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11.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守護古都「春之女神」 台德日共同保育日本虎鳳蝶

日本虎鳳蝶資料照片,Arkive.org提供。

在日本古都奈良與大阪交界處的大和葛城山,常可見到嬌小可愛、擁有「春之女神」稱號的日本虎鳳蝶,於春天豬牙花開花時,在花叢間來回穿梭吸取花蜜,並在馬兜鈴科的都葵葉背上產卵。此地是大阪府內唯一豬牙花的自然生長地。但是近年來,由於盜採以及周圍植物入侵的問題,造成豬牙花數量的減少, 進而影響到日本虎鳳蝶在此之生長。

擔任大和葛城山重要自然保護會的代表宮平絹枝,每個星期會到葛城山三次,自1996年即進行日本虎鳳蝶的保育行動,但有感於一人的力量微薄,因此於2001年開始與大阪綠信託協會合作,招募關心自然環境之民眾擔任志工參與物種保育行動。上星期,則有來自台灣的2位志工、1位德國志工和3位日本志工共同協助。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
飛鳥古都為證 台日簽下環境信託新約定
明日香工作假期 台日交流的友好平台
純淨仿古的日本生態工作假期

我們的島|憤怒龍蝦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煙霧繚繞的這座祖廟,位在馬來西亞柔佛州邊加蘭村的泗灣島。這是當地沈氏望族的宗廟,212年前,他們移居到這裡,落地生根,每年中秋前後,都會酬神祭祖,希望先祖繼續庇佑他們在此安身立命。

不同於台灣祭祖時採用雞肉、魚肉和豬肉,邊佳蘭居民還有一項特殊祭品,龍蝦。邊佳蘭,素有龍蝦小鎮的美名。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最南端,東鄰南海、南面新加坡海峽,和新加坡的往來只需要45分鐘的船運時間。這片大海,是和新加坡交易漁獲的重要航線。但這幾個月來,在海上航行的,不再是漁船,而是抽砂船,和怪手。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新莊的水源溪遭染黑,稽查發現竟在機場捷運A7站徵收地上發現滿坑滿谷的垃圾,溪水染黑應該是垃圾堆置雨後滲出的汙水所導致,全案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而為了杜絕偏鄉被堆置廢棄物,彰化縣鼓勵民眾檢舉,並提供萬元獎金,希望杜絕亂倒廢棄物的歪風。 業界行為要達到綠色水準,還需要多加油,至少可以向獲獎的企業看齊:台達電子台南分公司日前獲頒綠色工廠標章,成為全台首座通過一般行業別清潔生產評估系統認證的綠色工廠。

英國一項賞鳥志工的調查結果,過去40年英國鳥類數量驟降4400萬隻,環保團體表示可能是農業方式改變及氣候所影響。 在歐美,由愛鳥民眾進行普查已是悠久的歷史傳統。而台灣有著豐富的鳥類生態,交通部舉辦國際鳥拉松,參加隊伍經30小時記錄到264種鳥類,印證台灣中南部山與海豐富的鳥況;未來普查行動能否持續,有賴民眾的保育意識支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反對污染環境前科累累的台塑集團入主壹傳媒!

發起單位:「台塑總體檢全球大聯盟」行動團體「FPG Global Monitoring Alliance」

近來,壹傳媒交易案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國人普遍憂心,媒體過度集中在少數集團手中,第四權的言論獨立性遭大財團控制,公民社會中多元進步價值與弱勢聲音遭主流媒體封殺,最終將侵蝕台灣社會的言論自由與民主根基。

從環保團體的立場,我們擔憂,攸關台灣生態環境問題、民眾健康權益,和環保價值傳播,將愈來愈難見容於主流媒體;我們認為,媒體進一步集中化、財團化的黑暗勢力,將使台灣邁向永續發展的道路更為艱鉅。

精采內文

論壇|誰在遮蔽美麗灣?

作者:蔡侑霖

這幾天,對長期關切台東美麗灣飯店BOT案後續發展的朋友而言,有股風雨欲來風滿樓的味道,在環評與建照都被行政法院二審後判決非法定讞後,台東縣政府與業者仍堅持蠻幹,意圖透過扭曲環評的機制強行闖關。

首先在縣府所排定的環評審查當日有種一定要強行過關的態勢,在晚近一般環評會議多半允許民眾旁聽審查過程,而非只是開放陳述意見下,台東縣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使環評審查過程變成一個十足的閉門審查,公民團體與民眾在發言程序結束就必須離席,嚴重損害審查過程的透明性。此外,在地方上也透過民代動員,調動警力預防公民團體以及地方居民的抗爭。業者更提前申請審查當天在縣府廣場進行集會遊行的權利,企圖徹底杜絕公民團體在現場集結發聲的可能性。

精采內文

 

守護古都「春之女神」 台德日共同保育日本虎鳳蝶

本報2012年11月26日日本大阪訊,周昭蕊、許惠婷報導

在日本古都奈良與大阪交界處的大和葛城山,常可見到嬌小可愛、擁有「春之女神」稱號的日本虎鳳蝶,於春天豬牙花開花時,在花叢間來回穿梭吸取花蜜,並在馬兜鈴科的都葵葉背上產卵。此地是大阪府內唯一豬牙花的自然生長地。但是近年來,由於盜採以及周圍植物入侵的問題,造成豬牙花數量的減少, 進而影響到日本虎鳳蝶在此之生長。

