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11.6







近期活動
「後福島核電政策與健康風險」國際研討會
【海洋教育Follow Me!揭開70%的祕密系列講座之一】山海「驚」:透視臺灣海洋環境
催生台灣第一部有機農業法「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座談會
「後福島的核電及能源政策展望」論壇
11/12 拆拆拆!美麗灣!
2012臺灣環境教育講座:「談兒童的環保教育」 講師:文學家 黃春明(11/16截止)
2012「節能減碳世紀土木領域技術應用新思維」論壇(11/20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四季八煙 大冠鷲為伴 凝聚金山有機生活

 

雲霧裊繞的八煙,這幾年水梯田以及溼地生態的維持,讓聚落多了人煙,鄉居的伯嬸們發現人們到這裡可以做的事情還真多,無論是插秧、收割、賞景、體驗,讓八煙除了四季變換不同的景色外,還持續著各種交流,透過口語文字不斷訴說八煙的故事。

生態工法水梯田復耕的5年計畫,至今已經走完整整4年。契作的農民是楊新基與父親的父子檔,位於金山南勢湖附近丘陵下,一塊獨立不受污染的5分地,楊新基打算拿來試種有機米。附近還有一棵大樹,住著有幾對大冠鷲,每每翻田時,會在旁「鷹」視耽耽,等著捕食土地擾動被驚嚇的小動物,甚至會停在翻土機上,宛如指揮官般。因為這個緣故,以友善環境種出來的稻米 命名為大鵰米,而這個大鵰米的故事,也打動了冠德企業,全數認養,要吃大鵰米,要等隔年了。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水水八煙
八煙米睽違25年經典再現
讓煙上騰 用稻作守護國土:賀陳旦
留離田間(影音)

【亞馬遜之心】雨林生態旅遊觀察記(上)

Matsiguenka小女孩從屋內偷偷看著外界。攝影:林貞妤

作者:林貞妤

我在秘魯所到之處,必然詢問導遊這些問題,然而遺憾的是並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的生態旅遊經營業者,能夠完全滿足上述的條件,這一路上導遊安排團員入住在極豪華的森林木屋,除了有花園外,室內擺設如沙發、吧台等一應俱全,寬敞的客廳比我在台北的家還大。

我可以理解但卻無法認同這樣的做法,我了解這裡遊客類型多樣,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艱苦背包客在叢林裡紮營過夜,即使那樣會是最貼近自然的方式。

為了吸引某些類型的遊客,也為了能提高收費,木屋主人砍掉了至少200坪的森林,整出一片地,只為了建造一棟豪華木屋。這裡的生態旅遊經營者為了讓遊客有所選擇而建造豪華木屋,我卻覺得有些時候,我們可以選擇遊客。好的生態建築應盡量融入當地環境,質樸的住宿環境與食物條件,不僅減低對於當地土地的負擔,也是一種潛移默化教育遊客的方式。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賴品瑀

頭條的八煙,在人類的友善下,大冠鷲遨翔著,而巴基斯坦的長嘴禿鷹,在人類停用了畜牧用藥待克菲那之後,其族群量開始恢復,真是好險好險。而接下來對家裡有貓貓狗狗的朋友,可能是個好消息,保險業者5日推出「寵物險」,針對寵物醫療、走失和侵權責任(與其他人或動物相互攻擊)提供保險,一旦發生重大醫療事件也能減輕飼主負擔。相信這樣能幫助更多人堅持毛小孩一輩子的承諾吧。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3日鳴槍熱烈開跑,多位參賽者身披「拆美麗灣」毛巾與自製標語,熱血上陣,像是正義的小飛俠。

最近又有南韓兩核電反應爐,將暫停運轉,當人類還無法完全掌控核能時,還是多利用太陽能吧。歐洲國家準備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建立太陽能發電站,為歐洲提供電力。而推動再生能源政策,要怎麼落實到大家身上呢?台南陽光屋頂申辦,擬將屋突面積放寬至一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拒絕危險機廠,挽救樂生走山!

