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0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當賞鯨變成驚悚片… 阿根廷要射殺啄傷鯨魚的海鷗

這是本月拍的照片,阿根廷南部大西洋海面上的海鷗正在啄鯨魚。(照片轉載自美聯社Daniel Feldman拍攝作品)

阿根廷對保育鯨魚不遺餘力,由於有些海鷗會在鯨魚浮出海面換氣時攻擊鯨魚,導致開放性傷口,當局已提出為期100天的射殺海鷗計畫。環保人士則認為,這個計畫是錯誤資訊產生的結果,由於人類活動產生大量垃圾致使海鷗數量過剩,他們認為人類才是真正的問題根源。

不過雙方都同意,這種從十年前開始出現的異常動物行為,持續到現在,已經成為南露脊鯨在繁殖區時所面臨的真正危害;也讓原本的賞鯨活動,從驚奇體驗變成某種恐怖片場景,令人聯想到希區考克驚悚片《鳥》的真實版。官員表示:「海鷗不僅是攻擊鯨魚,牠們還吃鯨魚,而這種攻擊習性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勢。」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梅花鹿樂園」過度繁衍  大坵島成殺鹿戰場
為防黃石公園野牛染病毒  美眾議院為捕殺政策爭辯
義國撲殺過度繁殖鹿隻 獵人罷工
阿根廷成立新型海岸公園 保護50萬隻野生動物

我們的島|再見 無核之夏

.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葉鎮中;剪輯:陳慶鍾

今年5月5日,日本最後一座核電廠停止運轉、進行安全檢查,東京街頭的抗議聲,總算在福島核災過後暫時停歇。但短短不到2個月,民眾再度走上上街。這次他們的憤怒指數,甚至比福島核災過後還高。

「請你也給小孩子選舉權,不要輕易決定我們的未來!」、「不要把垃圾丟給小孩子,垃圾就是輻射!」9歲的山口光,拿著自己彩繪的圖畫,在母親陪同下,站在群眾前,解釋圖像的意義。小小的臉龐,寫滿堅定。因為在她心中,有心愛的奶奶必須守護。

「這是我們第一次上街,而且是女兒要求我帶她來的。」山口光的母親山口惠美子表示,她母親家在福島,「至今那裡還有每小時0.5微西弗的輻射值,是滿高的數值,所以我們一直覺得受到威脅,那種感受不是當事人無法理解,所以我們要站出來反對,團結大家的力量去改變。」

精采內文

法律人談環保|溫室氣體盤查登錄法制比較:登錄真實性確保與違法責任

作者:陳伯翰(執業律師、環保署認證溫室氣體查驗人員)

由於我國溫室氣體盤查登錄係採強制查證,即係期許透過第三方的查驗機構公正地登錄溫室氣體排放的相關數據。然而,查驗機構的公正性不足以確保負有登錄義務的事業必然將正確的組織邊界及營運邊界資料完整地提供予查驗機構,而仍可能基於商業考量,而作出取捨。甚且,不論係事業或是查驗機構,確保登錄資料真實性之方式,乃僅限於刑法第213條及第214條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及業務文書登載不實的罪責的威嚇作用。然而,卻欠缺協助及鼓勵事業提出完整資訊的配套措施。

除了以消極地避免欺瞞的刑罰威嚇外,澳國法例亦提供積極的措施以協助及鼓勵控制公司申報的溫室氣體盤查資訊臻至完整: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賴品瑀

要溼地還是公路?這個殘忍的二選一,美國的堪薩斯州爭論了20年,直到最近才通過,讓我們看看,他們提出的環境補償計畫有什麼內容。而台灣首座國家自然公園在高雄壽山開幕的一年來,有什麼改變,又有什麼還可以更好的呢?民間舉辦論壇坐下來好好談。

各位關心環境的朋友,一定都曾有自己種點東西的念頭吧?農試所真的引進一種約50公分高的水稻品系,讓民眾利用能蓄水的容器就能在陽台或屋頂菜園等生活環境中,體驗從育苗、插秧、抽穗、結實到收穫,真是自食其力阿!所謂自己動手樂趣無窮,台南市的「藏金閣」多年前就以每個月拍賣再生的傢俱聞名環保界,目前更成了第一個過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的地方環保機關,在他們的園區有廢棄物回收DIY、廢棄物藝術化、二手書裝扮技巧、廚餘變黃金、再生皂DIY,未來融入低碳、綠能、生態等等課程,相信參觀過的民眾,不會再有「想力行環保就得當個原始人」的極端想法囉。讓人聞之色變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居然有屬於自己的節日?9月1日是「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在這天,宜蘭南澳三百位志工加入了對抗它的陣營,清除近200公斤。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石虎和周杰倫

作者:劉克襄

我想起,更早時到山區部落教小朋友,提到石虎剩下不到五百隻的插曲。

當天,我拋出一個問題給他們,如果是你,想要搶救石虎該怎麼辨?

找總統有辦法嗎?他們搖搖頭。

保護動物的團體可以解決嗎?好幾個孩子異口同聲,不可能。

找企業界幫忙好嗎?大家不太懂,不敢回答。

突然間,有位學生衝動地舉手喊道,「我知道找誰最好。」

請他起立發言,結果,大聲地冒出,「周杰倫」。

大家聽到了,都哄堂大笑。但接下來,我請他們從剛剛四種搶救石虎的方法裡,找一個最有可能的答案,結果他們都選周杰倫。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