志工砍除華箬竹屬,為日本虎鳳蝶蜜源植物增加生長空間。上星期,來自台灣的2位志工、1位德國志工及3位日本志工,一同來到大和葛城山, 協助保育日本虎鳳蝶這種日本特有種。此次行動是由「大阪綠信託協會」主辦,定期將繁衍過盛而影響其他植物生長的華箬竹(Sasamorpha)移除,主要目的是增加虎鳳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豬牙花(E. japonicum)與都葵(Heterotropa aspera)的生長空間,讓日本虎鳳蝶可以在此繼續繁衍。

擔任大和葛城山重要自然保護會的代表宮平絹枝女士,每週會到葛城山三次,她從1996年就開始進行日本虎鳳蝶的保育行動,但有感於一人的力量微薄,因此從2001年開始與大阪綠信託協會合作,招募關心自然環境之民眾擔任志工參與物種保育行動。

除了移除強勢種植物、步道維護、勸導遊客破壞環境的不當行為外,工作人員及志工每年春天也會進行虎鳳蝶卵數量的監測行動,以了解虎鳳蝶的復育狀況。目前常駐於大阪市,來自德國的Anja小姐表示,「在德國的時候就很喜歡自然生態,搬到日本來時想要為環境做些有益的事情,找到了他們(大阪綠信託協會)之後,有空時就會來參加志工行動。」

為了第一次來訪的客人,工作人員特別延長環境介紹的時間,全程走完葛城山的自然步道;走到空曠處,放眼望去的連綿山丘像是冬天小女孩的臉,紅通通的,讓參訪的志工看地目不轉睛。經驗豐富的在地志工們在環境介紹時間時,自動自發沿路撿拾垃圾,並清除步道上的枯枝。

志工們帶上手套拿起鐮刀,開始砍除山坡上的華箬竹屬。保育行動開始後,志工們帶上手套拿起鐮刀,開始砍除山坡上的華箬竹屬,彼此提醒小心自身安全、並注意不要砍到都葵。

大約兩個小時的工作後,原本看似盡是華箬竹屬的山坡,在高大的華箬竹屬移除後,原本被遮蓋的都葵終於能見到陽光,並能看到有其他種植物零星分佈,志工們也露出了滿足的笑容。志工紛紛表示希望透過此次的行動,能為這些植物爭取更多生長空間。

除了保育團體的努力,葛城山纜車為了支持此項保育行動,提供志工們免費搭乘纜車上下山;公營的葛城高原國民宿舍內也陳列了許多動植物保護和保育行動的資料提供來訪的遊客參考,並且擺設大阪綠信託組織的零錢捐募款箱。目前大阪綠信託協會面臨了捐款減少,資金不足的情況。葛城山保育行動雖然有這些長期參加的在地志工(最高年齡為86歲),但他們也期望能有更多真心熱愛大自然的年輕朋友加入。

搶救「春之女神」行動資訊,詳情洽 http://www.ogtrust.jp 

Top

 

我們的島|憤怒龍蝦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煙霧繚繞的這座祖廟,位在馬來西亞柔佛州邊加蘭村的泗灣島。這是當地沈氏望族的宗廟,212年前,他們移居到這裡,落地生根,每年中秋前後,都會酬神祭祖,希望先祖繼續庇佑他們在此安身立命。

不同於台灣祭祖時採用雞肉、魚肉和豬肉,邊佳蘭居民還有一項特殊祭品,龍蝦。邊佳蘭,素有龍蝦小鎮的美名。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最南端,東鄰南海、南面新加坡海峽,和新加坡的往來只需要45分鐘的船運時間。這片大海,是和新加坡交易漁獲的重要航線。但這幾個月來,在海上航行的,不再是漁船,而是抽砂船,和怪手。

跟著當地居民孫秀彬來到邊佳蘭海岸,只見原本廣闊無垠的大海,變成一條水溝。孫秀彬細數著這幾個月來的海岸變化,難以相信,她本來是個對邊佳蘭的環境和歷史,幾乎一無所知的補習班老師。

馬來西亞目前是亞太地區石油蘊藏量第三大國,加上地處亞太地區航道,2010年起,馬來西亞政府開始鼓勵民營企業投入石化產業。2011年,馬來西亞國油公司率先推出以輕油裂解廠為主的「邊佳蘭煉油與石化綜合發展計畫(RAPID)」,之後陸續吸引戴樂集團和荷蘭皇家孚寶集團,以及台灣的國光石化投入。今年3月,馬來西亞政府更宣佈,要將邊佳蘭打造成「石油與化學發展綜合中心 」。

RAPID計畫開發範圍,位於頭灣、大灣、二灣,佔地2630公頃,每天提煉60萬桶原油;戴樂集團和荷蘭皇家孚寶集團,在邊佳蘭的三灣填海造陸283.28公頃,建造深水碼頭來接收原料。台灣國光石化也發展輕油裂解,在邊佳蘭最熱鬧的泗灣島佔地1618.74公頃,每天提煉15萬桶原油。目前,RAPID計畫和戴樂集團已經通過開發,國光石化,則還在環評中。

今年7月開始,填海造陸工程啓動,圍籬和重機械像一只無盡延伸的大手,24小時不停歇地侵吞邊佳蘭的海岸線。馬來西亞政府,在大海中立下一根又一根的黑色基樁,宣告著,這片深海灣澳,不再屬於討海人,而是石化產業專區的專屬碼頭。

