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保育密碼 pH8.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海豚保育密碼 pH8.0

2012年10月03日
本報2012年10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中華白海豚,莫聞攝環保署專案小組會議昨(2日)針對六輕海域海水酸化問題,要求台塑改善海排廢水酸鹼值,維持pH值在8.0以維護白海豚生存,台塑卻認為甲級放流標準維持pH值7.5以上即可,要求到8.0是強人所難。

近半海白豚身上有皮膚病

根據台大教授周蓮香調查報告指出,雲林沿海為中華白海豚重要的育嬰場所,海域生態是影響其生存品質的關鍵,緣此,六輕相關計畫增加白海豚保育措施,昨天在環保署進行「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審查。

但環保團體認為只以變更對照表的方式,太便宜行事,應該重啟環評程序才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保護白海豚,就是保護雲林海岸。六輕當年以環境差異分析評估報告獲同意進行海排,但並未對廢水提出預防性對策,也未妥善處理,已違反「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物準則」第12條。此外,依據環評法實施細則第19條,變更海域pH值(酸鹼值)對環境有重大影響,應重新環評。

聯盟根據周蓮香2011年的調查報告指出,中華白海豚49%有皮膚病,聯盟認為罪魁禍首包括六輕多座汽電共生廠、發電廠的脫硫廢水,每日約18萬噸直接海排;而石化業排放的重金屬及有機污染物,造成海水酸化,不但直接影響白海豚安危,也使得海域生態不振,無法供應白海豚生存條件。

放流水甲級標準不足以保育白海豚

六輕營運20年,今年應環保署要求將白海豚保育對策列入對照表,只是卻無法承諾海水酸鹼值達8.0。(攝影:蔡嘉陽)彰化醫界聯盟也認為中華白海豚的生長海域pH值不能低於8.0,因此不能同意六輕放流水標準只符合甲級海域7.5。聯盟秘書張淑芬說,「中華白海豚是雲林海域生態保育指標,當地出沒的白海豚,48%都是親子族群,更需維持當地自然樣貌。」

環保團體要求六輕汽電共生廠應停止廢水海排污染海洋生態,甚至停工。立委田秋堇表示,汽電共生廠、發電廠是可以和台塑切割,學者曾指出,該廠運作使得當地海域生態應聲一路跌到底;而關廠只會少點收入。「台塑做為國際企業,應顧及企業社會責任,開發過程不傷及環境以及弱勢民眾,因此應讓海洋pH值維持在8.0,讓海洋健康生產健康的食物。」

周蓮香表示,白海豚皮膚病是一項針對已死亡白海豚的調查中得到的結論,不過此項研究範圍是全台白海豚,並非針對特定區域,也未釐清原因,並不能證明與六輕排放的廢水有關。

白海豚基礎資料不足

對於研究人員指出白海豚的基礎、背景資料不夠,環評委員建議除持續進行白海豚調查監測,並應成立資料庫,否則永遠都缺乏背景資料。此外,對於研究調查也不該只做春夏秋,白海豚冬天的去向應補入資料中;也可考慮對照研究,選擇無工業區的海口設置研究樣區。

另外,審查委員也建議在水下聲音監測應說明範圍和速度,當抽砂和拋沙到甚麼程度的聲量應停工等;對於中表層魚類的調查,應嘗試不同方法調查,以了解白海豚食源。

此次會議做成3項決議,包括要求台塑提出白海豚保育友善措施,將白海豚監測相關資訊公布在網站上,以及妥善處理工業區放流水,儘量維持該海域pH值在8.0左右。此次,還附帶決議請林務局負起白海豚生態調查之責。

pH8.0需添加鹼性化學物

台塑表示,六輕1992年即取得環評許可,當時並不知有白海豚,直至2004年才被學者發現,2008年被IUCN列入極度瀕危(CR)等級,同年委託台大周蓮香教授進行3年的中華白海豚調查計畫,此項計畫也併入環保署要求的13項調查計畫之一;去(2011)年召開專案小組審查會審查報告,要求提出白海豚保育對策,並於今年環評大會中,要求針對此保育對策提出變更內容對照表。

台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排放水pH值要維持8以上,可能需添加鹼性化學物質,會影響其他生物。依據近年來雲林附近海域的監測結果,海水pH值在7.5~8.5間,排放水符合環保法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