作者: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自去年十一月起,新莊機廠工程停工將近一年,
儘管捷運局在邊坡施作許多宣稱可以護坡的地錨與排樁,
樂生院的裂縫卻仍持續擴大。

至今,捷運局仍然無法提出令專家學者安心的施作方案。
樂生院區邊坡持續滑動,樂生院與新莊機廠安全岌岌可危

11/13(二),請大家與我們一同來到捷運局,要求捷運局研擬機廠遷移的方案
並立即停工、回填土方,保障樂生院的安全。

精采內文

論壇|牛角坡土地徵收

作者:陳素蕙

中秋節前夕回到出生地追思父母,因為車潮交通管制被迫改道,繞道經過外婆家的社區。這個小時候經常出入的社區,當時的理髮店、雜貨店及外婆家都變成一堆磚石棄置在道路兩旁,景像真是令人感傷。

去年就聽舅舅、阿姨提起,因機場捷運即將開通,沿線地區將進行區段徵收,以公告地價四倍的價值由財團購買,或選擇不到四成的抵價地分配。當時質疑捷運都已開始興設,為什麼還要徵收土地?舅舅、阿姨們都一臉無奈地說是政府的政策。看到外婆家變成一堆磚石,真是難過,原來是要領搬遷補貼費就必須自己拆毀房子,真是殘忍至極的作法,被割肉還要自己花錢買刀子給對方以方便切割烹煮;而親手拆毀父母留下來的繼承物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那是由內政部規劃「配合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機場捷運沿線站區周邊土地開發—A7站區開發案興辦事業計畫」,真是諷刺,原來把世居的土地由政府強制賣給財團,親自拆毀家屋,遷離世居地的作為竟是改善庶民生活行動!庶民真的必須卑微至此,被羞辱還要感謝恩賜嗎?

精采內文

 

四季八煙 大冠鷲為伴 凝聚金山有機生活

作者:廖靜蕙

雲霧裊繞的八煙,這幾年水梯田以及溼地生態的維持,讓聚落多了人煙,鄉居的伯嬸們發現人們到這裡可以做的事情還真多,無論是插秧、收割、賞景、體驗,讓八煙除了四季變換不同的景色外,還持續著各種交流,透過口語文字不斷訴說八煙的故事。

維持著溼地生態的水梯田。

春播

春暖花開之際,正適合八煙聚落插秧。4月初的星期日早上,生態工法基金會承租的小小一塊田裡,聚集了60位來自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員工以及來支援的志工。

生態工法在八煙承租的農田,人力來自認養企業的上班族,雖然第一次接觸農事,仍發揮企業效率,認真執行完畢喔!

前一天也有過一批來自非營利團體的親子團,已經先在一些田裡插秧了,歪歪斜斜稀稀疏疏的秧行,還缺專家補秧,來自慈心的13位志工,專門來為這些田地補秧。

志工們赤著腳,踩在水田上,一踩下去,便深陷其中,因此,插秧必須倒退著插。當地專業的資深農民在一旁叮囑,腳要左右轉一下再伸出來。

來自企業的志工,咬緊牙完成插秧的工作。他們拿出企業精神,仔細認真地按照吩咐將工作做到最好,即使是第一次務農,仍然不辱使命盡力而為。

生態工法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表示,今年由5.5分增加到8.5分地,分三塊:農業生產田、景觀田、生態田;其中生態田將復育原生(植)物種,並成為種源庫。

八煙水梯田上整齊的秧苗。八煙生物多樣性,似乎隨著水田復耕,轉變新風貌,春天更是最活絡的季節。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說,去年4月某日曾記錄到數百隻黃頭鷺到田裡覓食,只一天就消失,黃頭鷺是候鳥,在這麼高海拔,算是少有。

鷺、鴴科這些水鳥都必須靠溼地生活,這代表台灣西岸水田的消失讓這些過境的候鳥,覓食更加辛苦,甚至必須飛到這麼高的地方,棲地有如高速公路休息站,若沒有這項設置會讓駕駛人疲累時沒有休息之處,棲地也是這個道理。

基金會也鼓勵農民類似進行田野調查,每發現一隻柴棺龜有50元獎金,目前已經找到8隻。邱銘源表示,希望能發現有小龜的現象,但目前大多都是成熟的柴棺龜。幾個不受人為干擾的地方都可以找到他們的蹤跡,基金會會簡單的以油漆做記號。

夏耘

生態學堂社區導覽。(圖片來源:林務局)夏天正是持續維持農田水稻成長的季節,面對福壽螺,去年養的鴨子幾乎將福壽螺吃光,不過連青蛙和一些物種都遭殃,今年要再仔細盤算多少隻鴨子比較能達到平衡。

除了農忙,八煙聚落還有更重要的任務。今年獲選教育部「環境學習中心校外教學推廣計畫」,結合九年一貫課程大綱,透過實地解說,引領參與活動的學生,一同進入台灣早期的農村空間。

由金山磺港社區出發,跟著先人的腳步,從金山海岬遠眺磺港,了解金山磺港的由來與八煙磺礦輸出的艱辛。透過魚路古道遠眺,了解早期魚販天未亮,把剛入港的漁獲從魚路古道,一肩挑進台北士林的大汗淋漓。學員透過實際走訪,具體了解先民的智慧運用之道。

