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0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至少海有你:第七屆環境新聞編採營招生
「濕地:鹽米之鄉的想像系列」講座:白鸛農法護水田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大暫緩紹興12居民訴訟 居民贈匾額致謝

廖靜蕙攝影

位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北側的「紹興社區」136戶違建居民,因台大校方訴請法院收回土地使用而吃上官司,纏訟多時。近日傳出好消息,7月25日台北地方法院開庭時,台大同意12位居民暫停訴訟。居民認為台大釋出善意是好的開始,昨(6)日上午,數十位居民扶老攜幼,來到台大校門口表示謝意,除了致贈感謝匾額,也表達希望,台大能對剩下的100多戶住戶,手下留情,撤銷訴訟。

台大校方則由教務處專門委員徐炳義出面接待,並接受匾額。他說,校方會持續與居民溝通,但暫停訴訟並非撤告,站在維護校產權益的立場,全面撤告恐怕有困難。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大推土機,紹興社區何處去?
蝦米戶集氣 力抗都更怪獸
廣州「富人區」違建 三年拆違建435萬平方公尺
都市更新下的社會正義──中壢大觀園的陪伴歷程

深度報導|搶救瑪曲:世界級的水源 藏族牧民的原鄉(下)

本報2012年8月7日甘肅瑪曲訊,葉人豪、莫聞、謝璧如報導

瑪曲的問題來源眾說紛紜,有氣候暖化、也有放牧過載的說法,也有學者如蘭州大學教授杜國楨,認為「包產到戶」的政策實施後,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草場、圍上圍欄,不能按照原本的規律逐水草而居,因此他們正在進行上述實驗,來驗證包產到戶政策影響說的假說,希望能改善現在的政策。

目前學者研究發現主要造成草場退化的原因有三個,一是氣候變遷,降雨愈來愈少;二是過度放牧,草原來不及生長;三是政策問題,政府推動的「包產到戶」政策,鼓吹牧民以戶為單位經營,可以提高收入,但這樣的方式是違背牧民規律。阿旺也表示,不管是以前的部落或是現在變成個體戶了,收入其實都差不多。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最後的黑鮪魚季

作者:孫介珩(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兼任助理、政治所研究生)

如果有一天,黑鮪魚季真的消失了,不管是人類不願吃了,還是再也吃不到了,至少,我想留下一些文字和圖片,供人們憑弔。

這會不會是我們最後的黑鮪魚季?沒有人知道。但船長們知道,我知道,或許連你也發現了,如果政府再不積極推動相關的政策,包括嚴格取締非法漁具漁法的過漁行為、與周邊國家簽訂漁業協定、積極輔導漁民漁業轉型,並正視台灣沿近海日益枯竭的漁業資源問題,那麼,距離我們捕到最後一條黑鮪魚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人在草木間」紀錄片在故宮發表,紀錄嘉義梅山鄉太和村茶農如何藉此再思人與土地的關係、人與茶的關係,從「土地利用者」轉變為兼顧生態的「土地守護者」,了解到與大地共存, 尊重大自然才是真正的主人。因人為開發造成環境破壞也可能破壞千年古蹟,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因搶救千年的「漢本遺址」,目前暫停隧道工程,搶救遺址的專業研究團隊將以人工挖掘,到年底才有可能恢復動工。

白翅黃池鷺在英格蘭非常罕見,但在諾福克及劍橋郡交界的自然保留區發現到牠的蹤跡,濕地是非常多生物安身立命的家,良好的棲地環境讓生物的生存不會備受威脅。海洋是生命的寶庫,但有科學家表示海洋酸化,生物骨骼外殼恐變薄,像龍蝦和螃蟹等保護殼變薄,可能會使牠們更容易受到侵害,進而破壞海洋食物鏈。歌手也為環境發聲,張懸聲援吳音寧,反對中科搶水,望觀眾做去選擇,不要放棄自己的發言權,一起守護土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經濟不景氣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作法

作者:柯佳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特聘博士後研究員)

當時,世界各國政府紛紛簽署了雄心勃勃的保育目標:至2020年時,世界陸地與海洋的保護面積須分別達17%和10%。此外,國際間需要達成三項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發展,包括有制訂新的生物多樣性公約10年策略計劃、資源調動策略以增加支持生物多樣性的發展援助,以及一個新的國際協議用以評定共享地球資源的好處。

生物多樣性的保護預期將被無限延遲,慶幸地是,儘管面臨如此巨大的經濟壓力,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中的成員們,仍努力地計算如何在當前經濟情況下仍然有機會採取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