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至少海有你:第七屆環境新聞編採營招生
「濕地:鹽米之鄉的想像系列」講座:白鸛農法護水田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探討人與水的三生 各路環保人物會中原

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鄭州

彭瑞祥攝影

關心台灣、黃河與淮河議題的環保人士共30多名,昨天齊聚鄭州展開兩岸水資源論壇,交互護水經驗,希望「找回與水共生的未來」,主要從水的三生──生活、生產、生態三個面向來探討。

這場論壇也是台灣環保團體到中國黃河考察的最後一天行程,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魯台營等人表示,這趟行程從黃河上游的甘肅瑪曲、到河南境內的黃河中游溼地,看到許多和台灣高度發展經濟時同樣忽視溼地的問題,對包括高原上的藏族青年,以及綠色中原崔晟、淮河衛士霍岱珊等,即便遭受脅迫、甚至毆打,仍無所懼,長年投入水資源保護和公民意識推廣的人士,深感佩服。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黃河版美麗灣 鄭州黃河溼地的瘋狂開發
黃河 應是碧波蕩漾還是水落石出?
「瞌睡等了個枕頭!」 陝西、台灣環保女性終碰頭
搶救瑪曲:世界級的水源 藏族牧民的原鄉(上)

透視中國環境|失敗的生態廁所計畫不失為「寶貴經驗」

作者: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翻譯:劉鳳橋

昨日刊出的「被馬桶綁架的生活」一文,描述世界最大的都市生態廁所計畫失敗的過程,參與此計畫的瑞典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也有所回應,就讓我們看看他們的看法。

現在,世界上有7.5億人生活衛生條件不足。由於貧窮、水資源缺乏、地下水污染風險及其他因素,這些人中大部分人仍無法使用與城市下水道相連的沖水馬桶。「中國—瑞典生態衛生城鎮項目」的研發計畫是解決該問題的首個大型都市計畫,旨在全面檢測替代衛生設備在世界乾旱地區的使用情況。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串聯的開端——2012/10/10 請和我們一起掛旗宣示

發起人: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

我並不是一個激進的社會運動者
但關於反核不知為何的腦子每天每夜都質問著自己
除了擔心我到底還能做什麼
前幾天心裡想到一個小點子
好比說設計一款掛旗
也許是長條的也許是像海賊那樣的方旗宣告反核
我心裡想印大一點的
想要一同掛旗的時間是2012年10月10日國慶日
當前很多事件和面向上台灣都開心不起來
然而核電廠一旦出錯
所有我們真心重視和努力付出的事物都會消失
我並不想寫些很煽情的文字說服大家加入
也許很多人默默的在心中喊著「我不想用核電但又能如何」
但我還是想發揮一點點的公民力量讓大家重視那些的聲音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加拿大居民主動發起徵收土地保育稅,提供保育團體購買瀕臨危機的野生棲地,這裡有著多樣性的生物,希望不要因人為開發而被破壞。保護山林除了維護生態之外,也同時是想要保護自身安全,在花蓮有業者申請開工採礦,被縣府打回票,由於開採區在颱風後有嚴重土石流災情,災民質疑這跟山區採礦有密切關係,專家學者還要調查,短期內還不會開工,就暫時的讓大地休息一下吧!開發新能源,台東近海的黑潮視為「海洋礦場」,計畫建造全球首座黑潮發電機,藉由海流發電,可創造3000萬瓦的電力,是個很具發展空間的。

英國海外領地許多生物將滅絕,環保團體要求英國政府要重視,若沒加強保育措施,這些生物將永遠消失在這世界上。而對於瀕臨絕種的爪哇犀牛,印尼政府訂定保護計畫,希望讓他們免於滅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失信政府的大埔遺憾

作者:munch

大埔事件至今,在轟動國際,政府顏面盡失,狼狽的開出原屋保留的承諾,卻在世人淡忘之際,失信地挑了四戶惡整,讓張、朱、柯、黃四家人,二年多像驚慌的遊魂,一轉眼就要流離家園。

高舉工業開發的大旗,強行徵收平民百姓的家園,大埔剷田事件,剷到政府灰頭土臉,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作出「建物保留、農地集中」的宣示,白紙黑字的展現誠意,但是到後來,彭秀春等四戶卻成被刮除的居民,開始面臨無盡的惡整與折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