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11.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拼有感 政院怪環評礙事 環團:打馬總統臉

「環保救國」「節能減碳」在一聲聲口號下,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經濟部長施顏祥與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手持蒼蠅拍與愛的小手,重擊馬英九總統的臉!

這是一齣「打臉」的抗議行動。14日上午,十餘個環保團體在行政院門口演出行動劇,回應上週行政院會將環評制度視為拚經濟動能的阻礙,江宜樺更在12日晚間召集相關部會,討論將環評制度修改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掌有決定權。環團大呼,這和馬總統所宣示的「環保救國」,完全背道而馳。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馬英九就職2周年 環保救國等六國論 創造黃金十年
環評修法 前瞻:避免環評淪為開發行為的橡皮圖章
無意義、無效用、破壞環評體制的「吳」修法,可以休矣!
環評歷險記:從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判決談起

離島圓夢曲|菜菜的宅物語—無畏強風試探的堅定守護

作者:海的女兒

澎湖一向以多風聞名,土壤普遍貧瘠,氣候更是強風少雨,如何在此惡劣的環境中讓脆弱農作物順利長成,著實考驗著澎湖人的生活智慧。為解決農作物的防風和灌溉兩大難題,農民便就地取材,用玄武岩或硓咕石圍成防風牆,此種堆砌成四面石牆的防風設備稱為「菜宅」又稱「宅仔內」,菜宅四面堆疊的石牆稱為「宅岸」,疊砌過程中完全不抹水泥、石灰,只利用手邊玄武岩或硓咕石的形狀,截長補短,相互支撐筆直的牆身。

石牆堆砌完成後同時會在菜宅內挖鑿淺井來汲水灌溉。澎湖居民運用智慧與大自然的阻力共存,針對先天不利的環境,將限有的資源發揮到極致,同時解決了防風與灌溉的兩大難題,讓柔弱的農作物在強風肆虐的冬季還能順利生長,使得貧瘠的農作環境得以發展成精緻農地,讓「菜宅」成為澎湖農業文化的搖籃。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亞馬遜之心】原住民的生態知識與發展潛力(下)

作者:林貞妤

而對原住民而言,不論世界怎麼變化,永續生存才是他們最關切的議題。除了國家立法保護傳統知識的相關權益外,原住民還可以利用高科技的Google Earth與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繪製自己部落及周邊地區的文化地圖,以保護其迅速減少的家園。

首先發起這項活動的是亞馬遜保護團體(Amazon conservation Team, ACT),他們在巴西教導亞馬遜居民如何使用GIS繪製地圖,在製作文化生態地圖的過程中,部落居民得以重新審視自己與土地的文化聯結,將這些代代相傳的豐富智慧與經驗和當地地形融合在一起,繪製出的地圖,有著極高的科學與人文價值,不僅可看出森林生態系統如植物和動物的分佈、了解人們如何利用周邊生物作為藥材或食物等民俗知識。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樂生保留自救會到捷運工程局上演行動劇,要求新莊廠停工並回填土方,以防止樂生療養院發生走山,但捷運局表示一切在安全許可範圍內,會持續施工。地基若不穩,交通建設的安全性是令人堪憂的,台南新化因地震而造成土壤液化並發現有粉土層,若土壤液化持續,距離100多公尺的高鐵基樁其安全性可能受到影響

漁業署辦的博覽會,竟有業者販賣受保育的石珊瑚,目前淺海珊瑚全球都禁止開採,沒想到官方活動竟出現違反國際保育潮流的販售行為。保育這潮流在美國受到極大重視,美國在總統選舉同時也有多項公投案進行,而有關保育議題的公投,獲得選民壓倒性的支持。而在國內,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推廣工作卻勢單力薄,決策者忽略生物多樣性價值,與國際趨勢落差甚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中市公民&公共政策,從關心行道樹做起

作者: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最近發現,台中是的甘肅路與重慶路停車場的大樹(鐵刀木)被濫剪成「光頭」,而這一年來台中的環保團體不斷地大聲疾呼「護樹」,呼籲台中市政府善待行道樹,但市政府總是二面作法,一方面對環保團體、愛樹人士「虛應一番」,另一方面則繼續「我行我素」。

公民關心公共議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上述的問題不僅是行道樹、公園綠地的政策,而內含著上位者給予社會的價值,這樣的價值也將影響下一代孩子們的思維。

精采內文

資源募集|綠色消費 讓好禮不要成為地球負擔

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年底的時節,世界各地總瀰漫一股溫馨的氣氛,街道上,總有各式節慶商品的促銷。在互贈好禮的季節裡,很難想像這些裝飾的背後,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為期約45天的感恩時節,商業大量生產一次性包裝,在層層包裝人們的心意,同時,也層層破壞了地球孕育的森林與大地。

年底的時節,世界各地總瀰漫一股溫馨的氣氛,街道上,總有各式節慶商品的促銷。在互贈好禮的季節裡,很難想像這些裝飾的背後,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為期約45天的感恩時節,商業大量生產一次性包裝,在層層包裝人們的心意,同時,也層層破壞了地球孕育的森林與大地。

精采內文

 

拼有感 政院怪環評礙事 環團:打馬總統臉

本報2012年11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救國」「節能減碳」在一聲聲口號下,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經濟部長施顏祥與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手持蒼蠅拍與愛的小手,重擊馬英九總統的臉!

