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死亡金礦 印尼錫礦開採沒說的真相

印尼的錫礦工,地球之友提供,Ulet Ifansasti攝影

人手一隻的手機,竟也背負著無數的生命。你知道嗎?在印尼蘇門答臘以東一座班卡島(Bangka),這裡出產的錫,是供應世界上許多手機廠的重要原料。但採礦賠上的不只是環境,還有數不盡的礦工性命──而他們甚至沒有使用手機。

錫礦開採雖然利潤豐富,但造成的破壞也是不容小覷,為了開礦,島上的景觀、森林與農田都得全副賠上,魚類與珊瑚礁生態全數崩解,觀光客再也不復見棕櫚成蔭的海灘風光。由於錫礦開採除了要剷平植披,還得以水沖洗接著往下深挖,造成許多農業與種植所需的營養表土白白流失,取而代之的是不利農作的酸性土壤。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金礦巨擘被控於宏都拉斯製造重金屬污染

迪士尼:拒用破壞破壞印尼雨林的紙張

印尼海岸珊瑚礁破壞 導致近海漁業崩解

美國公司污染印尼環境罪名不成立

生物簡介|與鴛鴦共舞的綠色精靈:東亞黑三稜

作者:李孝勤(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所)

東亞黑三稜屬全世界約有15種,台灣僅一種。東亞黑三稜主要分布在東亞如日本、緬甸、印度等地。東亞黑三稜是1972年在台灣發現的新紀錄科植物,學者推斷是由候鳥攜入傳播的,最初在鴛鴦湖發現,之後在神祕湖、花蓮瑞穗低海拔森林內溼地亦有記錄。

鴛鴦湖最深處可達15公尺,而東亞黑三稜則生長在湖岸兩旁的淺水區,主要以地下走莖繁殖,常沿著湖岸成群生長,數量極多且甚為繁茂,具有聚集湖邊有機質及土壤之功能,如果從空中俯瞰,植物群落成塊狀鑲嵌在湖面上,在天氣好時清澈的藍天搭配東亞黑三稜的翠綠便像一幅美麗的畫。

精采內文

書齋|【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甲蟲的觀察

作者:黃一峰

雖然甲蟲可以分成肉食性和植食性,但很多人喜愛的獨角仙、鍬形蟲都屬吃素的植食性昆蟲,因此在白天想要找到牠們,就得尋找樹幹會流出汁液的樹種,像許多柑橘類的樹木或是台灣欒樹、青剛櫟等都是鍬形蟲喜愛的樹種,尤其是俗稱白雞油的光蠟樹,它樹幹上流出的汁液,對獨角仙來說更是有著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而到了晚上,雖然是甲蟲的休息時間,但人類設置在山區道路的路燈讓有趨光性的甲蟲受到光線的吸引,紛紛飛到路燈下聚集,因此夜晚山區的路燈下成為觀察甲蟲的好去處,也有了「撿燈」這樣的說法,不過,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要大家愛護流浪動物,教育應該是最重要的,動保團體呼籲以節育代替撲殺,可以節省社會資源,也有立委提議將生命教育納入教材,從小教育才有可能從根本解決問題。除了流浪動物經濟動物也是要受到重視的,日前許多屠牛場以不人道的方式來殺牛,農委會表示已在全台14處屠宰場裝監視器,希望可以杜絕灌水虐牛的事件

要砍大樹來種小樹?在高雄長年在原住民保留地上種植的梅樹,竟遭高雄市府以「超限利用」之名,要求依水土保持法移除,拒絕移除遭罰10萬元罰鍰。這與原住民族的文化權及生存權有關,應依據「原基法」與兩公約來思考。

為凸顯廢土回填問題,台灣影音展演藝術產業工會在旗津擺了芋仔冰攤,以塑膠土換芋冰,盼喚起旗津人環保意識。環保意識抬頭,香港機場引新技術,將廢水過濾後來灌溉,處理量也提升兩成。節約再利用,大家也可以一起來,像是洗澡水拿來沖馬桶,洗米水拿來澆花,都是輕鬆可達成的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台灣青年怎會沒抱負?留不住而已

作者:梁守道

最近有一則網路民調問「張忠謀感歎現今年輕人的抱負遠輸20年前,政委管中閔則稱是因環境沒提供機會與希望。請問你比較贊同誰?」我認為,現在年輕人不可能擁有20年前的抱負,因為時代不一樣了。但環境就算沒有提供機會,在各角落中,台灣青年自己在找機會。舉張良伊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事件為例。

在YOUNGO的場域,國籍的概念是淡的,因為講求公平、平等與透明,因此青年們盡量不把國內政治的東西扯進來,怕會不利合作,且讓議題失焦。為著氣候議題、人類生存問題而一起打拚,才是所有青年能夠拋棄國籍、認同、意識形態的主要動力。當初良伊可能認為YOUNGO焦點聯絡人值得爭取的原因,即理解該組織比較不看重國籍問題,因其本質是跨國、民間、非政府、跨世代,且是為了一個更高的理想奮鬥。

精采內文

論壇|美麗轉了彎—台東下午的一場環評大戲

作者:munch

反對美麗灣團體,遠從各地而來,長途跋涉後,理應疲憊不堪,坐地而眠。此時以在地人自居的支持團體,應該一股作氣,以主場優勢,高聲嘶喊,極盡咆哮,讓多數外地的反對者,心聲膽寒,不敢作聲,各自鳥散,一舉擊潰士氣,永不提起拆除美麗灣。

美麗灣有條件過關!五年前過關一次,撤銷環評停工到現今,這次再過關,業者先別急著開張,縣府還是準備上法庭,看看外場氣勢,更多人加入,抗爭不會休止! 夜色中,燭光前,很多人流淚,因為一場八年爛戲耗費青春。但是大家相信,美麗可以被抹黑,正義可是不能轉彎,直到世界末日,都要拆掉不法美麗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