「這艘船是載沙來填裡面的,原本我們漁網放那邊,現在全部都被破壞完了,魚網全部都被鉤(破)。」乘坐林友勝的漁船,從邊佳蘭村的三灣,往南中國海航行。隨著船隻漸行漸遠,岸上的漁工廠和平房,幾不可辨,林友勝的目光,卻還牢牢地鎖在家的方向。林友勝在邊加蘭捕魚,已經超過30年。以前每天放21張網,天天滿載而歸。現在每天放不到5張網,卻天天空手而回。

林友勝和助手陳榮利,好不容易在海上發現一尾金目鱸,但定睛一看,才發現牠已經死亡。每台斤價格可以上看300元台幣的金目鱸,以前經常是林友勝的囊中物,但這幾個月來,林友勝再也抓不到金目鱸,豐饒的海,逐漸枯竭。「因為魚喜歡半鹹淡,有河的環境,那樣的環境會有小魚。現在填海造陸把河口的地填起來,那肯定會讓小的魚死亡,大魚就不知道跑去哪裡了」。

矗立如高牆的抽砂船,奮力地把藍海染成土黃;海上的清淤船、輸砂船、輸砂管、灰白的新生地、怪手與重機械,和沙灘上的圍籬連成一線。填海造地工程,從陸地到海灣,延伸成牢不可破的擁抱。

林友勝說,24小時毫不停歇的填海造陸工程,讓龍蝦小鎮居民的命運,徹底地被改變。漁民捕不到魚,也抓不到龍蝦,讓很多人放棄出海。比方陳榮利,在不久前,也告別大海,投入填海造地的工程施作。許多漁民很不諒解,認為陳榮利是幫兇,陳榮利只能默默地把苦,往肚裡吞。他說,被責罵心裡很難過,「但我們不用吃不要緊,小孩子還要吃飯哪。」

以往,林友勝捕獲的魚蝦,都會直接在岸上的加工廠,製作成蝦膏來販售。如今,工廠已經廢棄,一張張被抽砂船碾破的網,也散落一地。老漁民,沉默補著漁網,彷彿在挽救自己的餘生。

台灣從1960年代開始發展石化產業,工廠都坐落在西部重要農漁業產區。長年以來,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學界質疑因此提高了西部居民罹癌率、也破壞生產環境。

2007年,國光石化選定雲林台西進行開發,引發當地民眾反對,於是國光石化在2008年,改往彰化大城投資。

學者評估,國光石化一旦開發,全台民眾將因為空氣污染減少平均壽命23天;加上業者擴建石化廠,是為了外銷而非滿足國內需求,全台民眾不滿全民付出環境成本,讓業者賺錢的發展模式,串聯開啓長達5年的,反國光石化行動。

台灣的公民行動,加上總統大選在即、在野黨的政治表態,讓總統馬英九對國光石化開發案,做出大逆轉的決定。馬英九表示,國光石化對預定廠址的生態跟環境造成的影響,已經超出當地生態環境能承受的程度,將要求佔國光石化最大股的官股中油公司撤資。這項宣示,意味著國光石化開發案將暫停。然而,馬英九沒有因此而放棄石化產業,要求經濟部協助國光石化,尋找並規劃新的替代方案。

國光石化撤案以後,經濟部開始在台灣尋找高值化的投資地點,另方面讓業者自尋可投資發展泛用塑膠的國家。由於近年中國的乙烯產量,從2000年的470萬噸,一路攀升至2012年的1758萬噸。看準中國市場,國光石化轉向積極招商的馬來西亞進行投資。

國光石化董事長孔祥雲說明,馬來西亞跟中國已是東協加一,今年起貿易開始零關稅,馬來西亞的產品出口到中國,有關稅優勢,加上馬來西亞政府提供免稅與獲利的減免,加上沒有颱風、地震,適合石化業運輸,就此訂定了投資計畫,規劃在邊佳蘭日產15萬桶石油腦,製造一年80萬噸的乙烯,下游則規劃30座石化廠。

不過,如此龐大的開發規模,當地居民,卻毫不知情。直到國光石化和馬來西亞政府簽訂投資意向書,也開始整地開發,居民才知道石化工廠即將入駐家鄉。

最早得知國光石化要進駐的蔡平先,開始組織自救會,並邀請台灣的環保團體,前往分享石化業對環境的影響。

前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以六輕為例,說明六輕日前的工安事故,讓當地居民的養殖環境受害甚深;當地居民也因為空氣污染罹癌,「這麼嚴重的影響,六輕卻還是不斷擴廠,這表示財團很賺錢,才會一直開發!」蔡嘉陽表示,六輕的擴建讓當地居民難以承受,只好在廠區門口紮營長期抗爭。「如果開發真的這麼好,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反對?可見開發只讓錢被財團賺走了,但污染卻留給鄉親承受。」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也以親身經歷向邊佳蘭居民呼籲,「如果石化業真的那麼樣好,我們雲林人、台灣人,就把它留在那邊了。我不知道大家怎麼想,只要大家有決心,你們可以看到,你們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像我們當時一樣!」