這是一齣「打臉」的抗議行動。14日上午,十餘個環保團體在行政院門口演出行動劇,回應上週行政院會將環評制度視為拚經濟動能的阻礙,江宜樺更在12日晚間召集相關部會,討論將環評制度修改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掌有決定權。環團大呼,這和馬總統所宣示的「環保救國」,完全背道而馳。

行政院緊鑼密鼓拼「有感」之際,提出環評制度衝擊政府拚經濟動能的說法。據聯合報載,江宜樺12日所召集的會議中,相關部會首長提出:台商回台與增加投資等重大經濟政策,都撞到「環保牆」,建議政府應展現強勢作為,並修改環評法規。

對此,環團以「政府無能,關環保屁事?」回應,痛批當前經濟狀況不好便是源自於產業政策,30年來不做產業升級的後果,此刻竟然要降低環保標準,吸引被中國淘汰的高污染產業回台,無異讓台灣繼續沉淪30年。

桃園在地的退休教師潘忠政沈痛回憶,桃園目前正受著20多年來工業大舉進駐的後果,不但珍貴的藻礁奄奄一息,桃園的海岸線也早已死寂一片,他呼籲「環評是保護環境的最後關卡,千萬不能放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政府對環境資訊不夠公開透明,例如經濟部早已坦承國內石化產能過剩,卻仍揚言「國光石化」能帶動經濟,當錯誤的政策造成大企業損失,卻又協助抒困與提供減稅等等手段「劫貧濟富」,陳瑞賓大嘆「是經營能力的問題,不是環保問題。」

環保署長沈世宏曾多次表示,環評制度應該回歸先進國家創立環評制度精神,最終開發與否改由事業主管機關決策,環保署只提供專業的環評意見。但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也以「廢棄物清理法」為例,修法將權責交還主管機關後,開啟了濫開廢棄物再利用之門,如此的事件不該重演。

林仁惠嗆聲:政府無能,關環保屁事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也擔憂急呼,現行的環評法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目前執行面出了大問題,當中有太多的「灰色地帶」,而出現政客黑手干預「排除投資障礙」、無視法院判決、及以環評報告書替開發業者「背書」的手段掩蓋真相。

林仁惠更解釋,美國的環評制度,雖然開發與否由事業主管機關決策,但他們有充分的公民參與、科學證據驗證,司法的監督功能更是完善落實,這與我國由專家審核,卻淪為背書與投票部隊的現況大不同,而包括中科三期、中科四期、美麗灣違建爭議,就算司法判定環評違法無效,政府與開發商仍置之不理,一再補考,這都使得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擁有環評決定權一事,讓人擔憂。

林仁惠強調,今年是《環境基本法》10週年,然而這部「環境的憲法」卻淪為政策性的宣告,「這是滅國,不是拼經濟!」

Top

 

離島圓夢曲|菜菜的宅物語—無畏強風試探的堅定守護

作者:海的女兒

澎湖一向以多風聞名,土壤普遍貧瘠,氣候更是強風少雨,如何在此惡劣的環境中讓脆弱農作物順利長成,著實考驗著澎湖人的生活智慧。為解決農作物的防風和灌溉兩大難題,農民便就地取材,用玄武岩或硓咕石圍成防風牆,此種堆砌成四面石牆的防風設備稱為「菜宅」又稱「宅仔內」,菜宅四面堆疊的石牆稱為「宅岸」,疊砌過程中完全不抹水泥、石灰,只利用手邊玄武岩或硓咕石的形狀,截長補短,相互支撐筆直的牆身。

四面石牆中以北牆最高,大約1.6公尺到2.5公尺;東、西牆次之,高約1.5公尺到1.8公尺左右;南牆最低,通常不會超過1公尺,若以現代建築手法來看待這樣的構築方式,似乎不夠堅固、細緻,但神奇的是,它卻能抵禦強烈東北季風的吹襲,讓石牆不會倒塌或被強風吹垮,縝密的疊砌工法,更是無法用現代科技來計算它的間距數據,如此高超的堆疊技術令人為之讚嘆。

石牆堆砌完成後同時會在菜宅內挖鑿淺井來汲水灌溉。澎湖居民運用智慧與大自然的阻力共存,針對先天不利的環境,將限有的資源發揮到極致,同時解決了防風與灌溉的兩大難題,讓柔弱的農作物在強風肆虐的冬季還能順利生長,使得貧瘠的農作環境得以發展成精緻農地,讓「菜宅」成為澎湖農業文化的搖籃。

