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0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維護森林很值錢 學者架構本土生態經濟學

圖片提供:林務局

聯合國發起的「生態經濟學」(TEEB)計畫,台灣學者也開始研究了。東華大學學者最近一份問卷調查顯示,民眾願意每年花300-1500元來使用森林所提供的各項功能,將森林的生態功能換算成金額,只是生態經濟學的起步,卻可一窺維護生態系帶來的經濟效益。

這項研究主要目標是建構評估我國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之模式與指標,目前仍在進行中,預計年底發表。除了選擇由國家經營的森林,也針對兩個參與「社區林 業」計畫的社區進行調查。學者表示,須以居民的生計出發,才能引發保育的動機。無論是高雄美濃和花蓮富興社區,都已開始保育周遭的森林,發展相關的經濟活動,如生態旅遊、有機農業、餐廳等,生態經濟學早已推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聯合國生態經濟學計畫
【經濟可以不一樣】超越GDP,幸福新定義
史上最重量級生態經濟報告:重視自然資本導正綠色經濟
里山倡議案例:花蓮富里豐南村的吉哈拉艾文化景觀

綠色影展|〈沈沒之島〉 是台灣?還是吐瓦魯?

作者:楊偲維

「本來要拍沉沒之島,現在卻變成ㄕㄣˇㄇㄟˊ之島。」跟著導演黃信堯第一人稱敘述看〈沈沒之島〉紀錄片的導演黃信堯在片中這樣說道。腦袋轉不過來的我還想了很久,「沉沒」和「沈沒」有什麼差? 等到意會過來,就更有一種體悟:要顛覆一套習以為常的「說法」太不容易了。

當暖化與氣候變遷持續惡化,全世界卻都關心一個平均海拔只有2m的吐瓦魯,認為這個小島國就要消失了。台灣導演黃信堯也特地跑去吐瓦魯拍沉沒的證據,在旅途中卻一再想起台灣,因此他把對台灣的掛念剪進影片裡,當你看著片中輪番出現的台灣和吐瓦魯,也許就開始會起疑:這...要沉下去的是台灣吧?

精采內文

環球360°|誰敢吃?來自實驗室的人造肉

作者:Tom Levitt(中外對話編輯) ;翻譯:艾慶伶

年底之前,荷蘭科學家有望讓一個特殊的漢堡首度高調亮相,這個漢堡所用的肉不是農場產的,而是在他們的實驗室製造的。在實驗室裡,從一個活的動物身上取少量細胞,使其在成塊的肌肉組織中不斷生長,從而生產出合成的或者說實驗室培養的肉。從理論上講,這種肉可以供人食用。

實驗室人造肉技術自20世紀90年代末就已經出現了,但要生產出味美價廉的肉製品卻很難。然而,來自美國和歐洲的兩位研究人員如今信心十足地表示,他們就快取得突破性進展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詹順貴律師駁斥美麗灣業者在媒體投書的內容,,並邀請民眾思考「如果沒拆掉,算贏嗎?」詹順貴指出,美麗灣為規避環境影響評估的要求,用土地合併及分割的方式來環評 ;但是台東縣府仍然認為,法院判決只涉及第一次所提的開發方案,其它6公頃的開發案現在仍繼續辦理環評,因此不會拆美麗灣,堅持「依法行政」的立場

同樣是有關環評制度,經濟部長接受專訪時表示,全世界只有台灣的環保單位有投資案同意權,只能期盼環保署及環評委員能夠兼顧經濟發展

日本在群馬縣的入野谷溼田,舉行水生食蟲植物「貉藻」入池的保育活動,貉藻是日本指定的瀕臨絕跡的水生食蟲植物,因戰爭後水質惡化而消失,現在有保護會定期清理池塘,並確認貉藻是否可以在野生環境中生長。而有些外來種在野生環境適應很好,已威脅到本土種花蓮市公所歡迎市民清除「小花蔓澤蘭」,還以一公斤5塊錢收購,景氣不好的年代,能除去外來種保護環境又可賺錢也是不錯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十四張 新店大坪林即將消失的歷史聚落與原始綠地(下)

作者:施其陽

十四張的店仔街及斯馨祠,為大坪林五庄及新店最早形成的商業街及信仰中心,一直到日治時代被新店街取代之前,它一直是大坪林地區重要的市集,可說是十四張地區精華中的精華。只是,這樣極為重要的歷史見證,現今卻因為捷運及大廈興建,完全拆除殆盡。

儘管市政府承諾要在捷運完工後,興建一座歷史公園將店仔街內及附近的劉氏宗祠、利記公厝及斯馨祠等,遷移至此保存;但這樣的片面保存仍凸顯出兩個問題,其一是:移地重建後,歷史遺跡不再是歷史遺跡,它們將失去其地方開發見證的意義;其二是:只保留部分而非全部,很難讓後世真正瞭解該地的發展。

精采內文

論壇|捍衛海岸環境正義的部長在哪裡?

作者:廖本全

規避環評、投機違法的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還可以被保護嗎?凡是想要保護它的,顯然就是同夥、共犯。台東縣政府已經不堪檢驗,但台灣社會正在檢驗內政部。

美麗灣渡假村所使用的土地,其使用編定是風景區的遊憩用地,但這樣的編定就表示財團可以為所欲為、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嗎?當然不是。所有的土地使用皆有其相關的上位計畫作為其指導與規範,《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就是沿海土地使用的上位計畫,其中央主管機關是內政部,而美麗灣渡假村正位於計畫所劃設的一般保護區之中,該計畫對一般保護區的保護原則是「以不影響環境之生態特色及自然景觀下,維持現有之資源利用型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