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白海豚剩62隻 4成帶傷 民間催生海洋部

根據台大海洋學者周蓮香長年研究指出,2012年白海豚隻數下降到62隻,顯示即便全國上下口口聲聲說要保育白海豚,仍不敵白海豚族群數量逐漸減少的事 實,也顯示台灣海洋環境持續衰退。昨(8)日由三黨立委、海洋學者及環保團體召開的記者會,再度表達白海豚保育的迫切性,並呼籲成立海洋部替代只有協調功 能的海洋委員會,為永續海洋台灣而努力。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表示,白海豚隻數的下降,顯示台灣的海洋環境持續惡化,原因不外乎撈捕過度造成與白海豚競爭食源、棲地破壞、海 洋污染、入侵種之外,此外還有氣候變遷的因素。「最麻煩的是在人為因素和自然因素交互影響下,到底哪一個因素是最重要,目前研究仍搞不清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乙醇專屬基改玉米試種 質疑聲四起

生質燃料新幫手 基因轉殖微生物快速轉化纖維素

美培育基改細菌 清除汞污染

利用基因改造 病毒變電池

書齋|【依然等待的動物們】1月20日 大熊町大川原‧坂下水庫附近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王俞惠

這一天,我到達坂下水庫附近,前一天下的雪已積了薄薄一層。與市街上相比,靠山的這一邊下了許多雪。在市街上看不到的雪,在這裡則積了二、三公分厚,閃耀著一片白色光輝。這個地區從主幹道朝支道的方向走才能到達,其他義工幾乎不會過來,所以我便盡可能定期帶著飼料來這裡放置,也確認過這裡有一隻貓咪。

但對我來說,下雪還是有一點點好處。那就是,在這裡有多少生物,都可以從足跡上輕易得知,可以發現這個地方是不是也有動物存在。這可愛的足跡,是貓咪的。貓咪們今天也到處尋求食物,拚死活下去。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跑到警察局要蓋章,在台東鸞山派出所的穿山甲紀念章,每天都有觀光客來索取蓋章,這印章是社區發起穿山甲保育活動所製,結合山林特色及穿山甲圖樣,也希望提升大家保育的觀念。而對於海洋保育,日前香港被拍攝到廠房屋頂有大批魚翅在曝曬,在大陸其實許多的魚翅其實都是假,不是為了保育而是節省成本,而另一項被視為珍品的海參,在山東由於溫度驟降,導致沿海養殖廠的海參變冰棒,漁民損失慘重。

上週在阿拉斯加擱淺的油輪已脫離礁石區,雖無造成漏油災情,但環保團體強力呼籲終止北極鑽油,這就像個未爆彈, 隨時都會影響到海洋。而保護海洋動物的海洋守護協會創辦人,過去都以激烈的行動來反捕鯨,現今退居二線,把協會交給澳洲政治家布朗指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圈地到賣地經濟—2013中資來台的新挑戰

作者:munch

元旦,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千餘名民眾,在寒風中抗議「中國因素」介入台灣媒體。到了清晨升旗時刻,總統宣示台灣經濟會更好,其實已經間接回答青年的提問,2013年將是中資大舉進入的一年。

對於人民信任度極低的國民黨政權,政權救亡圖存的一帖猛藥,就是大舉開放中資來台投資,衝高成長率來為下次大選準備。在台灣景氣惡劣時刻,在台灣以都市中產為主,一切向錢看的心態下,誰能帶動經濟提昇,成為下一場選舉的贏者,這不只是國民黨的盤算,更是民進當必須面對的課題。

精采內文

 

 

白海豚剩62隻 4成帶傷 民間催生海洋部

本報2013年1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根據台大海洋學者周蓮香長年研究指出,2012年白海豚隻數下降到62隻,顯示即便全國上下口口聲聲說要保育白海豚,仍不敵白海豚族群數量逐漸減少的事實,也顯示台灣海洋環境持續衰退。昨(8)日由三黨立委、海洋學者及環保團體召開的記者會,再度表達白海豚保育的迫切性,並呼籲成立海洋部替代只有協調功能的海洋委員會,為永續海洋台灣而努力。