基金會期待以生態學堂結合旅遊、環境教育的方式,創造收入。假若能穩定進行,應能培植在地的解說專業人力。

目前行程中的餐點是委辦給當地的餐廳,過程中指定一些當地食材,帶入健康飲食的概念。中午安排在魚路古道出口的綠峰山莊享受當地食材的農家餐,下午行程則安排在台灣有名的長壽村──陽明山八煙聚落。基金會計畫進一步落實生態廚房,在聚落當地以契作以及有機食材提供給參加成員,結合綠色採購與地產地銷。

不僅如此,每位參加成員離開前還可獲得一份小禮物,用玻璃瓶裝的水蘊草,水蘊草是觀賞水草,卻是當地的外來種,成員觀賞之餘,還可移除外來種,不過,千萬不要棄置於野外。

秋收

收割之前先插香感謝老天爺。收割前的謝天儀式。收割後的稻穗以傳統方法打穀子。曬穀子。

時序即將進入秋天,八煙的水稻田裡的稻穗金黃纍纍,閃動著金黃色的稻田的周末,正是救世米收割的日子。來自幾個認養企業,鼎漢工程顧問公司、集思廣告公司、富邦人壽以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助割團,摩拳擦掌等著大展身手,想利用這個晴朗的日子,把稻子收割完畢。這一天除了一般民眾及認養企業外,來自日本岡山縣美作市農業協會的8位友人,協力隊隊長井筒耕平以及翻譯村山旭(Akira Murakami)帶隊下,也來助割。

來自日本的友人,熟練的割稻。從日本來助割,這群人不但是道地的農民,他們的田地也同樣傍山而延伸,同樣是狹窄的田地田埂,並且更為陡峭,農事大多親力為之,收割更是全靠人力。台灣的稻熟成的比較早,日本的水稻,大約是在9月底10月收割。

此次透過台灣觀光協會聯絡到生態工法基金會,觀摩之餘,也驚嘆於八煙美麗的景觀。他們初次瞭解水梯田孕育如此豐富的生物多樣化,表示未來將考慮以無農藥無毒的耕作方式。

只見這幾位友人,配備專業,認真而靜默地割起稻子,只是在日本,他們習慣將稻穗5-8束一綁,豎立起來曬太陽,台灣農民則習慣將稻穗鋪在地上。這小小的差異,區別出台、日之間的不同。

無論是插秧或收割之後,總會有熱鬧的辦桌,在傳統象徵團聚的圓桌上,傳遞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因為農事操持,領略生產的滋味。

冬藏

八煙四季更替十分明顯,帶來獨特的地景美學。生態工法水梯田復耕的5年計畫,至今已經走完整整4年,明年就到了5年的期限,在山谷間種稻,將斷掉的記憶再銜接,經過兩年時間,由去年1.5分地,到今年擴大契作5.5分地水田種出4500公斤,以大鵰米與救世米打造大金山品牌。

契作的農民是楊新基與父親的父子檔,位於金山南勢湖附近丘陵下,一塊獨立不受污染的5分地,楊新基打算拿來試種有機米。附近還有一棵大樹,住著有幾對大冠鷲,每每翻田時,會在旁「鷹」視耽耽,等著捕食土地擾動被驚嚇的小動物,甚至會停在翻土機上,宛如指揮官般。因為這個緣故,以友善環境種出來的稻米命名為大鵰米,而這個大鵰米的故事,也打動了冠德企業,全數認養,要吃大鵰米,要等隔年了。

另一方面,救世米也尚未能在市面上買得到,1.5分地種出來的救世米,直接回饋給協助聚落營造的對象。

這是基金會第一次大規模契作,並以保證收購的價錢,輔導小農從事有機生產,以此為起點,擴大金山有機村面積,落實基金會的理念。除此之外,基金會現正籌募招收「新北市八煙三生發展協會」及會員,作為推廣兼顧生產、生活、生態的農村再造,另一方面加強培訓在地人才,提供就業機會,把年輕農民集合在一起。

八煙聚落將成為這些夢想的起點,行動的核心基地,並逐漸向外擴展到大金山,或許有一天,擴展到全台。

台灣濕地網

Top

 

【亞馬遜之心】雨林生態旅遊觀察記(上)

作者:林貞妤

※ 編按:亞馬遜雨林是世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之一,其蘊含的龐大資源潛力,一直是人們覬覦的對象,不論是木材、採礦、蓋水壩或者觀光,都想著如何利用它,但惡劣的利用方式,嚴重威脅雨林生物及原住民族的生存權益。

