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守護古都「春之女神」 台德日共同保育日本虎鳳蝶

日本虎鳳蝶資料照片,Arkive.org提供。

在日本古都奈良與大阪交界處的大和葛城山,常可見到嬌小可愛、擁有「春之女神」稱號的日本虎鳳蝶,於春天豬牙花開花時,在花叢間來回穿梭吸取花蜜,並在馬兜鈴科的都葵葉背上產卵。此地是大阪府內唯一豬牙花的自然生長地。但是近年來,由於盜採以及周圍植物入侵的問題,造成豬牙花數量的減少, 進而影響到日本虎鳳蝶在此之生長。

擔任大和葛城山重要自然保護會的代表宮平絹枝,每個星期會到葛城山三次,自1996年即進行日本虎鳳蝶的保育行動,但有感於一人的力量微薄,因此於2001年開始與大阪綠信託協會合作,招募關心自然環境之民眾擔任志工參與物種保育行動。上星期,則有來自台灣的2位志工、1位德國志工和3位日本志工共同協助。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
飛鳥古都為證 台日簽下環境信託新約定
明日香工作假期 台日交流的友好平台
純淨仿古的日本生態工作假期

我們的島|憤怒龍蝦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煙霧繚繞的這座祖廟,位在馬來西亞柔佛州邊加蘭村的泗灣島。這是當地沈氏望族的宗廟,212年前,他們移居到這裡,落地生根,每年中秋前後,都會酬神祭祖,希望先祖繼續庇佑他們在此安身立命。

不同於台灣祭祖時採用雞肉、魚肉和豬肉,邊佳蘭居民還有一項特殊祭品,龍蝦。邊佳蘭,素有龍蝦小鎮的美名。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最南端,東鄰南海、南面新加坡海峽,和新加坡的往來只需要45分鐘的船運時間。這片大海,是和新加坡交易漁獲的重要航線。但這幾個月來,在海上航行的,不再是漁船,而是抽砂船,和怪手。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新莊的水源溪遭染黑,稽查發現竟在機場捷運A7站徵收地上發現滿坑滿谷的垃圾,溪水染黑應該是垃圾堆置雨後滲出的汙水所導致,全案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而為了杜絕偏鄉被堆置廢棄物,彰化縣鼓勵民眾檢舉,並提供萬元獎金,希望杜絕亂倒廢棄物的歪風。 業界行為要達到綠色水準,還需要多加油,至少可以向獲獎的企業看齊:台達電子台南分公司日前獲頒綠色工廠標章,成為全台首座通過一般行業別清潔生產評估系統認證的綠色工廠。

英國一項賞鳥志工的調查結果,過去40年英國鳥類數量驟降4400萬隻,環保團體表示可能是農業方式改變及氣候所影響。在歐美,由愛鳥民眾進行普查已是悠久的歷史傳統。而台灣有著豐富的鳥類生態,交通部舉辦國際鳥拉松,參加隊伍經30小時記錄到264種鳥類,印證台灣中南部山與海豐富的鳥況;未來普查行動能否持續,有賴民眾的保育意識支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反對污染環境前科累累的台塑集團入主壹傳媒!

發起單位:「台塑總體檢全球大聯盟」行動團體「FPG Global Monitoring Alliance」

近來,壹傳媒交易案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國人普遍憂心,媒體過度集中在少數集團手中,第四權的言論獨立性遭大財團控制,公民社會中多元進步價值與弱勢聲音遭主流媒體封殺,最終將侵蝕台灣社會的言論自由與民主根基。

從環保團體的立場,我們擔憂,攸關台灣生態環境問題、民眾健康權益,和環保價值傳播,將愈來愈難見容於主流媒體;我們認為,媒體進一步集中化、財團化的黑暗勢力,將使台灣邁向永續發展的道路更為艱鉅。

精采內文

論壇|誰在遮蔽美麗灣?

作者:蔡侑霖

這幾天,對長期關切台東美麗灣飯店BOT案後續發展的朋友而言,有股風雨欲來風滿樓的味道,在環評與建照都被行政法院二審後判決非法定讞後,台東縣政府與業者仍堅持蠻幹,意圖透過扭曲環評的機制強行闖關。

首先在縣府所排定的環評審查當日有種一定要強行過關的態勢,在晚近一般環評會議多半允許民眾旁聽審查過程,而非只是開放陳述意見下,台東縣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使環評審查過程變成一個十足的閉門審查,公民團體與民眾在發言程序結束就必須離席,嚴重損害審查過程的透明性。此外,在地方上也透過民代動員,調動警力預防公民團體以及地方居民的抗爭。業者更提前申請審查當天在縣府廣場進行集會遊行的權利,企圖徹底杜絕公民團體在現場集結發聲的可能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