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好年冬泛用 讓黑鳶死十次都不夠

10月底民眾拾獲的黑鳶,肝臟測出致死加扶保劑量。(圖片來源:洪孝宇)

猛禽誤食吃了老鼠藥的鳥造成間接死亡,時有所聞,農委會疾管局也認同田間施用老鼠藥應避開猛禽棲息地,但農藥對猛禽的影響卻未進一步探討。最近研究人員對 兩隻死亡的黑鳶進行完整的病理檢驗,發現體內好年冬含量,高達已知的大型猛禽致死量數倍,除了解開長久以來黑鳶族群數無法成長的部分謎團,也顯示農藥對猛禽的殺傷力不容忽視。

85%及75%的加保扶粉劑是禁藥,也列為高劇毒農藥;但3%的顆粒卻未禁用,每年用量上噸,占所有農藥的12%。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研究團隊表示,屬於神經性劇毒的加保扶,作用如沙林毒氣,鳥類中毒後會出現肌肉抽筋無力、流口水、流眼淚以及呼吸急促之症狀。美、加、歐盟早已禁用,過去幾年來也毒死當地幾百萬隻野鳥,台灣卻仍在使用。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美環保署:食品不得檢出「好年冬」農藥殘留

肯亞境内獅子 20年内可能消失殆盡

毒餌滅鼠 生態損失不容忽視

南市砸重金保育水雉  農業方式成關鍵

綠色影展|對公義的溫柔堅持:蔡崇隆和《油症─與毒共存》

作者:林木材(影評人)

1979年,台中發生多氯聯苯米糠油事件。當年彰化油脂工廠在米糠油加工除色除臭的過程裡,使用多氯聯苯作為熱媒,加熱管線因熱漲冷縮而產生裂縫,有毒物質污染了米糠油。而包括惠明盲校師生一百多人在內的中部民眾,因為誤食了含有劇毒的油,造成兩千多人受害。

嚴重受害者的身上和臉上,長出一粒粒的膿痘和爛瘡,一擠就流出油狀分泌物,聞起來惡臭無比且痛養難耐。校長陳淑靜發現事情不對勁,經過醫師緊急查證,才發現是食用油出了問題,是多氯聯苯的毒害!

精采內文

環球360°|應對氣候變化 人權律師責無旁貸

作者:Patrick Schroeder(中國國際民間組織合作促進會國際顧問);翻譯:東峻

在應對氣候變化的過程中,讓新領域的專業人士參與進來變得越來越重要了。然而,很多人還沒有完全意識到這點。中國與歐洲兩地的很多專業人士,包括律師在內,還錯誤地認為減緩氣候變化就需要以經濟增長和人類進步為代價。

近期歐盟的排放資料顯示,降低排放的同時保持經濟增長是有可能的。1990年迄今,歐盟27國的GDP增長了48%,而溫室氣體排放卻降低了18%。加上清潔發展機制(CDM)抵消的碳排放的話,降低幅度甚至會更高——大約在20%左右。所以說,儘管歐盟並未提高其2020年的減排目標,但卻已經提前9年完成了目標。然而,在解決那些產自中國、銷往歐盟的產品中所包含的碳排放問題上,還需要中歐雙方加強彼此的合作。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日本的琵琶湖竟發現原產地於非洲的多鰭魚,這些外來魚種和觀賞用魚的放生脫不了關係,也希望大家不要隨意放生而破壞原本的生態系。在海上,以破壞衝撞捕鯨船聞名的護鯨團體「海洋守護者」,遭美國法庭下達禁制命令,禁止該團體旗下的船隻對任何船隻發動攻擊行動,但海洋守護者也表示絕不妥協的護鯨決心。

農作收成後為方便採收,農民會私下使用除草劑,而高雄農改場為了配合機器採收,輔導農民用巴拉刈當落葉劑,有化學品管制開倒車的疑慮除了使用化學藥劑汙染土地,水源受汙染也會受到影響,中科四期的廢水傾向排放到濁水溪, 居民憂心工業搶農業用水之虞,也擔心濁水溪遭汙染。廢棄物也容易造成環境汙染,人手一支的手機在報廢後又該如何處理?廢棄的手機已造成中國環境汙染,由於沒有完整的回收制度,以致回收率不普及。其實廢手機回收是可以提煉出黃金跟白銀,只是沒有納入中國回收企業的選項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那一場薛西佛斯式(sisyphean)的氣候談判

作者:陳偉恩(台大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生)

希臘神話中有一個「薛西佛斯」神話,敘述的是一個得罪希臘諸神的國王薛西佛斯,被宙斯懲罰必須日以繼夜的推石上山,但是每當他接近山頂的同時,石頭卻會滾回山腳,永無止盡地「推石、滾落、再推石」成為薛西佛斯的宿命。「薛西佛斯式」(sisyphean)更意指一場「徒勞無功、永遠無法完成的任務」。

國際氣候談判正是一場薛西佛斯式的現代神話。20年來的談判結果都不盡人意,極端氣候現象卻日益加劇。此次卡達(Qatar)談判期間,菲律賓適逢颱風寶發(Bopha)襲擊,其代表 Naderev Saño在提及有500名國人受難、近25萬人流離失所時,不禁哽咽引用美國民權人士John Lewis的名句質問,改變的責任「不是我們扛,是誰?不是現在,更待何時?」

精采內文

論壇|纜車爬過北投樹屋,愛書人被當猴子?

作者:路仁教授

多麼美麗的北投,印證文化部長「文化從閱讀與村莊開始」的預言。只是很可惜,美麗總是遭忌,因為一條纜車線即將從新北投捷運站發起,帶來無數的汽車,驅走北投悠閒的慢活文化,也帶來旅遊人潮,用200元高票價往返陽明山,從天空俯瞰,享受刺激的樂趣。

可這樣,我還會想去北投嗎?「看到樹屋圖書館了嗎?那是進去看書的!」想像走進樹屋時,有人在天空指著樹屋與我說,像坐貓空纜車時,指著樹與猴子說,我就渾身不自在。2012年12月21日,是傳說中的世界末日,也是北投纜車進入環評時,此時的我,恐懼已在醞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