想了解這個與台灣距離遙遠,卻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你吃的頭痛藥成分可能就是提煉自雨林植物)的地方嗎?本系列專文為作者遊歷亞馬遜後之觀察集結,主要關注生態旅遊、原住民及當地生態,帶領讀者一窺神祕的亞馬遜流域,了解雨林的現況與面臨的現實。

2011年夏天,承蒙客委會築夢計畫的補助,我得以前往世上最大的熱帶雨林--亞馬遜,同時也到保育衝突劇烈的前線走了一回,探訪生態旅遊產業對當地生態資源與原住民文化保存的貢獻與衝擊。

亞馬遜:生命樂園

亞馬遜位處南美洲大陸的中心,分屬於幾個南美洲的國家: 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委內瑞拉、厄瓜多、玻利維亞、蓋亞那及蘇利南等,其中秘魯與巴西分別擁有亞馬遜河的發源頭與出海口,涵蓋最多雨林面積,也是我此行目的地。

亞馬遜這一大片廣闊的區域其實很難稱之為「陸地」,多數時候,亞馬遜盆地的底部滿載了河水,居民走的是水路而非陸路,因此許多地質學家認為稱其「河洲」來得更為適當。在亞馬遜河上游,有個Manu國家公園,是秘魯境內最原始的自然區域,其自然環境範圍從安第斯山麓的雲霧森林到熱帶低地森林,高度差從13779英尺降為492英尺,造就了無與倫比的生物多樣性,有超過1000種鳥類,200種哺乳動物,包括瀕危物種,如安地斯神鷹 (Vultur gryphus)、美洲虎(Panthera onca)和巨水獺(Pteronura brasiliensis)。

整個公園分為三區:核心區必須有科學研究的證明許可才能進入,保留區則是觀賞野生動植物最好的地方,緩衝區則允許當地居民做有限度的自然資源利用,其園區分配制度頗類似台灣的國家公園。要前往保留區就必須參加當地的生態旅遊團,天然的豐富自然資源加上政府政策鼓勵,理所當然促成了當地生態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在Cusco這個最靠近雨林區的前哨大城裡,有400多家旅遊公司經營著這類業務。經過多方比較,我最終選定了成立時間極早,且廣有口碑的一家老牌公司做為此行導遊。

深入雨林,遇見原民

6月時節,當地正處於乾季,河水位正低,一路上可見河中枯木林立、淺灘毗連。該公園居住著許多原住民族群,包括Matsiguenka,Yine和Harambut等。其中人數最多的是Matsiguenka族群,他們稱Manu國家公園「Nortimira」,意指「people」。這些部落沿著森林的河岸和湖泊居住。

除了一兩個專門給旅客參觀的部落外,大部分的社區繼續以傳統的方式:捕魚和狩獵,偶以農耕為生。在河上航行了數小時,我來到一個屬於Matsiguenkas族群的部落,與前個社區極不同的是居民皆為土生土長的叢林原住民,這裡因為地處偏遠,通常沒有外地遊客來此探訪,90%的居民只會說其地方語言,其中許多年紀較輕的甚至是第一次看見外國人,看見我的時候都很害羞,躲得遠遠的。

由樹薯發酵的飲料,是亞馬遜原住民友善的待客之道。攝影:林貞妤即便如此,他們對待外人依舊友善,當地有一種樹薯(Manihot esculenta),他們將之煮熟磨成粉後加入唾液,發酵成一種酸稠的飲料(與台灣原住民釀小米酒方式雷同),每當有客人來時,這種飲料就是最好的待客之道。而假如跟他們成為朋友後,分享煙草更是一種友誼的表現方式。

翌日,我們來到一個美麗的牛軛湖Lake Salvador,這裡據說是觀賞巨水瀨最好的地方,Casa Matsiguenka毗鄰Lake Salvador的幾間山中木屋,由附近的部落群共同經營。在這裡其實感受不到任何部落的原味,因為真正的部落還在更上游走兩天的船程。但遊客可在此仿效原住民茅屋的木屋中過夜,旁邊還有一間小棚子,販售著居民自製的手工藝品,他們也會示範如何使用傳統的弓箭。

Casa Matsiguenka部落紀念品商店。攝影:林貞妤

整體而言,這裡雖然觀光,但體現了政府機構(國家公園)與當地居民(原民部落)合作的夥伴關係,鼓勵遊客支持以社區為基礎的生態旅遊事業,並在尊重當地人的情況下與對方互動。而住宿或藝品的收入也將均分給部落每個家庭。