台灣的抗爭經驗,砥礪了邊佳蘭的民眾,不斷發起抗爭行動,今年9月30號,更呼籲全馬來西亞民眾聲援邊佳蘭的反石化抗爭。

國光石化在台灣的第一期開發乙烯產量,是120萬公噸,若以在台灣開發所產生的污染總量推估,國光石化在馬來西亞生產80萬噸乙烯,每年將產生1500萬噸的二氧化碳、8500噸的二氧化硫、13000噸的氮氧化物、懸浮微粒1700噸、以及揮發性有機物3306噸。其中懸浮微粒和揮發性有機物,都是嚴重的致癌物。

馬來西亞居民江燕雪質疑:「為什麼邊佳蘭老百姓不能決定自己家鄉的前途?政府都沒有聽到邊佳蘭小孩子的心聲嗎?我們只奢望孩子可以在沒污染的海岸長大,你們是否聽到邊佳蘭的呼喚和無奈?」

江燕雪沉痛地懇求,希望石化產業退出邊佳蘭,不要破壞孩子的天空、不要破壞孩子出生的土地,不要破壞孩子呼吸的空氣。但孔祥雲認為,馬來西亞居民的擔憂是「多慮」。「我們不會偏重經濟,不顧環保。總希望兩個並重。對國光石化來講,不管在台灣投資或馬來西亞投資,都會用最好的污染防治技術,所以說,汙水排放、空氣品質,都會符合當地標準。」

國光石化保證,會遵守馬來西亞的環境管制標準。馬來西亞政府也在2009年,引進歐盟的REACH管制標準。但礙於馬來西亞的環境品質法,對石化工業沒有明確定義,石油開發提煉工程,是否會受到管制,不得而知。即便馬來西亞政府未來將提煉工程列入管制,目前REACH對於石化工業在提煉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也沒有管制效力。

居民張敏兒強調,「台灣這樣多年反國光,我們為什麼要接受污染,毒又這麼大的工廠,我們完全不能接受!」希望台灣政府不要批准國光石化在馬來西亞的投資。

居民之所以對國光石化反感的最大原因,是因為邊佳蘭石油與化學發展綜合中心計畫,早在多年前就由柔佛州政府提出,但只有少有業者願意投入。直到國光石化透露意願,整體計畫才積極運轉。

此外,馬來西亞國家水務委員會統計,柔佛州每日提供水量是106萬噸,家庭用水量是每日72萬噸、工業用水量是每日32萬噸,一旦邊佳蘭石化工業區開始運轉,將再耗用每日38萬噸的水源,當地民眾擔心,未來將爆發搶水疑慮。

為了拯救龍蝦小鎮,來自馬來西亞各州的民眾,把小小的邊佳蘭擠得水洩不通。反石化輸出的抗爭畫面,國光石化並非特例,中國的寧波與廣州,不久前也爆發反石化的抗爭,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指出,石化產業過去習於將污染成本外部化,讓當地民眾承受龐大污染,在民主素養愈來愈高之際,污染產業勢必面臨鄰避效應,如果石化產業不思考改進,恐怕走到哪裡,都會遭遇抗爭。

當我們在邊佳蘭930綠色集會採訪時,許多控訴台灣輸出污染的布條、標語,在邊佳蘭小鎮飄揚,讓我們好生困窘。但居民說,他們知道這不是台灣人民的錯,「而是政府!」他們指控的,是允許公害境外輸出的兩國政府,讓邊佳蘭的孩子失去未來。

邊佳蘭的居民,已經抗爭好幾個月,台灣政府至今沉默以對,馬來西亞政府,則污名化邊佳蘭居民。但邊佳蘭居民沒有放棄。他們攜老扶幼,前往國會。百里苦行,只為了孩子在中秋時,曾許下石化產業停止開發的心願。希望和台灣共擁一盞明月的邊佳蘭,也能繼續看見,澄淨的天空。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機捷A7站被偷倒 「垃圾山」染黑溪水

摘錄自2012年11月23日聯合報龜山 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水源地十八份坑溪上游日前遭染黑,新北市、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合作稽查汙染源,竟在龜山鄉的機場捷運A7站地區區段徵收公共工程第一標滯洪池等3處,發現滿坑滿谷汙泥及垃圾,全案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桃園縣環保局19日起連續3天,會同新北市環保局聯合稽查,科長林立昌說,新北市民眾發現十八份坑溪染黑、發臭,懷疑是上游A7站一帶有垃圾堆置、雨後滲汙水。

林立昌說,稽查人員往十八份坑溪上游溯溪巡查約400公尺,發現大量汙泥。稽查人員接著在龜山鄉壽山路巷弄發現圍鐵鍊阻隔還上鎖,徒步前行600公尺,再發現大量汙泥,現場尚有數堆營建廢棄物。

林立昌說,環保局已要求施工單位依規定覆蓋裸露土方,並針對另2處場址所發現的禾立興環保公司名片,請台中市政府協助調查。

Top

 

事業廢棄物亂倒 彰化鼓勵檢舉

摘錄自2012年11月23日聯合報彰化 報導

彰化縣芳苑鄉空地被堆置事業廢棄物可能造成環境汙染,彰化縣環保局22日到場採取水質檢測。彰化縣長卓伯源說,為了杜絕偏遠鄉鎮被堆置廢棄物,鼓勵民眾檢舉,提供每件最高20萬元獎金,杜絕亂倒廢棄物歪風。

彰化縣環保聯盟21日指芳苑鄉空地被堆置廢棄物,重金屬檢測超標,且緊鄰養殖專業區,會汙染土壤、水質。彰化縣偏遠地區,常有不肖業者偷倒廢棄物。彰化縣長卓伯源22日指示副縣長林田富到場勘查,並要求警方加強巡邏,查獲不法業者將追究相關的刑事和廢棄物清理法責任。

