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青年登上聯合國氣候大會

照片提供: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最新一輪的聯合國氣候談判(UNFCCC COP18)目前在卡達首都杜哈召開,聯合國在此之前發布最新報告指出:自2000年以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了20%,世界各國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尚嫌不足,無法達到限制全球升溫在2℃以內的既定目標。

在此同時,前往台灣參與的青年組織,也在大會記者會上登場發言,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然而在今年度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大會的記者會上,講述小林村滅村事件,呼籲各國重視氣候變遷。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聯合國報告:減碳速度太慢 無法減緩氣候變遷
世界銀行警告:必須防止全球溫升達到4°C
青年對全球領袖喊話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秘書長:「青年要更加倍努力!」

工作假期|植林保水 東江尋源 記中國江西省東江尋源植樹志工之旅

作者:方義志 (香港志工)

雖只是時近年末,但已開始回想過去一年的得失。姑且不提工作上的成敗,但年中的兩次志工經驗確實令整個2012年生色不少。除了在8月份參與了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舉辦的「澎湖東坪嶼淨灘體驗」外,還有就是在復活節時參加香港地球之友所舉辦的「尋源植樹之旅」!兩次旅程不但容許我能身體力行,為地球環境付出一分微力;更令我對人類發展及自然生態的平衡帶來深入的反思…

此次工作假期主要目的有二:一方面協助當地植樹,增加植被而減少水土流失,保水護水;另一方面為尋找供應香港食水的源頭-東江源水的出水口,了解源頭居民的生活環境及狀況,帶出一直被人忽略的小眾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下生活,並提高港人對一班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卻被社會遺忘的村民的應有關注。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若開發會使族群滅絕,這就令人堪憂了!日月潭這邵族的傳統領域卻被向山纜車及向山旅館侵占,壓縮到邵族的生存空間,人口約700人的邵族, 因政府不保護卻強取豪奪,族群恐怕得面對消滅的命運。除了族群,珍貴的亞洲樹種也該保護,高雄林園區濕地公園在動土前,發現有珍貴的亞洲樹種濱棗及象牙樹,高雄養工處表示將與規劃公司及生態專家實地勘查,研究如何避開這些樹種,保護這全台罕見的植物。

因科技業開發將廢水排入霄裡溪,使溪水從甲級水堤成為中度汙染河川,汙水事件爆發後當地居民長期抗爭,環保署雖有將特有重金屬納入管制標準,但頻頻超標的數值,根本就是漠視居民健康

環境的汙染除了人民自覺外,政府也該重視並約束,但政府與民間所監測的數值總是有落差,彰化環檢所針對王功魚塭被檢舉遭重金屬汙染一事,到該養殖魚塭採樣檢測,但報告顯示無溶出、汙染之虞。彰化環境聯盟表示還檢索是獨自前往採樣,應一同採樣、比對,結果才會公平。另外,對於日前蘭嶼輻射疑雲,原能會對外公布蘭嶼輻射值在安全值以內,並質疑日本學者使用的舊型儀器數值有誤,日學者再發文反駁原能會新聞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灣司法究竟為誰服務?

作者:杜憶如

台塑提告莊秉潔是極為荒誕不經的,不僅因為莊教授是空氣污染領域知名權威教授,更基於捍衛一個民主國家的公共言論自由、基於法院是保障人民權利的地方、基於維護學術研究自由(包括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在內的5百名學者都具名連署聲援)。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雲林縣台西鄉民陳財能只是因為在接受採訪時表達自己對於六輕排放致癌汙染物的恐慌,竟也收到台塑如此「高規格」對待。

先不論所謂的「司法正義」極容易因利益收買而被犧牲,光是台灣司法制度的設計,就令人不禁懷疑,司法究竟是要為人民伸張正義,作為守護人民的最後一道防線,還是要作為像台塑這種高汙染產業的大財團的武器,讓財團藉以鎮壓、恐嚇人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