Matsiguenka小女孩從屋內偷偷看著外界。攝影:林貞妤

生態旅遊的責任

世界旅遊管理局(The Authority on World Travel & Tourism指出:2012年旅遊業可望達到2兆美元的產值貢獻,並提供超過100萬個就業崗位,這麼亮眼的成績,莫怪各國政府在傳統產業之外,逐步加強對旅遊業的宣傳與推廣,而生態旅遊漸漸成為這領域裡的顯學。

但其究竟與傳統旅遊有何差別?生態旅遊學會 (The Ecotourism Society) 在1991年下了個筆者個人最為認同的定義:「生態旅遊是一種具有環境責任感的旅遊方式,保育自然環境與延續當地住民福祉為發展生態旅遊的最終目標」,如果延續這個定義,意味著任何地點在開放從事生態旅遊之前,必須先經過完整有系統的研究評估,確認這個地方的環境承載量及社會承載量。

生態旅遊業者是否能舉證其中部分或全部利潤是回饋在當地社區,不論以教育、公共建設、或環境保育的方式,為當地居民帶來利益?對遊客本身造成的影響如:交通工具(飛機、巴士、船隻)的碳排放、行走路徑造成的植披破壞等,有沒有甚麼補償措施?在旅遊成本的訂定上,是否有適當的價格定位策略,並將環境成本納入?在旅遊市場上行銷時,是否以平實不浮誇的方式招攬顧客?……

豪華木屋或野營露宿?

我在秘魯所到之處,必然詢問導遊這些問題,然而遺憾的是並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的生態旅遊經營業者,能夠完全滿足上述的條件,這一路上導遊安排團員入住在極豪華的森林木屋,除了有花園外,室內擺設如沙發、吧台等一應俱全,寬敞的客廳比我在台北的家還大。

我可以理解但卻無法認同這樣的做法,我了解這裡遊客類型多樣,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艱苦背包客在叢林裡紮營過夜,即使那樣會是最貼近自然的方式。

為了吸引某些類型的遊客,也為了能提高收費,木屋主人砍掉了至少200坪的森林,整出一片地,只為了建造一棟豪華木屋。這裡的生態旅遊經營者為了讓遊客有所選擇而建造豪華木屋,我卻覺得有些時候,我們可以選擇遊客。好的生態建築應盡量融入當地環境,質樸的住宿環境與食物條件,不僅減低對於當地土地的負擔,也是一種潛移默化教育遊客的方式。

人來了! 動、植物ㄘㄨㄚ、咧等

世界各地都不乏生態旅遊本身帶來汙染或破壞的例子,例如生態旅遊蓬勃興盛的尼泊爾,就曾砍掉一公頃的野生杜鵑,只為了提供遊客燒開水的材薪;著名的達爾文演化理論之地──加拉巴哥群島,也由於遊客的噪音與人為干擾,迫使島上的信天翁鳥群遷徙他處。

2012年,台中武陵農場的櫻花盛開時,一下子湧入近3萬名遊客,櫻花林遭踐踏,遊客任意採摘櫻花枝條,四處可見被折斷的櫻花殘幹,當地警察形容武陵淪為「戰後殘地」。

武陵農場表示花季期間土壤被遊客踩踏得過於密實,必須全面翻土、適當修剪櫻枝,預計少說得花半年時間修復、花費粗估逾300多萬元。生態旅遊最初的立意良善,卻被執行面的不彰毀壞殆盡。(明日待續)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禁用待克菲那 挽回亞洲的長嘴禿鷹數量

本報2012年11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新的研究顯示,巴基斯坦的長嘴禿鷹一度面臨極度瀕危,在禁用導致族群量下降的待克菲那(diclofenac,一種畜牧用藥)藥物後,其族群量開始恢復。

長嘴禿鷹,游隼基金會(Peregrine Fund)提供

發現待克菲那是造成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及孟加拉等地區禿鷹災難性的族群量降低的元凶後,2006年起南亞禁止獸醫使用該藥物。當時在10年間造成99%的禿鷹死亡。

待克菲那主要用於生病的牛等牲畜的消炎。當這些牲畜屍體被棄置野外讓禿鷹來清除後,導致成千上萬的禿鷹死於腎功能衰竭。造成曾經非常普遍的長嘴禿鷹名列於IUCN極度瀕危名單中4種亞洲物種之一。

由游隼基金會(Peregrine Fund)所做的新研究結果顯示,2008年,也就是禁止使用待克菲那後兩年,巴基斯坦研究區內的長嘴禿鷹繁殖群增加了52%。

這份發表在鳥類保育國際期刊(Bird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報告提及,「2006年針對待克菲那的禁令造成了族群量的上升,這是自十年前該藥物導致亞洲禿鷹危機來首次紀錄到的好消息。」