林田富和環保局到養殖區採取水質樣本,檢測水質是否遭汙染。對於業者疑似以堆放煤灰,卻趁機掩埋事業廢棄物,也將請環保署重新檢討事業廢棄物的管理,以免讓不法業者以合法掩護非法。

林田富說,這處空地堆置事業廢棄物違反區域計畫法,縣府14日罰鍰6萬元,環保局20日再依事業廢棄物清理法罰鍰3萬元,並要求地主一個月內清除,否則將連續處罰。

Top

 

台達台南廠獲綠色工廠標章

摘錄自2012年11月23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台達電子台南分公司23日獲頒經濟部工業局綠色工廠標章,成為全台首座通過一般行業別清潔生產評估系統認證的綠色工廠。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台達電台南分公司是台灣第一座符合內政部綠建築EEWH評估系統9大指標,並獲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廠辦,2009年升級為「鑽石級」,在台灣綠建築具有標竿地位。

台達電長期致力推廣綠建築,自2006起將全球新建相關建築都採用綠建築工法建造。目前台達電全球廠辦或捐贈建築物共有5座已獲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綠建築評量系統認證,7座已獲台灣內政部綠建築EEWH標章認證。

其中,台達電台南分公司採用內凹遮陽、自然採光、獨特浮力通風塔、高效率空調系統、生態建材及雨水回收系統等綠建築設計,比傳統廠房節省30%能源與50%水資源。

同時,台達電台南分公司搭配台達自行研發的崩應(Burn-in)能源回收系統,以及導入產品低能耗、高能源轉換效率、模組化、整合應用方案等綠色設計,落實全廠綠色管理,成功樹立綠色工廠典範。

Top

 

志工普查:英國40年狂跌4400萬隻鳥 麻雀少6成

本報2012年11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赤鳶一度在英國全境多數地區非常常見,根據1995年到2010年的調查資料,由於再引入計畫族群量上升了575%,現存數量約1600對。照片提供:Getty Image英國一項由賞鳥志工進行的調查結果發現,過去40年間英國的鳥類數量驟跌4400萬隻。保育團體表示,造成鳥類數目狂跌的主因有農業方式改變及氣候影響。

由英國皇家鳥會(RSPB)與英國鳥類信託組織進行鳥類數量蒐集後發現,鳥類數由1966年的2.1億隻下滑到1.66億隻。

「英國鳥類現況」(The State of the UK's Birds)報告中警告,有些鳥類(如麻雀)的數量看似有回復的徵兆,當面臨環境勢必的改變數量仍會下滑,保育人士努力爭取投資於友善野生動物農地的經費繼續維持。由於用於支援志工調查鳥類族群量健康的英國野生動物保育經費,受到歐盟預算刪除影響連帶被不成比例的狂砍,這個議題特別受到關注。

英格蘭自然署(Natural England)首席科學家Tim Hill博士表示,「英國鳥類現況報告展現『公民科學』行動的良好範例。報告中多數的訊息來自參與全國監測的鳥類志工。」英國鳥類信託組織的學者Andy Musgrove指出,「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而我們需要持續給賞鳥志工更多的支持,因為他們的努力才有這份報告的數據。」

這40年間鳥類數量下跌了21%,這個數字意味過去46年每分鐘喪失一對繁殖鳥。數量急遽下降的鳥種包括麻雀、斑鳩(turtle doves)及鷦鷯。

英國鳥類的命運可以用兩種鳩鴿科截然不同的遭遇概括之:斑鳩從1966年尖峰期的14萬對,至今估計只剩1.4萬對;而灰斑鳩(collared doves)雖然1955年才到英國,現在英國全境約有一百萬隻。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的Grahame Madge表示:「我們的鳥類數量像坐雲霄飛車般狂跌,且未來將持續這個趨勢。」

鄉村的土地使用及經營方式的改變導致的棲地損害目前被認為是多數的鳥類喪失的主因。過度寒冷的冬天也對鳥類有巨大的影響。

根據共同農業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英國每年約花費1.43億英鎊於保育農地。但保育人士表示這項支出可能被歐盟農村發展預算「災難性的」砍除20%。

以下列舉了部分鳥類1970-2010年間族群量變化。

數量下降的鳥類

黍鵐(Corn bunting):棲息於麥田中的小胖鳥,由於作物及耕作方式的改變劇烈的影響牠們的族群量,整個族群量下跌了90%,目前剩下11000對。

小斑啄木鳥(Lesser spotted woodpecker):體型近於麻雀,高度依賴有品質的林地,但現在這樣的環境暨少間隔又遠。數量下跌了70%,目前約有1500對。

麻雀:麻雀的數量謎樣般的急遽下降;食物短缺可能是部分原因。數量下跌了64%,目前約有530萬對。

麥雞(Lapwing):由於邊際土地(marginal land)改為農地,適居棲地喪失,數量下跌了56%,現有14萬對。

紅隼:最為人熟知的常見猛禽。牠的數量下降據推測跟邊際棲地喪失、小型哺乳動物(食物來源)數量下跌有關。數量下跌了44%,現存4.6萬對。

數量上升的鳥類

大斑啄木鳥(Greater spotted woodpecker):這種啄木鳥適應力良好,自花園中增加的鳥類餵食器獲利,數量成長還可能跟林地增加有關。族群數成長了368%,目前有14萬對。

