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0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陳樹菊和亞洲環保、農民英雄 同獲2012麥格塞塞獎

圖片提供:麥格塞塞獎基金會

阿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8月31日在馬尼拉舉行頒獎典禮,來自台灣的陳樹菊,以一介平民之姿,縮衣節食捐獻了32萬美元做公益,還把5萬美元獎金捐給馬偕醫院的事情,感動許多人,在菲律賓引起廣泛報導,例如一位菲國大學生Dawn Macahilo就表示,陳樹菊體現了麥格塞塞獎所要彰顯的精神。

陳樹菊的義行獲得肯定,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她彷彿也是讓台灣有機會認識其他亞洲鄰國的窗口,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其他獲獎者所奮鬥的事蹟,以及他們所面臨的處境。其中,不乏為環境、為永續農業奮鬥的男女英雄。2012年麥格塞塞獎得獎人包括陳樹菊共有六位,他們在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手中接下獎牌,象徵了麥格塞塞獎今年所提的主題:「無私的力量:造福數百萬亞洲人的六種方法。」(The Power of Selflessness: 6 ways to Lift the Lives of Millions in Asia)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0:中國3環保人士 榮獲麥格塞塞獎
2001 台灣環保工作者獲贈國際環保貢獻獎
2012環保金人獎得主 冒死捍衛環境
洪箱、蔡嘉陽勇奪「2011社運風雲人物」

生物多樣性|傳統護農地:東京町田市的里山經驗

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町田市距東京市中心30公里。自1970年代起,快速的住宅發展使町田市人口由1958年到2005年成長了6.6倍。儘管過去當地以回收導向的方式使用自然資源,但由於廉價石化燃料和化學肥料的用量增加,現已無法從yato地區(因山丘侵蝕形成的谷狀地形)的森林裡蒐集燃料與堆肥。即使37,000平方公尺的土地已被劃為公共保育區,缺乏適當管理造成了失控的生態演替且自然環境品質惡化,yato地區的動植物特性已顯著下降。

為了改變這個狀況,居民組成「町田歴史環境管理組合協會」,並提出應由熟悉傳統農作方式的農夫在yato公共保育區負責植被管理。協會的主要活動包括植被管理、基礎設施相關工作、復育yato地區與干預野生動物。這個計劃是由地方管理公有地的罕例,並具有多面向的重要意涵,如運用傳統知識,以及透過人為介入來改善生物多樣性。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馬來西亞反對礦場開發,民眾穿綠衣上街抗議, 展現強烈的環保訴求,希望政府馬上關閉山埃礦場不要犧牲國民健康。而中國政府對西部的煤化工業開始投資,環保問題令人憂心, 煤化公司欲使用黃河水,到時珍貴的水資源遭到破壞之於,黃河也可能有斷流的危機,西部缺水的危機只會越來越嚴重。開發山林應經過審慎的評估,台北歐洲學校原本極力爭取將陽明山上的「樹木銀行」改建成網球場,經當地居民不斷抗爭,,文化局將重新招開公聽會,針對這些文化資產做最好的處置。

鱟是活化石也是俗稱的夫妻魚,總是出雙入對的,嘉義布袋沿海是牠們的重要棲地,當地舉辦鱟保育日,以「濕地糧倉」的概念,設計以濕地、漁鹽文化和鱟為主題的活動,為活化地方踏出一大步 ,讓居民認識每天生活環境也激起保育鱟的熱情。世上最好聽的聲音是什麼?英國民調指出,最悅耳的是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有機會到海邊走走放鬆身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沒有微笑的海豚

作者:二犬十一咪

「她對我微笑,我讓她快樂!」

誤會了,海豚沒有向你笑,這只屬個人投射。海豚臉部肌肉本來如此,並不是微笑表情。

豚意謂豬,本是跟人親密的生物,沒有豬,不成家。屋簷內一隻豬,家完整了。海中豚,就是海洋最親近人的生物。如果沒有海豚,香港不會完整。你問何解?大部份香港成長的,也到過海洋公園,看海豚表演,見公園內海豚標誌及紀念品。幸福有海豚份。更重要,海豚另一香港身份,是香港回歸吉祥物。官方以中華白海豚於浪花嬉戲,象徵香港人之活力及胸懷。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