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教育Follow Me!揭開70%的祕密系列講座之一】山海「驚」:透視臺灣海洋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教育Follow Me!揭開70%的祕密系列講座之一】山海「驚」:透視臺灣海洋環境

2012年10月22日

大海環抱著多山的福爾摩沙,先民與海搏鬥,踏浪登島,隨著時代推移,關於海的記憶、姿態,卻逐漸被遺忘。 想瞭解臺灣海洋環境的變遷與問題嗎?想知道深海裡住著哪些居民?深海居民與陸地上的生物有什麼關聯?為什麼大海是生命起源?微生物扮演何種角色?

本系列講座共三場,邀請深耕海洋議題多年之專家、學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精采的海洋研究資訊。 海島子民別錯過了,請立即線上報名,尋回/重新開啟對大海的記憶!


第一場:山海「驚」:透視臺灣海洋環境
講者:范光龍(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名譽教授)

幾十年來隨著經濟發 展,環境資源逐漸消耗殆盡,不論是退縮的海岸線、沿海地層下陷、海洋廢棄物污染,或者因過漁而導致無魚可抓的窘境,都是目前越來越逼近我們的現實危機。

而比起陸地上的山林,我們對於環繞小島四周的海洋,卻似乎更為陌生,或許正因她的廣渺、多變,因此難以了解,但除了夏日偶爾的海灘音樂派對,我們該如何看 待、認識這與小島息息相關的婆娑之洋?

本場講座邀請台大海洋所兼任教授范光龍,分享多年專業觀察經驗,歡迎與會者共同來思考、討論臺灣的海洋環境出了什麼問題?未來該如何了解、善用海洋資源?

  • 時間:2012年11月9日(五)19:00-21:00
  • 地點:青年志工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第二場:沒有光的所在:深海生物多樣性探奇
講者:廖運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陽光穿透海面,珊瑚礁上的共生藻、海草床等生物,藉著機會吸取光能轉換維生所需之能量。越往深處,光線逐漸微弱,形成朦朧區,而深度超過1000公尺後,就是完全的闃黑。

除了在好萊塢電影所構築的怪獸異形,我們對這片黑暗所知甚少,究竟深不可測的深海中,蘊藏著什麼生機?黑暗中的生命在嚴苛的環境下,又演化出哪些高超的生存本事?在地球生態圈裡,牠們扮演何種角色?

本講座為系列講座之二,邀請到中研院廖運志研究員,將與大家分享最前線的研究經驗,機會難得,欲報從速!

  • 時間:2012年11月13日(二)19:00-21:00
  • 地點:青年志工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第三場:大海裡的小心機:漫談微.生物
講者:湯森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副主任)

考考你/妳!什麼生物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幾乎食、衣、住、行都參與其中,但若要窺其真面目,除非透過科技設備才有辦法?

猜對了嗎?答案是:微生物。

這群久居地球的住民,其分布範圍廣,不管是高山或者冰原、冰川,甚至深海中。從進化的角度來說,微生物是一切生物的老前輩,尤其海洋微生物多樣性,更是地球適合居住的關鍵,若是沒有微生物,生態系將會大崩盤。

這些微小卻不可忽略的生物究竟有哪些?當前的環境快速變遷與海洋微生物有關嗎?

系列講座第三場邀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湯森林副主任來揭露海洋微生物的神祕世界。想了解這些微小而有趣的生命嗎?請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喔!

  • 時間:2012年11月23日(五)19:00-21:00
  • 地點:青年志工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報名費用:3張未對獎發票

聯絡資訊:(02)2933-2233#230 詹小姐

E-mail:whimsy99@e-info.org.tw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特別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活動日期: 
2012-11-10(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