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2最新研究:全球1.25億人承受環境毒物污染

兒童在深及臀部的毒水中尋找可用之物(照片由布萊克史密斯研究所提供)

工業污染對公共衛生是嚴重的威脅 ,其威脅度可和瘧疾與肺結核相提並論;新的研究顯示,全球有1.25億人暴露於有毒污染物環境,污染導致他們生病或死亡的程度往往受到低估。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環境風險佔全球的癌症發病因的19%。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健康風險報告檢視5大環境風險:不安全的水及衛生設備、都市戶外空氣污染、固態燃料造成的室內煙害、鉛暴露及氣候變遷,估計這5大風險至少造成全球10%的死亡或疾病;且是1/4的5歲以下孩童死亡或疾病的禍首。「在經濟與人類健康間建立連結是很容易的:疾病的花費與因疾病和死亡造成的生產力降低,將會是經濟上的沈重負擔。」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痛風與少量的鉛有關
義大利癌症小鎮的掙扎
環團:高科技 高環境風險
學者:六輕營運對空氣、居民健康有影響

我們的島|文化景觀面面觀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文化景觀是文化資產,也是某一特定時間內,生態發展的見證。糖廠的老樹,說出了日治時期的故事、眷村的老床,傳頌著島上最大一批移民的集體記憶,光復和中興兩個村子的小巷老弄,串起了台灣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化的軌跡。

每一處文化景觀在公告之際,都載明了當時代、該地區的重要意義,因此不同的文化景觀,都應該有呼應該區獨特性的維護保存計畫,更不能只將責任交由地方政府一肩扛起。所以如何強化法令工具、劃分工作權責,剛從文建會改制的文化部,也要快快想個方法一起來面對。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加拿大西岸發生規模7.7的強震,強震將帶來的海嘯鄰近各國已提高警戒,而第一波的海嘯已經底夏威夷,雖然浪沒有預期的高,但還是要嚴防淹水的情況。大家嚴防海嘯帶來的災害,而大海當中的海流卻可開發成乾淨的海洋能源,海洋大學研發的海潮發電機,未來若利用附近海域的潮流發電,不但可供電給基隆嶼上部分設施,還可將基隆嶼打造為潮流發電的示範島。除了用海流來發電,太陽能也是個好資源,台南學甲太陽能電站落成,這是台灣目前最大單一面積的民營太陽能發電站,碩禾集團也打算開發富農計劃建置太陽能屋頂,農漁民擁有自己的發電系統,每月也有固定收入。

上週末台南七股的工作假期,許多志工回鍋來淨灘、護沙,一起守護大地。近年來沙源減少,沙洲流失快速,志工們以竹編圍籬的傳統方式將沙留下,多少也發揮了阻止沙洲流失的效果。而在新屋,不當的復育水筆仔造成出海口合道嚴重淤塞,過去出海口不到百顆水筆仔,現今超過十萬顆。為維護新屋溪水順利出海,在水筆仔繁殖期有志工鏟除河道上的水筆仔幼苗,也希望民眾將水筆仔種在防風林內而不是河道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馬武窟溪河口的水泥不拆  後患無窮

作者:荒野台東分會

水泥塊會造成一側淤積較多,土石淤積使出海口變窄和河道改變,長期會產生不可預測的影響,如河川輸沙量改變、海岸漂沙改變、河面陸化等;與生物棲息環境的破壞,如淺灘消失、植物族群改變、魚類減少,並且會在將來還需花費經費清淤。

往昔天然的河道變遷,造就優良的出海口衝浪環境,會因為河道束縮,輸沙分布區域改變,而產生不可知的浪況改變後果。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