科學家在2003~2006年(禁令前)以及2007~2012年(禁令後)每年11月進行為期兩週的調查,對巴基斯坦境內已知最大的長嘴禿鷹繁殖群進行追蹤,繁殖地在該國東南部的峭壁上。

長嘴禿鷹(Safique Hazarika攝)在計算每個年齡層的鳥類、使用及未使用的巢位、雛鳥、亞成鳥等數量後,結果顯示2003年到2004年繁殖季數量顯著下滑,而從2007年到2008年的繁殖季開始回升,並在其後幾年保持穩定。在禁令頒佈前長嘴禿鷹數量下跌了61%,而在禁令頒佈後則上升了55%。「在尼泊爾的白背禿鷹巢區及印度中部的細嘴禿鷹巢區,我們觀察到類似的趨勢。」

作者群表示,如果成鳥的低死亡率、巢區繼續吸引更多的禿鷹前來繁殖、食物來源充足幾項要件繼續保持,族群量應可回復到使用待克菲那前的數量。

本篇報告的作者之一Munir Virani表示,「儘管目前的趨勢激勵人心,在整個南亞要完全恢復禿鷹的族群量還有一段路要走。不幸的是,即便有毒性較低的替代藥物,有些豢養牲畜的人仍違法將給人服用的待克菲那拿給他們的牲畜,使用。」

「拯救亞洲禿鷹」(Saving Asia's Vultures from Extinction,SAVE)的共同召集人、也是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禿鷹計畫主持人Chris Bowden指出,從獸醫體系禁絕使用待克菲那,可以拯救禿鷹的緊急狀況,這對整個生態系統非常重要。但是也有證據顯示,在南亞的多數地區,用於人類的待克菲那仍廣泛使用著,同時許多不安全及未受測試的藥物仍持續被引入市場,這將導致待克菲那禁令發揮的成效打折。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游隼基金會(Peregrine Fund)新聞稿報告下載

Top

 

飼主貓狗都受益 業者推寵物險

立報2012年11月6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可愛的動物引人疼愛,但隨著動物發生病痛而來的醫療費用,往往造成飼主經濟負擔沈重,甚至因不堪負荷而棄養。家樂福賣場與保險業者5日推出「寵物險」,針對寵物醫療、走失和侵權責任(與其他人或動物相互攻擊)提供保險,一旦發生重大醫療事件也能減輕飼主負擔。

不過,寵物醫療險不一定適合所有飼主,目前僅推出貓、狗的保險項目。養過三隻狗的呂小姐強調,不管養什麼動物,飼主都應該在飼養前思考清楚,認知自己必須照顧牠一輩子,做好財務規劃,預留健康基金,避免需要進行醫療時負擔過大。

寵物沒有健保,醫療費用相當驚人,飼養4隻貓的廖小姐表示,寵物檢驗一個項目大約3百元,要找出病因可能得要驗好幾次,往往找出問題時,飼主也沒錢進行後續治療了。
動物的醫療費用十分昂貴,業者推出寵物險,減輕飼主經濟壓力,減少棄養動物。

廖小姐強調,動物在外流浪,容易感染慢性病,即使被領養,後續照顧與治療也很花錢,如果能有動物保險,能減輕飼主壓力,「畢竟像我自己就是,只要貓身體出問題,當月的支出就是暴增。」

因為醫療費用過高,許多飼主面臨動物生病時,選擇讓安樂死或棄養。認養流浪狗的黃小姐說,自己的親人曾經因為養了大型犬,年紀大關節出問題,選擇將狗安樂死。呂小姐也說,因為寵物醫療費用昂貴,尤其是重大傷病,例如身邊的朋友就曾經因為牽車時不小心壓斷家犬的腳,得幫狗加裝輪椅,但因負擔不起,只好跟身邊朋友募款。

關懷生命協會主任林憶珊強調,大型犬的髖關節問題,得花上十幾萬醫藥費,許多老狗和重大傷殘的犬隻容易因此遭棄養,國外已有寵物醫療險的案例,許多國家都會為寵物設立保險業務,台灣開始跟進,減輕飼主負擔,也可以降低棄養風險。

除了醫療險,家樂福推出的保險中也包含侵權責任,林憶珊指出,目前台北護理大學也為校園流浪狗保了侵權責任險,一旦犬隻發生攻擊行為造成受傷,都可由保險支付。林憶珊強調,許多民眾擔心流浪貓、狗在路上出沒,就是害怕出事後沒人負責,只能自認倒楣,如果未來侵權責任險可以推廣到社區或學校,對貓、狗和民眾都多一份保障。

Top

 

