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願意為更綠的世界買單?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誰願意為更綠的世界買單?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觀察

2012年10月18日
作者:Joydeep Gupta(第三極項目總監)

圖片來源:Captain Kimo

「想要一個更加綠色的世界?那就為它買單吧!」印度政府在該國南部的海德拉巴德主辦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UNCBD)峰會,並傳達出上述資訊。但是,由於缺乏資金,來自190多個國家的幾千名代表很可能會空手而歸。

結果本不應該這樣,生物多樣性會議其實可以在很多重要的問題上作出決議。其中最重要的是制藥和化妝品企業對有用動植物的獲取條件,以及保護這些動植物的當地社區從企業所開發的產品中分享惠益的方式——即所謂的獲取與惠益分享 (ABS)問題。

過去近二十年中,ABS一直是《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歷次談判中爭論最激烈的問題。或許是害怕再來一次「大爆發」,印度政府談判代表在會前幾個月就確定將關於ABS的實質性會談推遲到2013年及以後。「除非其他哪個國家提出來,否則在締約方會議上只會談到ABS的程序性議題(procedural issues)一位印度高級官員在接受網站「thethirdpole.net」網站採訪時說。而且東道國也會竭盡全力確保沒有哪個「其他國家」會將ABS問題提上議程。

那麼,各國代表和數以百計的非政府組織觀察員聚在海德拉巴德都要談些什麼呢?當然,關於增加全球保護森林面積的問題是一定要談的,還有許多非政府組織將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十年(2010-2020)期間做大力推動。但是,這個問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各國政府的努力,而這些政府在過去十年中統統沒有兌現在之前的UNCBD峰會上作出的保護面積目標承諾。

國際水域的生物多樣性保護

儘管印度政府極力回避爭論,但此次峰會上仍然有一個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可能引發激烈對抗,這就是關於國際水域中的保護問題。本次峰會的主題就是沿岸及海洋生物多樣性,各國政府想避開這個長期未能達成一致(最近的一次是在6月份的RIO+20峰會上)的問題實在是不可能的。並非各國政府反對公海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問題在於:誰來執行這個保護,如何執行?這對領土要求有什麼影響,特別是在爭議水域?這些問題還沒有答案,但海洋物種的滅絕卻在加速。尤其令人擔憂的是珊瑚礁,大部分海洋生物的繁殖場的珊瑚礁。

印度環境部長Jayanthi Natarajan在峰會召開前說,她的當務之急是落實20大「愛知目標」(於上次峰會簽訂,得名於會議舉辦地——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這些目標中包括到2020年實現自然棲息地喪失量減半,以及已知瀕危物種保護現狀的改善。

儘管這些目標制定得無懈可擊,但世界各國政府並沒有將生物多樣性放在其財政規劃的主要議程上,以致其他目標也受到嚴重影響。

一個突出例證就是迄今只有7個國家批准了關於ABS的《名古屋議定書》,印度是第七個,直到峰會開始前三天才批准。印度各非政府組織九月底聚在一起討論峰會議題,它們都擔心大多數國家仍然沒有準備落實該議定書,原因就是這些國家甚至還沒有通過法律確認哪些千百年來一直保護藥用動植物知識的當地社區應該得到所在國政府的資助。這次非政府組織會議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印度分會協調舉辦的。該會的一位發言人說:「應該建立一個制度化的機制,應該建立或明確一個制度化的機制來監控被獲取資源的利用情況,監督獲取協定的遵守情況。」

金錢萬能論

資金已經成為根本性問題。從學術界開始,然後是非政府組織和發展中國家政府,都異口同聲地宣稱,如果世界想要它們保住一片森林的話,就應該付錢,因為保護森林的收益是由全世界分享的,而不將森林開發成工廠的「機會成本」卻要由當地社區和政府來承擔。這個所謂的「生態系統服務付費」如今已經被學術界變成一個成熟的概念,並得到聯合國各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的支援,但並沒有哪個國家的財政部將其付諸實施。

印度環境部長Natarajan希望這一概念至少能在國際上取得一些進展,也就是說她希望發達國家能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來保護其動植物。最近,她與東南亞國家的環境部長們開了一次會議來推動這個要求的實現。會上通過了一個決議,「強調發達國家擔負著為實現生物多樣性目標提供充足資金的主要責任。」

在海德拉巴德會議上,發展中國家很可能再次提出同樣的要求。但考慮到幾乎所有發達國家的經濟現狀,它們不可能做出任何資金上的承諾。最近有一些半官方的估算,說要實現20大「愛知目標」,需要的資金總量在2萬億到4.8萬億美元之間。

印度和英國政府舉行了一次聯合研討會,將得出一個官方估計數字,並在海德拉巴德峰會上提交報告。無論這個數字多大,對發達國家政府來說都將是一個夢魘。

美國拖了後腿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是美國。由於拒絕批准公約,美國只是作為觀察員參加峰會。上周亞利桑那州生物多樣性中心的高級顧問William J Snape III對此哀歎不已,他寫道:「對於美國來說,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其充滿活力的公共民事法律傳統可以也應該與有效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相契合。美國的參與肯定可以使公約的工作更加主次分明。」

峰會前夕,多方均呼籲各國政府保證踐行兩年前在日本所作的承諾,阻止物種喪失,保護世界上最脆弱的自然。「在名古屋達成協定真的擁有遏止全球生物多樣性嚴重喪失、消除其背後主要動因的力量。但如今各國政府必須證明在名古屋會議上開出的不是空頭支票,」 WWF保護工作國際執行理事 Lasse Gustavsson說。

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主任Braulio Ferreir de Souza Dias也說,他的日程就是「落實、落實、落實」。為此,他必須向與會代表們努力強調:儘管保護生物多樣性所需的資金可能看起來很多,但單是森林破壞每年造成的損失就高達2萬億美元。他說:「我們必須把生物多樣性當成一個當前世界挑戰的解決之道來討論,而不是當成一個難題來討論。」但問題是,有人會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