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雲彰南各地 石灰廢棄物不當回填

麻豆魚塭遭非法傾倒石灰廢棄物。攝影:黃煥彰

近月來在雲林縣、彰化縣境各地,不斷傳出魚塭遭六輕傾倒副產品石灰,引起當地養殖戶的集體抗議事件。因此強烈要求台塑集團應善盡企業責任,請勿污染全台乾淨的土地。24日台南市地檢署與台南市環 保局發現台塑石灰非法進入台南市土資場,同時台南社大亦檢舉真理大學附近魚塭正在回填石灰。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指出,經濟部工業局與環保署等再利用審查單位,有責任提高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物質的認定標準;同時環保署應修法對不當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加入刑責,並做好源頭控管,以守護全民健康。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抓包 六輕廢石灰倒魚塭 民眾批離譜

疑涉違倒廢棄物案 雲縣議員遭收押

空地埋廢石灰 埔南村民 擋車要求復原

大肚溪中毒如「火星」 踢爆一年多還是滿目瘡痍

綠色人物|紀念張木村:緬懷一位守護灣寶、有機西瓜的先行者

作者:莫聞

2012年11月間的主婦聯盟合作社社慶活動上,才從農陣的攤位上吃到灣寶洪箱大姊、張木村大哥一家種出來的每位芋頭地瓜,買了一袋,幫忙顧攤的農陣青年小八又多送了一袋給辦公室同仁享用。心裡其實知道,這不是小八任意慷他人之慨,而是這本來就是地瓜主人的風格:總是樂於分享、與眾人分享灣寶土地的好。

其實我和木村並不熟識,甚至和洪箱大姊說話不超過十次,保住灣寶農民土地的戰役,,有許多第一線的運動前輩、媒體記者比我更有資格說話,但日看到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一篇《有機西瓜的先行者一懷念灣寶社區的張木村大哥》在守護土地之外的有機農業實踐故事,以及公共電視記者胡慕情,在天下獨立評論的《安息吧,夢想家》讀到更多原本所不知的「夢想」,心頭有股不得不說的抑鬱感。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再生報紙+乾衣機的棉絮 = 手工喇叭揚聲器

作者:曾貞寧、劉恩驛

Specimen手工製作的號角型喇叭揚聲器不僅在視覺上很有趣,喇叭的部分更是由再生報紙和乾衣機裡過濾的棉絮做出來的,而且是使用很低的功率(19-INCH的喇叭揚聲器:7瓦功率;96-INCH XL喇叭揚聲器:500瓦功率– 2010年,音樂才子Andrew Bird在紐約市古根漢博物館的一場表演所使用)。

它採用的技術發想是源自於老式電影院,在電影屏幕後面的擴音喇叭,具有可以穿透室內的渾厚音效,但卻只耗費極少的電力;然而現在一般俱樂部和音樂會場的擴音裝置,卻使用達5,000瓦特,因此有不少表演場合開始融入這項新的揚聲藝術,讓節能環保也成為一場表演中的元素。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拜紐約市對飲用水集水區的保護之賜,他們捨棄用電力系統處理水源,這是個用低價就可保護水源並顧及洪水及污染防治的例子。而在苗栗,通過環評天花湖水庫將是苗栗第六座水庫,有立委指出水庫附近有斷層及破碎地質,水利署則表示地質有整體評估,工法技術也很安全,當然也會持續與居民進行溝通,不會貿然動工。

綠色和平的報告指出,公布全球「碳炸彈」排行榜,中國和澳洲的開發案名列前茅, 這些開採計畫會製造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將會對地球氣候造成災難性改變。有關空氣汙染,台塑南亞竟用特殊軟體虛造空汙排放數據,短報空氣汙染防制費近2.8億,少繳錢之餘,他們排放多少「匿名」的廢氣阿!

近日傳出雲林販賣「海豚嗲」,業者辯稱是合法進口海豹肉,從今日起,保育海哺類野生動物新法上路,沒經過申請不得買賣展示,消費者即使在國外合法取得海哺類相關製品,在台沒經過申請就買賣展示,經查獲都會依法沒收喔!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一個東海岸新住民的心聲

作者:逗小花

2000年我來到東海岸的時候,都蘭還是個沒沒無聞的寧靜小村落,沒有什麼商業活動,沒有7-11,除了世居於此的阿美族部落,以及早期移民的漢人之外,我幾乎算得上是第一代的新住民。到今天,我已在此生活12年了,親眼目睹著東海岸的環境變遷。

這幾年,隨著東海岸知名度的攀升,新移民逐年遞增以及觀光的發展,土地開始水漲船高,商業活動益加頻繁,我在寧靜的生活裡感受到環境的動盪。我仍然自我安慰,沒關係,畢竟地廣人稀,這些零星的移民分散在山林野地,或與商業活動集中在少數聚落街區,遮蔽在大自然的綠蔭環繞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