「菜宅」農業對澎湖居民的重要性不亞於經濟命脈的漁業。石滬可以是溫飽一家人的經濟來源,菜宅卻是餐桌上讓菜餚得以更加豐富的泉源。

童年中的美麗、辛苦記憶大部份來自菜宅,為農務而忙錄的家庭,舉凡春耕、秋收、冬藏,每一份子都得參與農田耕作,年紀雖小的我當然也是其中一員;一個僅止於跟隨大人到田裡玩耍,不懂農耕辛苦,只覺得爺爺疊砌菜宅技術好厲害,爸爸鑿地挖井好好玩的無憂小孩。

小小年紀雖是玩耍的年齡,但對菜宅疊砌技術卻相當好奇,曾經詢問爺爺:「為何您堆砌的石牆不會倒,又不會歪?我也要疊疊看……」只見爺爺右手拿斧頭,左手拿墨斗,非常詳細的對著小蘿蔔頭的我解說疊砌菜宅的技巧,與用斧頭修正玄武岩的訣竅。

「將墨線拉直固定,選擇形狀最好疊砌的玄武岩當底座,再順著凹陷的地方疊上適合的石頭相互支撐,一層又一層重複的疊砌玄武岩,直到石牆高度可以保護宅內的農作物為止,宅仔牆就是這樣完成的。」聽完爺爺的解說,感覺一點都不難,相當不自量力的我天真的以為;只要懂得爺爺的理論就能疊出一條又直又堅固的石牆。

小小身驅勤快的搬石頭試了又試,雖然知道疊砌的理論,可就是無法讓玄武岩乖乖的聽從我的意思,卡在正確的位置上,石牆堆疊不到三層便霹靂啪啦的全部倒塌,疊幾次就倒塌幾次,不用多久耐性全失,一股腦的向爺爺發牢騷:「怎麼這麼難疊啊!」在一旁呵呵笑的爺爺只回了我一句:「當然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那是需要技術的累積…..」最後,爺爺厲害的菜宅疊砌技巧,也就沒有被那位半途而廢的小孩給傳承下來。

時代變遷改變整個社會價值結構,菜宅農業雖不至於走入歷史卻也漸漸式微。澎湖先民的生活智慧總是讓我這位返鄉定居的遊子佩服讚嘆,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在澎湖的某個田野間,突然看到那位多年前堆疊宅仔牆卻半途而廢的小孩,手拿斧頭和墨斗,努力的要將爺爺疊砌菜宅的技術,重現在豔麗的土地上。

Top

 

生物多樣性|【亞馬遜之心】原住民的生態知識與發展潛力(下)

作者:林貞妤

※前情提要:原住民的生活,充滿了與大地、自然共生息的智慧,在亞馬遜的叢林裡,我們看見以棕櫚蓋成的房舍、看見當地傳統的捕魚方式,然而資本主義當道的社會,已快速地侵蝕原民們賴以為生的自然資源,傳統領域的喪失及資源遭大公司、大企業壟斷,讓原民不斷退縮,成為弱勢的一群。他們該如何利用現代科技,重新建構失落的傳統?而優勢文化又為什麼要擔負協助保存弱勢文化的責任?請繼續閱讀本日專欄。

GIS繪製部落文化地圖,重現智慧傳統

而對原住民而言,不論世界怎麼變化,永續生存才是他們最關切的議題。除了國家立法保護傳統知識的相關權益外,原住民還可以利用高科技的Google Earth與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繪製自己部落及周邊地區的文化地圖,以保護其迅速減少的家園。

首先發起這項活動的是亞馬遜保護團體(Amazon conservation Team, ACT),他們在巴西教導亞馬遜居民如何使用GIS繪製地圖,在製作文化生態地圖的過程中,部落居民得以重新審視自己與土地的文化聯結,將這些代代相傳的豐富智慧與經驗和當地地形融合在一起,繪製出的地圖,有著極高的科學與人文價值,不僅可看出森林生態系統如植物和動物的分佈、了解人們如何利用周邊生物作為藥材或食物等民俗知識,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地圖體現出原住民的生活方式,而原住民在森林境內生活的狀態本身就是他們管理土地、與之共存的最好證明。而當部落老人漸漸凋零,地圖就是他們一生經驗的具體體現,也是留給後代子孫最好的禮物。

ACT指導巴西原住民繪製出的文化地圖。(From: Amazon conservation Team)

培訓本身雖然複雜,但成果也很豐碩,目前在巴西亞馬遜境內有29個社區團體完成了文化地圖,超過120個村莊,70萬英畝的熱帶雨林,以及難以計數的文化和歷史意義的地區都被標記其中。原住民用這來向政府爭取世代祖先居住的領土,地圖變成幫助他們更有力地捍衛自身權益,捍衛南美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健康以及文化的一種途徑。而一旦部落年輕人也具備了這樣的技術,還可進一步擔任國家公園的巡邏員,擴大週遭生態的保護範圍。

ACT指導巴西原住民如何使用高科技產品繪製地圖。(From: Amazon conservation Team)ACT指導巴西原住民如何使用高科技產品繪製地圖。(From: Amazon conservation Team)

