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全球力行簡單行動 就能減少糧食浪費

成噸的食物被丟棄在加州莫哈維沙漠的偏遠地區。圖片節錄自:Troy Paiva相本。

聯合國日前發起一項減少前所未有的全球行動「思考、進食與節約:減少你的碳足跡」,呼籲全球消費者及食品零售業者,只要採取小且簡單的行動,例如在餐廳點餐時要求小份食物、冷凍剩菜及捐贈至食物銀行等行為都可以造 成改變;而零售業與超商應進行審核,且與供應商更密切的合作以減少糧食浪費。這類作法,每年可以減少13億噸的糧食浪費。

在已開發國家,食品供應鏈末端的浪費明顯增加。在歐洲、美洲及大洋洲,平均每個消費者一年浪費了95-115公斤的食物,而在南非洲、 南亞及東南亞約為6-11公斤。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糧食危機? 全球每年浪費13億噸糧食

珍惜食物新角度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

2011台灣回顧:家扶為貧民請命 批剩食過度

【書摘】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

我們的島|國道「欺」號

採訪:胡慕情、林燕如;撰稿:胡慕情;攝影:張光宗、陳添寶;剪輯:張光宗

拷潭四面環山,地勢低窪、排水不良。鎮潭宮的名字,就是希望王爺來此鎮守之後,可以讓拷潭免於水患。但是日前國工局宣佈,為了解決高雄工業區的重車交通問題,將興建國道七號,並在拷潭設置國道的基樁和交流道。只是這裡缺乏排水系統,又是易淹水地區,讓居民非常憂慮。

國道七號,不只帶來淹水隱憂。拷潭村的丘陵,滿佈著剛開始結果的鳳梨,這是拷潭的特產,也是多數拷潭居民的生計來源。但是國道七號的開發,預計要徵收超過50甲的農地。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過去都認為,格陵蘭冰層融化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原因,不過有研究指出,格陵蘭冰層沒有預期中的脆弱,反而南極冰層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影響比較大。日本經濟新聞調查指出,日本製造業的排碳量大減,許多大型公司正努力達成日本在京都議定書所做的承諾,但海嘯後的核電廠停擺,可能對減碳活動造成影響,因此就算民眾反對,日本商界及政府還是倡議要重啟核電廠。

Timberland在2012年發起的「地球英雄帖•時數造英雄」會員志工服務活動,236位志工服務時數總計達7218個小時除了可以換取獎品之餘,也希望這份愛護土地的心,可以持續下去。

台灣有許多的珊瑚礁,當中的生態卻越來越糟,像龍王鯛及隆頭鸚哥魚已瀕臨絕種,兩者加起來不到30尾,希望可以快點列入保育類生物,把他們保護下來。而黑面琵鷺在保育與研究正持續著,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追蹤黑琵,今年預定以無線發報繫放10隻黑琵,這可追蹤黑琵在國內的停棲狀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法律人談環保|指定自然地景才能真正保護觀新藻礁

作者:蔡雅瀅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

007年5月中油進行大潭天然氣管線工程,拒絕將施工地點南移150公尺避開藻礁生長區,硬生生穿越破壞藻礁海岸,引起各界撻伐[1]。在農委會特生中心劉靜榆博士四處奔走感召之下,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與民間團體組成海岸生態小組,研究如何保護這片海岸[2]?

2008年9月農委會函復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經農委會自然地景審議委員及桃園縣政府現勘結果,達成「須予保護」之共識,並依《文資法施行細則》第8條做成「列冊追蹤」之決定。然而四年多過去,仍未完成指定程序,行政效能之低落,令人匪夷所思。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