太魯閣馬拉松 多名參賽者為「拆美麗灣」而跑

本報2012年11月6日花蓮訊,郭靜雯、賴品瑀報導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3日鳴槍熱烈開跑,這是全世界唯一在峽谷中舉辦的馬拉松路跑,吸引了上萬民跑者報名參賽。為了爭取發聲的機會,爭取更多公民瞭解美麗灣一案,並呼籲政府儘速拆美麗灣,多位參賽者身披「拆美麗灣」毛巾與自製標語,熱血上陣。

國內外各個馬拉松賽事,其實總有不少參賽者費心打扮,不但令觀者心情為之一振,更總是相當吸睛。此次這批跑者身披醒目的「拆美麗灣」毛巾 與自製標語,立刻獲得現場不少參賽者關心與聲援,大聲表示贊同並打氣,也有不少參賽者刻意跑到旁邊,一路邊跑邊問答著美麗灣案最新現況。參賽者所攜帶的反美麗灣貼紙,也被索取一空,許多參賽者拿到,馬上貼在自己身上。

參賽者葉人豪有感而發:「太魯閣的壯麗風景,讓我們想起原本美麗的台東杉原灣,違法美麗灣公司,已讓它失去了自然美好的容顏。」葉人豪表示,之前參賽都是安靜的自己跑著,此次不但挑戰自己,更是首次利用馬拉松發聲,將自己向來關心的公共議題,以這種方式表態並傳達給更多人。

首次參與馬拉松賽事的林琳表示,路跑途中她多次幾乎因為體力不濟而打算放棄時,總有不相識的跑者高聲激勵她繼續,「原來他們都是因為看到我身上的布條!」在互相的熱血打氣之中,林琳不但將守護環境的理念傳達出去,也成功的挑戰了自己的體能極限。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當中有人對我大喊『我們一起拆美麗灣吧!』」張玉梅興奮的回憶著,她觀察,在交談的人們中,其實大約有1/3的人對美麗灣一案仍全然不知,因此能藉由這個機會將這個理念傳播給更多人知道,是最讓她有成就感的事情。

出身台東的民眾林董小姐,看到那麼多人願意聲援而深受感動,她認為,台東的發展並不應該寄望在這間違法飯店,「難道台東的就業機會只能仰賴一間違法飯店嗎?」她如此反問,她表示「我不能接受,我想也台東人不該接受。」林董小姐希望台東縣政府發展能永續的產業,而不是依賴這種破壞環境又短視近利的大型海岸觀光業。

除了拆美麗灣,現場亦有「Run for Tibet」為圖博人權而跑及反核的參賽者,將自己的理念大大的掛在身上。在彼此聲援打氣,這些跑者不但為了健康、為了挑戰自己而跑,也為了讓世界更美好而出面表態。在接下來的台北富邦馬拉松、台東池上稻田馬拉松當中,若有更多的參賽者有意願加入發聲行列,歡迎自行與fulafulak@gmail.com聯絡。

Top

 

歐洲國家將在撒哈拉沙漠建立太陽能發電站

摘錄自2012年11月5日中廣新聞網 報

歐洲國家準備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建立太陽能發電站,為歐洲提供電力。

據「南德日報」報導,參加這個計畫的國家有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他們正跟摩洛哥談判,希望在「撒哈拉沙漠」建議一個太陽能發電站,為歐洲提供電力。

報導說,德國一個公司負責興建這個太陽能發電點,後年動工興建。

Top

 

台南陽光屋頂申辦 屋突面積 擬放寬至一半

摘錄自2012年11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經濟部今年起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市政府為推動太陽光電再生能源所提出的「台南市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已獲內政部核訂,市府法制處近期將公布。

經發局能源科長林文信指出,一般住宅設置太陽能光電且獲經濟部能源局備案,每瓩可獲得市府五千元補助;至於廠房、雞舍、營業場所等取得能源局備案,也可以向市府申請電網加強、引接線源、併聯審查費等補助;目前已有四件住宅,六、七件營業場所通過補助申請。

林文信說,市府的補助經費每年編列,若議會同意,明年會再編列。大台南今年取得經濟部能源局同意的太陽能光電備案電量為十三.六百萬瓩,大高雄較大台南多了一百萬瓩。

市府為推動太陽能光電,今年起推出補助方案,再加上近期將公布的「台南市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有助提高民間設置太陽能光電的意願。

工務局建管科人員透露,「台南市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原則上是配合「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而來,目前僅高雄、台南有此辦法。

台南市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大幅放寬屋頂突出物面積,將原可用面積從八分之一提高為約二分之一;另外,營建署也通過,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原兩公尺以下免申請雜項執照,已改為三公尺以下。

工務局人員表示,現有的屋頂違章也可以申請設置太陽光電,但下方不能再做屋室,若經檢舉,工務局將依規定處理。

林文信表示,「台南市建築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辦法」實施,應會進一步提升民眾裝設的意願;不過,若能輔導建商推新案時將太陽光電納入電力系統,政府推動太陽能光電的發展會更快速。

Top

 

行動參與|拒絕危險機廠,挽救樂生走山!