部落文化生態之旅的尺度拿捏

在台灣,已有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開發的原住民文化地圖,以整個台灣為範圍,顯示當代台灣原住民各族群在空間上的分佈,並佐以族群的歷史、部落文化、生活方式、社會制度等各面向的描述,繪製出臺灣原住民的基本輪廓。但這樣範圍浩大的總覽圖對每個部落的詳細文化遺跡、打獵場、週遭民族植物分佈、神話聖地就不可能有多所著墨。幸好越來越多的民間NGO或社區發展協會如開始彌補這塊,製作屬於每個在地部落與周遭社區的獨特文化地圖。

有了文化生態地圖,下一步就是推廣給更多人知道並使用,結合有規範的生態旅遊會是個理想的方式,主題除了可以是賞鳥、賞蛙或生態外,訪客還可選擇部落走訪之旅、叢林藥用植物探訪、薩滿文化見習…等等。當然這樣的生態旅遊必須先評估當地的環境承載量、外來遊客對當地文化的影響衝擊...等,以免反而造成負面的效果。

  • 新竹司馬庫斯

原民部落生態旅遊在台灣已蔚為趨勢,新竹司馬庫斯在眾多發展生態旅遊的部落裡,是個落實以部落為主體的成功例子。部落頭目、耆老們按照祖先遺訓:「土地是生命的根」,成立土地共有制度,每戶參與的家庭,平均分擔工作責任、照顧周遭環境、解說民俗植物與傳統文化,也共享土地生態資源的旅遊收益與種植水蜜桃等的農業收入。長老們還首創了共同基金,部落家庭的學費、醫療、蓋房都由部落支出,這種烏托邦式的「社區共營」福利制度讓族人之間有著共生體的強烈連結,也對部落發展有很深的使命感。然而也因為名氣的遠播,吸引了太多來訪人潮,週末時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旅館蓋房也是一棟棟豎立起來,對當地生態的衝擊不可小覷。旅遊利益與環境承載量間的拿捏平衡,一直以來都不是個容易的課題。

  • 社區藥草花園

此外,部落居民也可發展結合其藥草知識與樸門農藝技術的社區花園。在秘魯或巴西,我常看到由官方所設立的植物園或自然保留區裡,有所謂的「藥草區」,展示了原住民數千年來的生態智慧,但並沒有看到由原民部落自行發起的社區後花園,頗為可惜。一個自力發起的社區藥草花園,不僅能保存祖先流傳已久的植物知識,凝聚社居居民的向心力外,也能納入生態旅遊的景點之一,創造額外經濟效益。

民族植物與在地綠色經濟

而在民族植物學(Ethnobotany)的領域裡,有個「森林非木材資源」(non-timber forest products, NTFPs)的概念,意即在不直接砍伐或嚴重傷害樹木主體的情況下,利用其果實或枝葉等加工製成各種自然衍生物商品,如手工藝品、植物精油、沐浴精等保養品、熱帶水果口味食品,甚至是藥物等,這樣的概念相當符合近來各國政府大力提倡「綠色產業」的宗旨:永續生產、永續利用。而早在1980年代末期,就曾有跨生態與經濟學門的研究小組指出,在亞馬遜森林裡,果實與樹脂等森林產物永續採收的淨現值(net present value)是比直接採收木材資源的淨現值要高達13倍之多。

在秘魯,瑪雅人透過可可樹發明了巧克力;印加人除了擁有世界聞名的黃金城之外,還發現古柯葉(Erythroxylon Coca)是一種治療高山症或胃病都很有效的藥草;亞馬遜原住民在幾百年前便已使用金雞鈉 (Cinchona officinalis) 樹皮治療高燒,這些植物現在已廣為全世界的人口使用,在在說明了森林副產品的價值要遠遠高於木材本身帶來的利益。

在巴西,Guarana (Paullinia cupana),一種生長在亞馬遜流域的蔓延灌木,其製成的汽水現已成為巴西人的國民飲料。國家印地安基金會(FUNAI)也極重視此植物帶來的商機,並輔導部落改善Guarana的製造方法,創造更高部落經濟收益。「森林非木材資源」概念的落實有助於兼顧當地居民的經濟生計及森林主體的保存,而一旦保育能與當地經濟結合,才能看見永續保育的可能性。

保留無形人文資產的價值

目前世界許多地方的原住民,都面臨相似的問題,那就是該如何在現代社會結構中繼續保存部分過去的生活特色或精神,標本或博物館之類的展示解說固然容易讓外人窺見其文化現象,但並不能真正的體現其文化精髓,我們依然需要坐在火冓邊,聆聽部落長老述說過去光榮或悲傷的歷史、祖先英勇的故事、叢林生活的法則智慧、動植物的靈與魂....等,保留部落的完整或部分生活方式是保留這些人文無形資產的最好方式,而人類文明也將因這些文化經驗的繼續傳承而更為璀璨多元。(全文完)

 

【亞馬遜之心系列:延伸閱讀】

※ 專題介紹:亞馬遜雨林是世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之一,其蘊含的龐大資源潛力,一直是人們覬覦的對象,不論是木材、採礦、蓋水壩或者觀光,都想著如何利用它,但惡劣的利用方式,嚴重威脅雨林生物及原住民族的生存權益。