缺乏事權統一的海洋部,台灣海洋以及指標性物種白海豚族群持續衰敗。昨(8)日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重視海洋設部的重要性。(攝影:楊萬雲)

4成白海豚帶傷存活

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表示,2008年至今,5年來白海豚族群呈現負成長,由可辨識(進入青少年期體色明顯可辨別的個體)的66隻逐年減少1隻的速度下降,2012年只能辨識62隻。他的學生以數學模式分析,10年死1隻對白海豚的族群數是安全的,但這幾年卻逐年減少,令人憂心。

周蓮香從2006年開始西海岸調查,共計500趟、達2800公里野外調查工作量、拍攝10萬張以上照片,發現可辨識個體達74隻;2008年開始,進行逐年檢查,將所有紀錄中的白海豚每年檢視一次。

此外,最常看到白海豚的地方,可分為北熱區苗栗以南到台中大肚溪口,南熱區雲林麥寮廠以南跨到外傘頂洲;白海豚活動範圍集中在離岸1.4公里、水深7.5公尺,95%以上分布在水深15公尺以內。最近發現白海豚有往北移的情況,外傘頂洲少有白海豚活動。

進一步追蹤每隻白海豚,40%的白海豚身上有傷或異物,25%是鯊魚咬的傷,現場展示的4張圖片中,有1隻身上纏著魚網,有2隻背鰭上有螺旋槳打到的痕跡,另一隻身上則有麻繩。

港工能漁電瓜分海域

林務局去年底剛完成劃設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漁民說明會,這是依據2011年5月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要求,此外委員會也要求確認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劃設範圍。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表示,範圍界定分別是離岸3公里、2公里以及1公里,結果卻發現對於海岸的定義不明,海域早已被所謂的「港工能漁電」(台中港務局、能源局、工業局離島工業區、漁業資源保護區以及台電)劃分,這些單位希望能將這些範圍排除在外,只是排除在外,白海豚棲息環境將受影響,因此只能盡量溝通。

管立豪表示,除了台中區漁會部分漁民有條件支持、台中漁民反對較不激烈,其他區漁會皆反對。漁民擔心保護區會影響漁獲,事實上保護區並未進一步改變漁民撈捕方式。林務局計畫與漁民結合社區力量來達到保育的目的,目前已與苗栗漁民社區結合,推動社區林業,實踐里山倡議中的里海精神,讓海洋資源與社區經營兼具保育觀念,「若能重視保育觀念,對漁民更好。」

拖網、刺網漁船列減船重要對象

漁業署漁政組資源管理科長王茂城表示,漁業產業和白海豚都面臨工業開發、棲地破壞或過度捕撈等相同的問題,就漁業管理及保育白海豚立場是相同的。漁業署責無旁貸配合林務局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畫設,加強與漁民的溝通。

王茂城建議採逐點劃設重要棲息環境,由點慢慢串聯到線,甚至到面;讓漁民了解劃設保護區對漁業資源的維護是有幫助的。對於造成白海豚傷害的拖網和刺網漁船,漁業署也會逐步進行減船措施。

對於以點劃設重要棲息環境,田秋堇及立委邱文彥皆表贊成,田秋堇表示,若台中漁民不反對,可以從台中開始劃設。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企劃處警監視察謝錫林表示,將持續海域執法與海洋保育的精神、作法,海洋巡防總局海務組科長洪挬論表示,2012年告發拖網案件達144件,以白海豚棲息範圍而言,苗栗、台中外海29件,外傘頂洲8件。

事權統一  遏止海洋環境惡化

中研院研究員邵廣昭認為各部會都應出面解決白海豚保育。(攝影:楊萬雲)依據研考會資料,目前牽涉海洋事務的政府單位共有22個事權統合,目前組織再造只有海洋事務部,而人員組成只有海巡署,田秋堇比喻有如因為有森林盜伐而把林務局交給警政署一般。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表示,白海豚隻數的下降,顯示台灣的海洋環境持續惡化,原因不外乎撈捕過度造成與白海豚競爭食源、棲地破壞、海洋污染、入侵種之外,此外還有氣候變遷的因素。「最麻煩的是在人為因素和自然因素交互影響下,到底哪一個因素是最重要,目前研究仍搞不清楚。」

