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芬蘭生物可分解材料技術突破 讓塑料擺脫石化

科學家解釋糖基塑料膜比石油製塑料更好之處。(照片截取自VTT影片)

芬蘭已開發出一項新技術,塑料包裝產業轉而生產「生質基質產品」(bio-based products),降低對石油製塑料產品的依賴。「生質基質」材料有別於目前廣泛使用的石油基質塑料,是以運用生物可分解與可再生的特性,以生物質為基底,所研發出來的材料,常稱為生物可分解塑膠。

VTT已開發出一種技術,能比以往更有效率地從生質基質材料中,產出PGA聚合物之單體:乙醇酸(glycolic acid)。以糖類製造出的PGA塑料,具有良好的阻隔性。以膜來說,它是已知最有效的氧氣阻絕物,將可有效防止食物受到氧的破壞。除了強度和耐熱性,包裝塑料也需要氣密、防潮與耐油。添加PGA聚合物於傳統包裝塑料中,將可顯著提高這些特性。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化作春泥更護花──神奇的「生物可分解塑膠」

可生物分解的「綠色」包裝 英國上市

PLA不能回收 糟蹋環保美意

PLA與PET混用造成回收體系負擔

植物介紹|平凡中的不平凡:臺灣的薹屬植物(上)

作者:陳志豪(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研究員)

台灣原生植物中有幾類長相平凡常被忽略,卻又家族浩大的植物。其中莎草科(Cyperaceae)植物也是讓植物學家苦手的一類植物,不同種類的莎草科植株型態相似,花果特徵細微,相較於其他開花植物,她不開花時鑑定特徵太少,但種類卻不少!因為莎草科既低調又細膩,常讓想認識它們的自然觀察者頭痛不已。莎草科植物中薹(音台)屬(Carex spp.)的物種,鑑定特徵更為稀少,認識起來也更不容易,也是筆者想引介給各位讀者認識的一類小生命。

薹屬最初由植物學巨擘林奈氏於1753年發表於植物種誌(Species Plantarum),至今已兩百餘年,其後發表的薹屬植物達1000至2000餘種,但原住民比植物學家認識薹的歷史更為悠久,因為她草質細膩堅韌,北歐Sami人在史前時期便會利用乾燥過的薹當作鞋內保溫的填充物,能夠保持適當空隙卻又不刮傷腳板,是良好的填充材料。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首屆全國產業發展會議討論環評及開放外勞等議題,各方人馬提出意見討論,有人提出因引進人才看法後引發現場勞團強烈不滿,也有工業總會副理事長認為環評或是否能投資應由政府來決定。而環評的修正制度就在這個產發會做出結論是否恰當,恐引發爭議。

日本敦賀核電廠疑似位在活斷層上,在日本政府的規定是「不允許核子反應爐等重要設施設置在活斷層上」,今後可能遭廢爐的命運。而台灣的核電廠都有個除役後的後端基金,3座核電廠共2200億,卻有9成的基金被台電借走,台電表示過去因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只好犧牲股東權益來補貼人民,使負債比增加,都已經負債了更應該節約開銷,台電目前在捷運免費報上刊登廣告,試圖美化核電,甚至宣稱輻射不會造成健康影響,而自問自答中問到「核電到底哪裡好?」其答案竟是「不急不急,改天再告訴你...」,不免讓人憂心,改天還沒到核災就發生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住家裡的自然觀察

作者:黃一峰

其實不只是我們住家旁的戶外環境是生機蓬勃,住家裡頭也有許多生物活動。家中最常出現的生物應該算是昆蟲,最典型的居家昆蟲就是蟑螂,但是幾乎不會有人想觀察牠;螞蟻也有很多人十分厭惡,但是牠們特殊的社會行為,蠻值得仔細觀察,尤其螞蟻在搬運比自己大幾十倍的食物時,那不可思議的畫面一定讓你很吃驚。

家中有蟑螂、螞蟻出沒,牠們的天敵—壁虎有時也會出現,這時就有獵捕食物的好戲可以看!可不要一說到壁虎就皺眉頭,牠可是會飛簷走壁的特殊生物!2012年高雄大學的研究生就因為觀察家裡的壁虎得到靈感,把壁虎攀爬在牆面上的原理運用在膠帶上,發明了無膠的膠帶呢!

精彩全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