想了解這個與台灣距離遙遠,卻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你吃的頭痛藥成分可能就是提煉自雨林植物)的地方嗎?本系列專文為作者遊歷亞馬遜後之觀察集結,主要關注生態旅遊、原住民及當地生態,帶領讀者一窺神祕的亞馬遜流域,了解雨林的現況與面臨的現實。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樂生療養院憂地質危機 捷運局:持續施工

本報2012年11月13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樂生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於捷運局抗爭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今(13日)於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展開抗爭並上演行動劇,要求新莊機廠停工並回填土方,以防止樂生療養院發生走山。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衍出面宣稱,將持續施工並保證院民安全。青年樂生聯盟反問建築物出現裂縫該如何解釋?謝宇衍回應,「一切都在安全許可範圍內。」

「院民整日活在恐懼中,不知何時會發生走山,難道要出人命才要停工嗎?」樂生保留自救會長張雲明無奈表示。今年8月監察院認定新莊機廠位處新莊地層、地質條件不佳,選址顯有不當,因而糾正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等部會。而如今新莊機廠再次面臨地質危機。

走山示意圖  青年樂生聯盟提供「裂縫裂了又補,補了又裂,不知甚麼時候會停。」樂生院民藍彩雲述說樂生院建築裂縫情形。自今年8月起樂生監測小組發現,樂生療養院建築裂縫加速擴大,長期投入樂生院地質監測的工程師王偉民及青年樂生聯盟研判,可能有新的走山模式形成。過去建築物裂縫起因樂生舊院區下方地層沿黃線向樂生醫療大樓滑動(如左圖所示),醫療大樓受力向上抬升故突起形成裂隙。

但今年8月醫療大樓裂縫轉為凹陷並加速擴大,據量測有裂縫寬度在一週內擴大約0.8公分,這表示介於舊院區與醫療大樓中間的土層無法支撐兩端,導致舊院區與醫療大樓同時沿紅線下滑。

「先把土方回填,把事情搞清楚。」王偉民憂心表示,他認為若不及時回填,將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而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謝宇衍出面回應,捷運局會保障院民安全,目前新莊機廠狀況安全無虞,將會持續施工直到結構體完成。王偉民分析,目前新莊機廠計劃高程為111公尺,故需再下挖約6公尺,屆時恐將樂生院推向更危險的局面。青年樂生聯盟何欣潔表示,青年樂生聯盟未來將至衛生署持續抗爭,要求新莊機廠「立即停工、土方回填、研擬遷廠」。

Top

 

粉土層會因地震液化 恐波及高鐵

摘錄自2012年11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成大土木工程系特聘教授陳景文,研究兩年前高雄甲仙地震造成台南新化土壤液化噴發,發現是過去很少被注意到的粉土層,由於當地距離高鐵只有100多公尺,擔心未來類似的現象再發生,可能影響高鐵基椿的安全性。

過去對於粉土層與地震間關連的研究相當少,陳景文的研究引起台日等國學者重視。
兩年前甲仙地震達6.4級,是當地有紀錄以來最強震,新化雖只有5級多,卻造成多處泥泉噴發,因地點在農田中,並未受到太大的注意;成大土木系前往研究,卻發現是過去沒有注意的粉土層液化造成噴發。

粉土層在地震時,受到強烈的擠壓,會結合地下水形成土壤液化,衝出地表,如量很大,地表同時會下陷,若高鐵的基椿就在附近,也可能造成高鐵下陷。

他表示,高鐵的基椿相當穩固,施工單位透過連續壁或改良土壤,避開液化的情況,但過去都是針對砂土層加固,並未針對粉土層,雖然高鐵在強烈地震來襲時,都會立即停駛,並派員巡查基椿的穩固,但仍需要重新進行地質的分析。台灣位處地震帶,未來大型工程也都應注意粉土層的影響。

Top

 

漁業署博覽會 竟買賣保育石珊瑚

摘錄自2012年11月1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由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主辦,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行的「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竟出現業者販賣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的動物「石珊瑚」,環保團體投訴痛批,官方活動出現違反國際保育潮流的販售行為,嚴重影響台灣保育形象。

環保團體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農委會的職責是推廣保育工作,但農委會主辦的博覽會,允許業者公開販售石珊瑚,嚴重失職。

台灣珊瑚礁學會理事長、中研院學者鄭明修表示,淺海珊瑚幾乎全世界都禁止開採,華盛頓公約組織將石珊瑚目所有種,都列入附錄二名單中。如果要公開販售,除了需要進口國及出口國的允許證明外,我國國貿局及農委會也要同意。

以每公斤五百元販售石珊瑚的業者林奕村表示,這些都是跟上游的工藝品店進貨,據他瞭解是政府禁採之前就已經開採的珊瑚,他強調「我們絕對不是採活體」,至於死的珊瑚骨骼,水族館到處都有賣,他強調,這個也賺不了多少錢,願意立即下架。