邵廣昭認為,白海豚具有指標性意義,每個部會都應該積極的出來面對這個問題,成立海洋部或許能讓過去不曉得誰該負的責任比較多的情況獲得改善。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副理事長表示,中部的海域仍持續有污染事件,上周在台西社大的聚餐,赫然發現有海豚肉,無論是污染或人類飲食都危及到海豚生存,在保育的努力上,仍有空隙未彌補,他質疑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後,能改善白海豚棲息環境。他認為政府公權力的行使、資源分配,例如研究保育、民間教育的推廣以及非法取締,會比只有行政事務協調的委員會來得務實。

未善盡保育責任恐遭貿易制裁

「海洋事務在國內權責太分散,而海洋設部是朝野共識,目前東海、南海的情勢以及海洋保育的權責,以協調為主的海洋委員會不足以應付。」邱文彥說,應正視白海豚族群減少的事實,相關部會共同著手與相關團體及漁民溝通劃設白海豚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體會台灣海洋危機。

立委邱文彥也說,白海豚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性物種,在生態系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被國際保育組織IUCN紅皮書列為極度瀕危物種(CR)等級,若族群數銳減恐因未善盡保育責任,遭受國際制裁。

邱文彥表示,依照美國「培利修正案」,對於未善盡物種保護、違法或未實踐國際保育方案的國家,美國政府經認定後,可制裁其國家任何製造品。美國即曾以台灣對瀕臨絕種犀牛及老虎保育不力為由,於1994年8月到1995年6月進行貿易制裁。

各國逐漸重視海洋事務實力

日本已於2007年通過《海洋基本法》,據此設立海洋政策本部,由首相擔任本部長,田秋堇說,日本和台灣都是島國,應可學習。邱文彥也舉加拿大、馬來西亞、印尼、挪威、希臘、中國等國海洋事務的編制,顯示各國重視海洋事務的程度,APEC(亞太經貿組織)也成立「海洋及漁業工作組」因應海洋保育等事務。

【相關報導】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

  • 苗栗場:憂漁法受限制  苗栗漁民不挺白海豚保護區
  • 彰化場:彰化漁會發起白海豚宣言  願以自律取代保護區
  • 台中場:不影響現行漁法  台中漁民支持白海豚保護區
  • 雲林場:白海豚說明會最終場在雲林 3位漁民出席

Top

 

書齋|【依然等待的動物們】1月20日 大熊町大川原‧坂下水庫附近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王俞惠

這一天,我到達坂下水庫附近,前一天下的雪已積了薄薄一層。與市街上相比,靠山的這一邊下了許多雪。在市街上看不到的雪,在這裡則積了二、三公分厚,閃耀著一片白色光輝。這個地區從主幹道朝支道的方向走才能到達,其他義工幾乎不會過來,所以我便盡可能定期帶著飼料來這裡放置,也確認過這裡有一隻貓咪。

冬季的寒冷會讓沒有體力的生物失去性命。下著雪,讓動物們的活動完全停止的冬季。

但對我來說,下雪還是有一點點好處。那就是,在這裡有多少生物,都可以從足跡上輕易得知,可以發現這個地方是不是也有動物存在。

這可愛的足跡,是貓咪的。貓咪們今天也到處尋求食物,拚死活下去。

即使想要伸出援手,也無法如願。雖然義工們都很努力,但沒有人知道能做到什麼地步。對於被留下來的動物們,在未來完全未知的情況下,所謂的希望幾乎等於零。

儘管如此,我還是願意抱持著希望。即使要援救所有動物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對於自己能做得到的事,今後我應該也會盡微薄之力,慢慢持續進行下去。

依然等待的動物們》相關連結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39759

《遺留下來的動物們》精彩回顧: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39116

依然等待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2

待ちつづける動物たち 福島第一原発20キロ圏内の記録

作者:太田康介
譯者:王俞惠
出版: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25日
定價:26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Top

 
 

穿山甲戳章超夯 觀光客必蓋

摘錄自2013年1月8日聯合報報導

「警察先生,我要蓋章!」台東縣關山警分局鸞山派出所每天都有觀光客上門,請求蓋下旅行者間口耳相傳,極具特色的「鸞山派出所穿山甲保育紀念章」;戳章設計不僅呈現在地山林特色,還融合蜷曲身體的可愛穿山甲圖樣,令人愛不釋手。