作者: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自去年十一月起,新莊機廠工程停工將近一年,
儘管捷運局在邊坡施作許多宣稱可以護坡的地錨與排樁,
樂生院的裂縫卻仍持續擴大。

至今,捷運局仍然無法提出令專家學者安心的施作方案。
樂生院區邊坡持續滑動,樂生院與新莊機廠安全岌岌可危

11/13(二),請大家與我們一同來到捷運局,要求捷運局研擬機廠遷移的方案
並立即停工、回填土方,保障樂生院的安全。

時間:11/13(二) 早上10:00
地點:捷運局(臺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巷7號)

※更多詳情與討論請加入快樂‧樂生專頁

Top

 

論壇|牛角坡土地徵收

作者:陳素蕙

中秋節前夕回到出生地追思父母,因為車潮交通管制被迫改道,繞道經過外婆家的社區。這個小時候經常出入的社區,當時的理髮店、雜貨店及外婆家都變成一堆磚石棄置在道路兩旁,景像真是令人感傷。

去年就聽舅舅、阿姨提起,因機場捷運即將開通,沿線地區將進行區段徵收,以公告地價四倍的價值由財團購買,或選擇不到四成的抵價地分配。當時質疑捷運都已開始興設,為什麼還要徵收土地?舅舅、阿姨們都一臉無奈地說是政府的政策。看到外婆家變成一堆磚石,真是難過,原來是要領搬遷補貼費就必須自己拆毀房子,真是殘忍至極的作法,被割肉還要自己花錢買刀子給對方以方便切割烹煮;而親手拆毀父母留下來的繼承物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那是由內政部規劃「配合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機場捷運沿線站區周邊土地開發—A7站區開發案興辦事業計畫」,真是諷刺,原來把世居的土地由政府強制賣給財團,親自拆毀家屋,遷離世居地的作為竟是改善庶民生活行動!庶民真的必須卑微至此,被羞辱還要感謝恩賜嗎?

捷運通車對庶民當然有助益,但是花人民納稅錢興設的公共設施完成後帶來的經濟利益,卻由財團獨享,政府還急著替財團開道,剷除平民百姓的各項抗議、雜音,犧牲庶民權益替財團謀利,還美其名是改善庶民生活,應該正名為「庶民配合○○改善生活行動方案」,來彰顯政府推動政策的本意。

機場捷運A1到A9車站,除了A7站(體育大學站)周邊土地為農業區外,其餘各站的周邊土地都已是都市發展區。因此具有開發潛力的就是A7站周邊地區,包括桃園縣龜山鄉樂善村、文化村、長庚村等地區,面積約236.74公頃(大多數位於樂善村),其中有197.64公頃是屬私人土地。

外婆家在樂善村牛角坡,父母及許多親屬都世居於此地區。此區1960年被劃入林口特定計畫區後,開始實施限建,50年間沒有進行過通盤檢討,直到2011年7月才解除限建,而限建期間僅有林口長庚醫院等特定大型開發案才能局部解除限建。

當庶民歡喜解除限建與捷運開通之際,政府便以「合宜住宅」與「產業專區」的開發計畫名義徵收土地,並採預標售方式進行,也就是還沒完成徵收就把庶民土地交給財團。細部計畫書中書寫的目標:「以生態城市理念為本,興建A7周邊平價住宅及產業專用區,發展新興策略產業,帶動台商鮭魚返鄉,提高捷運運量,減輕營運壓力,並紓緩大台北都會區房價課題」,希望解決十大民怨榜首的「都會區房價過高」問題。但此計畫住宅區規劃75.81公頃,其中興建平價住宅使用只有15.90公頃(約四千戶),於辦理區段徵收時不作抵價地分配使用。很明顯是以合宜住宅之名強收土地,使用的土地為住宅區的1/5,卻徵收那麼多私人土地?其他的4/5的住宅區土地不就是給財團發展商業利益來炒房價嗎?

是解決都會區房價過高,還是以為將鄰近都會區的房價炒到與都會區一樣高,就可以消除民怨?屆時合宜住宅是否也像浮洲的案例一樣,成為一般平民根本也買不起的合宜住宅?

※台文版請見《TGB通訊》第158期 http://taioanchouhap.pixnet.net/blog/post/57602666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