灰斑鳩:在英國首次繁殖紀錄是在1955年。造成牠在歐洲迅速增長的原因目前仍是個謎團,但看起來跟牠們對人類環境良好的適應能力有關。成長了333%,目前有99萬對。

赤鳶(Red kite):一度在英國全境多數地區非常常見,由於再引入計畫族群量回升575%,現存數量約1600對(根據1995年到2010年的調查資料)。

黑頂林鶯(Blackcap)是一種小型鶯亞科鳥類,相較於牠的近親有良好的適應性,族群量得以成長;多數的鶯亞科於非洲繁殖,大多數量處於下降中。但黑頂林鶯於歐洲繁殖,數量約成長了222%,目前約有120萬對。

鳾(Nuthatch):和大斑啄木鳥類似,鳾因環境中的林地增加而受益。增加了232%,目前約有22萬對。

※ 參考資料:英國獨立報英國皇家鳥會新聞稿

Top

 

交通部首辦國際鳥拉松 見證雲嘉南豐富鳥類生態

本報2012年11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白色雲嘉南觀鳥馬拉松比賽於24-25展開。(圖片來源:雲嘉南風管處)雲嘉南沿海觀光魅力何止鹽田風情,入冬之後絕佳的鳥況也成為賣點。由交通部雲嘉南濱海、阿里山、西拉雅3個國家風景區首創先例,24~25日(上週六、日)舉辦連續30小時的「國際觀鳥馬拉松大賽」吸引來自6個國家、22隊參賽。經過30個小時記錄,所有參賽隊伍共觀察記錄到264種鳥類,印證雲林、嘉義、台南等4縣市山與海的豐富鳥況。

2012白色雲嘉南國際觀鳥馬拉松大賽(Taiwan Birdathon)比賽於24日(上週六)在嘉義縣布袋遊客中心展開,範圍涵蓋雲、嘉、南,北自雲林湖口溼地,南到台南四草溼地,是台灣西海岸的最佳賞鳥地點。來自美國、南非、日本、韓國、德國以及台灣的鳥友組隊參賽,並由屏東科技大學「DNA趣自然隊」記錄173種鳥類奪冠,第二、三名分別為來自屏東以及台北的「屏科大里山隊」、「疾風隊」。

疾風隊記錄到的珍稀冬候鳥花雀。(圖片來源:疾風隊臉書)此次由選手記錄到的台灣特有種鳥類一共有14種、保育類鳥類則有30種,台灣特有種鳥類觀察紀錄總數冠軍由屏東的「赤腹鷹隊」囊括。主辦單位為了鼓勵忘年賞鳥,設有平均年齡最高與最小的「特別獎」,分別由平均63歲的「快樂隊」,以及平均年齡21歲的「NCKU WBC隊」(成功大學野鳥社)獲得。

鳥種總數大樂透趣味獎則由來自南非的「South Africa & Germany」獲得,預測269種最接近大賽紀錄264種鳥種。

無獨有偶,這兩天正好是農委會林務局鰲鼓溼地森林園區開園進行交通管制,不少隊伍選擇跳過此地直奔阿里山,只有少數隊伍不死心,即使騎著單車也要進去;鳥友預估,若此地未進行交通管制,進入的隊伍更多的話,鳥種紀錄應可再增加。

「Birdathons」(觀鳥馬拉松)起源於英國,目的在於保護大自然,參賽者比賽期間盡可能觀察記錄到各種不同種類的鳥種,結合競賽、募款以及生態教育於一身。在亞洲則有日本、香港、馬來西亞等國維持常態性組織或活動。

黃雀。(圖片來源:Taiwan Birdathon2012 疑~那屋燕仔辜底嘉隊)「Taiwan Birdathon2012 疑~那屋燕仔辜底嘉隊」由長期在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進行鳥類監測調查兼營民宿的陳家宏號召朋友所組成,他認為這次比賽範圍太大、時間太短,只能選擇以嘉義為數鳥範圍。此地有知名的鰲鼓溼地,不但有黑面琵鷺,鷸鴴科、鴨科水鳥種類比其他溼地豐富、集中、易看。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目前紀錄鳥種已高達601種,約佔全世界的20%,其中依不同分類見解約有24 種特有種,更有超過59種的特有亞種,鳥類資源密度之高佔全世界第二位。

賞鳥為全世界最普及的生態旅遊活動,跨國性賞鳥旅遊也為賞鳥愛好者所愛,擁有豐富鳥類多樣性又兼具賞鳥資訊、可及性、消費水準、旅遊安全等旅遊優勢的國家,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的國際賞鳥人士朝聖,不但有助經濟,也增加生態保育國際能見度,更讓民眾樂於保育可貴的生態資源,一舉多得,達到永續觀光的目的。

雲嘉南濱海風管處企劃課長吳宗青表示,國家風景區有一項特色即為生態保育,此次活動為了增加國際能見度,由台灣生態旅遊協會承辦,並與各地野鳥學會、雲嘉南地方政府、以及阿里山、西拉雅風管處跨區域合作,結合水際與山系,水鳥和森林性鳥類都看得到,滿足賞鳥人的視野饗宴。