中華民國水族協會理事長黃濬源強調,動保法罰責那麼重,業者可能被關或面臨數十萬元罰鍰,業者不會觸法;這些販售的石珊瑚都有合法進出口證明,願意提供給本報佐證,但到截稿為止,尚未收到相關證明文件。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昨日表示,對於保育團體所反映的情況,已派員進行調查,若確定有販售違法品項,一定會查辦。

Top

 

美國保育議題公投 獲選民壓倒性支持

摘譯自2012年11月12日ENS美國,舊金山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拉巴馬州北部的小藍鷺(攝影:Kathy Hicks)11月6日不只是美國總統選舉,同時全美國也有多項公投案在進行,根據非營利組織「公有地信託組織」(The Trust for Public Land,TPL)追蹤所有公投案的投票結果,統計顯示,選民不分黨派,壓倒性支持增加稅收、以及動支經費收購綠地等議題。

總計全美國所有地區性與州級共57項公投案,有46項通過,通過率達到81%。

在21個州總額超過20億的議案中,包含新增7.67億於支援水質保育、新的公園與自然地區及農場與牧場。

TPL主席Will Rogers表示,「我們看到從緬因州、德州到舊金山不同黨派的選民,投下贊成票表態支持增稅以助於社區保育。」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的票倉,選民都投票贊成資助保育的公投議案。Rogers表示,「舉例來說,緬因州的投票者通過新的州內保育支出的同時,他們選出無黨籍的參議院代表。」

緬因州當選者Angus King在1995-2003年擔任州長,他以無黨籍的身份接替共和黨籍前參議員Olympia Snowe的位置。King支持永續及可再生能源。而緬因州選民也以62%贊成通過以500萬美元公債資助緬因土地未來保育計畫。

在阿拉巴馬州,投票者以75%贊成通過一項20年重建該州永久荒野土地保育計畫,將投資3億美元資金於保育項目;同時,他們將選票投給共和黨籍總統參選人羅姆尼。

Rogers指出,「阿拉巴馬選民支持羅姆尼的同,時以壓倒性多數同意該州土地保育計畫,羅德島州投給歐巴馬同時,也通過收購該州空地的全州公債。」該項羅德島的公投案,是以2000萬美元公債收購空地及農地,並保護納拉乾西特灣(Narragansett Bay)水質。

Rogers認為,「這表示即便政黨偏好不同,我們卻可因為社區周遭保護土地、水資源及興建公園的需求而團結起來。」

11月6日進行投票的57項公投議案中,公有地信託基金會及保育運動(The Conservation Campaign)參與27項議案且其中24項議案通過,通過率為89%。過去20年來,公有地信託基金會支持議案的通過率最高為82%。

TPL成立於1972年,保護了城市及荒野地超過300萬畝,並協助募集超過340億用於保育的公眾基金。根據TPL統計,其他保育公投議案被通過的有:

  • 麻州:9個麻州社區保護行動議案中有7個通過。選民以選票回應州議會允諾的基金。
  • 休斯頓:以壓倒性的票數(68%支持)同意1.66億美元公園公債用於完成城市河口綠色網路。
  • 舊金山:72%的選票同意1.95億城市公園公債用於公園改善及發展。
  • 科羅拉多州甘尼森郡:72%的選票同意增稅提供全郡的土地保護計畫500萬美元。
  • 蒙大拿州博茲曼市:以73%贊成、27%反對通過1500萬美元土地保育公債。
  • 俄勒岡州班德市、春田市:這兩地同意4900萬美元用於公園及自然區域。
  • 愛荷華州波爾克郡:該郡的選民以72%贊成通過5000萬美元公債,這筆錢將用於收購敏感區、綠色廊道土地及改善水質。
  • 德州艾爾帕索:75%的選民贊成2.45億美元的「生活品質公債」,經費將用於公園改善及城市重建。
  • 猶他州鹽湖郡:4700萬美元的公園小徑公債得到56%選民支持,將有助於改善快速成長的郡內公園及重建區。

詳細公投結果可參考網址 https://www.quickbase.com/db/bbqna2qct?a=dbpage&pageID=10

Top

 

生物多樣性民眾莫宰羊 無法主流化

本報2012年11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儘管生物多樣性公約不斷強調將生物多樣化加入主流價值系統中,以達到社會永續的目的,但是,人們對於這個用詞以及內涵仍舊陌生,更不會將之融入於日常生活的思考;更不知生物生命的衰敗,可能導致生態系破口,讓無法預測的災難隨伺在側。

如此攸關存亡的議題,在國內,相較於性別主流化的力道,推動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力道單薄得多了,不但在都市計畫中缺席,環境影響衝擊評估更被視為毒藥。

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簡單的說,就是我的行為、決定會帶給生態系、物種何種影響,一旦社區少了這個物種會帶來何種改變;如果一個地方沒有必要使用,是不是不要急著擾動或開發。另外,在公共議題上,例如都市開發加入生物多樣性的思考與設計,在環境影響評估中考慮對生物多樣性帶來的衝擊。

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玲玲表示,一些為了達到社會永續的目標,應該視為同一個概念,並於既有的架構下思考,評估不同議題是加強或減弱行動力度,以達到永續的目標。

