貓熊保育公眾意識,保護牠們自然棲息地,並增加野生貓熊數量。

Top

 

望安貝殼便宜賣 海底資源恐漸匱乏

摘錄自2012年7月5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很多人喜歡撿貝殼,也喜歡買貝殼,不過這些行為、可能會害寄居蟹找不到殼。最近在澎湖的望安鄉、有人在賣各式各樣的貝殼、一個只要一塊錢。這樣的賤價、卻付出龐大的生態成本。 不管是雪山寶螺,還是金環寶螺,通通被放在盒子裡,1粒賣1元,這是民眾到澎湖望安拍下的照片,學者看到表示非常痛心,因為螺貝類都是生態系、最基礎的生產者,當地居民拿來賤價賣出,代表海底下沒其他東西好抓了,生態系正在瓦解。 螺貝類的殼也是寄居蟹的家,如果被撿光賣光,寄居蟹會淪落到得拿塑膠垃圾來當家。長期在地方推動生態旅遊的民宿業者認為,這幾年來,民眾跟部份業者的生態觀念,並沒有跟著提升,所以賤賣螺貝,或是吃不該吃的小魚或海膽海參,情況還是很普遍。 讓生物留在海底,推動海洋文化而不是海鮮文化,業者跟學者都希望地方政府能夠更積極管理資源,要強制取締、更要總量管制,才能讓澎湖的海洋資源永續下去。

Top

 

論壇∣中平工業區開發案駁回的背後

作者: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

所有的土地開發總會找來許多「理由」,但只要仔細檢視,這些理由要不是連開發者都說不出個所以然的喃喃自語,就是不堪檢驗的「高貴而虛假」的藉口。簡單的說,找理由是作文比賽,一點也不重要,最要緊的是土地變更與「土地開發」這檔事。

苗栗縣銅鑼鄉「中平工業區開發計畫」案,苗栗縣政府以「讓年輕人回流」為名,卻無法具體說明如何回流,更迴避一再對農鄉的清除、掃蕩與消滅,6月28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312次審查會將本案駁回。

「中平工業區開發計畫」案於98年1月22日函送區域計畫委員會,在將近3年半的過程中,歷經5次專案小組審議,但歷次專案小組會議中關於本案最重要的、縣府該做的工作,苗栗縣政府並未依小組審查意見執行,包括取得農委會同意、依行政院長談話紀要(行政院秘書長99年7月27日院臺農字第0990101154號函)進行檢討、提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進行環評(2011年1月7日環評大會退回專案小組後即未再送件)等,致使本案之審議一再重複繞圈子,許多應先釐清的核心問題從未被釐清,如必要性、合理性、無可替代性、公益性、區位適宜性、閒置與未開發工業用地的利用性以及與農糧政策的衝突性等。顯見縣府對內政部、委員會與小組委員不尊重,更嚴重的是長期蹂躪土地所有權人並一再耗費社會資源。

苗栗縣政府無法釐清本案之正當性,但現有許多資料卻可證明本案不正當,包括:

1. 由苗栗縣政府「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網頁中「閒置工業用地查詢結果(2010年4月23日)」(此資料並曾在2010年6月4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後龍科技園區時,由苗栗縣政府確認係縣府對外招商所提供之資料)可知苗栗縣有大量未開發與閒置工業用地。

2. 苗栗縣政府本該提供上述資訊,以反映國土規劃中苗栗縣整體工業用地編定情況,但縣府卻僅提供經濟部工業局報編之工業區資料供委員審議,並藉此強調出售率、使用率高(甚至滿載)、需求大於供給,顯然是以不完整之資料誤導委員審查。

3. 本案基地緊鄰縣府評估認為區位不佳、使用率相對偏低之中興工業區,且基地狹長並被道路(台72)切割,完全沒有完整性之考量,更未提出任何替代方案,顯然基地之區位選址有極大問題。

4. 農委會於2011年5月10日宣布,台灣糧食自給率將由現今的32%提高為2020年40%,本案變更特定農業區,並有污染農業生產地帶之疑,且三年審議過程從未取得農委會同意,明顯與國家農糧、農地政策相違背。

5. 本案使用完整特定農業區之農牧用地(93.6%),並將徵收私有土地7.0141公頃,不僅無法獲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及取得土地使用權利證明文件,且所在地(中平村)全村反對,已違反區域計畫法第十五條之二及土地徵收條例第三條之一之規定。

依據上述,「中平工業區開發計畫」案既不適當又不合理,且與國家政策法制相違,更無法獲得土地所有權人的同意,根本沒有許可開發之條件,因此,「駁回」只是回歸國土規劃的常軌與正道而已。

本案駁回後,媒體朋友來電詢問我有何指標意義,坦白說「沒有」。但在許多個案的參與過程中,我一再看到開發單位高貴而虛假的理由,且一旦這些理由被戳破,卻仍執意開發,甚至由中央下令讓內政部、委員會屈服成為背書的工具,顯然該開發案一定「別有所圖」,且「所圖」往往是關乎政治、政商關係、地方派系而不能說的龐大利益,中科三期、四期正是最鮮活的案例。此外,我更看見行政院農委會對於守護農地的弱勢與示弱,以及經濟部工業局毀滅農地的強烈企圖心,本案審議過程一覽無遺(詳見會議紀錄),而這正是一切癥結所在。

Top

 

論壇∣從豪雨看企業氣候變遷調適策略

作者:張順傑(顧問公司總經理) 611暴雨,新北多處成了水鄉

六月梅雨成災,每次天災總是以一連串的巧合之姿出現,事實上,台灣的天災本不是偶發事件,世界銀行的研究也指出台灣受到天災威脅高達三種以上,各式天災成為台灣社會需要長久面對的情境,但遭受損失的不只是政府,成千上萬的企業基礎設施造成損害,擾亂後勤,作業系統,同時也影響企業的正常運作而增加其成本。

在此時企業的氣候變遷調適策略顯得格外重要,現在大部分企業還是由廠務單位來處理災害,但是正本清源應該回到企業內部策略本質,想一想對企業在這實質的威脅下,如何用更聚焦,用企業持續營運的角度,來思考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

如果一個企業在平時就有對氣候變遷風險的討論,規劃出遭遇各式天災後的可持續營運策略與流程,例如:安全層面可進行詳細的員工居家工作設計,減少員工通勤的風險。經濟層面更可以分散風險於保險規劃。如此即能於第一時間快速應變,企業可以持續營運,並以本身角色來維持社會運作,甚至運用空間與後援機制來成為員工與社區的避難場所。

以中華電信為例,從2008年開始,召集跨部門代表,啟動「世界咖啡館」氣候變遷調適研討會針對電信機房防災、未來產品服務因應對策,作出一連串行動。

以電信機房為例,原本發電機都設在地下室,在淹水時,發電機根本起不了作用。在八八風災後,開始從持續營運角度,全面性啟動氣候變遷調適策略,包括把機房搬到樓上。

有鑑於政府宣布停班標準不同,企業也可考慮設計自己的多重評估指標,以雨量、交通、訂單情況,來決定企業內部的應變啟動標準,在不確定的年代增加對企業自身風險的掌握,同時成為天災過後第一個站起來保護民眾的企業巨人。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