雲嘉南濱海鳥況豐富,也是風管處極力爭取國際能見度的特色之一。來參加比賽的韓國隊伍,就有長期關注黑面琵鷺進行繫放的鳥類學者。經過這次活動,風管處計畫規劃出幾條賞鳥路線向國際行銷,讓台灣保育成效看得見也賺得到錢。

此次活動獲得嘉義縣長張花冠肯定,並且親自蒞臨致詞,希望未來能持續舉辦。受此鼓勵,風管處將持續辦理,吳宗青說,今年參加的隊伍十分專業,為了將鳥類生態保育結合在旅遊中,明年將採分組比賽,區分專業級以及居家體會級,現場也舉辦一些DIY活動,吸引更多民眾參加。

雲嘉南濱海豐富鳥況,吸引愛鳥旅客,或能為旅遊及保育帶來雙贏局面。(攝影:謝世達)具國家考試及格賞鳥生態導遊暨領隊,也是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江昆達表示,鳥拉松除了賞鳥比賽,生態保育教育也很重要,如能細分為專業競賽組,業餘組等,甚至是一般的賞鳥活動,而非以競賽結果為最終目的;並能將時間拉長為幾週,更能符合馬拉松長跑的精神。

江昆達也指出,活動若能將經濟活動帶入到周邊的社區,讓永續利用生態資源的觀念正確傳遞到基層,更可達加乘效果。

鳥況優良的台灣,賞鳥活動並不少見,之前多為保育單位舉辦,由交通部舉辦還真是大姑娘坐花轎頭一遭。範圍橫跨雲林、嘉義、台南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是台灣第12個風景區,坐擁國內最為平坦的沖積區,沿海的沙洲、潟湖、濕地提供許多適合生物生長的生態環境,擁有豐富的動、植物,風管處表示,推動生態旅遊將是未來的主力。

Top

 

行動參與|反對污染環境前科累累的台塑集團入主壹傳媒!

發起單位:「台塑總體檢全球大聯盟」行動團體「FPG Global Monitoring Alliance」

加入連署

近來,壹傳媒交易案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國人普遍憂心,媒體過度集中在少數集團手中,第四權的言論獨立性遭大財團控制,公民社會中多元進步價值與弱勢聲音遭主流媒體封殺,最終將侵蝕台灣社會的言論自由與民主根基。

從環保團體的立場,我們擔憂,攸關台灣生態環境問題、民眾健康權益,和環保價值傳播,將愈來愈難見容於主流媒體;我們認為,媒體進一步集中化、財團化的黑暗勢力,將使台灣邁向永續發展的道路更為艱鉅。

站在反對媒體集中化、財團化的立場,我們強烈質疑壹傳媒三大買家中信金、台塑與旺旺中時集團的適格性。其中特別是台灣環境的污染大戶、也曾獲國際頒發不名譽「黑星球獎」台塑集團,更是不適格中的不適格。

台塑集團在台灣社會的政治經濟影響力有目共睹,這個被民間社會形容為「喊水會結凍」的大財團,挾雄厚資本跨足高市佔率的壹傳媒後,恐將化身為具超級政經影響力的巨獸:不只是透過操控媒體排除任何涉己利益的言論與資訊,日後也將對於國內相關政策法制,如環境影響評估等,運用媒體公器產生難以想像的政策主導能力。

台灣已付出難以估算的環境代價成就台塑王家:台塑集團排放之二氧化碳約佔台灣的1/4;為供六輕用水興建集集攔河堰,導致濁水溪兩岸居民經年飽受揚塵之苦;被台塑集團污染的環境熱點除雲林麥寮六輕、高雄仁武外,還有美國德州、柬埔寨施亞努市等。2009年國際組織ethecon(德國倫理暨經濟基金會)還頒發「黑色星球獎」給台塑王家,顯見台塑集團為國際認證之污染大戶。

自2010年起,麥寮六輕工安事件頻傳,附近居民罹癌時有所聞,周邊農產養殖業幾乎被六輕的污染殲滅;在近年新廠環評因其環保紀錄不佳、失去民心而無法過關之際,台塑集團竟然「見笑轉生氣」狀告民間良心學者之評論、寄存證信函給媒體受訪的六輕廠邊罹癌居民,台塑以財大勢大之姿,逼迫批評者閉嘴就範、製造寒蟬效應。面對這樣的企業,台灣社會又如何能相信,其入主蘋果日報、壹週刊後,遇有揭露其環境污染與健康問題的負面報導,能不干涉、不介入,願意尊重旗下記者的專業與自主?環保團體們齊聲呼籲:倘若台塑集團入主壹傳媒,台灣將難見真相報導,財團併吞國家社會戲碼,將在台灣真實上演! 

其次,我們認為,台塑集團部分的經濟利得,實來自於其長期將環境與健康成本外部化的經營模式。台塑若可以掏出幾十億購買壹傳媒,不是更該先顧好本業,將盈餘投資在設備更新、減少污染、提升工安水準等等早該做好的工作,擺脫其世界各地污染大戶的惡名?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專注顧好本業、做好環境保護和工安預防措施,揚棄便宜行事、靠犧牲生態環境與民眾健康賺錢的經營手段,才是台塑集團該走的正途,而非透過控制媒體消弭異己,否則台塑集團未來勢將面對各界更廣大恐難止息的批評聲浪,在台灣歷史留下破壞民主的惡名!