保育、永續利用以及惠益均享

棲地改變、過度開發利用、污染、外來入侵種、氣候變化不斷加劇,是造成生物多樣性衰敗的主要壓力,國際間以「HIPPO」(河馬壓力)來簡稱。

依照「生物多樣性公約」的規範,各國對其國內的生物資源擁有主權,也有責任保育該國的生物多樣性,鼓勵以永續的方式利用其生物資源,達成保育全球生物多樣性及促進人類永續發展之目標。也就是保育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以及惠益均享原則。

台灣雖非生物多樣性簽約國,但在永續會下設有生物多樣性小組,定期開會,但在落實主流化上,卻未見成效。

生態系、物種以及基因多樣性不可缺

生物多樣化內涵包括生態系、物種以及基因多樣性。生態系多樣化例如香山溼地調查之後,發現具備7種不同生態系,台灣即具有海洋生態系、河口生態系、沼澤生態系、湖泊生態系、溪流生態系、森林生態系、農田生態系、島嶼生態系等,數十種不同的生態系統;而在物種多樣化方面,依據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灣物種名錄台灣共調查有8界59門143綱667目3194科18143屬56133種生物。

基因多樣化的保存不容忽視,國家積極建構國家生物種原庫就為了保存基因多樣化。李玲玲說,最好的種原保存是維護棲地,不得已情況下才需進行域外保種及種原備分。台灣也加入挪威斯瓦爾巴種子庫備份,將水稻、雜糧、蔬菜等15種品系、12639份種子儲存在當地的種原庫。

保種的原則,以人類賴以生存的作物、禽畜和水產為主。植物保種包括種子以及組織培養的方式,禽畜水產則以個體和胚胎。保種工作十分不易,必須隨時處於能種植、繁殖的狀態。目前國家將保種任務交由農委會國家種原庫、特生中心,以及台北市動物園、中央研究院進行。

生物多樣性是尊重生命的態度,李玲玲說,會尊重性別的人也會尊重生命,生命多樣性不是讓學生、民眾指認物種,或知道生物多樣性的定義,而是尊重生命的態度。

生物多樣化主流化 愛知目標之首要

2010年10月在日本名古屋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大會,訂出10年保育策略,並劃出2050年的願景,此份文件稱為《愛知目標》(Aichi targets),共有5個策略、20個原則,除此之外,生物多樣性公約也關注26項具體議題。

在策略目標一即提出「透過將生物多樣性納入政府和社會的主流,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根本原因」。在此目標下訂出4個目標:

  • 目標1:至遲到2020年,所有人都認識到生物多樣性的價值以及他們能夠採取哪些措施保護生物多樣性。
  • 目標2:至遲到2020年,將生物多樣性的價值納入 國家和地方發展和減貧策略及規劃進程,並正在被酌情納入國家會計系統和報告系統。
  • 目標3:至遲到2020年,消除、淘汰或改革危害生物多樣性的獎勵措施,包括補貼, 制定並採用有助於保護和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的積極獎勵措施,同時顧及國家的社會經濟條件。
  • 目標4:至遲到2020年,各級政府、商業和權益關係者都已採取步驟實現永續的生產和消費,或執行了永續生產和消費的計畫,並將使用自然資源的影響控制在安全的生態限度範圍內。

Top

 

論壇|台中市公民&公共政策,從關心行道樹做起

作者: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我最近發現,台中是的甘肅路與重慶路停車場的大樹(鐵刀木)被濫剪成「光頭」,而這一年來台中的環保團體不斷地大聲疾呼「護樹」,呼籲台中市政府善待行道樹,但市政府總是二面作法,一方面對環保團體、愛樹人士「虛應一番」,另一方面則繼續「我行我素」。

今早上班時,特別將沿途的行道樹紀錄一下,以讓台中市民暸解這些樹木遭受的處境。

123

4台中市政府常為配合路旁商家的廣告,而經常修剪,修剪的標準當然就是要讓廣告物能夠明顯地被看到,圖1.、圖2.是樟樹因不斷地被修剪,以致身高總是矮了半截,圖3.的樟樹則僅能冒出一點葉子,苟且偷生;而這些樹木還算是「好運」的,因為台中市的行人道上的行道樹,常因緊鄰商家,有些商家一不作二不休,就將植穴直接用水泥封填起來(如圖4.、圖5.)。

5678

沿途轉到了甘肅路鐵刀木慘案的現場(如圖6.),共有5株大樹遭受斷手斷腳的虐待,而長期強剪的傷口,常因過大的傷口,樹皮無法癒合,以致增加樹木感染病蟲的機會;如圖7.的樟樹主幹因不斷地受到破壞,最後僅由側枝生長,但因傷口過大,以致樹皮無法包覆;像這樣的樹木,長久下來,無樹皮保護的木材組織,則容易受到蟲蟻啃食(如圖8.),最後走向衰敗、死亡。而就連生長較為強勢的烏臼,在修剪後,雖然不斷地從傷口旁冒出枝枒,但這株烏臼仍抵擋不住這頻繁的修剪,最後宣告投降「死亡」(如圖9.)。