6年前,延平鄉鸞山派出所與社區發起穿山甲保育活動,因保育有成,「穿山甲保育」也成鸞山村代名詞。鸞山派出所位於部落旅遊必經處,為讓觀光客深入認識部落,所方請村莊人士集思廣益,設計出能直接傳達部落風格與特色的旅行紀念戳章。

「一開始是提供小朋友戶外教學,蓋章做紀念和證明用的啦,沒想到這麼受歡迎!」鸞山派出所長賴裕民說,戳章的鸞山兩字特意將「山」設計成山形,且將一隻蜷曲身體的穿山甲融入其中,十分好看。

賴裕民說,穿山甲一看到人,就會嚇得蜷曲身體,戳章圖樣不只傳遞出穿山甲的特性,也直接表達出部落保育的概念。

派出所表示,為免這超夯戳章被偷,都由值班員警保管,遊客若要蓋章,可直接向警員告知。

Top

 

陸假魚翅氾濫!央視踢爆:明膠製成

摘錄自2013年1月8日TVBS報導

日前有外國攝影師揭露,香港一家廠房屋頂晾曬大批魚翅的照片,引起保育人士關注,沒過幾天時間,大陸央視則是推出有關魚翅的調查報導,由記者臥底各地餐廳,結果發現很多黑心業者為了節省成本,竟然以假亂真,使用食用明膠合成的假魚翅來當食材,情形之氾濫,有廚師坦言,習慣吃假魚翅的人太多,使得有些顧客吃到真魚翅時,還覺得口感不太對。

大陸央視臥底記者:「這是純假的?」廚師:「對,純假的。」大陸央視臥底記者:「這假魚翅多少錢啊?」廚師:「這個魚翅20多元1袋。」

為了以假亂真,竟然還用魚骨熬湯混淆顧客味覺,不只河南,假魚翅是大陸各地普遍現象,像南京一家婚宴會館,還有北京海鮮市場都找得到它的蹤跡。燕鮑翅專業廚師林永達:「我們有碰到過一次客人是這樣的,他吃假的已經吃習慣了,你用真的給他,他覺得真的是假的。」

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發現它(仿翅)的組成,最主要的就是明膠、海藻酸鈉,還有一點氯化鈣。」

Top

 

山東海面急凍 養殖場海參變冰棒

摘錄自2013年1月8日TVBS報導

大陸溫度驟降至零度以下,山東沿海養殖海參的漁民,損失慘重。

因為海面結冰,讓面積4萬畝的養殖場全部冰凍,漁民划著竹筏想搶救海參,結果一個個海參都被凍成像冰棒。

另外,烏克蘭在黑海的港口最近出現水母大軍,當地居民一開始還以為這些水母是冰塊,後來發現是水母,習慣冬泳的泳客也被嚇得不敢下水,海洋生物學家表示,這些水母每年2次會順著南風而來,然後隨著風向漂走,不過這次數量之多,相當罕見。

Top

 

阿拉斯加擱淺船拖離險地 環團籲終止北極鑽油

摘譯自2013年1月7日ENS美國,安克拉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1月6日晚間,搶救隊成功讓元旦擱淺在阿拉斯加灣區的殼牌鑽油船庫魯克號(Kulluk)脫離礁石。

photo courtesy: U.S. Coast Guard Alaska

在人員評估船隻情況時,庫魯克號漂浮在海面。該船本身並沒有推進系統,其所依賴的殼牌所有的拖曳船Aiviq號上週末因風暴導致發電機故障。目前一位美國海岸防衛隊巡官登上Aiviq號。海岸防衛隊的Cutter Alex Haley號及兩艘漏油應變船隻還有三艘拖曳船都在待命中。

意外指揮官Martin Padilla表示:「在開始第一步後,我們將保持謹慎的繼續協助庫魯克號事件。在我們有信心我們可以安全的運送這艘船前,我們將不會有進一步行動。」

官員們決定天候平穩足以進行庫魯克號拖曳作業。庫魯克號目前正被從擱淺一週的錫特卡利達克島(Sitkalidak Island)拖往30哩遠、科迪亞克島東側的基魯達灣(Kiliuda Bay)。

