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人類無情施壓 導致靈長類滅絕

僅生存於馬達加斯加的北方鼬狐猴(照片出自images-photos-plongee)

僅生存於馬達加斯加的北方鼬狐猴(照片出自images-photos-plongee)

科學家從2000年來我們每年持續發現新的靈長類。並且,靈長類持續成為生態旅遊的焦點、觀賞靈長類的熱潮持續增加,並為在地社區提供了主要生計來源。「瞭解靈長類在熱帶雨林扮演的關鍵角色是很重要的,作為協助種子傳播者來維護森林多樣性。現今人們越來越認知到森林生態系統服務的重大貢獻,提供人們飲用水,食品和藥品。」

但是,根據最新報告,世界過半種類的大型靈長類、猿猴及狐猴(人類在地球上的近親)瀕臨絕種。全世界633種靈長類,有54%被歸類於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的瀕絕名單內,的主要威脅為棲地破壞──尤其是焚燒或清除熱帶森林使得他們無法覓食,以及非法野生動物貿易。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身處險境的靈長類:25種瀕臨滅絕的靈長類,2012-2014》報告下載(英)
氣候變遷擠壓棲地 西半球靈長類恐消失
人與猿猴的故事 黛安弗西•大猩猩的守護天使
中國海南 生態省面臨生態脅迫

環球360°|誰願意為更綠的世界買單?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觀察
作者:Joydeep Gupta(第三極項目總監)

「想要一個更加綠色的世界?那就為它買單吧!」印度政府在該國南部的海德拉巴德主辦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UNCBD)峰會,並傳達出上述資訊。但是,由於缺乏資金,來自190多個國家的幾千名代表很可能會空手而歸。

結果本不應該這樣,生物多樣性會議其實可以在很多重要的問題上作出決議。其中最重要的是制藥和化妝品企業對有用動植物的獲取條件,以及保護這些動植物的當地社區從企業所開發的產品中分享惠益的方式——即所謂的獲取與惠益分享 (ABS)問題。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一切都在控制中〉 傾訴核能烏托邦的興衰

作者:楊偲維

對於核能,你有什麼想像?當我看了德國導演VolkerSattel拍攝核能電廠的〈一切都在控制中〉,我發現它立刻吸引住我,是因為核能於我,還是一個「專業先進」的科技哩!或者更準確地說,我已習慣將「自然科學」視為「非常人能親近」的學問。而且我們平常哪可能興之所至便要去核電廠參觀呢,我們很矛盾地認為它是乾淨的、安全的,卻又害怕靠近它會很危險。

嚴正指控政府與東電疏失、也向日本人民道歉「無能阻止核災發生」的小出裕章,這位核能領域的專家、畢生卻都在反核,他說高中時看了淒慘無比的原爆展,所以出現「核能可以轉換為能源」的輿論時,他深受鼓舞;以前,台灣的高中地理課本上不是也有類似描述?「核能不會像火力發電廠有空氣汙染,殺了人的它也可以為人類造福」,殺人武器可以幻化出這種功能真是不可思議,佩服科學家的我們彷彿也跟著感受到了一種著迷與期待。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在天秤颱風襲擊蘭嶼後,大家再度重視核廢料儲存場的安全性,台電也首度開放給外界拍攝核廢料的儲存現況。核廢量放在蘭嶼已30年,當地居民很擔心自身的健康安全,而儲存場的租約已經到期,居民強烈拒絕續租並要求核廢料遷出蘭嶼。 在雲林林內,台塑石化燃燒石油焦產生的「水化石膏」,露天堆置在空地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在東北季風吹拂下隨風飄散,對空氣、村民健康都有影響,村民不容許有污染的「產品」暫放,要求一星期內移除。

入秋之際,日本接連傳出野熊入侵住宅區,甚至還發現有熊跑去稻田裡吃稻穗,可能山上被破壞、鬧飢荒,牠們才要冒險下山。而在台南,有螢火蟲的公園棲地遭人佔用開墾,復育棲地水流阻斷,嚴重影響到螢火蟲棲息,相關單位表示要求佔用者自行移除,不移除就派員剷除恢復水道,還給螢火蟲一個家。有人替螢火蟲伸張正義,但世界上還有許多動物需要發聲,IUCN發表最新版紅皮書,全世界逾2萬種生物瀕臨滅絕,比六月出版的增加了400多種,大家真得要正視這樣的問題,若生物都消失了,再來談維持生態系統中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就太遲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祕魯公平貿易之旅|手工藝的春天 從單打獨鬥到星光產業

作者:余宛如(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食物人類學碩士、生態綠創辦人)

祕魯讓人最印象深刻之一,就是高安地斯山的原住民偶而帶著一種高聳的禮帽,從你眼前從容的走過。這種西式禮帽由10世紀的英國殖民者傳入。據說當時 有個英國帽商運了一船的禮帽到祕魯販售,結果尺寸太小、帽子太高,乾脆就送給當地的原住民婦女,結果自此融入當地的衣飾美學,反而變成安地斯原住民的傳統服飾。

祕魯的多樣性,不只是其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生態,還有文化,尤其是手工藝、傳統圖騰等,不斷的被改變成不同的元素,或吸收與融合不同的文化,在各地時 尚生活中廣泛的應用。但這樣的傳統文化結晶、手工藝術的智慧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並沒有得到對等的保護與對價。

精采內文

論壇|回不去的車站 硬要來的纜車

作者:劉克襄

北投火車站不能回家,不少在地居民陷入挫敗的情緒裡。昔時的木造車站,因當初鋪設淡水捷運線必須拆除,在80年代末時,倉卒以一元的象徵意義,賣給台灣民俗村,搬遷到八卦山。如今維護古蹟意識興起,北投人想在百年慶時爭取回來,新業者卻不願割愛。

北投以溫泉取勝,貓空以茶葉出名,皆為台北景點,都想以纜車加值。但貓空遭遇嚴重挫敗,大家卻無視,讓我甚感駭異。當初為興建貓空纜車,起站和終站都大興土木,起站在動物園旁,破壞不大。但終站周遭毀棄了不少砂岩古道和當地農家的生活地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