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0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政院33億推「節水農業」救高鐵 農團:工業用水才是根本

行政院拚經濟「週週有亮點」,第一個是農委會端出兼顧節水、預防高鐵瓦解的「雲彰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針對高鐵通過的彰、雲等9鄉鎮,預計以8年33億實施「節水、觀光與繁榮地方」計畫。對此,長期與溪州農民對抗中科搶水的農村作家吳音寧建議,最該節制的是台灣工業用水,以此計畫解決高鐵沿線地層下問題是本末倒置。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也批評,「工業搶水卻是盤點農業用水,應該從根本解決問題。」

「政府不該以農業用水是一種浪費的心態來看待問題」吳音寧說,農業用水不但可循環利用,也滋養生物多樣性,該節制的是工業挖的地下水井;無論是為了高鐵或農業發展,都不該是要求農業節水,而是應該要加快封工業用地下井的速度。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1回顧:地層下陷 高鐵撐不到10年
我們的島:國土沉淪記
中科調度農水工程 農民向政院提違法事證

生物簡介|百步傳說

作者:林家蔚、呂軍逸(閱野自然玩學協會);圖片提供:林家蔚、游崇瑋(閱野自然玩學協會)

美麗的吻端,靜靜地昂起,當牠盤起對著你,你能感受到牠眼神中透露出一股無與倫比的傲氣。一身美麗的三角形斑紋繼承了多少原民的傳說與崇敬,卻也承擔著環境變遷與人為干擾的危機。牠,是在台灣山林中最美麗的物種之一——「百步蛇」。

也許是蛇的誤解或既定印象,一般人看到蛇總是畏懼三分。坊間甚至流傳著多種對蛇類的傳說與流言。然而對於台灣原住民來說,蛇占有著一份不可抹滅的地位,而百步蛇正扮演著這樣的角色。不論在排灣、魯凱或布農族的神話與傳說中,百步蛇正是守護神、祖先、丈夫以及復仇者這四種角色的化身。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環資在台東比西里岸辦的海洋工作假期,志工們彎腰撿垃圾,下海為珊瑚做體檢,總共清出250多公斤的垃圾,真的非常的驚人!志工也有所警惕,希望從自身做起,減少製造垃圾 為環境盡份心力。 除了減少垃圾,對於海洋中已瀕臨絕種的生物,我們也應該保護牠,鯊魚在過去因人類的口腹之慾被大量捕捉,現在數量稀少而受到重視及保護,但西澳卻為迎合亞洲,正在推「綠色」魚翅的計畫,這樣的計畫很有可能會破壞全世界禁止鯊魚翅的運動,也可能刺激全球的非法魚翅貿易。除了海中,陸地上的大象也備受迫害,非法的象牙交易在中國非常猖狂,有德國美體報導,中國的象牙黑市將助長國際市場的非法交易,非洲將有更多的大象被盜獵。

全民開始注重環保,連飯店旅館都環保標章的認證,但認證條件條件嚴格,若要取得最高的金級標章,必須遵守「餐飲不使用不能吃的裝飾菜」,本意是好的,但在台灣飲食文化,連阿基師都表示可行性很低。環保遇可遇用到生活的許多層面,在交通方面,日本那須町推行開電力車到當地觀光住宿免費,並設置許多充電站免費提供充電服務,希望推動低碳旅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食物政策委員會做為一種公共治理

作者:倪世傑(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食物政策委員會」(The Food Policy Council)是這30年間於北美洲一股仍在發展中的食品運動。依照各地民情發展狀況,各地區的委員會有些成為地方政府正式部門,有些則繼續維持民間組織的角色,無論如何,其目的都是一致的。

地方政府的食品政策分散由衛生、環保、農業與教育等單位,每個單位都掌握當中的某項環節,像是教育單位負責學校食品營養含量、衛生單位負責食品衛生的監督、環保單位負責化學毒性藥劑的管理,農業單位主管農產品與農民相關事務,多頭馬車的格局,使得食物政策分崩離析,無力協調並充分解決食物生產、流通與消費歷程當中所發生的一切問題;由民間自己集合環保、食物運動界及學界所組成的食物委員會應運而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