阿拉斯加環保部現場協調員Steve Russell表示,基魯達灣是附近七個避難所之一;基魯達灣偏遠而原始,且只有一個釣魚小屋,僅能藉由船隻或是水上飛機抵達,但它的能提供的保護性比錫特卡利達克島好。

海岸防衛隊運用支援船隻上的紅外線設備,確認庫魯克號穩定,且裝載的14.3萬加侖柴油和約1.2萬加侖的潤滑油及液壓油並未漏出。

1月6日搶救小組成功的將主纜繩安置於排水量2.8萬噸的庫魯克號上。

荷蘭皇家殼牌行動經理及意外指揮Sean Churchfield1月5日表示,該船「健全且適合拖曳」。但在1月4日的記者會上,登船的搶救小組發現緊急發電機與上層甲板皆有損毀。

庫魯克號在結束過去20年第一次於美國北極圈海域油井鑽探作業後,由波福海往南拖曳時被數個風暴波及。

在庫魯克號數條拖曳纜繩斷裂、接近颶風等級的天候下,兩艘拖曳船船員於切斷纜繩自保前,仍在超過33呎的浪高與時速60哩的狂風中,拖著巨大的庫魯克號航行超過10哩試圖靠近岸邊。

庫魯克號擱淺於科迪亞克島外的小島錫特卡利達克島。錫特卡利達克島為環境敏感區,棲息著瀕危的鯨魚與海鳥。由於對流入大洋灣鮭魚流的關注,統一指揮部預防性的安置攔油索。

鑽油船拖離作業成功,應變公司提供

史密特援救公司搶救人員登上庫魯克號並將船隻拖往魯達灣途中持續停留船上。另外一組10人搶救隊及殼牌公司代表也將登船並於拖曳期間留在船上。

三艘總部位於西雅圖的遠洋拖曳船也配備拖曳裝備支援這次拖曳行動,同時將於庫魯克號及拖曳船上安置拖曳警報裝置。

整個拖曳行動由海岸防衛隊快艇亞歷斯海勒號(Alex Haley)護送。在運送過程及安置於基魯達灣後,都將保持500碼的安全距離。

應變行動調度700餘人

聯邦現場協調員,海岸防衛隊Paul Mehler III上尉表示:「參與人員的安全仍是我們行動的第一優先考量。在不危及安全的情況下,我們試圖在惡劣的天候及自然環境中作業。」

「目前很難訂定明確的時間表,但我們承諾以安全為因應原則。在操作過程中我們會隨時因應新的問題或疑慮調整我們的計畫。」

一旦抵達基魯達灣,已有30年船齡的庫魯克號將接受殼牌、諾保鑽油公司(Noble Drilling)、阿拉斯加環保部的調查與評估。

北極出事牌鑽油船不只一艘

諾保發現者號(照片由諾保公司提供)另一艘由殼牌用於北極鑽油的諾保鑽油公司船隻正由海岸防衛隊稽查員調查中,並不排除提出刑事控訴。

514呎的諾保發現者號(Noble Discoverer)由殼牌於楚科奇海域的離岸鑽油井。但這艘利比亞籍的船隻麻煩事一直不斷。

2012年5月21日,在諾保發現者號即將開往北極海前幾日,一項針對該船的檢查共發現包括艙底水管理系統、通風系統、電力系統及發動機等23項缺失。在這些項目改善後該船隨即向北開航。

同年7月於阿拉斯加荷蘭港,該船拖錨飄至岸邊。

9月24日,在調查停放在安克拉治的諾保發現者號排油後,針對該船提出「污染源」執法的警告。

11月,根據烏納拉斯卡消防局的紀錄,該船在阿拉斯加的國際港-荷蘭港發生火災。殼牌聲稱只是一場小火災,但在200碼外都可感受到爆炸的威力。

11月30日Mehler上尉針對諾保發現者號提出港口國監督拘留(Port State Control Detention),扣押該船於港內直到違反安全項目都被解決為止。12月19日被釋放後,諾保發現者號仍停留在阿拉斯加的席沃(Seward)進行維修。

