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新竹燈會「永續之環」 全台最大、最低碳的節慶燈體

台達永續之環正視圖,台達電子提供。

有別於以往年節燈會僅強調熱鬧、忽略環境永續上的思考,2013年台灣燈會由台達文教基金會認養的「低碳綠能燈區」戶外投影展演,正建造不僅是世界最大、 也是世界少見實施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稽核、並且100%回收建材、符合綠建築原理的節慶燈體。該基金會執行長海英俊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設計,讓社會大眾熱 鬧之餘,也能對環境有所反思。

這項名為「永續之環」的燈體,直徑30公尺、高10公尺,為270度環狀構造,環幅寬近70公尺,所占面積為2013台灣燈會主燈的兩倍,將以台達電子研 發的戶外融接投影技術,在燈會期間,展現台灣獨特之美與環保議題,提供民眾面對未來氣候的永續思考。而台達電也邀請長期推廣綠建築的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 德,從設計端開始思考如何在最低碳的條件下營造燈體,不僅採用綠建築思維,並採用本土資料庫計算碳排放。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元宵節的代價

好房子的退燒指南

台灣燈會 生質柴油接駁公車上路

埔里萬人點燈超環保 9成回收重用

書齋|【花東築夢人】咖啡、黑豆、麴菌的醬油三結義

阿貴天然手工坊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大多數生機飲食愛好者常百密一疏,將所有心力放在檢視有機食材是否名實相符,忽略查核餐桌、鍋碗中的配角——醬油、醬料、醋,到底算是可食的調味料,還是化學工業產品。設址於花蓮縣花蓮市的阿貴天然手工坊,便著眼於天然調味料的潛在需求,遵循傳統手工釀製流程,並在原料中加入自產的咖啡調味、調色,研發出愈陳愈香的咖啡醬油。

昔日,天然醬油無須摻入任何化學添加物,即是絕佳調味料;但逐漸有廠商為了大量生產、延長保存期限,並使之聞起來更香、嚐起來更甜、看起來更濃稠,加入防腐劑、人工甘味劑、色澤改良劑。甚者,愈來愈多醬油廠商轉為產製化學醬油,以鹽酸分解脫脂黃豆粉,再以蘇打粉調整酸鹼度,再加上糖精、香精與其他化學添加物,將製程壓縮至一週內,並大幅壓縮成本。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全球通過首個控制汞污染的《水俁公約》,2020年起將禁止製造、進出口含汞電池及其他含汞產品。

安地斯神鷹這世界上最大的飛禽即將絕跡,受到人類獵殺、棲地破壞以及基因窄化的缺陷,使牠們的數量少於500隻, 是很需要保護的,而在金門浯江竟發現了水獺,讓保育人士有驚又喜,以為在西半島早已滅絕的水獺竟現身,證明紅樹林使生態更多樣性。要守護生物多樣性,全民都可以來參與,特生中心積極推動全民科學,讓民眾參與環境監測,一起守護台灣的生物多樣性。而在海洋研究方面,據英國期刊統計,台灣的海洋天然物研究實力已列入全球四強,四面環海的台灣有非常好的環境優勢,但在研究之餘,保育的腳步也不能停歇,讓這樣好的環境可以持續下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自由貿易助長全球剝削、「糧食主權」才是出路

作者:陳平軒

什麼是糧食主權?根據2007年非洲「糧食主權論壇」(Forum for Food Sovereignty)所發佈的Nyéléni宣言,所謂糧食主權即是「人民有權自主地決定自己的糧食和農業體系,而不危害其他人或環境。」換句話說,人民有權決定自己要種什麼、怎麼種、吃什麼。更進一步,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必須分散生產資源,由個別的生產者自主掌握;必須打擊壟斷通路,讓生產者和消費者擁有更平等的訂價、議價、選擇的權力。

猶記得小時候開在街頭巷尾的「柑仔店」,在7-11、全家、全聯等大型連鎖便利商店與超市入侵之後,幾乎消失殆盡。過去在柑仔店裡三不五時可以發現的特產品、季節品;可以個別議價和賒帳的人情味,在光鮮亮麗的便利商店裡,被統一規格的制式商品和「不二價」取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