再者,面對社會各界質疑台塑等財團購買壹傳媒的動機時,這群不適格的買方一致熱心地表示想改善台灣媒體環境。財團大亨們若如此重視台灣的媒體環境、並願意致力於改善媒體環境,不如捐出此次收購壹傳媒的金額,比照國際著名的英國衛報模式,將蘋果日報、壹週刊信託。信託管理後,這些媒體將不會受到任何一方的控制,從而媒體的獨立性與公信力將進一步提升。蘋果日報與壹週刊,做為台灣極受歡迎的報刊,如果有機會走上信託一途,將為台灣留下可貴的公共資產,幾位出資企業不僅不會遭受罵名與質疑,更能達成出資者頻頻強調的改善媒體環境之目的。

同時,環保團體也藉此聲明,嚴正要求公平會、NCC等單位,駁回這起嚴重危及台灣民主社會根基的媒體交易案。行政院長乃至總統,都應該嚴肅看待這起可能造成台灣媒體環境與社會公平正義災難的媒體交易案:媒體,是用來監督包括大財團在內的不同行動者,怎能被其控制掌握呢?更何況是一個污染環境前科累累的台塑企業!

Top

 

論壇|誰在遮蔽美麗灣?

作者:蔡侑霖

這幾天,對長期關切台東美麗灣飯店BOT案後續發展的朋友而言,有股風雨欲來風滿樓的味道,在環評與建照都被行政法院二審後判決非法定讞後,台東縣政府與業者仍堅持蠻幹,意圖透過扭曲環評的機制強行闖關。

首先,在縣府所排定的11月29日環評審查當日有種一定要強行過關的態勢,在晚近一般環評會議多半允許民眾旁聽審查過程,而非只是開放陳述意見下,台東縣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使環評審查過程變成一個十足的閉門審查,公民團體與民眾在發言程序結束就必須離席,嚴重損害審查過程的透明性。此外,在地方上也透過民代動員,調動警力預防公民團體以及地方居民的抗爭。業者更提前申請審查當天在縣府廣場進行集會遊行的權利,企圖徹底杜絕公民團體在現場集結發聲的可能性。

臉書上,一個名為「看見美麗灣」的粉絲頁,則是控訴美麗灣是被「遮蔽」的,是被反美麗灣的非理性人士以非理性的聲音「遮蔽」,因而要求要「公平」地「看見美麗灣」。

「遮蔽」與「看見」,倒是讓我想到這正如同薩伊德的經典著作之一:《被遮蔽的伊斯蘭(Covering Islam)》。

薩伊德在這部著作的書名玩了一個雙關用語,cover這個字的原文中本來就有兩種意義,既可以是遮蓋,也可以是發現。使用這個書名,薩伊德要表達的是,當西方媒體在報導伊斯蘭的同時,如何利用報導的角度和寫作的方式讓閱聽大眾無法窺探伊斯蘭的真實面向。亦即,在發現的同時,也是一種遮蔽,被發現的不是個別依斯蘭文化分殊性極大的各種現況與特色,而是一元的,被刻意塑造出來的伊斯蘭。而在這樣的發現與遮蓋,其實是一種宰制關係的展現。

在這裡,其實也只有台東縣府與業者,這些宰制關係的承載者能夠看見與遮蔽美麗灣。例如,在看見美麗灣飯店業者對環境保護的承諾之時,已經遮蔽了開發過程違反環評程序,並在施工中一再因為水土保持與在沙灘掩埋廢棄土與其他建築廢棄物而受罰的事實。再者,在看見業者對外來經營的願景之時,也遮蓋原來的杉原海水浴場(舊地名其實也已經被遮蔽了)遠在BOT案進行之前,就是一個運作良好的海水浴場。

在「看見美麗灣」的同時,被遮蔽還有現行BOT制度,即公有財產私有化與財團化的種種缺失,整個BOT機制還再被幾乎無限上綱地以「活化」公有資產之名而擴張;被遮蔽的還有已經幾乎可以被宣告破產的環評制度需要重新改革的事實;被遮蔽的還有業者以及台東縣政府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侵犯;被遮蔽的還有業者以強勢金錢攻勢企圖控制與分化原住民聚落的種種劣行惡跡;依然被遮蓋的是公民團體與地方居民的種種反對土地與環境商品化的努力,被隱匿而無法讓大眾窺探;被遮蔽的還有在台灣的劣質政商結構下,財團對東海岸的國土虎視眈眈;被遮蔽的更是已經、或即將是被出賣的東海岸,甚至是被出賣的台灣!

到底誰在,並且有能力遮蔽美麗灣?很清楚的,答案是業者與台東縣政府,在看見的同時,已然是一種遮蓋,發現一個虛構的美麗,遮蓋真實的醜惡。正宛如主流西方媒體再發現一個同質卻虛構的伊斯蘭之時,視其為與反西方、非理性、落後、恐怖主義的集體,卻遮蓋充滿異質多元的真實伊斯蘭世界,也遮蓋西方對伊斯蘭社會的經濟、政治與軍事侵略的事實。

如果真正要認識伊斯蘭,必須撇開主流西方媒體的報導,而重新深入地認識多元的伊斯蘭世界。同樣地,真正要認識美麗灣,必須撇開台東縣政府與業者這種同時具有「遮蔽」與「看見」的說詞與報導,必須重新透過公民團體與地方居民在對於業者與縣府違反環評程序與行政程序,以及過往對於環境破壞的歷史並侵犯原住民傳統領域之劣行的整理,才是當為!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