北極鑽油風險大  各界籲殼牌止步

庫魯克號2012年因為成為污染源而收到三次執法的警告。另2012年5月由海岸防衛隊進行的調查發現電力及維護系統有19項缺失。

殼牌2012年並未鑽探到含油區,該公司希望2013年能繼續回到北極進行原油探鑽作業。但在檢視所有問題後,環保人士和國會議員們呼籲聯邦政府取消殼牌的鑽探許可證。

由45位民主黨眾議員發起的「眾議院永續能源與環境聯盟(House Sustainable Energy and Environment Coalition,SEEC)」1月4日發表聲明:「殼牌公司庫魯克號近期擱淺事件揭露了北極鑽油的風險。這是漣漪般層出不窮的事件(包括船齡47歲的諾保發現者號差點於荷蘭港擱淺、北極挑戰者號穹頂爆裂)中最新的一起。」

該聯盟表示這一系列的意外事件將受到徹底調查。

環保人士表示北極的條件太嚴苛,許可鑽油的賭住太大。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及荒野協會1月4日呼籲歐巴馬政府,立刻凍結所有目前及未來的北極海離岸石油勘探許可。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國家公園及阿拉斯加專案執行長Chuck Clusen表示,殼牌一長串的意外及失誤以本週發生的庫魯克號事件為甚,而這些事件清楚的顯示在美國北極圈內開採石油是個很糟的主意。

Clusen指出,「因為承受的風險太大,在地球上最脆弱的環境之一(北極)鑽油註定是錯的。由庫魯克號擱淺事件我們瞭解到在太平洋沿岸西雅圖以北整個區域探勘的風險。」

Dan Howells,美國綠色和平提供美國綠色和平副主任Dan Howells表示,「庫魯克號擱淺事件中,船身損害多嚴重,對殼牌公司商譽的危害就有多嚴重。目前很難想像殼牌要如何救援這艘船、修復它並在2013年鑽油季節捲土重來。」

「殼牌45億美元北極鑽油的豪賭看來是個嚴重的錯誤,並可提供其他打算在此區鑽油的公司作為借鏡。美國政府應該停止授權開採北極石油,並自無能的殼牌公司手中保護美國海岸線。石油公司無法在極區安全的作業,在純淨的北極圈中,任何工業意外導致的風險與衝擊都將難以承受。」

內政部和其他機關現正檢討未來的北極海鑽探許可申請。緊接著殼牌,康菲石油公司已申請2014年開始在楚科奇海鑽探的許可證。

Top

 

海洋守護協會創辦人退居二線

摘錄自2013年1月8日法新社報導

逃亡中的反捕鯨團體「海洋守護協會」(Sea Shepherd)創辦人保羅.華森(PaulWatson),今天卸下關鍵角色,把協會交給前澳洲政治家布朗(Bob Brown)。

加拿大籍的華森去年7月在德國棄保潛逃之後,遭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通緝。他因2002年在哥斯達黎加公海阻止捕魚翅與漁民起衝突而遭起訴,後在德國落網。

由於一連串司法因素,華森卸下海洋守護協會美國與澳洲主席,以及反捕鯨船「史蒂夫厄文號」(SteveIrwin)船長職位,不過他今年仍將參與反捕鯨活動。

華森去年12月證實重返「海洋守護協會」的捕鯨船,準備進行南冰洋年度遠征反對日本捕鯨,在這之前,他一直行蹤成謎。

海洋守護協會表示,華森將退居二線,澳洲「綠黨」(Greens party)創辦人兼黨魁布朗接手指揮。

Top

 

論壇|從圈地到賣地經濟—2013中資來台的新挑戰

作者:munch

2010-08-08 14-50-27_nEO_IMG

元旦,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千餘名民眾,在寒風中抗議「中國因素」介入台灣媒體。到了清晨升旗時刻,總統宣示台灣經濟會更好,其實已經間接回答青年的提問,2013年將是中資大舉進入的一年。

對於人民信任度極低的國民黨政權,政權救亡圖存的一帖猛藥,就是大舉開放中資來台投資,衝高成長率來為下次大選準備。在台灣景氣惡劣時刻,在台灣以都市中產為主,一切向錢看的心態下,誰能帶動經濟提昇,成為下一場選舉的贏者,這不只是國民黨的盤算,更是民進當必須面對的課題。