1011

城市中的樹木,對城市的環境具有改善的效果,也可讓人與樹木有親近的感情。但台中市的行道樹,似乎不是在種樹,如圖10.、圖11.,樹木的植穴幾乎被水泥封死,這樣的情況幾乎與種電線桿毫無差別,亦好像是市政府在種「有葉子的電線桿」。

122012/8/28(中央社)報載「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表示,一片草地可以改變一個城市,一個城市可以改變台灣形象,台中積極邁向低碳城市。」。因此在福科路與環中路口,有片陽光草皮的新設公園,此公園是台中市政府號稱的「節能減碳公園」之一,也是標榜低碳城市的重要政績(如圖12.)。對照上述的行道樹現況,胡市長似乎愛草皮勝過樹木。

13

公民關心公共議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上述的問題不僅是行道樹、公園綠地的政策,而內含著上位者給予社會的價值,這樣的價值也將影響下一代孩子們的思維。

台中市的公共政策因公民長久以來的漠視,以致近年的許多公共政策出現「好大喜功、耗費鉅資」的不當工程;因此我們是否曾關心這些不當的公共工程,因預算的排擠,而連道路標線號誌已磨損殆盡,市政府卻遲遲無法修補(如圖13.);我們是否也曾關心台中市的藝文、社福等等的措施;這些表面的不當工程,是無法讓城市的人們快樂的。開始吧!從您周遭的一株樹木開始關心吧!這個城市絕對會因為您的關心而進步。

Top

 

資源募集|綠色消費 讓好禮不要成為地球負擔

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禮物帶來的是感恩的心意  而不是地球的負擔

年底的時節,世界各地總瀰漫一股溫馨的氣氛,街道上,總有各式節慶商品的促銷。在互贈好禮的季節裡,很難想像這些裝飾的背後,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為期約45天的感恩時節,商業大量生產一次性包裝,在層層包裝人們的心意,同時,也層層破壞了地球孕育的森林與大地。

過度消費的地球浩劫

根據數據顯示,在美國聖誕佳節期間,寄出的賀卡高達20億件,禮物的包裝緞帶逾61,000公里,街頭棄置的耶誕樹亦有數百萬株。從感恩節至耶誕節的期間,美國人每週額外製造出100萬噸的垃圾。在英國亦有商品過度包裝的現象,據政府統計,聖誕節期間,不論是禮物、火雞、蛋糕等商品,其附著在外的包裝紙總長度達到36萬公里,相當於環繞地球9圈的長度。

香港環保團體「環保觸覺」在2009年公佈的調查發現,港人每年在聖誕節後丟棄近37萬份聖誕禮物,足以裝滿9輛雙層巴士,導致香港垃圾堆填區快將爆滿。線上競標網站eBay在2007年委託進行調查發現,儘管澳洲人在購買耶誕禮物上花了85億澳元(75億美元),但至少10億澳元禮物被放在壁櫥、貯藏箱、轉送他人、交換或轉售。而在小小的台灣,一年更消耗了180億件塑膠袋。

綠色環保消費 -  您的另一個選擇!

但其實送禮這件事情,也可以很綠色,可以更實用。身為消費者的你/妳,其實有更好的選擇。近幾年來,不論是國外及台灣,推廣轉送禮物和送綠色禮品的網站如同雨後春筍般崛起。一個宣揚環保消費型態網站的負責人哈維(Sebastien Ravut)說:「關心環保和經濟已結合在一起!心態上,人們現在已經可以接受過去所無法接受的一些禮物類型。」,而哈維的網站主要就是在推廣民眾利用消費友善環境。讓送禮這個貼心的動作環保又實用!

身為消費者,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以愛地球的角度,贈送綠色心意好禮給親友。不要讓送禮成為地球沉重的負擔。在消費者送禮時,選擇友善環境的產品,了解公平貿易的意義,善用回收再製的設計,並且請盡量捨棄用完就丟的禮品包裝,甚至以好朋友名義,捐款給相關環保團體的非物質性禮物,都可以讓贈禮的心意更加特別,更有具有意義,並為保護地球盡一分心力!

分享綠色心意 響應綠色捐款

台灣環境資訊會在今年度,也一同推動綠色產品的概念。多年來,一直接觸許多致力綠色產品的生產者,透過大家的幫助,讓我們於年底舉辦「綠意☻交換」的募款活動。希望鼓勵大眾捐款,幫助本會持續多項環境守護行動,參與者可挑選一份具有環保概念的綠色小禮,本會將寄送給您的朋友。

希望大家藉由本活動,可以了解許多綠色產品的概念,不但響應捐款,也可分享綠意交換,又可以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並且把富有愛心禮物給予好友,讓大家一同友善地球的環境。

活動相關資訊

【參考資料】

綠色禮品正夯 時尚法國引領潮流
英國耶誕禮物包裝紙可繞地球9周
敬謝不敏耶誕禮物 澳洲多達2000萬件
調查:港人每年棄置37萬份聖誕禮物
送時間與愛心 老美綠色耶誕溫馨、公益又環保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