在早期,從犧牲勞工權益,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到晚近以土地圈地,供養台灣財閥,但是扮演台灣經濟火車頭的財團,早已出軌,多數西進中國,少數財力不繼,整體企業處在一個熄火、觀望的局面,也就形成圈地處處,卻高度閒置的怪異場景。

台灣企業熄火,但是中國資金卻是相當熱絡,從經濟部投審會的統計資料,2008年開放中資投資後,幾乎是倍數成長,2009-2011年投資金額已達19億美元,中資成為台灣經濟的熱流。

陸資來臺投資方面,101年1-11月核准陸資來臺投資件數為126件,較上年同期增加28.57%;投(增)資金額計1億7,527萬4千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309.61%。自98年6月30日開放陸資來臺投資以來,累計核准陸資來臺投資件數為330件,核准投(增)資金額計3億5,084萬1千美元。 (投審會資料)

中資投資台灣,當然有其政治上的盤算,「以商逼統」是公開的陽謀,對於中國投資財團也有搶地盤創勢力,向北京中央表態建功的意味。但是在政治之外,在商言商,要投資還是需要賺錢,於是形成另一個台灣大開發的問題。

在政府開放的投資項目中,以負面表列方式禁止,換句話說幾乎許多產業已無限止,另外在投資資金上限上,台灣企業提供一個合資的角色,成為中資入台的白手套,幫忙物色土地,進軍產業。

其中中資最感興趣的產業,就屬觀光、港阜與營建三種產業,三者都涉及土地控制,或是說間接買下台灣。

在觀光業上,日月潭向山BOT案已是案例,擁有龐大資金的中國企業,首選就是中國旅遊高人氣的日月潭,計劃建造全潭區最大的飯店。接續在阿里山、東部海岸都有買家開始探路,早期又台灣企業、個人購買的土地,也在此刻水漲船高,等待出售時機。

另一個港阜業,迎合台灣推出的自貿港經濟,台北、台中、高雄、甚至麥寮、彰濱的西岸港口,都將會結合中國沿海的產業區,投入二岸上下游產業鍊的經濟中。對於中資,他們不只是到自貿港區投資建廠,甚至規劃以公共建設投資方式,參與港區興建,取得一定比例的經營權。

另一項,就是門檻頗高的營建業,在台灣炒樓早就是中資覬覦的目標,不僅要提供台灣富豪,更要給中國富商,現今私人土地蒐購設限,轉化的方式,就是透過合資,取得土地使用權。這股熱錢的進入,未來將會加速國有地的處理,以及更多徵收區的出現,因應來自中國無窮的入台慾望。

從鄉村、海岸到城市,來自中國資金的進擊,一改以往的「島內圈地」,變成更巨大的「跨國賣地」,未來台灣國土多少被中資擁有、控制是一個問題?更嚴重的問題是多少國土將面臨破壞?

對於台灣任何土地開發,最後捍衛門檻就是都計審查與環評審查,但是所有嚴厲審查都有一個例外,就是「重大國家投資建設」,對於捧著「幾個億」的中國企業,不會來台開小店,要玩都是大的,那一件不會是「重大國家投資建設」。

更麻煩是都計審查與環評審查都是國內法,對於這些外資投資常常有漏洞,甚至開偏門,再加上,上至總統帶頭宣示公務員可以合法的「經濟圖利」,未來扮演振興台灣、維繫黨權的中資,將是如長江之水,浩蕩入台。

台灣是國際社會一員,無論處境如何,不該搞鎖國,搞自閉,但是面對經濟瓶頸,該是有產業提昇之計,發展出安於中國之旁的「小國策略」,而不該是全然寄望中資入台,再來重玩更劇烈的破壞國土、迫遷人民的財閥醜戲。這次不只幫財團欺壓人民土地,還幫中國欺壓台灣未來。

2013年開始,最麻煩的風暴逼近,台灣「香港化」的賣地經濟,將成為抗爭的核心,只不過悲情的是,天國躲藏其後,買辦麻木於前,到時要抗議都找不到一個對象。

從圈地到買地,人民環境的抗爭必須升級,因應這場最兇猛的跨海風暴。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